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網路言論能殺人

狠心先生 | 2014-11-18 12:42:20 | 巴幣 74 | 人氣 2097


  前陣子把湊佳苗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看完後,一直在等DVD的發售。沒跟上電影上映殘念呀...


  就在前幾天把DVD入手囉!電影版跟小說版其實有不少出入,但改編的很棒!很成功的一部改編電影!個人覺得比原著小說還精采!

  

  

  片頭的開始,電影就以身中數刀死亡的三木典子為開頭,讓小弟心中稍微感到不舒服。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是在描述一位美麗的OL死亡,剛好同期的同事又在這敏感時機請長假。當所有的證據都只向她,真相到底會是如何呢?

  
  ↑城野美姬(左)、三木典子(右)

  本片的卡司

  
  城野美姬(井上真央飾演)

  
  三木典子(菜菜緒飾演)

  其實一般的懸疑小說不外乎都是在搜索犯案手法、真兇的殺機為何以及真兇的真面目,但【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手法卻是一開始就鎖定了一位嫌犯,再透過嫌犯週遭的人口供來觀看整起事件。

  在記者赤星透過不同角色的口供中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每個角色回憶同樣的場景大部分雷同,但又有些許的不同。

  在這部片中,夕子曾經說過一句經典名言『人的記憶是會被修改的,人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部分』

  這段話非常有意思,簡單來說整部片的回憶或多或少都有修正、美化的;即使是整個事件的苦主城野美姬的回憶也未必是正確的。

  片中也對於現在網路上的言論以及媒體做了大大的諷刺!

  現在網路提倡言論自由,也因此許多網友會在網路上說些平常不敢說的話。也因此網路上充斥著許多不實的、誇大的言論。看誰不順眼就躲在螢幕後面放槍。

  電影台詞對於網路上的言論也做出很有趣的見解;有網友回應網路破獲案情,立刻有網友反諷網路製造冤案。

  在電影版中描述了這個事件引起大眾討論,許多跟案件沒有關係的網友紛紛扮演正義使者在網路上踏罰。

『 我,搞不懂我自己是誰。她們說的,真的是我嗎?』

  透過訪談許多人以及網路言論的踏罰,美姬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甚至也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

  試想在網路上有人寫一篇文章惡意貶低、攻擊你,自己是否心情會低落?更別提撲天蓋地的網路言論。這些言論壓垮了美姬,使美姬寫完自己的回憶後打算自殺。

  再來是對於媒體的諷刺,在案情還沒水落石出,電視台就開始逕自調查,並誤導了整個事件的走向。

  最後案情真相大白時,電視台沒誠意的道歉後,下一秒立刻換主題。這諷刺意味十足,看完後會心一笑。

  再來是結局,個人對於結局心有戚戚焉...

  在最後結局真相大白時,真兇對於犯下這個案件的感想只有:我不想被公司炒魷魚。

  對於犯下多起竊案、殺人案後,真兇對於自己不但沒反省,反而只顧著自己的出路未來。

  或許很多人認為電影這樣拍很誇張,但其實多看社會新聞的話會覺得這不誇張。個人近年來越來越長看到許多人出車禍、或是殺害雙親,犯人大多數的事後的反應沒有罪惡感或是反省的意味,都是為了自己。

  對於現代人道德感越來越低這點,算是十足的諷刺了。

  整部片兩個小時,中間算是有點沉悶。但總體來說很棒!

  對於時事的諷刺讓人會心一笑,除此之外片中也提及到職場上的鬥爭、師生之間的相處以及謠言的恐怖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終末の詠嘆調
言論的力量本身又很可怕
現在又是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恐怖
2014-11-18 13:36:30
狠心先生
真的,所以我現在留言都盡量留口德
2014-12-09 17:07:37
芒響_MX
感覺很不錯
2014-11-18 13:39:02
狠心先生
非常推薦!
2014-12-09 17:07:42
辣妹
看過這部我才知道菜菜緒
他真的很會演惡女喔XDD
他有演FIRST CLASS
2014-11-20 00:04:00
狠心先生
希望本人不要也是惡女!
2014-12-09 17:07:52
大叔控驢子☆
這時就讓我想起LOL的劫有句台詞
「The unseen blade is the deadliest.」(最致命的是無形之刃。)
很多時候言論這種無形之刃,傷人反而最深
2014-11-20 10:57:37
狠心先生
我覺得言論比肢體暴力更恐怖
2014-12-09 17:08:07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蓮佛美沙子怎麼變短髮[e28]
2014-11-21 11:25:23
狠心先生
造型需求?
2014-12-09 17:08: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