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星宝転生ジュエルセイバー』免費素材利用規約中文試譯

作者:方治│2014-11-16 00:46:06│巴幣:158│人氣:9513
  早在今年(2014)年初,日本APP遊戲商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做了一件驚人之舉,它把旗下卡牌遊戲《星寶轉生》的部份圖像與劇本釋出,提供幾乎完全自由使用的免費素材。只要在公開的作品標註素材標題ジュエルセイバーFREE與星寶的官網連結http://www.jewel-s.jp/,就算使用者原封不動地拿卡牌圖片去進行商業活動,都是原廠所允許的範圍。



  因為這套素材的品質相當好,量又足(約320張含卡牌框體+320人物立繪),加以這兩三年APP卡牌遊戲大行其道,所以當時得到的迴響非常大,有不少公司或團隊使用這套素材製作商業產品。當然成本的考量也是採用素材的重點:目前一組上得了台面的日系人物卡牌,外包給台灣的設計團隊,價格約略在15000到24000之間(一組3~4個等級變化),依複雜度以及繪師本身的名氣,價位甚至倍翻;假設一款卡牌遊戲需要100個角色,那麼光卡牌部份,從頭畫起的總費用會落在150萬到240萬之間。(當然,這些錢對國內稍微有名的遊戲公司或團隊是九牛一毛沒錯。)



  看到這裡,相信許多當時沒有follow到訊息的遊戲開發者已經躍躍欲試要去下載了。不過這份素材並非在使用上完全沒有限制,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訂了一份使用規約,我google了一下好像沒有中文版,所以就獻醜地試著作了翻譯。

這份規約的網址就是素材的下載頁面:

  日文部份就不照錄了,如有需求請自行對照。
  在使用規約的後面還有一些針對常見問題的回答,我也順手就翻了。個人日文實力有限,用詞不精確或不達意的地方恕不負責XD 有疑慮的話請另找強者協助~

【使用規約】


以下為株式会社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這間公司對於《星宝転生ジュエルセイバー》免費素材所訂下的使用規約。

【定義】


免費素材的定義是指從官方網頁:http://www.jewel-s.jp/download/ 所下載的檔案「jewel-s-free101j.zip」內含之所有畫像與文本。

【免費素材的使用範圍】


1.在本規約禁止的範圍以外,允許一切對此份素材的免費/自由使用,包括對素材的複製、廣播、改作、二創等行為,都在本規約的保障之列。

2.此份免費素材的著作權屬於株式会社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但關於素材的運用,株式会社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承諾以此規約為優先基準。

【免費素材的禁止使用範圍】


1.星寶轉生中不屬於「jewel-s-free101j.zip」內含資料的畫像與文本內容


只要不是官方下載頁面中可以下載到的「jewel-s-free101j.zip」裡面的內容,即使在其他媒體(例如網站)中曾經發表過,也不是本規約所允許的免費素材。

2.利用於犯罪或猥褻表現


違反日本法律的使用方式是禁止的(例如用於幫助犯罪的圖像表現),包括日本刑法147條的猥褻表現也在禁止之列。

3.未標註素材來源的使用


如果作品中使用了這份免費素材,就必須要明確地加註本素材的「標題」與「官網連結」。未標註來源的使用是不被允許的。無論是在作品裡面、或者這份作品的附件(如說明書)中,只要有明確加註在任何一個地方,就合乎本規約的要求。

標註範例(1):
ジュエルセイバーFREE
http://www.jewel-s.jp/

標註範例(2)(英文版作品):
JewelSaviorFREE
http://www.jewel-s.jp/

4.未於作品公開後回報


使用本免費素材的作品必須在公開發佈後4週內回報給株式会社ブリリアントサービス,
回報的表格連結如下:

【免責聲明】


使用本公司提供之免費素材所產生的任何問題,敝公司概不負責。

#常見問題

法律問題:

1.會不會與原繪師的權利關係牽扯不清?
A: 沒問題,事先就跟原繪師都聯絡過了。.只有原繪師同意的作品會放進這份免費素材裡,請安心使用。

關於免費素材的使用方式:

1.可以把圖像加工編輯嗎?
A:沒問題!只要遵守「免費素材的禁止使用範圍」,加工與改作都是本規約所允許的,請自由使用。但是不管加工或改作成什麼樣子,還是別忘了要註記來源。

2.可以把角色名字之類的換掉嗎?
A:完全沒問題。角色的數值、資料、故事都是素材的一部份,但是使用上可以完全不必依循原設定。對於名稱、台詞、世界觀的改動或者全盤翻新,甚至是值得鼓勵的。

3.星寶轉生本身是APP遊戲,那麼這些免費素材可以用於APP遊戲嗎?
A:可以的。不管是什麼APP或什麼樣的媒體,只要不違反規約,使用上是免費且自由的。

4.是否可以拿來營利使用呢?
A:完全沒問題。你直接把素材裡的卡牌原封不動印出來賣也沒問題,
本公司不會要求任何費用。

關於來源標註:

1.如果標註在Web上,URL一定要以連結形式呈現嗎?
A:純文字形式就可以了,如果以連結形式呈現當然非常感謝。

2.APP發佈的時候,把標註寫在appstore的說明文中就夠了嗎?
A:這樣就夠了。如果可以的話,在APP裡面明顯的地方標註更好。

3.每一項用到免費素材的作品物件都需要標註嗎?
A:如果是網站的話,標註在一個頁面就夠了(例如about或者help頁面)。如果像廣告banner或者彈出式圖片那種單獨運用的作品,就需要每個物件都標註。

4.一定要標註在作品內嗎?沒有其他的代替方案?
A:可以用附件通知的形式。例如作品的包裝盒、說明書等。如果是網站服務,不想標註在網站本身的話,那利用彈出式視窗或者Email信件通知的方式也是可以的。

關於使用回報:

1.事前回報不會比較好嗎?
A:因為要等作品公開後才有辦法確認,所以事後回報就行了。

2.用什麼形式回報會比較好呢?
A:寫說「用在書籍」、「用在遊戲APP」、「用在活動傳單」之類的簡單回報就行了。
但如果是要公開在報章雜誌上發表的作品,請增添用於確認標註的相關情報。若是無法藉由網頁確認的情形,請告知發表的場所以及銷售商等資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6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戲|APP

留言共 3 篇留言

哈利菠菜
謝謝分享!!

11-17 00:09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所以最近上架的《英雄經紀人》是用這個的圖喔?

11-17 10:21

方治
應該是。不過我印象中不只他們用。11-17 19:09
非羽.大可
謝謝分享!!!!!

07-09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Devou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PP育成平台「創夢市集... 後一篇:[練習]物理鏈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