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川崎Ki-61三式戰鬥機「飛燕」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11-06 12:59:08│巴幣:22│人氣:1761
先來看一下三式戰鬥機「飛燕」的影像吧


再來看位於所澤航空發祥紀念館所擺設的「Ha-40」,這是一款仿造德國DB601Aa液冷引擎的日本版。




拍攝於昭和十九(1944年)三月,駐紮於台北松山飛行場的第三七教育飛行隊,圖中為該部隊所屬的三式戰鬥機一型甲。

  昭和十三年(1938年)十一月,川崎造船的飛行機工廠,脫離造船公司獨立為川崎航空工業有限股份公司,土井武夫因為九五式戰鬥機獲得軍方制式採用而被提拔為第一設計課課長兼儀裝課長。

  雖然先前的Ki-28未能獲得陸軍青睞,但是土井依然對液冷引擎很有信心,原因在於日本對氣冷引擎所使用的冷卻用襟翼(用來調節冷卻器進氣量的襟翼)設計經驗不足,使得冷卻用襟翼經常發生未作用與失速的情形,然而研究液冷引擎的林貞助、田中英夫技師則認為,液冷引擎因為前方不需要進氣口,可以減少空氣阻力,而且只需要研究液冷冷卻器的安裝位子,就可以利用在雙引擎戰鬥機上了。

  但是同一個時期下,其他公司幾乎都生產氣冷引擎為主,唯一生產液冷引擎為主的就只有川崎,川崎本身不停收集歐美各國採用液冷引擎戰機的資料,加上德國梅塞施密特公司的Bf109在西班牙內戰中的活耀,使得陸軍內部原先引進大馬力氣冷引擎的計畫開始產生動搖。

  土井武夫在昭和八年(1933年)的德國行,便參觀過戴姆勒-賓士(Daimler-Benz)的DB601引擎試轉,以及BMW的霧化燃料噴嘴。陸軍雖然對於液冷引擎感到不安,還是在昭和十四年(1939年)受到He112 U、Bf109 R(請看Me209)兩架高速實驗機的影響,派出前往德國的軍民視察團,其目的有二:

一、對德國航空工業如何大量生產做考察。

二、研究與購入梅塞施密特公司的Bf109與Bf110。

  結果買下了DB601Aa液冷引擎,並交由有生產液冷引擎經驗的川崎航空工業(由於陸海軍的對立,雙方分別以當時日圓五十萬,一共一百萬買了兩次戴姆勒-賓士的生產授權,換算成平成八年【1996年】的物價,值一百二十億日圓),由太田技師於兵庫縣的明石引擎工廠展開國產化「Ha-40」的各項試驗與耐久度研究。

  而在德國的視察團目睹Bf109因為航程不足而無法護航轟炸機的悲劇,在前期英倫空戰中的教訓,使視察團的官方成員在回國後提出了以下的戰機製作標準:擅長速度與纏鬥,並有極長的續航距離,這三項便組成日本理想的萬能戰鬥機。

  昭和十四年(1939年)波蘭戰爭(白色行動)爆發,陸軍航空技術研究所(下列簡稱技研所)預定的下一代戰機Ki-43還在試驗中,因為海外情勢趨於緊張,並得知德軍的空軍主力為Bf109,對於未來進展和對策,以及對未來的戰鬥機計畫的參考,技研所招集了先前前往德國的各飛機製造廠技術人員,川崎的土井、井町兩技師便向陸軍提出了下列計畫與說明:

一、前後各安裝一具引擎的雙引擎重型戰鬥機或者不設置尾翼的雙引擎配置(後者布局類似海軍的「震電」,雖然是單引擎)。

二、使用二重反轉螺旋槳的特殊戰鬥機。

三、將Ki-28修改成翼面積更小,有收納式腳架的重型戰鬥機。

四、將九五式戰鬥機修改成有收納式腳架的輕型戰鬥機,採用馬力更大的引擎或者是德國的DB601液冷引擎。

  陸軍方面因為對於再走複葉式戰機的老路感到消極,於是對於最後一個方案表示再討論(日本人如果表達再說,那就是拒絕的意思),土井根據陸軍高層的反應推測意圖與方向,向軍方表示對於複葉戰鬥機萬能的迷思絕對要拋棄,所以將最後一案改為低翼單葉的設計,並在川崎內部研究是否可能再向上報告。

  昭和十五年(1940年)川崎向陸軍提出報告書,將公司內部稱為A20(重戰,Ki-28的升級方案)、A21(輕戰,先前土井提到的改良方案)上陳,陸軍分別給予A20為Ki-60、A21為Ki-61的制式稱號,而Ki-61計畫上將沿用九五戰的機身。

  但是Ki-60與Ki-61進行設計時出現了非常大的問題,因為歐戰爆發所以戴姆勒-賓士(Daimler-Benz)公司只能向川崎提供四具原廠的DB601 Aa引擎,而原先預定試作的Ki-60三架、Ki-61四架在預定安裝的引擎不足的部分,只好向軍方表示將三具安裝於Ki-60,一具安裝於Ki-61,剩下的部分以三菱製的Ha-21液冷引擎補足。

  昭和十五年(1940年)二月,軍方正式下達試作Ki-60、Ki-61的指示,而原先預定安裝在Ki-61上的DB601 Aa引擎,則被安裝於高速研究機Ki-78上,Ki-78是陸軍700km級的高速小型研究機,稱為「研三」,基礎設計與研究為東京帝國大學航空研究所,而實機設計為川崎公司負責。

  土井武夫擔任設計課長時,下列業務負責人為:Ki-60由清田堅吉技師負責、Ki-61由大和田信技師負責、Ki-64由北野正純技師負責、Ki-78由井町勇技師負責。在土井實際上領導設計時,大和田技師因為先前參加過昭和十四年(1939年)視察團,對於設計的想法發表了感想:「在戰場上有與多種類的敵機。然而,戰機對敵機展開有利的作戰,並將其擊墜,對於制空權的確保為第一是理所當然的。這樣思考下來,將戰機分類成重戰、輕戰是不可能有好成果的。事實上在戰爭推移的過程中就要明白,戰機的速度、上昇力、急升降、靈敏度等綜合能力都要比敵機優秀,再配合上強大的火力與適當的裝甲以及續航力,才能符合第一線單位多樣的需求」。

  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視察團親眼目睹英倫空戰的悲劇,所說出的建議,作為萬能戰鬥機的驟始,川崎開始了設計中型戰鬥機的概念-一個可以完成重型戰機攔截轟炸機的任務,也可以完成輕型戰鬥機奪取空中優勢的目標,這樣一個中型戰鬥機的概念便完成了。

  昭和十六年(1941年)三月六日,擔任Ki-60設計的清田堅吉技師完成試作一號機,翼展9.78m、主翼面積16.2㎡、全重2750kg、翼面負重150kg/㎡,武裝則採用12.7mmX2、20mmX2。(日本資料並沒有詳細說明是哪種型號的武裝,美國根據年代推測,認為是Ho-103與MG 151/20的可能性居多)

  緊接一號機完成後,二號機也於同年四月五日完成,在四月十三日與五月一日飛別空運至立川飛行機場接受軍方審查,同時航空本部發出了將Ki-60整備完成與制式化的指示。而Ki-61被稱呼為"日製梅塞施密特",在計畫上就是仿造Bf109。

  昭和十六年(1941年)六月十五日陸軍與川崎的視察團在德國所購買的Bf109 E-7到達日本,但由於戰爭的關係,日本所購買的Bf109 E-7只有三架運抵各務原飛行機場;由梅塞施密特的技術人員指導,川崎組裝,日本的技術人員對於友邦Bf109的實物感到非常有興趣,還拿來與試作機Ki-60做比較。

  昭和十六年(1941年)六月五日陸軍對Ki-60實體模型做審查,由坂川敏雄上尉負責,並提出了下列要求:

一、試作在機體安裝7.7機槍、主翼安裝12.7mm機砲的一架。

二、不希望在重要的場合中(試驗飛行),發生封閉式艙罩四散的事情。請在材料的使用上琢磨。

三、光學瞄準器安裝於正前方一點,會看的比較清楚。

四、節流閥的位子要更改。握把要大的恰好。

五、機槍與機砲發射用的板機沿用Ki-43的設計就行。

六、油壓裝置的切換方法改為「按鈕式」

七、只要是計算面板的位子統一在右邊,左邊是無線電的位子。

八、裝備殘存彈藥指示器。

九、逃脫裝置要設計的更大。

十、裝設空調,不要有電加熱裝置。

十一、現在不需要防彈油箱。

十二、駕駛艙內部加長。

十三、引擎與電瓶交換器的接點需要改良。

十四、如果有辦法將無線電切換頻道的方式變得更方便就好了,飛行時需要緊握操縱桿。

  此時Ki-61也設計將近一年了,引擎的部分也採用DB601的國產版本Ha-40,由於採納大和田建言的土井,在Ki-60(重戰)與Ki-61(中戰)之間,對於他們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感到困惑。

  昭和十六年(1941年)七月四日,在各務原首飛的Bf190 E-7,讓許多試乘的日軍飛行員感到驚嘆。七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三十一日間的模擬空戰,有九七式戰鬥機一、二、三型,Ki-44、Ki-45、Ki-60(一樣只談Ki-60),Ki-60的駕駛由岩橋讓三上尉、吉澤鶴壽准尉負責,但是兩位都是使用日軍傳統的格鬥戰技術,根本無法對付德軍試飛員的一擊脫離戰法。

  模擬空戰的最後一天,針對Bf109的研究會開始了,參加的有明野飛行學校的松村黃次郎中校、飛行實驗部的石川正少校、坂川敏雄上尉、荒蒔義次上尉、岩橋讓三上尉、甘糟三郎上尉,針對Bf109、Ki-44、Ki-60作評價,也由於當時日本陸軍的考察方式,使得研究會上的對話頗具興味。(主要是教官與現役飛行員的吵架,對話內容就省了)

  討論的結果,Ki-44要和Bf109對戰,在空戰襟翼的使用上就可以迴避敵人的攻擊;Ki-60則和Bf109可以對等的戰鬥(這裡指的是格鬥戰)的結論。也因為進口了Bf109的實機,使日本軍方對於國產重型戰鬥機的必要性有更深的認識,這點來說軍方的考察是非常成功的。

  結果軍方決定採用著陸速度快、主翼面積小的戰鬥機,眼前只有Ki-44而已,於是急著將他推向制式化。然而,另外一架Ki-60似乎也出現被採用的希望。由於軍方開始尋求這樣的戰鬥機,川崎的設計室中卻沒有太多的方案。於是著眼在還在設計中的Ki-61。

  軍方希望有一點迴轉性能,可以使用高速攻擊的一擊脫離戰法、可以在攻擊中輕巧避開敵軍的空戰思維,從格鬥戰萬能的思想有如此大的變化,使得Ki-61的設計理所當然的必須從頭開始。「Ki-61,看來是非模仿不可」。不論是土井還是大和田以下的設計師陣容都這麼的確信,於是快速的展開設計。

  將Ki-60作為基礎,將Bf109的缺點去除,這就是川崎戰鬥機設計所注意的基礎設計,同時也是厄運纏身的開始。

  由於一開始向陸軍提出的Ki-61基本設計是輕型戰機,於是土井武夫便將先前設計Ki-10(輕戰)、K-28(重戰)的經驗,將輕戰、重戰之間的差異結合,朝向自己理想中的戰鬥機邁進一步。

  Ki-61基本設計的一大特徵,就是同時像Ki-28一樣重視迴轉上昇率,並且針對輕巧的特性做最大的努力。其結果,設計出了比Bf109翼面負重較小的20㎡(Bf109為16.17㎡),對於輕巧的特性下使用相同出力的引擎,主翼的翼面負重小會比較有利。

  因為機體內部要裝設燃料槽與冷卻器,主腳架將其設計於主翼中。翼型則採用空氣阻力較小的設計,在主樑的上下面傾斜的角度是相同的,因為主樑的強度關係到主翼,所以使用L型的組合方法來增強強度,而土井將其在德國所學到的生產方法,應用於Ki-61上,將機身各段零件用「Z」型的構造生產,再將其連接在一起,接合部就會有支架的功用,這些接合部會事先做出溝槽,而橫樑便可以穿過這些溝槽,再用鉚釘固定,最後再從上、下為中心,組合好左右部在用鉚釘結合便大功告成。

  而為了增加在Bf109時不足的航程,土井與大和田一致認為有必要加大機內燃料容量,但是這時發生了重大的事件,美國對日本展開全面的經濟封鎖,戰爭的危機近了。

  當初,軍方對Ki-61的要求是輕型戰鬥機的性能,但是因為戰爭的推演,用客觀的的角度來看是有改變的必要了,因此,對於Ki-61初期性能不滿的聲音在陸軍內部響起。然而川崎的設計師們對於陸軍性能提升的要求開始展開作業,以最大速度向上與裝備12.7mm機砲(Ho-103)四門的作業案開始了。

  但是當陸軍得知性能提升案要花上兩年才有可能實用化,出現了「上天保佑」的句子,並且於昭和十六年(1941年)十二月下旬展開軍需物資會議。審查負責人為木村昇技師,對陸軍航空技術研究所內的會議上,轉達了軍方的意見:「Ki-61預定在昭和十七年(1942年)一月十日空運到立川,同時認為性能向上勢必要的。引擎的馬力向上提升、冷卻器的效率提升、武裝強化的實施方案,必須在明年中完成一切。」

  就這樣,原先的試作機Ki-61一型就被定為三式戰鬥機一型甲,並且接受了二型的性能提升要求,火力必須與重型戰機相同、行動半徑在600km以上,由於引擎出力增加,燃料的消耗更大,所以有裝設兩個200l(ℓ)的拋棄式油箱的要求。

  很可惜的是,一型甲的資料隨著戰敗川崎公司的火銷,目前許多部份都不明,下列資料為已知資料:Ha-40液冷倒V型12汽缸引擎(1175hp),翼面積為20.00㎡,配重為3470kg,最大速度為560km/hr,最大航程為1800km,武裝為機身裝備兩挺12.7mmHo-103、主翼安裝兩挺7.7mm八九式固定機槍(另外有主翼安裝12.7mm,機身安裝MG151/20機砲的說法)

  三式戰鬥機一型:
全長8.940m,全寬12.000m,全高3.700m,主翼面積20㎡,全配重量3470kg,引擎為「Ha-40」液冷倒立V型12汽缸,第一公稱出力為1100hp在高度2000m回轉數為2400rpm,第二公稱出力為1100hp高度4500m回轉數為2400rpm,離昇出力為1175hp回轉數為2500rpm。螺旋槳為三翅可變速,直徑為3m。最大水平速度為560km/hr於5000m飛出,上升至5000m需要7分,實用昇限為11000m,最大航程為1800。

一型甲武裝為機身Ho-103兩挺(12.7mm),主翼兩挺八九式固定機槍(7.7mm)。

一型乙武裝為Ho-103四挺(12.7mm),兩挺位於機身,兩挺位於主翼。

一型丙武裝為機身Ho-103兩挺(12.7mm),主翼原先安裝兩門九九式一型機砲(20mm),但因為彈道表現不佳反而安裝經由德國U潛艇運到日本南方的MG151/20(20mm)機砲兩門。

一型丁武裝為機身安裝Ho-5(20mm)兩挺,該機砲為Ho-103的放大版,主翼則安裝Ho-103兩門(12.7mm)。

  以上一型資料來自川崎航空機沿革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73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

留言共 5 篇留言

紫色徘徊的執念
據說因為引擎型號不合,使的整備上有諸多困難,結果連同彗星一樣,問題多多

有經驗的整備員也隨著中途島跟瓜島的戰爭中沉入海底了

是說換回氣冷的五式戰有名號麼?(雖然聽說飛燕這名字也是戰後才加上去的)

11-06 13:4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沒有唷,Ki-100在運輸往部隊的途中日本就投降了,而且不是引擎型號不和,是引擎本身所適用的材質不耐高溫,導致輪軸損毀)汗11-06 13:4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加上日本的技術學校對液冷引擎的教育實施不夠徹底)氣冷優先,如此情況下,學生工根本不知道從何整備起液冷引擎11-06 13:43
血雨死神.飛燕
「飛燕」是民間命名啦,並不是當時軍方採用的名字(軍方就只稱為「三式戰鬥機(三式戰)」而已。

11-06 13:53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這就跟一式戰一樣,為了穩定民心宣傳用的11-06 13:56
紫色徘徊的執念
聽說日本為了研究液冷有從德過買過109跟190,不過他們似乎不怎麼喜歡這兩台戰鬥機的樣子?

11-06 14:0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Bf109 E-7和Fw190 A-8,不過因為德國人的習慣操縱範圍較長(身高與四肢問題),讓日本人很不習慣他們的駕駛艙配置11-06 14:2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不過引進Fw190 A-8是為了研究霧化燃料噴嘴)BMW表示尛喔,不跟我買11-06 14:23
大正萌黄
我想知道氣冷引擎冷卻用襟翼是什麼,是氣冷式飛機他機頭都會有的那個一片一片的東西嗎

11-06 15:0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對,如果按照日文直翻就是這個意思,我不曉得台灣航空界如何稱呼[e5]11-06 18:22
大正萌黄
所以190D前面的那個也是散熱襟翼?

11-06 18:4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是的11-06 1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島Ki-84四式戰鬥機... 後一篇:川崎Ki-61三式戰鬥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