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迷霧籠罩的人心-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The Mist)

作者:Shen│2014-11-16 11:39:37│巴幣:40│人氣:1939


導演:Frank Darabont
(曾執導過《綠色奇蹟》、《刺激1995》,還有影集《陰屍路》第一季第一集:〈Days Gone Bye〉。)

  史蒂芬金,堪稱現代驚悚大師,在文壇、影壇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少創作者都受到了他的影響。史蒂芬擅長驚悚氛圍的鋪陳,對於人性的描寫更是寫實生動,已有多部作品改編成電影劇本及電視影集,包括《綠色奇蹟》、《魔女嘉莉》、《鬼店》以及這部從短篇小說集《故事販賣機》中擷取出來改編的《迷霧驚魂》。

  我不敢說自己對史蒂芬金有多了解,他寫的書我只看過《撒冷地》和非小說類的《史蒂芬金談寫作》,主要原因不是因為他的書都厚得跟字典一樣,而是我個人有點潔癖,除了絕版書外,我看的書一定要是全新的,要不就是八、九成新的二手書,但我只是個窮學生,荷包負擔不了一本動輒三四百的小說,只有領稿費時才能下手買書,而史蒂芬金的書又不是我下手的第一順位,所以……。



  昨晚又將此片看了一遍,內心的震撼絲毫沒有減弱。故事以一場嚴重的暴風雨開始,損失慘重的主角和其他鎮民們紛紛到超市採買民生物資,突然間,一個老頭狼狽的衝入超市,直說外頭很危險,接著,一場大霧隨即籠罩整個小鎮,一切就此揭開序幕。

   超市內的人們紛紛提出各種猜測,是暴雨後的自然現象?是化學毒氣洩漏?抑或是超自然現象?(怎麼現在提到超自然都會讓我想到美江姐姐),隨著神秘霧氣襲來,人與人之間的嫌隙也漸漸地顯露了出來,直到年輕的超市店員在貨物儲藏室遭到不明生物的觸手攻擊後,眾人的勾心鬥角就此爆發。




  初期分成了較明顯的兩派,及尚未成熟的一派:分別為以主角為首的保守派、律師為首的鐵齒派,以及宗教狂熱瘋婆為首的激進派,主角等人決定暫時守在超市,律師決定離開超市求援,瘋婆則不斷蠱惑人心,讓自己的勢力逐漸壯大。

  從這邊可以看出,律師代表著自認高人一等的知識份子,不願接受除了自己親眼目睹以外的事物,如此鐵齒的性格,最終必定走向自我毀滅一途,可悲的是,這種人在世界上仍不在少數。

  就以都市傳說「碟仙」為例好了,儘管遭到碟仙反噬的案例不勝枚舉,還是有人抱著「超自然是什麼?可以吃嗎?」、「妖魔鬼怪三小的根本不存在」的心態來挑戰它,不斷的重演慘劇,鐵齒的知識份子總喜歡將科學捧到天上去,認為科學是萬能的、科學可以解決一切,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我認為未必。臺灣小說作家振鑫在《鬼神眾》一書中曾提過,打從十七世紀科學革命算起,科學的發展不過幾百年,許多理論尚在發展階段,儘管科學革命期間發表了不少顛覆過去人們認知的理論,但它終究是一個不完備的體系,真的能超越已經有上千年歷史的靈學體系嗎?世界上仍有許多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但有些科學家卻選擇以一套漏洞百出的理論、或以一句「尚待研究」來自圓其說,這樣未免太自欺欺人了?



  極端的鐵齒將招來毀滅,而與之相對的極端迷信亦是如此,這裡以宗教狂熱的瘋婆為代表。舊約思想的卡莫迪太太(我居然記得她的名字)認為人們已被罪孽遮蔽了雙眼,這場濃霧是因為上帝的憤怒而產生,起初多數人都將她當成瘋子看待,隨著不斷有人慘死於怪物手中,開始有人的想法動搖了,最後除了主角等人外,更引發了全面的暴動,還主張生人活祭,其中一名軍人即慘死於此。
 
  宗教理應是一種人類在心靈層面的寄託,而不是使人臣服的手段。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的確,這種宗教狂熱者如果只有一個人的話,根本不會被理會,甚至會被當成神經病,可是只要有人隨風起舞,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我時常覺得,最可怕的並不是美江姐姐,而是在底下跟著她一起「阿man~」、「燒毀~」、「耶穌的寶血塗抹~」的那群喪失理性的信眾,而這種中心人物消失後,群眾們便又開始驚慌失措了……如果只有中心人物,是無法架構起一個有效的組織的,失去了中心人物,又會使一個完整的組織徹底崩解。
 
  極端鐵齒、中立、極端迷信,除了這三者外,更有不少遊走於三者間的人們,簡單說就是牆頭草,前段隨著主角到儲藏間修理發電機的工人吉姆就屬這一類,剛開始他不信邪,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見到怪物後卻不斷地找藉口來掩飾自己的懦弱,後期又成為了瘋婆宗教狂熱的一份子……鐵齒與迷信,兩者間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才行啊。




  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外,片中登場的怪物也是一個大看點。來自異次元的大觸手、巨型甲殼類生物、會吐出強酸絲線的人面蜘蛛,還有闖入超市的有翼怪物等,特效也有一定的水準,根本可以媲美《金剛》中山谷底下的怪蟲啊!

  處於伸手不見五指、恍若異次元的濃霧中,不知道怪物何時會猛然冒出;眾人困在超市內的那種閉鎖式的壓迫感就像心中真的擺了一顆巨石,令人難以喘息,除了隨時提防怪物破門而入外,更要面對迂迴詭譎的人性,全片的氣氛鋪陳可圈可點,可以說是掌握了史蒂芬金所想呈現的恐懼元素。

  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非結尾莫屬了。當面臨絕境時,就必須做出選擇,而這個重要的選擇,也許能使自己脫離苦海,反之也可能讓自己墮入更加深邃的黑暗。比起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這種大大諷刺了美式英雄主義的黑暗結局不是更耐人尋味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72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史蒂芬金|迷霧驚魂|怪獸|小說|電影|心得|觀後感|恐怖|怪物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閃靈烏賊
這部一直給我感覺 戰慄時空...佛里曼逃出黑色高地的同一時間..

11-16 11:43

Shen
沒有看過XD11-16 12:19
閃靈烏賊
那是遊戲ㄏㄏ

11-16 12:24

Shen
原來11-16 12:3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吉姆是店員嗎 有點忘了:D

11-16 15:44

Shen
他只是鎮民,主角們去藥局時叫最大聲、後來加入瘋婆陣營的那個XD11-16 15: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看這部電影會很絕望 所以我只看了一次:D

11-16 16:23

Shen
我也常常不敢看結尾11-16 17: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這齣戲跟陰屍路這麼有關阿 難怪覺得一堆眼熟的XD

11-16 16:23

Shen
導演也只拍過其中一集XD11-16 17:07
帥哥:KJ
有潔癖的話可以去圖書館借書,看完就還,射後不理(?

11-17 19:58

Shen
圖書館的書都被翻得爛爛的,實在沒有讀的動力(#11-17 20:01
連發煙火
滿愛這個結尾的,看歡樂大結局心總有種疙瘩

11-17 20:26

Shen
我也喜歡這種結尾,但還是不要太常見的好,社會黑暗,如果連電影都死氣沉沉的話大家都會瘋掉XD11-17 21:53
連發煙火
我喜歡悲劇收尾 ,但如果全是悲劇收尾那也就沒有意思了
而且這樣真的會感覺一片低沉阿

11-17 23:44

Shen
還是不能沒有happy ending11-18 19:40
william
我想請問這片結局 為何那位吞藥自殺的婦女還會出現在卡車上??

01-12 15:22

Shen
她只是衝出去,沒吞藥啊01-12 15:58
Hanna
那慘了 我一定屬於三觀不正或精神異常的那種
因為結局雖然很黑暗 但當時卻出乎我意料之外
讓我笑著說 永遠不要太早放棄 黑暗之後必有黎明

05-05 20:40

Shen
我覺得結尾只是單純想婊那些自以為能猜到結局的人XD05-11 2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起源:美國... 後一篇:【隨手畫畫】課本塗鴨-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laysam1喜歡RPG的人
我的遊戲上架啦!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274100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