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怒火特攻隊─戰火無情‧砲火無眼‧怒火無盡

作者:帥哥:KJ│2014-11-17 20:31:29│巴幣:56│人氣:6763

片名:怒火特攻隊
 
心得:
  戰爭,這是許多文學跟電影永遠也用不膩的一個主題。戰爭這個主題可以包含的面向太多了,不論是動作爆破大場面等娛樂元素,或是人性、劇情、愛情等較嚴肅內容,戰爭中都可以找的到,可謂包羅萬象。也難怪放眼整個影史,從古至今,戰爭片這個片型幾乎沒有斷過、而且奧斯卡又很愛這種片型,所以也出了好幾部經典。

  另外對於編劇而言,戰爭電影最方便的地方應該就是在於還不用特別去編造一場戰爭出來,史書隨便拿出來翻開一頁,滿滿的題材給他們用。每場戰役、每個戰場上,都有著說不盡的故事,只待有想法的編劇去好好發揮。

  而在歷史上那麼多的戰爭當中,其中又以二戰最受好萊塢的編劇青睞,那段期間發生太多太多的故事了。而且年代近、記錄多,自然容易受到各大片商的歡迎。別說是電影了,還有一堆文學作品跟電玩遊戲都很愛以二戰為主題,彷彿想做一個跟戰爭有關的東西的話,只要把二戰搬出來就無敵了,儼然已成了戰爭相關作品的萬用丹。

  而戰爭電影今年當然也不會缺席,於是我們有了這部怒火特攻隊。哪場戰爭不用說,當然是二戰。

  不過在文章剛開始可能要先說,我歷史不太好,高中時要不是老師好心幫我調整分數的話,險些被當,你看我上面只說二戰,沒有明確的指出是二戰的哪場戰役就可以略知一二了。所以這篇文章就主要還是談電影就好了,不會太深入的去談論歷史內容,想要看文章、學歷史的,在這篇文章應該是學不到什麼東西,在此先跟各位致歉。

  其實我個人對於戰爭電影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原因的話我們等一下再來談。至於為什麼我會想要看這部電影,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男主角是我很愛的布萊德彼特。基本上他主演的電影,只要不是像永生樹那種我徹底沒興趣的東西的話,我是都會進電影院支持一下的。近年來接了不少影展藝術電影,想拼一座奧斯卡的企圖很明顯的小布,去年靠著一部末日之戰重回票房巨星的寶座,對於我這種比較商業化的影迷來說,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而小布的挑片眼光向來不差,雖然偶有爛片,但整體的挑片水平仍然還算是高的,本片是他繼惡棍特工之後二度挑戰二戰題材,而且又是主流的大型製作,雖然沒那麼愛戰爭片,不過因為男主角是小布,我當然是願意進電影院捧場的。

  而另外一點吸引我的部份,是這片的題材選取。二戰沒有什麼好稀奇、新兵日記也很常見,不過以坦克部隊為電影主題,這我倒是沒見過。印象中很少看到以坦克為主體的戰爭電影,在我看過的戰爭電影中,坦克通常都是背景、類似螢幕保護程式的存在,但畢竟小時後也常玩任天堂的坦克大戰,雖然永遠都被轟爆從來沒破過那款遊戲,可是還是因此從小就覺得坦克是個很酷很厲害的東西。我不是什麼軍武迷啦,這方面我一竅不通,這也是一個我對戰爭片比較沒興趣的原因之一,但是看到一部以坦克為主軸的電影,覺得還挺新鮮的─當然搞不好根本就有很多這種電影,是我少見多怪也不一定。

  不過,雖然題材好像很新奇、主角是布萊德彼德這點也很吸引我,可是我進電影院之前還是害怕了一下。這片的導演是大衛艾亞,我「原本」對他沒什麼意見的,他寫過蠻多還不錯的劇本,最近轉行當導演,正義悍將我覺得中規中矩,之前導的火線赤子情評價還不差,不過我沒看過。倒是今年初的那一部震撼殺戮,也是大衛艾亞導的,我原本真的非常期待,看起來超血腥的R級動作片,而且主角還是我愛的阿諾,結果實際拍出來的結果爛的驚人,那片我還花錢看的,那片絕對是我今年最後悔的電影之一,看完之後發現人生中的兩個小時怎麼就這樣不見了。就因為那部電影,我對大衛艾亞的信心直接歸零,我對這片的期待值也掉到谷底,我完全不敢期待這部電影。

  結果呢?看完之後,發現這片好好看啊!跟震撼殺戮根本不能比,簡直已經是完全不同檔次的電影了,真不敢想像這兩部電影是出自同一個導演之手,看完這片之後再想想震撼殺戮,會讓人不禁懷疑那部電影是不是大衛艾亞在夢遊的時候拍出來的東西。這部電影非常好看,如果是抱著跟震撼殺戮同等級的電影這樣的心態走進戲院的話,這片大概已經是超越奧斯卡最佳影片等級的作品了吧。別管震撼殺戮了,忘了它吧,這片絕對是今年的必看電影之一!對大衛艾亞的信心徹底回升,看來又可以開始期待自殺特攻隊了。

  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在於,它在有著極高娛樂性的同時,卻又不著重在娛樂性上面,反而更加強調戰爭的真實面。

  影片中很寫實的描繪了戰爭的血腥與殘暴,沒有英雄,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愛國情操與念頭。只有無盡的殺戮、只有數不清的生離死別,你今天剛認識的人,明天可能就是一具冰冷冷的屍體,上一秒還在一起打嘴砲講垃圾話的人,下一秒可能就被突如其來的子彈射穿。你隨時都可能會死,而且死得毫無價值,你的死亡不會對戰爭造成任何影響與改變,你的名字不會被記住,只會被歷史遺忘。戰爭的險惡,人命的脆弱,在這部電影一覽無遺。

  電影中的主角們就是這個樣子,劇情上並沒有交代他們參戰從軍的理由,你在他們身上感受不到什麼愛國情操,他們也不是為了殺人,更不是為了當英雄。你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只有一種,身處在大時代中的無奈。他們就是這樣剛好湊在一起了,坦克是他們的家、身邊的弟兄是他們的家人。這是在戰爭中,他們僅有的,一台坦克、一群兄弟。

  「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他們這樣說著,那句話的背後,不知道藏了多少的辛酸。有人說最後的結局是這部電影的敗筆,因為又回歸了英雄主義。但我其實覺得這個問題沒有這麼嚴重,或許電影上對於那五人小隊的戰力表現是有誇飾的成份在其中,但我並不認為那是典型的英雄主義或是大美國主義,他們留下來戰鬥,不是為了國家,不是為了成就什麼。他們要做的,是守住那台坦克,因為那是他們的家。其實從前面的劇情鋪陳上看來,最後他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並不難令人理解。沒有了那台坦克,他們就什麼都沒了。

  至於為什麼我其實不太喜歡戰爭片,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於,我很討厭戰爭這個東西。

  為什麼我們總愛看暴力動作電影?因為人類的血液中有暴力原始的因子,而戰爭就是這原始本性的最直接體現。我始終覺得戰爭是人類所發明最沒意義的一個東西。打戰到底是為了什麼?一將功成萬骨枯,為了成就一個國家的利益,拿那麼多人命去換,值得嗎?

  就算沒有死在戰爭中,上過戰場的人一生仍被戰爭所糾纏著。刺激1995這部電影裡面有一段關於在監獄裡生活久了會被體制化,以至於無法活在現實世界中這樣的論點,戰爭同樣也會將一個人體制化,有太多打完仗後回國的軍人無法融入現實生活。他們麻木了、麻痺了,他們的人生永遠停留在戰場上。

  戰爭是會泯滅人性的,電影裡也有描述到這一點,新兵剛到軍營裡,什麼都不懂,仍然維持這一顆正常人的心。長官馬上給他來了個震撼教育,被俘的納粹就在那邊,給你一把槍,殺了他。槍殺敵人,這種商業電影裡面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行為,當現實中遇到這種事情,怎麼可能這麼容易,他是你的敵人,但再怎麼說都是一條人命,怎麼可能輕易的下手?你跟他之間無冤無仇,殺了他,這件事情的動機僅來自上頭的一道命令,一般人辦的到嗎?長官跟你說,他是我們的敵人,他殺了很多我們的人,但從他的角度來看,難道他就不是這樣看你的嗎?搞不好你們殺了更多他們的人也不一定。

  主角的夥伴們,他們都是在戰場上待久了的老鳥。他們看起來很冷酷,他們對一切生死看起來毫不在乎,但他們不是沒有人性,他們只是,看過了太多死亡,失去了太多,人性被抹去了,他們只是,不被允許擁有人性。在戰場上,一個國家所需要的,不是一個會對敵人感到同情的好人,不是一個會對每具無辜的屍體感到悲痛的善良人,他們要的是,一個面對敵人時可以毫不留清的開槍、一個對於路邊的屍體可以視若無睹的踏過去的殺人機器。菜鳥進入戰場上,長官教他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不要跟任何人混熟……

  「理想是和平,歷史卻是暴力。」所以我討厭戰爭,戰爭毀了太多的家庭、太多的人。一個國家,不論有多好的理由,多好的動機,只要統治者是真正愛人民的,他就不該發動戰爭

  我相信每一部戰爭電影拍出來的目的,其實都是在反戰,他們用最赤裸裸的血腥鏡頭,告訴了你戰爭的現實與殘暴。但是這個現實,對我而言,或許還是太沉重了些,所以我不喜歡看戰爭電影。

  講了些不太愉快的東西,在這一段,來聊一聊一些比較娛樂層面的事情吧。

  就像前面提到的,在這部電影當中,坦克得到了在戰爭電影當中算是很難得一見的主角地位,也因此我們可以在這部電影看到許多以坦克為主的動作場面。我對坦克先入為主的概念,是一個很笨重的載具,多數時間是在定點開砲,但是這片對於坦克的性能展示,是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沒想到坦克的移動能力原來還不賴,搭配著有強大破壞力的重火力以及一般槍械無法破壞的裝甲外殼,邊移動邊開砲,畫面其實挺壯觀的,從裝彈、瞄準、發射到命中目標這整個過程,拍得相當震撼。最後一段死守坦克的槍戰戲也拍得不賴,五對三百,有拍出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壯烈感,大衛艾亞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也很優秀,演員走位相當精確,槍林彈雨之中隨時可能會死得緊張感有拍出來。雖然我不太確定德軍明明就有好幾箱火箭砲,卻擺著不用、放一堆士兵上去給他們射是什麼心態就是了。

  而整部電影最精彩的一段動作戲,首推中間一段德軍虎式坦克的突襲,如同大魔王一般的登場架式,連吃了主角好幾砲都好像沒事一樣持續緩緩地逼近,壓迫感很強,而它一挑四彷彿坦克大戰真實上演,對於較少看戰爭片的我來說,這樣的場景在大螢幕上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配上史詩般的商業配樂,就是過癮一個詞可以形容,純論娛樂性的話,光是看這段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坦克軍武迷來看這段應該會爽翻天吧。

  而這片的演員組合其實挺微妙的,除了我很喜歡的小布以外,還有最近在新聞上曝光率很高的西亞李畢福、最近還挺紅的小生羅根勒曼跟好像到處都看得到他的好萊塢吉祥物麥可潘納,湊在一起讓人感覺很神奇的一群人啊。

  小布的演技當然很棒,除了依舊帥氣的外型之外,有點年紀之後更多了幾分的滄桑與老練的氣質,演起這種領袖型的軍人特別有魅力,電影中有一幕他脫上衣的鏡頭嚇到我了,五十歲的人了身材竟然還這麼棒,害我覺得好慚愧;還有西亞李畢福,我個人一向是比較傾向於將演員的私人操守與其作品本身分開來看的,但是他最近負面實在太多,讓我對他的觀感其實也跟著變差了不少,一開始確實是有點因為有他的關係而降低了想看這片的慾望,不過平心而論,他在這片展現出來的演技是很棒的,感情挺充沛;羅根勒曼我則是對他無感,不過就連他在這片都有很精彩的演技表現,從一開始的菜鳥到之後拿起槍開始殺人,這之間轉變他拿捏得很好,連眼神都不一樣了;常常演帶些喜感菜鳥的麥可潘納,這次反而演起了老鳥來,表現意外的好,有突破以往給人的形象了。
 
  其實這樣看下來,發現導演大衛艾亞其實還挺能激發演員的演技的,我就真得當作震撼殺戮這個東西不存在好了。

  總之,很棒的一部戰爭電影,不論是劇情還是場面都十分優秀,必看!
 
 
帥哥評電影:
戰爭殘酷:9
動作場面:8
坦克大戰:10
演員演技:9
導演我原諒你拍了震撼殺戮: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87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怒火特攻隊|戰爭|二戰|坦克|大衛艾亞|布萊德彼特|羅根勒曼

留言共 27 篇留言

太爽啦
頭香!震撼殺戮到底是多爛啊 哈哈

11-17 20:38

帥哥:KJ
想知道有多爛不妨去看看(?11-17 20:55

震撼殺戮讓我人生的2個小時莫名消失了………

11-17 21:07

帥哥:KJ
看來受害者不少啊11-17 21:14
Berkut
一開始四輛單橫陣的時候是有些無雙啦,
但最後並沒那麼嚴重,虎式坦克的88砲沒有變成8.8砲 (這是我看這電影前最擔心的)
最後他們決定守在那裡,我覺得只是一個原因:
他們是坦克兵,接受了死守的命令,而做選擇的時候,選擇了盡自己本分。

我個人對演員和編劇都不太熟,看電影就是題材有意思就看,
而這部確實是部不錯的作品。
順代一提,坦克的作品真的很少見沒錯。
推薦這個真的要去電影院看,戰車砲的臨場感可不比槍砲啊!

11-17 21:39

帥哥:KJ
看來不是我孤陋寡聞了XD
戰爭電影陸軍題材看過最多,其他像是空軍、海軍甚至潛水艇等都見過,坦克似乎真的很少11-19 13:45
Shen
戰爭片也不是我喜歡的片型,比較喜歡的大概只有搶救雷恩大兵和辛德勒的名單吧XD

11-17 21:48

帥哥:KJ
辛德勒一直都是有興趣沒衝動,到現在都還沒看11-19 13:45
悟空 隊長
喜愛看動作片的這部OK??

11-17 21:49

帥哥:KJ
動作場面還不賴喔~11-19 13:45

虎式戰車還是從博物館借出來的喔,是真的能開的

11-17 21:59

帥哥:KJ
虎式超OP11-19 13:45
若水
已經去老虎城看完 真的很棒的片子 超級寫實 屍塊跟番茄醬到處噴...
上一部看的是紅翼行動 都是很好看的戰爭片

11-17 22:27

帥哥:KJ
紅翼行動也不賴11-19 13:45
奪命剪刀腳
「理想是和平,歷史卻是暴力。」<= 這句話,真的太寫實了,太貼切。
歷史是靠血與骨,累積而成的。

11-17 23:49

帥哥:KJ
歷史真的充滿了暴力11-19 13: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豪不在乎
一顆心

11-17 23:52

帥哥:KJ
戰爭真的會把人變成這樣11-19 13:46
Ryu
這部因為拍的寫實、殘酷
所以殺德軍的爽快感
多了一份咬牙切齒的憤怒和恨意
會讓你感同身受
震撼真實的槍炮聲
虎式正面側面打不穿的威武
帥~~

11-18 00:27

帥哥:KJ
其實這片並沒有把德軍拍得很邪惡啊11-19 13:46
(o  ̄▽ ̄)o
這部不是星際2戰嗎? 看預告片段...滿天紅紅綠綠的雷射光射來射去 XDDD

11-18 10:09

帥哥:KJ
那是追蹤彈啦XD11-19 13:47
Sileak
對阿 預告片一堆紅紅綠綠的= ="還以為是德軍總部哈哈哈

11-18 11:29

帥哥:KJ
電影有特別提出來,不然不知道的話還真以為是星際大戰11-19 13:47
小文
吃X吧爛結局,為了表現出很壞的黨衛軍也有好人,所以就算眼前這傢伙殺了你100多個弟兄你也沒感覺,不會拖出來或丟顆芭樂,而是笑笑說再見。


11-18 12:50

帥哥:KJ
可能跟一開始的主角一樣也是剛入伍的菜鳥,不想殺人吧11-19 13:47
吉米謝
這部我覺得很讚.連我在戰車蓮的朋友都說看完感觸良多

11-18 13:19

帥哥:KJ
我有朋友當兵時是開戰車的也說挺有感觸的11-19 13:47
西行寺 幽々子
我愛坦克 我愛二戰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我等這等好久了 找到時間一定要去看!
(題外話:找了一下 時間點是歐洲戰場的中歐會戰 1945年3月22日-1945年5月11日)

11-18 14:51

帥哥:KJ
最近記得去看啊~~11-19 13:48
任孤行
感覺挺有硬派感的
硬打硬幹

11-18 16:52

帥哥:KJ
已硬11-19 13:48
巫拉拉
紅紅綠綠在劇情中有說明是用來標明射擊方向的曳光彈喔
我也想在戰車世界打曳光彈阿(淚奔

11-18 16:57

帥哥:KJ
可惜不是雷射砲11-19 13:48
依凡
震撼殺戮簡單來說...就是要動作不動作,要懸疑不懸疑,混在一起主題完全失焦,變得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這樣[e25]

11-18 19:44

帥哥:KJ
震撼殺戮已經整個壞掉了11-19 13:48
斷翼惡魔
我看過這部電影後也是一樣覺得很讚,很多場面一定要在電影院看才好看

另外關於最後德軍會全叫步兵上而不用火箭筒其實中間有一個可能的原因
那個德國軍官有說:彈藥省著點用,我們快不夠了
所以才想那樣用人命換吧

另外虎式算是重型坦克(正面裝甲約100mm),而美國M4則是中型坦克(正面裝甲約50mm)
因此M4只能用機動性和虎式打,否則毫無勝算
虎式的88炮穿甲極高準度也很出眾,而當時的M4在沒有105mm炮管的高爆彈使用下很難對抗虎式
(電影的M4應該是用75mm或76mm

11-18 20:04

帥哥:KJ
彈藥也要有人去使用才行啊,拿人命換感覺不太划算11-19 13:49
召靈的涅法雷姆
你的文章中肯的地方是在你不喜歡 不愉快在哪裡的訴說 世代早已不是處於無奈人吃人當砲灰的誰人知。

11-18 21:00

帥哥:KJ
感謝支持啦~11-19 13:49
狗肉讓狗汁更好喝
戰鬥的部分沒話說,只是休息把妹的時間拖太長了,然後結局我也看不懂??為何要放過機器?

11-18 22:13

帥哥:KJ
可能就也是不想殺人的菜鳥吧11-19 13:49
純天然的天然呆
那輛好像是虎II?虎式是速度較慢但是裝甲與火砲取勝,M4是混合型坦克,靠著約60的時速可以繞到時速大概在50左右的虎式後方砲擊最脆弱的後方裝甲,不是M4太廢,是被拍的很廢,虎式在對轟很強但是追擊戰就會很弱(因為它是重裝坦克速度比較慢)。

另外,有光線的曳光彈是每5發子彈就會有一發曳光彈,夜戰效果不錯,對方眼睛容易疲勞導致準確度下降。

不過太誇大戰車的戰力了,死守不會動的戰車根本就留下人牽制住其他繼續前進,沒必要跟它正面硬上,步槍破裝甲能力太低了很難打穿M4裝甲,除非遇到更薄的超輕量坦克才比較打的穿。

11-19 09:25

帥哥:KJ
總要誇大一點電影才會精彩的11-19 13:4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打錯字了喔

11-19 14:19

帥哥:KJ
哪裡錯了呢?11-19 15:1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回復你的地方

11-19 15:22

帥哥:KJ
已更正,感謝11-24 09:12
boss
那件夾克很帥

11-19 16:21

帥哥:KJ
人帥穿什麼都帥11-24 09:12
提諾
樓上說的很棒可是我要吐槽一下
一般來說虎II指的就是虎王坦克不是虎式..電影裡的100%是虎式也就是虎I
頂多就是前期型跟後期型的差別
那台虎式的確是沒必要特地前進跟主角狗戰 那不是虎式的專長
定點遠距交火才是他最大的優勢

11-20 02:50

帥哥:KJ
感謝補充,軍事的東西我真的是完全不懂XD11-24 09:13
純天然的天然呆
嗯,因為我不是專攻軍事宅的,所以印象中虎式戰車有兩種,只有記得兩種都是重裝型戰車,特點就是高火力高裝甲但是速度與迴旋能力比較弱。

11-24 08:50

帥哥:KJ
我只能統稱戰車XD11-24 0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帥哥聊導...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ahaluto全體巴友
最終幻想7 Remake 全劇情遊玩心得記錄 https://bit.ly/JunWeiFF7RK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