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以七千兵破十萬大軍,三國武將張遼

作者:姜進久│2014-11-06 23:45:15│巴幣:20│人氣:1102



jay880217
  轉自百度:




初遇曹操

張遼本是聶壹的後人,其家族為了避怨而改張姓。張遼少年時便已舉郡吏。東漢末年,并州刺史丁原以張遼武力過人,召其為從事,命他帶兵往赴京都。何進又遣張遼往河北募兵,共得千餘人。可是當張遼募兵尚未還時,京中的何進已因剿宦失敗而死,因此張遼所領兵盡歸董卓所有。董卓死時,張遼統兵歸屬於呂布,遷任騎都尉(相當於騎兵隊長,地位略低於將軍)。


不久,呂佈為李傕、郭汜等擊敗,張遼跟從呂布往東奔至兗州,為曹操所敗後至徐州。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任北地太守、魯相等職,時年二十八歲。
公元198年(建安三年),呂布遣張遼與高順等攻破劉備,但其後曹操破呂佈於下邳,張遼率領呂布軍餘眾歸降,被拜為中郎將,賜爵關內侯。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袁紹派顏良襲擊白馬,曹操命張遼與關羽同為解白馬之圍的前鋒,擊破袁軍。數有戰功,累遷裨將軍。等到曹操擊敗袁紹的主力部隊後,另派張遼平定魯國諸縣。


招降昌豨

公元201年(建安六年),張遼與夏侯淵同圍昌豨於東海,歷經數月,糧秣將盡,眾人商議先引軍而還,但張遼卻向夏侯淵說:“這些天以來,每次我們巡視圍城軍情時,昌豨就兩眼盯著我看。

而且他的士兵所發射的箭日益稀少,此必是昌豨心懷猶豫,所以才沒有力戰。遼希望能挑試一下他,並與之洽談,倘若可以成功誘使昌豨下山,不是很好嗎?”於是命人向昌豨說:“曹公有命令,讓張遼來對你傳達。”昌豨果然下山與張遼對話。張遼便說:“曹公神智武勇,正在用他的仁德感化四方各派的勢力,先歸附的可以受大賞。”於是昌豨便答應投降。張遼知其肯降,於是隻身上三公山,入昌豨家中,並拜候其家人。昌豨見張遼如此坦誠相對,心中歡喜,便隨之往見曹操。


曹操先遣昌豨還東海,隨後訓責張遼說:“莽然隻身赴敵巢穴,這不是大將所為。”張遼卻拜答道:“憑著明公達於四海的威信,我拿著聖旨,昌豨必然不敢害我,所以我才敢去。”


攻破袁氏


公元202年(建安七年),張遼從討袁譚、袁尚於黎陽時,累有功勞,行中堅將軍。
公元203年(建安八年),曹操攻袁尚於鄴城,袁尚堅壁守壘,曹軍久攻不下。因此曹操採納郭嘉之計讓二袁自行內鬥而先還許都,同時令張遼與樂進攻拔陰安,把當地百姓遷移到黃河以南。


公元204年(建安九年),張遼再次隨曹操攻打鄴城,這次終於攻破鄴城,張遼奉命別巡趙國、常山,招降了緣山一帶的賊眾及黑山孫輕等。此後再度隨曹操攻擊袁譚。


公元205年(建安十年),袁譚破後,又受命安撫海濱一帶,徵破公孫度所置的營州刺史柳毅、與長廣太守何夔合兵討平矣平賊從錢等。曹操上表漢帝,稱張遼、於禁、樂進說:“武力強大,計謀周全,品性忠正,操守高潔,每次征戰,身先士卒,勇猛頑強,無堅不摧;親自擂動戰鼓,忘了疲倦。他們單獨領兵征討,統率全軍,撫慰將士,紀律嚴明,秋毫無犯;臨敵決策,沒有失誤。論功記職,應該給予顯要榮寵。”收復東萊諸縣後的張遼引軍還鄴城,曹操親自出城迎接,邀請他同乘一輛車,任命他為蕩寇將軍。
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張遼率軍攻打荊州,平定江夏諸縣,在臨穎屯兵,受封為都亭侯。


公元207年(建安十二年),曹操要征討在柳城的袁尚,張遼進諫:“許都,是天子所在的地方。現今天子就在許都,曹公北征甚遠,若劉表派遣劉備攻擊許,佔據它號令四方,您的形勢將會大去。”曹操策判定劉表必不能任用劉備,遂繼續出征。行軍中途與敵軍相遇。張遼壯氣奮發,力勸曹操接戰,曹操十分欣賞張遼的鬥心,又看見烏桓的軍隊尚未排成陣形,於是將自己的麾旗授予張遼暫用,任命張遼為前鋒出戰,於是張遼引軍突擊,大破烏桓,斬單于蹋頓於陣前。


平定叛亂

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那時候荊州尚未安定,曹操命張遼屯軍於長社。軍隊臨出發之際,軍中忽有謀反者起事騷動,半夜驚亂起火,全軍盡受其擾。此時張遼對左右說:“不可亂動。這一定不會是全營盡反,必然是引起叛變之人,想藉此惑亂他人而已。於是傳令軍中,只要不是反亂者安坐勿動。而張遼則帶領親兵數十人,守立於陣中。不久情況穩定下來,軍中隨即擒獲首謀者,並將其殺除,動亂亦告平定。


赤壁之戰時曹操徙趙儼為都督護軍,護於禁、張遼、張郃、朱靈、李典、路招、馮楷七軍。


公元209年(建安十四年),廬江人陳蘭、梅成佔據氐等六縣作叛,曹操於是遣於禁、臧霸等討伐梅成,又命張遼督領張郃、牛蓋等討伐梅蘭。當時梅成詐降於禁,於禁引軍便還。不料梅成趁機會帶其軍眾往投陳蘭,二人轉入灊山自守。灊山中有天柱山,高峻約有二十馀裡,道路險狹,陳蘭等眾避於其上,山下進軍難通。張遼意欲登山進兵,諸將皆說:“此山道路險惡,我軍兵少,很難可以深入用兵。”張遼卻說:“這正是所謂'一與一,勇者得前耳'(只有勇者可以前進)。”於是進至山下安營,起兵上山攻擊,終於斬下陳蘭、梅成首級,盡虜其眾。曹操論諸將功勞,說:“登上天山,踏過險峻,成功討取陳蘭、梅成,都是蕩寇將軍(張遼)的功勞。”於是增其邑,假節。


當曹操徵孫權無功而還時,任命張遼與樂進、李典等部領七千馀人馬屯守於合肥。
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與臧霸同為徵濡須口的前鋒,攻破孫權江西營,擒獲孫權都督公孫陽。


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孫權大將呂蒙奇襲攻下廬江的皖城,張遼在增援途中得知皖城失守,無奈被迫退軍。


守衛合肥



公元215年(建安二十年),曹操往徵張魯,先教護軍薛悌,付其一書署名急函往合肥予張遼,上有字樣雲“賊至乃發”(賊軍來到便拆信閱之)。不久東吳孫權率領十萬大軍進圍合肥,合肥諸守將乃共同拆信視曹操所教 ​​,信中言道:“若孫權軍來到,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不得與戰。”諸將皆為此感到疑惑。此時張遼便說:“曹公遠征在外,待其救兵來時,敵軍必定已攻破我們了。所以曹公教我等眾將,待敵軍未合便逆(迎)而擊之,摧折敵軍鋒銳,以安眾人之心,然後方可堅守。成敗之機,在此一戰,諸君何須疑惑?


而李典亦與張遼持相同意見。於是張遼在夜間募集敢於逆擊敵銳之士,共得八百人,於是開剝牛支讓將士飽食,準備明日大戰。天尚未亮,張遼被甲持戟,獨自先登直陷敵陣,立殺數十人,斬其二將,並於陣中大呼己名,然後突擊衝入重壘,直至孫權麾旗之下。孫權見狀大驚,其眾手足無措,不知所為,只得走登於高丘之上,僅以長戟自守而已。張遼見敵軍退避,便叱喝孫權,挑釁他下來對戰,孫權懼而不敢動;及至望見張遼所領之兵原來甚少,於是忽聚眾軍數重圍困張遼。張遼於吳陣左右突圍,直前急擊,其圍不禁衝撞而開,張遼將領麾下數十人得以脫出。但陣中尚有馀眾未出,皆號呼張遼道:“將軍捨棄我們了嗎!”張遼復又還入重圍,救出被困馀眾。孫權人馬皆望風披靡,無人敢抵擋張遼。


早晨戰至日中,吳軍銳氣為張遼所奪,曹軍此時還城修業進行守備,眾心方才安定下來,諸將對張遼所為均表示嘆服。孫權攻打合肥十馀日,始終攻不下來,於是還軍退師,張遼率諸軍乘勢追擊,幾乎捉住孫權,江東名將陳武亦在此戰中被擊殺。曹操聞此,對張遼的表現大加讚許,並拜張遼為征東將軍。張遼大敗孫權一事震驚孫吳,計《三國志·吳書》連裴注中,述及此事的列傳有七篇。據《魏略》記載,此役之後,江東小兒啼哭不肯止者,其父母只要嚇唬說:“張遼來了,張遼來了!”孩童就沒有敢哭泣的了。


公元216年(建安二十一年),曹操再徵孫權。軍到合肥,曹操循行視察昔日張遼作戰的地方,讚歎良久。於是給張遼增兵,多留諸軍徙屯居巢。
公元217年(建安二十二年),曹操攻濡須口,孫權請降,留夏侯惇、曹仁、張遼等屯居巢。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曹仁於樊城,適時孫權稱藩於魏,為了讓孫權安心攻打荊州,於是曹操召張遼及諸軍悉數回救曹仁。張遼尚未到達,徐晃已經打敗關羽。張遼便與曹操會師摩陂,曹操乘車出來慰勞他,並派他屯於陳郡。


加官晉爵


公元220年(延康元年),曹丕即位魏王,改遷張遼為前將軍,分封其兄張汛及一子列侯。不久孫權再叛變,張遼還屯合肥,並進爵都鄉侯。曹丕賜輿車予其母以示榮寵,並派兵馬送其家人到他駐軍的地方,又預先在當地告示張遼家人將要到臨,命令所有守軍出迎,眾軍士將吏都列隊出候拜迎張遼家人,看見此景的人均認為這是十分榮耀的事。同年,曹丕稱帝,再封張遼為晉陽侯,增邑千戶,並前二千六百戶。


公元221年(黃初二年),張遼到洛陽皇宮朝拜,曹丕便引張遼會晤於建始殿,親問其昔日破吳時的情狀。張遼述說過後,曹丕向左右嘆息道:“簡直是古代的召虎啊。(召虎即召公是與方叔、尹吉甫、秦仲等齊名的東周大將。他因平淮夷所以被曹丕借作比喻。)”於是為張遼建造屋舍,替其母興建殿室,當年跟從張遼突破吳軍陣營、臨時應募的一眾步卒,都被封虎賁。


病逝江都


公元222年(黃初三年),孫權再次向曹魏稱臣。張遼奉命還屯雍丘,卻在此得病。曹丕遣侍中劉曄帶著太醫審視其疾,並令虎賁衛士們往來傳達張遼病況,為張遼問病的使者經常在路上互相遇見。梁章巨《三國志旁證》中提到“漢三公病,遣中黃門問病。魏、晉則黃門郎,尤重者或侍中。(張)遼位未至公,而遣侍中,蓋寵之也。”可見曹丕如何重視張遼。
張遼之疾久未痊癒,曹丕命人把他接到自己的行營,自己則車駕親臨,握著他的手,賜給他禦衣,太官每天來送御膳。病情稍有好轉後,張遼便返回其屯軍之所駐軍,忠於職守。
正當其時,孫權再次背叛曹魏,曹丕派張遼乘舟,與曹休到海陵臨江駐防。孫權知張遼至此,甚為忌憚,敕令諸將道:“張遼雖然抱病,但仍是勇不可當的,千萬要謹慎在意!”同年,張遼與諸將同破吳將呂範。但他的病情卻也日漸嚴重,最後終於在江都逝世,一代名將就此隕落。曹丕為之流涕,諡曰剛侯。其子張虎嗣任其爵。


公元225年(黃初六年),曹丕追念張遼、李典在合肥之功,詔曰:“合肥一役中,張遼、李典僅以步卒八百人,破賊十萬之眾,自古用兵,未見如此。他們使賊眾至今仍氣為之所奪,真可謂國之爪牙。現分封遼、典邑各百戶,賜一子爵關內侯。”
公元243年(正始四年),張遼得享從祀於曹操廟庭。


歷任官職:郡吏,騎都尉,魯相,中郎將,關內侯,裨將軍,行中堅將軍,蕩寇將軍,征東將軍,前將軍,內朝官,亞於車騎、驃騎大將軍。




感想只要聽到他的名字,就能讓小孩子停止哭泣的張文遠張遼,雖然這記載可能有點唬爛,不過一想到連三國第一武力值最高的呂布都沒有張遼這麼可怕,當下不禁對張遼升了幾分敬意。

  在即將殞落之前,還跟隊友,也就是其他將領一起作掉呂範,讓人理解到「就算是殘血,還是有機會能跟隊友換掉對手一條命。」的道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7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張遼|三國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青松寫
張遼不但武功了得,可怕的是他是頭腦派武將,不是只懂硬幹的莽漢,是非常會使戰術的人啊!

11-07 17:22

姜進久
光有武力而沒腦袋 就像呂布一樣11-07 19:43
SamuraiDog
幸村和張遼一樣是帶幾千兵打十萬大軍 雖然有點不想承認 但張遼真的比真田幸村厲害許多阿

11-07 20:59

姜進久
[e12]11-07 23:11
阿曰
呂布第一是演藝捧出來的

實際上關張兩義兄弟威震華夏一千多年,關張兩人還是南北朝猛將單位代表

11-07 21:20

姜進久
原來如此11-07 23:11
白龍
應該是800破10萬才對

11-07 21:30

姜進久
頗扯11-07 23:10
趙勁峰
滿清平臺灣之亂的時候
六萬大軍也輸給卑南族兩百名勇士
據說是...卑南王就躲在山上...
等清兵追上山後,用落石堵住所有山路
然後滿清六萬大軍就遇到山難,全死在山上。

11-08 18:32

姜進久
兵不在多 在於精阿....11-08 18:37
白龍
關張威震華夏一千多年,張沒有吧?他們也是被捧出來的不是?
樓主:我覺得曹仁.徐晃.張郃都是將材,可以研究一下
有人認為曹魏第一將是曹仁也有這句評語:曹大司馬之勇,賁、育弗加也。張遼其次焉。

11-13 12:40

姜進久
在武勇以及率兵打仗上 曹仁的確也有他的過人之處

可惜小釵我從小深受演義所害 把曹仁當作成草包11-13 22:44
白龍
曹仁不是草包喔,攻打袁術履有斬獲
攻打陶謙時,率領騎兵擊敗猛將呂由接連攻下十餘坐城
陶謙派人救援全部敗陣,回去救兗州斬殺呂布將領劉何
曹操征張繡敗北,曹仁激勵士氣反擊得勝
官渡戰擊敗劉備於姓韓的,也有前往汝南斬殺劉辟
曹操打壺關久攻不下,曹仁進言,不久破城

11-13 22:53

白龍
再來平定北方後,他沒被徐庶打敗.沒因火燒新野敗給孔明
他跟曹操南下守在江凌,周瑜以三萬大軍來攻城(前鋒幾千)
我相信曹操赤壁剛輸一定沒留多少軍力給他,只募得300敢死隊叫牛金迎戰
牛金馬上被包圍,他不顧勸阻帶幾十人殺入重圍.救出牛金
又回頭看看還有一些人沒救出,再殺一次把他們就出來,吳軍退兵
後來跟周瑜打了一整年,最後突圍而走,替曹操爭取了恢復元氣的寶貴時間

11-13 23:03

姜進久
好強[e17]11-13 23:12
白龍
接著守潼關沒有失守(演義中為曹洪.徐晃還失守),並擊敗馬超
有人叛亂他去平定(不只一次),後直接守樊城
因為暴雨,關羽得天時進攻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收下降卒軍力數萬
曹仁只有幾千人守城,還被包圍,糧食快沒,救兵不到,樊城外內斷絕,城牆還被水泡爛,士氣又低
情狀超級不利,最終他守住了城,等到了援軍打敗了關羽
反觀關羽在眾多有利條件下打不下城,徐晃到時暴漲的水位稍退然後將他擊敗
吳軍打荊州他回去救援,面臨不利瞬間敗亡可為曇花一現
強調一點:襄陽從未落入劉備之手,所以關羽沒打下襄陽

11-13 23:17

姜進久
相較之下 張文遠就像是小朋友 曹仁就像是一拳能把牛給揍飛的超人11-13 23:24
白龍
其實張遼也超猛= =
有一次曹操北征烏桓不小心遇到烏桓軍,張遼就直接衝進去把首領給砍了
又有一次張遼守合肥(守軍是7000),帶了先鋒800打孫權10萬,衝進陣中殺掉數十人.斬兩將
有部下被包圍他衝進去救,救出來後裡面還有人,他又回去救(跟曹仁一樣)
殺了半天,如入無人之境
打了十幾天孫權打不下合肥還差點被活抓

11-13 23:44

阿姆-TBS500
阿姆我怎麼看這篇目光全都集中在胖吉貓身上XD

11-25 02:58

姜進久
呵呵11-25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mile8709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謀百出算無遺策的軍師,... 後一篇:是軍神也是屠夫戰神,殺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