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冥冥之中,他們選擇了你──星際效應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4-12-02 20:11:30│巴幣:10│人氣:963
 
再一次,諾蘭又帶給我無數的感動與驚奇。
 
小時候,我常聽父親跟我講述阿波羅登陸月球的事蹟,後來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阿波羅13號」更是讓我迷上與太空相關的事物,並開始研究相關知識。換言之,其實我算得上是個太空迷。
 
宇宙對人類來說,是一個充滿未知的領域。它的神秘與廣闊,吸引著擔任先驅的探險家們(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是探測器居多XD)去挖掘、探索。對我而言,太空人始終是一個讓我感到既憧憬又佩服的職業。
 
然而在本片的世界觀中,糧食危機、枯萎病的氾濫,讓各國削減軍備以支撐農業,燒錢的太空探索更不用說了。政府更把阿波羅計畫貶為欺騙蘇聯的無稽之談,讓年輕學子、老師深信不疑,為了就是不要讓任何人有抱著上太空的荒謬想法(想省錢的政府無所不用其極)。電影前段的這段描述,對喜愛太空的我有如被狠狠地打了一巴掌。
 

但並非每個人都抱持著這種想法。「我們以前常仰望蒼天,思索人類在星空中的位置,現在我們只會低頭,憂心自己在塵世間的處境」、「人類是探索者、開拓者,而不是守成者」馬修麥康納飾演的庫柏如此說道,即使淪為農夫,他也仍然抱持著身為探險家的信念,他懷念著過去人類所擁有那積極奮發、充滿好奇的精神。
 

庫柏與安海瑟威飾演的艾蜜莉亞,在本片代表著感性的一面,兩人的行為與思路始充滿人性。就算是在選擇要前往的星球時,乍看之下很客觀理性的庫柏拒絕了艾蜜莉亞想要前往愛人的星球的要求,但是事實上,庫柏自己內心的想法何嘗不是想要回家與女兒團聚呢?而艾蜜莉亞也在兩人獨處時點破了這個事實。
 

至於米高肯恩飾演的布蘭德教授,以及麥特戴蒙飾演的曼恩博士,則是站在對立的一面。他們認為在必須做出困難抉擇的時刻,有時必須捨棄人性,以絕對理性、客觀的態度面對,即使要犧牲地球上所有人類的性命也是一樣。這種類似「進擊的巨人」的艾爾文團長的作風挺讓我不寒而慄。而這兩個角色,一個欺騙眾人多年後病死,一個是在體會到深刻絕望後不惜為了生存而捏造假數據、奪取太空船,最後落得爆炸身亡的下場。
 
如果要問我,支不支持布蘭德教授的想法呢?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理智上知道延續種族比一切都重要(畢竟誰能料到庫柏能做到這種奇蹟般的事),但是情感上很難接受這種犧牲多數人的看法。重視生命、有惻隱之心,這就是人性。
 

本片最讓我驚奇的,便是將各種物理理論運用到電影中,像是幾乎沒在大螢幕上豋場的黑洞(跟我想像中差超多)、形狀常被搞錯的蟲洞、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等等。尤其相對論中的引力時間膨脹,造成庫柏等人在海嘯星球上經歷的幾個小時等同地球的23年。看著庫柏播放著他錯過孩子們多年來的成長,以及庫柏被救回來後見到垂垂老矣的女兒時,讓我有種說不出的酸楚感。
 

「莫非定律不代表壞事一定發生,而是指該發生的事就一定發生」在我看來,莫非定律與本片的「愛」環環相扣。正是因為庫伯對墨菲的親情之愛,以及對艾蜜莉亞和拯救人類的大愛,讓他能夠到達五次元空間與女兒連繫上,並促成過去的一切因果,印證了艾蜜莉亞在先前說的「唯有愛才能淩駕時間和空間」。而如果曼恩博士沒有為了阻止庫柏回地球而搶太空船,庫柏大概也不會犧牲自己跳入黑洞,更不可能傳遞黑洞的數據給墨菲。這一切就像NASA的員工所說:「冥冥之中,他們選擇了你」,事實上,是庫柏造就了自己的作為。
 
總而言之,「星際效應」是今年讓我最感動、最回味無窮的劇情片無誤。
 
 

忘了說,電影中超搞笑的機器人「塔斯」是用來致敬2001太空漫遊的黑色石板吧?
 
 
科學名詞解釋及一些劇情上的疑問
 
雖然我不是物理系的學生,但我高中是自然組,加上會看科普書、探索頻道,所以還是有一些底子。如果我有寫錯就請多多指教囉~
 
1.蟲洞:簡單的說就是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狹窄通道,又被稱為「愛因斯坦-羅森橋」,娜塔莉波曼...應該說珍佛斯特在「雷神索爾」中提過此名詞,海姆達爾操縱的彩虹橋便是蟲洞。(上圖為二維黑洞)
 
2.黑洞:由質量很大的恆星在耗盡核融合反應的燃料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質量較小的則會形成白矮星)。黑洞能產生極強的重力場,其邊緣為「事件視界」,在事件視界之後沒有任何東西能逃脫,即使是光也沒辦法。不過現今的人類科技仍無法分辨黑洞與蟲洞。
 
3.廣義相對論:愛因斯坦老兄在1916年發表,因為內容極多+難理解,我只擷取跟電影較相關的「引力時間膨脹」。引力越強,造成的時空扭曲率越大,時間就過得越慢。例如在地表上的人、在飛機上的人、在國際太空站上的人,距離地心越遠,受到的引力越弱,時間就過得越快。
 
4.牛頓第三運動定律:當兩個物體互相作用時,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庫柏將自己搭成的漫遊者號射入黑洞,進一步提供艾蜜莉亞和永續號脫離黑洞的力量。就跟鋼鐵人在復仇者聯盟中,把核彈帶入蟲洞後失去動力時,排除裝備將自己推出蟲洞的手法類似。
 
5.五次元空間:這個部份應該是帶有諾蘭兄弟自己的想像(個人不太確定),總之是加入能夠不受時間拘束的重力作為第五個維度,讓庫柏能夠在超立方體中藉由重力影響(應該說導正?)過去的一切、把黑洞的資料傳給墨菲。
 
 
6.漫遊者號在地球升空時需要分節火箭,但在海嘯星球卻能直接單機脫離?
 
應該是為了節省燃料、減輕重量。如現實中太空梭就有兩個輔助火箭及一個外儲燃料槽(提供燃料給太空梭的三個主推進器),而太空梭在太空中其餘的動作則由另外兩個小推進器(有獨立的燃料儲存艙)和反推力系統負責。
 

漫遊者號既然必須負擔登陸任務,自然連一點燃料都不能浪費了。從圖片上可以看出,兩台漫遊者號在與永續號連結的狀態下沒辦法使用推進器(中間那兩對推進器為兩個居住艙所有),後來庫柏將其中一個漫遊者號及居住艙轉移位置,用以擔任加速工作。而永續號自己有四組推進器,因此永續號本身很可能有另外儲存燃料,另外我個人猜測永續號是使用離子推進器。
 
至於有人質疑漫遊者號真的是否有能耐單機脫離,我覺得是很有可能的。數十年前的阿波羅登月小艇能在分離一部份的狀態下脫離月球重力,電影中未來的NASA打造的漫遊者號如果沒辦法單機脫離也未免太慘。
 
 
7.太空船為何要分成多次(永續號、漫遊者12號等)發射?
 
因為與其開發一個超大火箭一口氣把全部東西送上去,還不如以較小型、本來就有的火箭分批發射後在太空組裝,成本還比較低。
 
8.墨菲解出來的重力等式有何功用?
 
讓人類能夠操控重力,比方說反重力裝置,並藉此將庫柏太空站送上太空,不然依劇情中人類的太空技術,起碼要進行數十萬次太空任務才能蓋成庫柏太空站(現實中組裝國際太空站進行了數十次太空任務)。而當時的NASA和政府根本沒這個財力。
 
而能夠操縱重力,也解決了太空站沒有人工重力的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3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電影|科幻|諾蘭|星際效應

留言共 3 篇留言

阿災哥
剛好我也對太空有興趣

12-02 20:26

漆黑的狼煙
哈哈~這部真的蠻推的XD12-02 20:28
Danny
這部電影是有看過的太空電影中最好看的。
電影敢想像到黑洞、蟲洞等樣子,而又不離科學太遠。

12-05 12:58

漆黑的狼煙
這部稱的上是人生必看的三大太空片之一啊(另外兩部:地心引力、2001太空漫遊)12-07 23:15
電腦老婆--凱倫
看到大大講解的最後一個問題後我才知道庫柏到底進黑洞幹嘛= =
不過這部真得很好看啊~!

12-07 20:12

漆黑的狼煙
其實我也看兩遍才完全看懂12-07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瑕不掩瑜的699話,與超... 後一篇:承先啟後的史詩戰役──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EIayanami00李嚴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