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人見利而不見其害,魚見餌而不見其鉤,金庸短篇連城訣。

作者:任孤行│2014-11-15 16:45:42│巴幣:86│人氣:1621







鐵骨墨萼梅念笙有三個弟子,大徒弟五雲手萬震山,二徒弟陸地神龍言達平,三徒弟鐵索橫索橫江戚長發,梅念笙習有江湖中傳言的連城江湖,是名絕代高手武林名宿,在這樣看似風光的面子下,其實他已垂垂老矣。故事開始為了江湖寧靜對上血刀門的血刀老祖,為了擊敗他也得到一定的重傷,但事實金庸取了這個名號,就能知道接下來是什麼發展,也有不少評論描述細節,就此簡直的帶過。

墨代表的是墨守成規,不會變通的固執,加上鐵一般的骨氣,雖然他收了這三名徒弟,卻沒有仔細的去觀察,自己徒弟間的疑問,明明師父有了一身的絕學,卻不願意教導他們,是否有所私心存在。可梅念笙所想的則是,這三名徒弟的資質不夠,教了他們也不能駕御,只會惹禍上身,還不如不說,因此造成三名徒弟趁虛而入,在他跟血刀老祖決鬥後,開始逼殺於他,雖然最後證明,這真的是禍亂。

第二個場景則是凌退思為了連城劍譜,連自己的女兒也要殺害,而且是連續陷害丁典與狄雲,甚至沒有關係的無辜人,就為了連城訣中的秘密,凌退思身為一方官僚,可說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貪婪的永無止境。梅念笙的三個徒弟也因為這個劍譜,互相陷害,不信任彼此,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自己就算沒有這些,也可以過著平淡寧和的日子,人的貪慾卻遮住他們的眼睛,令他們不能看見的路。

第三個場景則是南四奇的落花流水,江湖四大結拜高手,紛紛死在了血刀老祖的佈計下,可是老二花鐵幹,之前他還誤殺了自己的兄弟,竟然有仇不報,害怕的想要跪地求饒,醜態四出的令人不敢相信,原來他是江湖中的一代高手。在雪谷中可以說是卑鄙無恥的一面盡展出來,為了求生還不顧顏面,吃了自己兄弟的屍骨,沒有任何的懷疑,再來則是怕事蹟敗露,在出谷的時候,污衊姪女水笙的清白。

說水笙跟狄雲有姦情,不顧自己兄弟水岱的感情,為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名聲利益,這樣子就不會有人相信水笙的話,就此可知人性之中的黑暗面,在爆發的時候,恐怖到可以毀滅一切,並且不能否認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魔鬼,只看如何控制與駕御。當狄雲經過長久的被陷害與絕望後,為了報仇那些因為利益而化身成野獸的人,他想盡辦法釋出了連城訣的秘密,令眾人皆以為自己得到無盡的財寶。

人在很多時候都會變得很笨很呆,不知道眼前,包括被貪慾蒙蔽雙眼的時候,看到了最後段,所謂的江湖豪傑與武林名士,甚至是地方官,都為了這個寶藏瘋狂,不管自己是誰,開始搶奪,為了拿多一點,陷害與陰謀叢生,只能夠深深的嘆息。或許狄雲並不是什麼救世大俠,只是一個單純的人,到後面他終於清楚,這些並不會帶給人快樂,但相較於這些每一句每一字都在情情義義的人眼中,或許他才是異類吧。

江陵城南的一處寺廟裡面,積累了梁元帝收藏多年的寶藏,據說這是當年東西魏之爭,他被魏人擄走留下的,這個多年的秘密終於被破解,看見了財寶,當所有人都欣喜若狂時,可以發三輩子的財,卻沒有人懷疑,為了什麼要留在這邊,又或是另有危險。只知道拿越多越好,少一個和尚就多一柱香,最後都中毒身亡的時刻,那個諷刺的場景,就算看完了到現在,還有很深的既視感,人見財而不見害。

人生在世不能沒有金銀財寶維持生活,可是當太多了又會成為麻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63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連城訣|金庸|古龍|黃易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太妍粉銀髮妹控
錢非萬能,無錢萬萬不能....

11-15 16:49

任孤行
是的11-16 22:31
苦楝樹
這部的品質好到我懷疑金庸寫長篇都是在亂寫的

11-15 16:49

任孤行
我是覺得長篇也不錯啦11-16 22:32
狐狸祭司
《連城訣》的調性跟其他金庸小說不同,幾乎不見江湖的浪漫豪情。

11-15 16:59

任孤行
古龍的江湖11-16 22:3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大概就是這部作品最重要的主旨之一

11-15 17:24

任孤行
還有人性11-16 22:32
秘密影
上面留言應該說,這短篇金庸寫得像江湖很像古龍,反而長篇寫得像武俠像他自己

11-15 17:48

任孤行
古龍的長篇也很有意思11-16 22:33
Last Hunter
血刀經

11-15 17:53

任孤行
11-16 22:33
風靈草
這就是江湖。

看完金庸的全集以後,
我一直認為狄雲是金老筆下最慘的主角。

11-15 18:18

任孤行
認同
但最後也算是苦盡甘來11-16 22:34
蒼雲把拔的小破風
這部短短的,小時候看起來還覺得有點不知所云
現在突然很想回去重看一遍。

11-15 18:19

任孤行
很有味道11-16 22:34
YEE是桐人
金錢就像魔戒
套上去之後就再也不想拔下來

11-15 19:19

任孤行
柯說的對11-16 22:34
楓絮
看了之後突然很想回去複習金庸...
整套看完是小六的事了吧(嘆)(流年偷換阿)
話說狄雲真的是超級悲劇角...
記得以前看到一半還差點看不下去
覺得太可憐了[e13]

11-15 19:20

任孤行
我上禮拜看 差點看不下去11-16 22:35
糖份多寡
金老為何要將連城訣寫的這麼黑
愈看愈辛酸

11-15 20:02

任孤行
他要描述現實社會啊11-16 22:35
愛棒賽看報紙
我把小說看了不下十次..
我一直覺得......其實珠寶內並沒有毒....
有毒的是人心

11-15 20:34

任孤行
是的
珠寶有毒是不會主動殺死人的
11-16 22:35
AL
一直對金庸很感興趣,
可是一直沒去看,
因為聽說他一直在改版?
不曉得要看哪版ˊˋ
會比較想看初始版本...

11-15 20:52

任孤行
我也不知道改了什麼= =11-16 22: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神鬼傳奇

11-15 21:05

任孤行
@@11-16 22:37
姜進久
有時候看小說就是這樣子的
起初看完沒有太大的感慨感想
直到年歲稍長時 才知道這故事的可怕之處

如此地接近生活 如此觸目驚心

11-15 23:53

任孤行
好的故事
值得一看再看11-16 22:37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有些人一直沒機會見,
等有機會見了,
卻又猶豫了,
相見不如不見。

有些事一別竟是一輩子,
一直沒機會做,
等有機會了,
卻不想再做了。
有些話埋藏在心中好久,
沒機會說,
等有機會說的時候,
卻說不出口了。

有些愛一直沒機會愛,
等有機會了,
已經不愛了。
有些人是有很多機會相見的,
卻總找藉口推脫,
想見的時候已經沒機會了。

有些事是有很多機會去做的,
卻一天一天推遲,
想做的時候卻發現沒機會了。
有些愛給了你很多機會,
卻不在意、不在乎,
想重視的時候已經沒機會愛了。

人生有時候,總是很諷刺。
一轉身可能就是一世。
然後,你忽然醒悟,

是沒有好好珍惜,
或者不敢去面對。

一別,便是一生
原來一別,便是一生。

11-16 02:13

西爾薩斯
佛言:『財色之於人,譬如小兒貪刀刃之蜜, 甜不足一食之美,然有截舌之患也。』─《四十二章經》

11-16 02:13

任孤行
黑米豆腐~11-16 22:37
SPD
記得小說最後戚長發偷襲狄雲未果 然後兩人的想法都是無法理解對方

狄雲無法理解戚長發為何可以為了財寶連女兒都不要

戚長發也無法理解狄雲看到這麼多的財寶為何都不要

11-16 12:58

任孤行
被慾望驅使的人太痛苦11-16 22:38
八極
這部探討人性太專注了。卻忽略了狄雲身負第一內功--神照經及當時最強外功--連城劍訣與血刀刀法。導致在金庸腳色的強度中被小看得很離譜@@

11-16 22: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想想班尼

11-16 23:22

山三交
連城訣簡潔有力
短短的一本衝擊卻是莫名的大

12-04 0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被譽為崩壞... 後一篇:「閒聊」荒野求生秘技之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