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無意義的話

作者:月君│2014-10-29 14:37:52│巴幣:313│人氣:2369
  最沒意義,但是常常聽到的話,大概就是這句了:你別再嫌自己很悲慘了,世界上有許多比你更不幸的人。像是那些非洲難民,都沒飯吃耶!

  以上粗體字部分只是略表其意,反正意思差不多,每次聽到的版本也不一樣。

  我個人覺得這句話相當沒有同理心,我認為這就和去非洲戰亂地區,拿你的平板電腦給他們看有人被凌遲處死的影片,說:你們別再嫌自己沒飯吃了,至少還有命一條,這個人不但要沒命,還要割皮刮肉,至少你們還很完整,對吧?

  我個人覺得這種拿相對主義(經間緒君提醒,此處的相對主義應更正為把不幸預先設立一種客觀尺度的絕對主義,像是情緒-食物-生命)把人的不幸美化成幸福的論調非常討厭,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他現在覺得不幸,那就是不幸。非洲難民很不幸,而那些抱怨不幸的人也確實很不幸。不幸與不幸之間沒有什麼可比性,因為不幸只對當事人有意義,它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

  誠然,不幸和客觀限制有很多關係,所以改善需要幫助的人的客觀環境是好的。但是,並不是說客觀限制改變,人就能從不幸變成幸福。有時候不幸還是不幸,你說比較不不幸的不幸是幸運嗎?不,那還是不幸。

  結論,世上有很多不幸的人。然而,不因為他們的不幸,就能使在客觀環境勝過他們的你幸福。聽教授說,從前有一個人把她媽媽接來城市住,她媽媽很不習慣現代都市的設施,反而覺得以前的鄉村比較好。對這媽媽來講,客觀環境顯然不能裁決幸福了。

  對了,就政治意涵來講,通常這種論調是在麻痺人安於現狀。舉例:

  警察打人很暴力?
  美國都殺人了,我們好多了,你就別再嫌了。

  台灣的民主是假民主,我要上街訴求真民主!
  你瘋了嗎?我們國家算是很民主的了,至少沒有像北韓那樣吧!

  那些老屁股的見解太迂腐了,我要反對他們!
  迂腐?總比中世紀的教會好吧!對了,你們若是沒繳稅,就沒資格說話,就算你們的看法再正確都是一樣。只有繳錢才能說話,人人不是平等,我是企業主的奴隸,你們也是我的奴隸。
  
  惡法非法!這是什麼侵害人權,踐踏憲政的爛法律。
  惜福吧!至少你不是在一些保守的伊斯蘭國家。另外我告訴你,存在即是合理。我告訴你好了,因為現狀是合理的,所以人類社會沒有改變的必要。在每個時代我都會出現,反駁人們進步的呼喊,我是保守主義者,邪惡的君王,世間的禍害,你阻止不了我腐化眾生!

  真的,無形勝有形,你可以說人家中共洗腦,但台灣不用怎麼洗腦的過程,一大堆奴才就可以生成。我想如果把這種產生奴才的,似乎是無中生有的神秘法則應用在發電上,台灣就有用不盡的電力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8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世紀|教會|繳稅|奴隸|企業主|平等|惡法非法|人權|憲政|保守主義者

留言共 19 篇留言

瑪莉龜
自欺欺人最開心了
這樣就不用在現實努力,只要不斷催眠自己就能天天過著有小確幸的生活

10-29 14:41

月君
小確幸好像快變成貶意詞了。10-29 14:43
眼球
雖然說是這樣 我還是很討厭吃洋蔥

10-29 14:52

月君
我喜歡吃洋蔥。10-29 14:53
POTATO
不過有些人每天都覺的自己很悲劇 全世界最慘的就是他,該如何讓他清醒

10-29 14:56

月君
我不知道因應的辦法。10-29 15:0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首段提到的相對主義……要說的話或許比較接近廣義下的絕對主義(苦笑)。相對主義的見解上,每個人的看法依存於每個人本身;不過月君舉的例子,已經先設定好「情緒-食物-生命」的不幸尺度。所以在這裡指的會不會是絕對主義呢……?

10-29 15:54

月君
原來如此,多謝指正,我應該去更改一下。10-29 15:58
櫻庭十六夜
重點是同理心、換位思考。

甲:「今年米飯不夠吃,唉。」
乙:「沒辦法,遇到災荒,忍忍吧,至少還好手好腳,總能過下去。」

如果是在台灣,甲有可能說什麼?

政府貪污舞弊害他如此悽慘?
既得利益者把持分配權讓他無米可食?

米飯還可以換成帝寶、薪資等等,還很多種說法,網路上、電視上所在多有,不再贅述。

--

雖然不能說煮不出牛肉麵就不能批評牛肉麵店老闆煮得好難吃。
但批評之前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同理心、換位思考?

「自己來做是否會更好?」
「如果是我該怎麼解決這問題?」

到這邊很可能很多人都能挺著胸說:「我有想過!」、「OOO就像我說得這樣做就對了!」
但有趣的是,換位思考不是那麼單純的東西。

咱常在吃飯時對友人A說:「很多人把政治想得和玩遊戲一樣簡單。」
左點點右蓋章一下,民生、福利、外交、國防各種國策就能有條不紊、事事順利。

「只要我不貪污舞弊、堅持正義,一定能做得比現在台上的更好!」

但如果連這種想法都沒有就更不用提了,純抱怨更沒用。

--

就算是我這種平民小百姓隨便都能舉出幾項民主政治中,各種政策會遇到的可能阻力,但這些可能阻力在很多人眼中都不存在,在溝通中我就知道這話題進行不下去了,我也用「異世界來客」向友人A稱呼這類的人。

因為我們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阻力、可能因素,在這些異世界來客眼中都不存在,他們目光深遠、理想遠大,只可惜千里之行仍需始於足下。

唉。

--

要打倒大魔王也好歹拿起眼前的青銅劍,用夢中的軒轅劍也只能斬斬夢中的蚩尤。

10-29 16:10

月君
如果沒那種把社會變得更好的目的,就不要貪戀權勢、名利去從政。當社會有許多理想需要實踐,我們不需要無能之徒。這些理想的實現是我們應得的,不是為政者的垂憐,這是他們的義務。我們不需要有更好的方案,這是他們的工作。想出更好的方案,解決問題,立刻,馬上,就是政府的工作。

十六夜君當不會認為言論自由不是我們應得的神聖權利,而是當權者的恩澤。想也不會認為政府讓有些人貧窮到居無定所而不做出有效改善是對的。

這社會確實分配不均,台灣也許還算好的,從大陸的城鄉差距可以見到很極端的對比,從古到今皆如此。我不覺得那些窮苦的人純粹是活該,這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說法。10-29 16:33
任孤行
比壞有什麼意義
要進步只有比好 才是對的

10-29 16:41

月君
沒錯。10-29 16:41
likwueron
我和十六夜的想法有點類似。

我認為,現在這些當權者似乎認為做爛他們一樣活得好好的,所以就...
既然如此,我們還是得要自己來。

可能不同的地方就是能力、準備上吧?
反正都爛成這樣了,換人上也不會出什麼更大的鳥事。

10-29 18:00

月君
讚美無政府主義。10-29 19:38
niat
遇到這種說法,我的回應是:
我的幸福不建立在他人的不幸上,告訴我有其他人比我慘,不會使我感覺好一點,也不會改善我所要面對的問題。

10-29 18:21

月君
確實如此。10-29 19:39
櫻庭十六夜

我的意思是:「改革者要正視你的目標和自己的定位。」
一昧地單方面批鬥不僅無濟於事,還會讓自己的形象更差。

對政治有理想很好,但大魔王們不會無故下台、無故改善、無故聽從任何想動搖他權力基礎的意見。

提出具有建設性、可行性的辦法,說明自己如何從各方團體中斡旋,又有多少把握能夠達成目標、如何達成,這些才是被咱稱為青銅劍,看似不起眼,卻是改革的第一步。

舉例來說,今天馬英九總統在遠見的某場發言中,表示「數據顯示貧富差距下降,但民眾觀感卻未必如此」(後面就被新聞截斷了),而民進黨立委的發言就只是「何不食肉糜到了極點」。
這就是個人認為不當之處,「何不食肉糜到了極點」是個標準的廣告式語言,除了煽動民眾情緒外毫無作用。

從此例來說,若要拿起青銅劍,個人會建議從數據方面打槍開始,若數據無誤,則該檢視其數據公式是否過時、有效、國外是否有更好的公式可以更有效更能反映實情;又或著數據並沒有真的顯示貧富差距縮小,只是解讀者的誤解之類的。

但在台灣我們媒體上只看得到「何不食肉糜到了極點」這種發言,而這種發言的勇者,我真的不對其抱持希望。

但改革者在此切割民進黨也毫無意義,這只是個例子,並不會因為切割了民進黨就讓口頭改革者好棒棒。

真的建議有志改革者,腳踏實地、逐步從政治基層拿起青銅劍、砍史萊姆開始爭取。
沒有人用鞋子就能把希特勒丟下台、用書砸也不會讓既得利益者放棄、無關痛癢的遊行更是難以影響到真正動及利益根本的事務。

如果嫌民主、政治的手段太慢,歷史上也不乏那些痛楚甚大但快速的方式。
說得太多咱就要被查水表了,言盡於此。

最後,別黑咱啊......

10-29 18:42

月君
我的觀點仍是批評時政者不需要提出有一套完美的意見,如果施政不如民眾預期,又要非當政人士提出具體解決辦法,我真不知道為政者的腦有什麼用處。治理國家應該是他們的責任,今天我去看醫生是跟他講我哪裡怪怪的,不是跟他分析我得了什麼病,應該開什麼藥,然後叫他幫我開,這樣要醫生幹嘛,我直接去買藥就好了。

古代的方法雖是有效,但往往波及無辜,我不樂見也。10-29 19:48
月君
我覺得如果一定要混入污濁的政治才算是改革的第一步,那我感到不幸。我相信馬丁路德金恩與馬拉拉的道路也能通往光輝之境。10-29 19:53
秋生
通常說出這類話語的人

大致上都是自認站在高端品德兼優

沒有任何污點的性格

所以當有人開始抱怨時

他們就會發揮他們在高位如神諭般的發言

但是這類的人忘記了

當跟一個身上只有100元的人

叫他獻出200元去做拯救世界全人類這件事情

本身就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

甚至到扭曲的程度

因為為啥被說教的人要犧牲自己去拯救世界?

他不能拿這100元好好地維持好他僅剩的世界嗎?

更別提明明世界上就更多擁有100員跟N倍以上的人

為什麼不去找這些人

也不用提常常訓示他人總是抱怨的那類人們

往往都是100元乘於N倍的資產

而這些資產又通常都是透過非一定正當化的手段得到的

那為何這些人卻有臉皮敢跟別人談犧牲或是品行

10-29 19:10

月君
聖潔的外衣,包覆著罪惡的靈魂。10-29 19:56
niat
上巴哈看到留言有回覆,順便借地方給點意見 To : 秋生

那為何這些人卻有臉皮敢跟別人談犧牲或是品行<==

因為只要有人被他們說服,他們就可以安然得利,也就是今天他們是:
往往都是100元乘於N倍的資產<==

導人行善,跟為了利益以行善為名利用人,有時很難分的清楚。

10-29 20:41

漢克
簡單來說這種人跟古代的奸臣類似,只不過用好聽的語言包裝起來而已

10-29 22:45

月君
我的感覺也是如此。10-29 22:52
秋生


本是如此

故習學問

尚品德

正身行





亦難易

更惡根

覺善源

10-29 23:11

月君
希望仍未離我們而去,世上發出光輝的聖者,不正是我們信心的保證?10-29 23:48
櫻庭十六夜
「如果施政不如民眾預期,又要非當政人士提出具體解決辦法,我真不知道為政者的腦有什麼用處。」

歡迎來到民主政治,因為我們現代政治不相信當政人士能有什麼具體的解決辦法。
事實上,你眼中的問題未必是當政者眼中的問題,他也未必要解決。

所以我們才要協商,批評時政者需要正視自己的定位就是如此。
將自己當成牌手,了解手上有那些籌碼,才能在牌桌上對弈。

不然真的只會淪為「啊我不會煮牛肉麵就不能批評牛肉麵好難吃嗎?總之你現在這碗麵我不爽吃啦,哪邊不好吃我也說不上來,總之老子不付錢,但你明天還是得弄出好吃的麵餵飽我,怎麼弄就是你的事。」

這種論調只有在哪邊成立你知道嗎?
軍中......

10-29 23:13

月君
如果不好吃,我就換一家吃。如果裡面惡意或者疏失放蟑螂,我就要請律師出來了。
他們賠償都來不及了,還要我付錢。

又像是我請專家來替我除蟲,結果沒除完蟑螂,我家裡又多了蜈蚣、馬陸、黃蜂、飛蛾、老鼠、蠍子、黑寡婦。這種人別想從我身上拿到半毛錢,就算我心腸太好付錢也再也不算請了。

民主政治還算值得稱頌的一點就是老百姓可以另請高明。這家牛肉麵不好吃我們就換一家。

基本上我眼中的問題就應該是當政者眼中的問題,民主憲政的精神是保障個人權利,每個人的問題都是執政者需要顧到的。我覺得公車太慢來,這其實就是政府沒規劃好。人家日本蜘蛛網式的大眾運輸工具,絕不會下車等不到車。

如果不能傾聽老百姓的聲音,不能體會庶民的痛苦,這種人簡直就是不食人間煙火。

我認為十六夜君對批評時政的想法不無道理,但那只是一種屈就的形式,當然不反對他作為一種手腕。但在應然上,政府本就應該垂聽人民的聲音。民者,神之主也。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

就像人權,這本是我們該擁有的。

我向來認為政府是一種歪曲的制度,沒有必要把這種制度等同人類個體看待。捍衛政府,犧牲個人,是對天賦人權的大不敬。對政府也沒必要有同理心,它是沒生命的死物,是一具運行著苦難的機器。莊子認為這世間的禍亂皆起於為政者,然。10-29 23:47
秋生
正因為堅信

才能還維持住還不致淪為野獸的獸性

正因為堅信

才每每在看見人性光輝時心中暖流浸霖

仍正因為堅信

矛盾

才容易滋長在自身軟弱無力之際

以及驚聽社會真實悲鳴哭泣發生那時機

一如

最虔誠的信徒

非迷信的信徒

必定會有質疑所信仰的神明

正似愛與恨之間的距離

雖遙不可及

但當自身畫線模糊後

很輕易就毀了一生所奉行的信念

當然唯有正向才有正途

而迷惘永遠可能出現在每個出航

航向目標的那中路

10-30 00:59

月君
願我們能永遠向著光明。10-30 09:32
櫻庭十六夜

字太多不給回復,我只好另外貼了: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39624

這樣也好,免得回應過長,擾了此處清淨。
咱那兒沒人,不怕汙濁,也就如此吧。

10-30 01:09

月君
稍後去看。10-30 09:33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台灣人真的愛比較~真的人比人氣死人[e22]

10-31 19:07

月君
真的。10-31 19:12
丁丁說你好
問題癥結在,高標要求別人,卻放縱自己的作為思想,說話聽起來..自然一堆屁話

反過來,要求自己而寬容他人的,說話總是順耳~

11-08 14:54

本物の東
我也曾用這句話勸人,勸的是一位30歲的尼特族
都30歲了還給家裡養,我想台灣的環境沒有糟成這樣

人比人,氣死人,如果這句話是勸人不要只負面思考
那立意良善,我覺得是好的,但現在卻常被有資源的人用作剝削人的藉口
我想一樣的話,出發點不同,代表的意思也就不同

11-23 0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腐化人心的書單... 後一篇:[達人專欄] 【萌獸學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