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十五集報告 至今最精彩的一集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4-11-30 01:28:53│巴幣:2│人氣:1048

引言 未完物質事件

又到月尾的交禁書報告時間了,今次是學園都市的所有暗部組織亮相,更是一直未露面的學園都市NO.2能力者垣根帝督「未完物質」挑戰一方通行大爺,他所屬的「區塊」和協力者對的「集團」,當然很多人都知道結果了。




(「集團」的舊成員結集,土御門`結標`「海原」,今次繼續執行輔助警衛的治安任務)

那麼看在下記載和研究本編了:本集當麻`砲姐`寄吹與魔法側勢力幾乎全部缺席的,科學超電磁砲僅最後之作和初春飾利露過面。

今次不完全使用那一頁中那些文字,有些東西是貫穿全集都登場的。
====================================
上之一 暗部組織作反內鬨

在第十四集當麻臨時參軍後,鏡頭回到學園都市,上次SS是「犯罪組織」的武裝無能力者集團skill out挑戰「暗部組織」集團(group),今次卻是暗部組織間內鬨。

其實一直有人質疑科學超電磁砲S的study應當算是暗部還是犯罪組織?

其實暗部組織嚴格上像「尚方寶劍」,是在行政者的授權授意下的非法行動,雖然原則上可以任意指定情治人員對特定的人行使格殺指令,但暗部卻似乎一些專做這種事的人們。

但犯罪組織是執意地創造的「純地下組織」。

可本編的暗部組織真的和skill out或study想推翻了園都市的制度,既然本編的情節在魔禁原著中發生,那麼就算有像study的暗部組織也不奇怪。

這個應當算是變質成了犯罪組織的原暗部組織。




(像不像通緝犯?)

既然被塞進同一時間軸內,不如說study的壞滅是個的開端。

這個必需要由「尚方寶劍」反過來研究便成了:

在早年電視劇包青天中說過,官吏被授與尚方寶劍不是好事,很可能被君主利用借刀殺人,還要被指濫殺錯殺而諸戮的。

從暗部的資金和命令出處不明,不見得是阿雷斯塔或統括理事會,或者是至今不肯露面的日本中央政府吧。
------------------------------------------
上之二 反制超能力新武器亮相了

在科學超電磁砲第一季的skill out中登場的反超能力機器,原著中首度登場了,其實在現實世界中這個才是首度登場的(當時科學超電磁砲還未動畫化的)。

可它的厲害得在科學超電磁砲中不同次元的,相信一方未元在它前都不敢用力量,機制是以AIM力場間干涉,很可能便是幻想殺手的真目。

這其實是學園都市的感化院的設施人工結界。

可和今次說過任何人在這里使用能力,都會引起意外的反彈,而不只限於「消除」效果。

我想鐮池老師也應當知道「圓環少女」的,也許這個感化院便是「地獄」了,或者因為知道了這部書。

這次結標等人要保護感化院不被劫獄,她視里面的人為「伙伴」反而不讓他們逃出去,在美國英雄電影中常有反角劫獄,不是為解放囚犯而是要強逼他們加盟的。

本集當麻雖未現身,但這所感化院也可以算起了他的作用。
=======================================
下 再一次簡單地一細節記下研究


開頭最後之作和一方通行失散了,最遇上了初春飾利時稱一方是「迷路的孩子」,初春沒有說最後之作和砲姐間的關係。然後集團便破獲了另一個暗部組織「人才派遣」的隱謀。

P.37 搜出了暗部組織「區塊」要暗殺中船最親的情報。

至於狙擊手砂皿緻密使用亞音速的電磁槍MSR-001,老實說不如發展超小型的導彈更化算。

原來中船老師提出改革學園都市的計劃,便是使佔這里人口八成的學員都有投票權。

呀呀,小孩子真的配有這種權利嗎?

要人尊重自己前請尊重別人,這集便見到中二們的使人發毛的惡行,改革當也「有」疾而終。

P.53 行間一

這次有翼者歸來的紅校服女孩和「區塊」未完物質對話,就說到AIM力場和能力者間的關係與作用。

對有神論者來說解說學園都市的理論很吃力的,但簡單地說學園都市的能力其實類似賭術,爭取在量子力學法則中僥幸的例外。那麼科學側勢力的意思其實不是經典的科學主義,因為要建立在對世界的腦補上。

P.84 說到要找左方之地的屍體

上次我文被人如此回應,但我才不信有人認真找一個死於飛機轟炸的屍體。當然實情是他逃回教庭時被水叔所殺的。

P.103 被「區塊」網絡攻擊的牛郎星Ⅱ號衛星發出的光線可達4000'c,範男五公尺到三公里----------

問題是「三公里時可以維持4000'c嗎?」,如把五公尺4000'c的熱分散到三公里,最多不過是探照燈般,當一方通行想問時便被打斷,也沒有再提這個問題。

可如果真的做到的話就比一方還強得多了,加上光速到達時間近乎零,比核彈還有威脅性。

當然我猜是做不到「三公里時可以維持4000'c」,做到的話已是鋼彈級的科技了。但即使要人造衛星發射一束五公尺4000'c的強光,現在仍然做不到的,現代只有地上的煉鋼廠的電爐有類似機能。

那個也需要獨立的中小型發電廠供電。

P.106 原來是想說要燒低年級同學的宿社。

究極的意思上的凌霸,這樣便沒有人敢把孩子塞來學園都市吧。

隨便放把火便成了,又要裝模作樣的暗部組織。

當然真相是牛郎星Ⅱ號沒有革命者想像中的威力。

P.118 濱面仕上被逼協助別人焚屍

這也個號稱有2500'c的高熱電爐,但沒有見到電源,根本是芭樂的。分明是薪炭或油類的化學火爐,反正即只有500'c便夠了:

因為被燒過的基因是不能化驗的,所以不需要完全變灰的。

「道具」方面連這種事都要騙人,這使得濱面很「火」而要再一次作反了。

P.129 未完物質示範自己新發明的武器殺死司機滅口

這次偷到的法寶「鑷子」,在封底的這個新道具,號稱可以鉗著亞原子粒子的。

但在三次元世界的亞原子粒子,不是瞬間便和同其他亞原子粒子融合成更大的粒子(電子`質子`中子等),便是以快得兼以「波」的形態存在的(電子和光子),否則便是遊離的透明態(中微子和弱作用力重子)。

所以就算鑷來也只是會變成別的東西。

可未完物質想要的是用來,分離收集在空氣和塵埃的樣本中的某東西「合歡」。

P.146 偽海原(艾扎力)再取出久違的黑曜石魔法刀

知道區塊僱用了五千名僱傭兵進攻學園都市,當然不要說學園都市,對任何設防的城市來說,五千人未免太少了。似乎只是為了破壞沒有門窗的建築。

P.149 學園都市的新武器「六翼」登場

真不懂為什麼要用「無人直升機」,明明可以旋翼起飛降落,但可以音速兩倍半衝刺的話,不如用VTOL更實際。

可到底學園都市被下令繞過作戰程序和法令,緊急出動無人掛名直升機實際VTOL轟炸入侵的僱傭兵,可見已經驚動了中央政府才直接下令。

其實我猜是作者耍人的,要突出這里不是現實,結果在誤擊路人時被一方通行拆了兩架。

P.162 保衛學園都市的習化院之役

這里解釋上文稱為「AIM干擾器」的效果,一方通行也不敢使用能力。 似乎知道有比幻想殺手還頭痛,因為似乎一旦勉強使用會有不可預計的效果。

所以這里僅有舊式驅動鎧甲MPS-79和防暴裝備,應付從撒退的僱傭兵上得到軍用級武器的「區塊」來說有困難,可突然那個有翼者歸來的女成員先殺那些區塊的成員和殘存繼續效忠的僱傭兵。

這算不算回應上集的左方之地說過他們「早知道幻想殺手是什麼」的話,不過作者似乎故意不解謎。 反而是拿這個AIM干擾器來增加一個謎。

但我們應當這樣想便懂作者的心意了:

世界上沒有超能或魔法的,作者也不一定懂得其機制,好像富野也不知道什麼是米粒,永井豪也不知道光子力能源的機制。

所以先設定有超能和魔法這兩個非現實的事物,再設定一或兩個反制的措施,只不過是把世界複雜化,要解釋不如寫如何運用。

因為AIM力場干擾器便繼續運作,在下數集幻想殺手的未知功能將被展開。

P.166 這不是CODE GEASS?!

有翼者歸來的紅校服女孩現身,以「人員」的姿態出現(表示是人才派遣請來助拳的)一開始便控制了僱傭兵自殺,很有「叛逆的魯魯修」的威勢。

少女稱「海原」真名「艾扎力」,和表露身分和真面目的外國人女性「索綺特」(Xochiti)*,說明用意是來徵戒艾扎力上次事敗後叛逃的。

*種族不明,但皮膚較深。




(兩人似乎本是戀人來的)

P.190 山寨版黑色引力或香氣能力?!

然後索綺特以劍追殺艾扎力,這集可見作者的考證功夫,了解到索綺特以古老的黑曜石制的奇劍招式局限,知道雖然它可以鋸斷人骨但無法用全力揮舞的,艾扎力輕易躲過去。

黑曜石劍其實是一把嵌合了黑曜石刃的「鋸」,所以招式只限於斬或鋸,而無法刺戮或斫劈,所以很易猜到劍路。




(三次元世界的黑曜石劍,古董的都因為木芯殘缺而無法保存,包括了索綺特的那把都是仿制品)

索綺特使用能力過度而暈倒,但不只是單純的體力不支,而是她需要把自己的肌肉粉末,當作麻醉藥噴撒出去,才可以控制別人的。

上次在「三看NEEDLESS之二」說過阿克萊特的絕招,是以撕裂自己皮肉的方式,把肌肉當作觸手用的,因為他的變身能力才可以自救。但本質是「可復活的自殺式攻擊」。

然後「三看NEEDLESS之五」中解釋過夏娃`胡桃`槴的能力,也有些相似但是以分泌物而不是撕裂自己的皮肉。這個都算是透過自己身體產生的物質控制精神的,可只是像分泌物不是有機組成部分。

這個索綺特只算是單純的自殺式攻擊,結果做成了流血不止還要血肉橫飛。

艾扎力一直在逃而沒死,現在索綺特技已窮反而快死了,只好想法去救她了。

說是使用了「原典」,那不是一本書而是動物標本。可能是在說那個「實驗的成果的生物本身」便是原典,那麼歷史上的名人在魔法師的定義來說,都可以算是「原典」。

那麼茵蒂克絲也算是被安裝了原典,即把身體練成充滿了魔法迴路吧。

因為見形勢不對,僱傭兵們都自行撒出學園都市。

p.192 結標終於可瞬移自己。

等了這麼久刻服心理障礙,但可為升LV5舖路。

P.234 麥野沈利敗給未完物質後,遷怒於想投降的隊友

結果濱面仕上`瀧壺後里`黃泉川愛穗等,親眼見到芙蘭達被害分屍。

濱面請愛穗帶因為使用「體晶」暈倒的後里。





(本集的女反角麥野沈利)

P.242 麥「嬸」對濱面慘敗

因為名字關係,麥野沈利常被戲稱為麥大嬸的,其實她仍然是少女的年齡可卻有些醜的。

今次算是繼當麻對一方後,第二次LV5敗於LV0的實例。

麥野給濱面暗藏一支普通的女用(小型)手槍打倒。

這一段的戰術很巧妙的,因為不是像間諜電影中那些安裝在機關中的槍械,有可能拔出來開槍前被敵人先攻擊而敗的。

而且它的威力又不很大的,很容易第一槍即使擊中,但對方仍然有能力反擊所敗的。

所以一直要在麥野見不到的角度,有機會便把子彈都射出去,所以濱面先捱了數招的。

最後麥野連中了所有的子彈,但仍然有反擊的能力,濱面才再度徒手把其打倒河中。

P.258 發現了「滯空回線」真相

現在明白「鑷子」的作用了,原來是檢測出空氣和泥土樣本中的「奈米機器」,似乎學園都市高層或日本中央政府,憑這些無處不在的人工塵埃。知道了連閉路電視都找不齊的情報侵犯私隱,或者可以發出對應AIM力場的影響。

可是暗殺親船最中`劫獄學園都市感化院`集結僱傭兵`爆破沒有門窗的建築------作反的暗部組織的計劃都宣告事敗,敵首領只好親自出馬了。

P.264 終於到了學園都市的老大和老二之戰

一方對未完之戰終於在本集作為壓軸好戲打起來了,原因為是未完發覺到即使發現了滯空回線,只要找不到人協助化驗和讀取資訊就沒有意義,只好殺了一方來逼使阿雷斯塔直接交涉。





(兩雄對陣,未完帥嗎?注意他手上的鑷子,在故事中沒有使用來作為武器,而後面的白翼也是他而不是一方通行的)

P.274 解釋何謂未完物質

簡單地說是他以超能力的方式合成他自己發明的新物質,那麼對一方戰有何意義?

一方通行的能力雖然是偏機械的力量,但不是無選擇地使用,否則便只有全開和全閉的狀態,像我在「三看NEEDLESS之五」中提過那幾位物理能力少女,都是全開全閉。

所以她們可以輕易贏未完物質,但也意味較易被偷襲。

一方通行為了害怕被偷襲,在平時會選擇性地打開防衛,那麼只要發明一些他不知道的東西接近便是了,那些是一方不知道的?

未完不知道,他也不可能弄出像NEEDLESS那些,無法被人類所分折的物質出來,但他發明出來的一方一定不會知道,使他的AIM被干擾。

在第一回合中未完物質弄出了白翼勝了一方。

P.286 黑翼白翼之戰

第二回合一方通行在回氣後改變戰術,就是改為全開模式和先發制人,不再計算防衛那些不知道的東西,要以黑翼蠻力壓倒了未完物質的白翼。

這一節無厘頭地被寫上「從衛星觀測出超越相對論的境界」,又沒有時間旅行`超光速`無限能源或永動機`瓦普航行或次元兵器,不知道怎樣超越對論。也許是為了愛華斯以號稱「超越超弦理論的十一維空間的」舖路,總之會有些人很豢張那些笑話的。

以力量打力量做成了四周嚴重的破壞,不過路人們雖然首次見到老大老二決戰,一似看慣了戰亂般,一打開便四散而沒有人真的死於流彈。

未完中招後重傷倒地時,一方說要殺他黃泉川續來制止,可未完又醒來要還擊和擊中了黃泉川,一方只續反擊再敗未完,欲要把他粉碎徹底殺死時------

最後之作和初春飾利現身,使一方冷靜下來,所以說一方通行才是迷路的孩子。

P.310 尾聲

索綺特被治療當中,她損失了三分之二的體重,究極的減肥術下變成皮包骨。

相信被冥土追魂以輸血和移植皮肉的方式救回,但失去了魔法原典還要美貌下,真的痛苦得要死。

這時艾扎力(偽海原)正在研究原典-----

從當麻的幻想殺手和AIM干擾器的作用相似,和其斷臂時出現「龍」形的幻影,再檢驗了「鑷子」和發現的滯空回線樣本。

土御門推出稱為「龍」的結論,其實這些一切是想人類見到自己想見的某東西:人造天使。

所以初春登場不只是為了讓科學超電磁砲人物現身,而是從幻想御手事件起一連串的怪事的機制,客觀上未完物質也算是功臣。

我們作為學子其實應否被洗腦似地灌輸的教育。
----------------------------------------
總結 雖然只是一集但極精彩的

一方和未完,濱面對麥野,偽海原對索綺特,三場大戰使得才一集很刺激的。

這次雖然當麻未登場,可真的不愧是我看過魔禁最精彩的一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071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3 篇留言

米坂宗花and邪氣之風
我是覺得AIM干擾器應該跟幻想殺手沒什麼關西
AIM干擾器在小說中的描述是擾亂集中力 並不是像幻想殺手一樣的抵銷
土御門也說過要完全無效化超能力是不可能的
還有一方和垣根的決鬥中一方並不是不再計算防衛那些未原物質
而是在幾秒內分析出未原物質並納入演算之中再將之反射
而且一方一開始適用超能力打贏垣根 是垣根工及黃泉川之後才暴走意外使用出黑翼
再來合歡是博士的武器 跟滯空迴線應該是不同的
還有麥野會醜!?只是那幾張插圖剛好是麥野顏藝的時候
新約出的時候大家不都改叫他麥姐了嗎
麥野還是很漂亮的拉!(只是個性有點問題)

12-24 22:18

yau
一方重新計算不過是重新進入「全閉模式」,這個其實有什麼難?

那個才可以叫「向量控制」,可很多科幻中都隨時舉得出數十人做到的。但他真正的厲害,是可以長時間處於「半開模式」,不會輕易被陰到的。

像我常提到NEEDLESS的未央的能力也真像一方,但偏做不到既同時保持觸覺和呼吸飲食的機能,又可以展開防衛的對策。在黑之契約者中也有一個有一方能力的人,一出場便被人秒殺了。

至於新約的麥姐,對不起,我現在還未看過的,所以才以看到的作準。
12-24 23:19
yau
還有不要常說幻想殺手有多厲害,對於能力者來說害怕能力被扭曲多於被消除的。真正恐怖的無效化能力,應當是在「圓環少女」中的人類,那就真的否定了魔法師口中的所謂的「神」。當然你可以認為那個「地球」其實是小圓的聖域,這樣全無魔法的必要世界才算是天國也未定。12-24 23:45
米坂宗花and邪氣之風
我還是不認為一方是進入了全閉模式
小說第286頁一方所說:[既然這樣 將它包含在內重新演算不就好了?只要重新定義這世界由包含未原物質在內的次元子粒子構成 演算出新世界的公式不就行了?]
由此可知一方是將未原物質包含在演算中再重新計算
還有我認為幻想殺手是真的很厲害
那些魔術師(還有老亞)真正警戒的幻想殺手的真實面目不只是消除超能力或魔法而已
幻想殺手的真面目在第2集和奧雷歐斯的對決中就有出現(就是那棵龍頭)
不只是龍頭 在新約篇中就有提到幻想殺手的真面目是...總覺得在講下去會捏到人

12-25 22:11

yau
什麼厲害不厲害,都只限於對於故事中所定義的某些東西有效,你喜歡就是了。

以魔禁的邏輯,圓環少女的地球人早就是神了,這好像一方一定打不過悟空一樣。

但魔禁中的能力是需要「計算」設定的,這點是其特異的風格,但如果在那種不需要考慮計算的作品中,一種需要計算的能力就很肉腳了。所以說一方如何的強也只限在故事中有意義。

至於為何作者喜歡把能力設定成這麼麻煩,我感覺便是他不喜歡一個有超能力或魔法的世界觀,如果假設有一種效果相若,但無需要計算和術式的玩意,就真的厲害了。只是這個就更加的玄:

你聽過有人把一方比為「寫實系」,聖鬥士比為「超級系」嗎?

聖鬥士的力量便真的無需要任何其他輔助的假設便可以發揮的作品,即並不是超能力也不是魔法,可效果早就凌駕兩者的。

只是到了想看小說的年齡的人,不會想看那種玩兒的。

12-26 0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記中原薈 傅聰 香港20... 後一篇:GUNDAM 35周年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