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六樓的房客

十六夜郎 | 2014-12-04 02:10:32 | 巴幣 76 | 人氣 2288

短篇
資料夾簡介

  我搬進來這間公寓大概已經兩個多月了吧,說實話,時間過的實在很快,或許也是一個人的生活讓我感到自在多了吧,逃離室友吵鬧的聲音,不由得感到難以言語的寧靜。

  我住的樓層是五樓,整棟公寓有六層,這裡並沒有電梯,雖然隱身於巷弄內,但是出了巷子穿過馬路就能到達我所就讀的大學。雖然周遭就是有點繁榮,都是店家的街道,但住在這裡的我,卻覺得事實上是一間安靜異常的房子。

  大概是因為在巷弄的緣故吧,好像穿過這個巷子,一切喧擾就被隔絕在外。巷子內沒有其他住戶,就只有我所居住的這間公寓。雖然有點詭異,但事實上就是這樣沒錯。

  之所以找到這間公寓當作住所,是因為我在某某租屋網找到的。雖然有其他很多很棒的房子,但是這裡離學校很近,標榜著只要15秒就能夠到達學校,另一方面,房租便宜的令人驚嘆。我曾經拿著這個價格詢問我的同學,他們各個都覺得驚訝。

  「太便宜了吧!」

  「那麼好的房子大概找不到第二間了吧!」

  他們說著的,大概都是這樣的話。之後我詢問房東看房的事宜,他只是問我,是不是就讀XX大學,然後問我什麼時候有空。簡單說明一下就斷了電話。

  房租,出乎意料的便宜。大概低於市場行情兩、三千元吧。雖然看屋的時候,比我想像的簡陋多了,陽台旁的洗手台充滿了久未清洗的髒汙,整條走道空蕩的令人詭異。

  房東和我簽約的時候,不斷說著:「你真幸運,這是最後一間了。」

  「真的嗎?所以其他間都是滿人的嗎?」

  「當然,有些人住在這邊四、五年了吧。這裡我們只租給XX大學的學生而已,所以出入很單純,至少治安上的考量是沒問題的,再來,房租便宜,離學校又近,已經低於行情了。」

  房東交代了房租還有水電之類的雜項之後,就這麼離開了公寓。我則是開始試著習慣這間未來的家。但是,真的很詭異,直到現在還是很詭異。

  一棟樓有一個走道,走道兩側是房客的房間。算了一下,大概有八、九間吧。換句話說,一層樓大概會有八、九個房客,這棟公寓大概有六樓(因為我從五樓的樓梯轉角還可以看到上去的樓梯),公寓還有地下室,所以已七樓來算,大概有五十六到六十三個人,這個數量聽起來很多,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讓我感到詭異。

  我幾乎沒有看過這間公寓有人出入,就算有,這兩個月以來,也沒有超過五次。從樓梯轉角擦身而過,雙方都沒有任何言語,只是低著頭,以一種近乎奇怪的沉默走過。我說奇怪,也是真的很奇怪,就是你覺得走過你身旁的人,好像正在煩惱什麼,難過什麼似的,這種事情很難以言語傳達,但就是很奇怪。

  然後,我到現在,從來沒有見過和我同一層的任何房客。每次去曬衣服的時候,陽台也會有其他房客的衣物,但我就是從來沒有見過有人正在掛、收衣服,或者是正在使用洗衣機的樣子,一次也沒有。

  但是,房東說整棟樓都住滿了人,我卻感受不到有人與我共同生活的樣子。不過,每天到了固定時間,隔壁房客的浴室就會傳來水聲,大概是十一、十二點的時候吧,應該是洗澡的樣子,這陣水聲總會持續三十多分鐘,然後關掉水聲,像是什麼也沒發生過似的,整棟樓又恢復寧靜。

  這裡連垃圾車經過的聲音都聽不到了,在這寧靜之中,公寓內任何一點聲音都能聽的一清二楚。因為安靜,所以聲音更為刺耳。

  樓上的房客,很吵。

  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老實說,雖然沒有到打擾我的作息的地步,也沒有像我之前室友那般大吼大叫的吵鬧,但是樓上的情況的確讓我覺得有點吵了。

  樓上不知道住的是什麼樣子的人,我也不曾看過有人從六樓往下走,所以也無從得知六樓住著什麼樣的人。

  樓上發出的吵鬧,並非是言語或者是玩遊戲、聽音樂所造成的噪音,而是跳下床的那種感覺的到天花板在震動的聲音。

  究竟是不是跳下床的聲音,我也不明白,但是唯一可以聯想的大概就只有這個,像是從高處跳到地面的那種聲響。可是詭異的是,如果是從床上往下跳,也不至於間隔那麼短暫,簡直就像是原地跳躍,連續好幾聲碰碰碰的聲響。

  很難想像這是因為什麼,以至於會發出這樣的聲音。再來,時間都很固定也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大約是在凌晨一點多吧,樓上總會傳來這樣的跳躍聲,大約會跳個五六次,然後就此停歇。每次都固定是這樣,如果是為了減肥,那意志力也太不持久了,跳不到十次就停止,但是隔天又會在同一時間跳上這麼幾次。

  六樓,老實說我上去過一次,但我只走到樓梯的轉角就沒有上去了。那時候是因為我覺得走樓梯很累,為了不讓自己倒數往五樓的樓層(每次我都覺得走到五樓很麻煩,所以都是低著頭刻意不看樓層的牌子,避免我又想到還剩下幾樓這種事),所以又如往常低頭走樓梯,一不留神就這麼走到了六樓樓梯的轉角。

  我注意到我走過頭的原因,是因為光線突然變得很暗,讓我猛然覺得不安起來。我才注意到我快要走到六樓了。

  我站在樓梯的轉角,由下往上凝視著六樓的走道。走道的燈並沒有打開,一盞燈都沒有,明明是晚上了(我讀夜間部,回到家的時間已經超過十點),卻沒有任何人把燈打開。

  或許只是懶得打開吧,我這麼想著,但是卻起了一陣雞皮疙瘩。詭異,真的是詭異的要命。

  之後,偶爾我也會從五樓的轉角,試著透過樓梯注意看六樓的燈有沒有被打開,要在走一次往上的樓梯,我發現我提不起勇氣。而樓上的燈,始終都沒有被人打開。

  六樓一直都是如此陰暗,白天、黑夜,無論如何都沒有人將燈打開,也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從六樓往下或者由下往上。

  這讓我莫名的感到不安起來了。聽著深夜由樓上傳來的聲響,我刻意不去想那些事情,但還是覺得有些疙瘩。

  這棟公寓,我相信是有住人的,但是卻意外的冷清。說不上來,這種感覺很怪,你看的到陽台掛著衣物,你聽的到隔壁傳來洗澡的聲音,你偶爾也會和房客在樓梯擦身而過,可是卻覺得這棟樓有著難以言喻的感覺,像是,感覺不到人味。

  六樓的房客,究竟是怎樣的人,我依舊無從得知,我也沒有勇氣去敲那個人的房門說:「在搞什麼鬼,吵死了。」我甚至連上樓的勇氣都沒有。

  無法歸咎於什麼緣故,像是樓上潛藏著某種可怕的魔物般,身體本能沒辦法讓我鼓起勇氣。前幾天,又聽見樓上傳來這樣的聲音以後,想起來住到這間公寓以來的種種不安,便覺得有一種難以抑制的徬徨一擁而上。一定得搞個清楚才行,若沒搞清楚,我絕不罷休。

  昨天一早,我傳了一封簡訊給房東,當作是這段解謎之旅的開端。

  「那個……我可以問一下,六樓住的也是大學生嗎?是怎樣的人,就是我的房間正上方。」

  房東並沒有馬上回覆我,我也就不小心就這麼忘記了。但是在下午的時候,房東沒有回我簡訊,而是打了通電話過來。

  「是X先生嗎?」房東問我。

  「是啊。」

  「我看了你的簡訊,請問六樓怎麼了嗎?」房東用一副嚴肅的語調說著,看來是覺得樓上困擾到我了吧,我趕緊替素未謀面的房客緩頰:

  「啊,沒有什麼,只是因為好奇問一下而已。」

  房東聽了好似鬆了一口氣一般,突然笑了出聲。

  「我還以為遇到了什麼事情呢,害我緊張了一下。」

  先問一下樓上住的是怎樣的人就好了,至少先別驚動房東會比較好一點,這樣對我還有那個人都沒有壞處。但在我詢問的話語即將脫口而出之前,房東以剛才類似的語調一邊笑一邊說著:

  「因為啊,六樓可是沒有住人的呢。」


真實的故事....
我不知道六樓是不是真的有住人,可是經歷是真的
唯一假的地方,就是我沒有問房東

P.S12/04後記:
我剛才上去六樓,樓上真的沒有住人,是頂樓


創作回應

Rinoa (閉關中)
感覺好可怕的說
2014-12-05 08:31:09
十六夜郎
是喔
2014-12-05 11:23:17
比叡醬這次打死不立旗
通常房東沒告知的話,你後續不租,他不能扣你訂金唷
所以要決定就要趁現在
對了~其實租金越便宜,可能大有問題
最好是問清楚,看清楚,感覺上有些覺得奇怪的話,建議還是不要租的好唷
2014-12-05 18:09:48
十六夜郎
我知道了,但我想想可能是別人的聲音,大概吧…至少我沒有被騷擾就是…
2014-12-05 19:33:08
金城武
1.去附近警察局問看看,而且要找比較資深一點的2.上網凶宅網查查3.去附近買東西或吃東西的時候問問人看房子是不是有出過事,如果面有難色應該八九不離十了
2014-12-05 19:48:43
十六夜郎
好的,可是現在我突然覺得沒什麼了,哈哈
2014-12-05 20:15:31
QAZ
?
2014-12-05 23:17:29
肥炸鼠
以後還是住頂樓好了(抖
2014-12-06 07:04:41
十六夜郎
嗯嗯www
2014-12-06 12:19: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