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二戰初的東南亞,是誰擋住了日本的鐵蹄?

—— | 2014-10-28 15:55:02 | 巴幣 4 | 人氣 421

每到8.15總會有人提起美國兩顆原子彈最終打敗日本,解救了中國的歷史,美國已然成了中國人民必須千秋萬代永世銘記的大恩人,一位著名作家更是感激涕零地廣為宣傳:「在全世界中國人唯一最好的朋友是美國人」,而某軍校政委,上將更把美國的貢獻提升到空前絕後的高度:「美國人民為了幫助中國擺脫殖民統治打敗日本,為中國社會文明進步做出過巨大貢獻。…中國怎麼能夠和恩人開仗」。他們從「庚子賠款」到「山西基金會」,特別是列舉二戰美國人幫助中國人的感人故事,聽起來似乎美國真是中國的大救星。

1.美國為中國抗戰提供的大量援助是為幫助中國擺脫殖民統治嗎?

二戰那段歷史並不久遠,歷史檔案已經公開,二戰初期美國保持所謂中立立場,卻賣給了日本許多戰略物資用來打擊中國,從9.18到77事變,再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前,沒有美國賣給日本的戰略物資做後盾,資源貧乏的日本絕對沒有那麼大的戰爭能量。但是為什麼後來美國拼命幫助中國,僅一個駝峰航線美國人冒著生命危險飛了八萬架次,飛機摔了1500多架,犧牲優秀「志願飛行員」近3000人,幾乎是不惜代價地幫助中國,難道美國志願軍都是活菩薩嗎?顯然不是,事實是直到日本人佔領中國半壁江山後開始不斷暴露出越來越大的野心,目光短淺唯利是圖的美國人才看清日本人的戰略圖謀,美國人終於明白德日一起瓜分世界之時就是美國大難臨頭之日。如果世界對德日的野心放任下去,總有一天這場戰火會跨過太平洋、大西洋燒到美洲大陸。

從全球戰略的角度,美國幫助中國實際上是保衛自己,美國通過軍援中國阻擋來勢洶洶的日軍戰爭機器,消耗日本的國力,最後來收穫戰果,美國一點也不虧。

2.扭轉了二戰初期美國和盟軍節節敗退的戰略被動局面,中國可曾被他人、被自己感激過。

二戰初期除了眾所周知的珍珠港事件使得美國海軍元氣大傷外,日本軍隊正以銳不可擋之勢橫掃東南亞。著名的麥克亞瑟五星上將,時任遠東美軍司令,手中擁有13萬軍隊,在日軍攻陷馬尼拉的前夕,扔下自己的部隊,於1942年3月11日晚登上魚雷快艇落荒而逃,成為日軍的手下敗將。1942年5月6日,美軍在巴丹投降,菲律賓淪陷。日軍以死傷約1.4萬人的代價贏得美菲聯軍死亡2500人,負傷5000人,和包括美軍中將溫賴特11萬人被俘虜的巨大勝利。菲律賓的淪陷使美軍在太平洋的戰略態勢急劇惡化,標誌著整個美歐列強,美、英、法、荷在東南亞的駐軍徹底瓦解,完全失去了戰爭意志。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英軍司令帕西瓦爾簽訂投降書,新加坡棄守,防守新加坡的英軍無條件投降。被俘的英軍和英聯邦士兵共計13萬多人,而日軍的前線部隊只有5萬餘人。1942年3月9日,印尼群島荷軍投降。1942年5月6日,美軍繳械投降,菲律賓淪陷。1942年5月8日,緬北重鎮密支那失守,英印軍、中國遠征軍全面撤退,緬甸落入日軍之手。一時間日軍摧枯拉朽,橫掃東南亞無敵手。

美軍英軍被迫退出東南亞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國是亞洲戰場上頂住日軍正面進攻的最後防線,和莫斯科城及英倫孤島擋住納粹鐵蹄有著同樣偉大的戰略意義。在當時法西斯和反法西斯兩大陣營脆弱的戰略平衡中,中、英、蘇聯任何一國倒下對世界反法西斯陣線的打擊都是致命的。而美國情報部門獲悉蔣介石暗中正在和日本勾勾搭搭,無疑把美國總統嚇出一身冷汗。美國人十分清楚:從全球戰略的角度出發,一旦老蔣倒向日本,法西斯陣營將如虎添翼,而反法西斯陣營失去的不僅是4萬萬人口,占世界1/4的兵源,還有無限的資源,連成一片有巨大戰略縱深的亞洲大陸,全球的戰略格局和力量對比就會發生根本變化,世界歷史恐怕隨之重寫。美國還敢袖手旁觀,損人不利己嗎?

二戰大部分時間中國牽制日軍60%以上的兵力,這包括國民黨正規軍的正面抵抗和敵後從幾萬人開始不斷成長壯大到幾百萬人的共產黨遊擊隊。如果中國倒向日本,且莫說出兵幫助日軍,只要中國保持中立,佔領中國一二百萬瘋狂的日本兵抽出身來用在北線和納粹東西夾擊蘇聯,蘇聯恐怕早就不存在了,用一百萬攻擊印度,不久整個印度次大陸和中東就成了日本的後院,日本不僅可以控制世界能源制高點而且德日軸心國勢力在歐亞將聯成一片,屆時美國還能獨善其身嗎?為此,美國痛下血本,千方百計地拉住中國,不得已而已。正是中國人民巨大的流血犧牲,極大牽制了日本人的主力,給美國和盟國以喘息的機會,也解除蘇聯面臨東西兩線作戰的壓力,為世界最終戰勝法西斯贏得了時間和空間。

二戰初期,戰略上是中國幫助了美國為首的盟國,戰術上美國幫助了中國,誰是最大的受益方一目了然,非要把美國美化為「幫助中國擺脫殖民統治,促進中國社會文明進步」,「在全世界中國人唯一最好的朋友是美國人」,不是戰略水準低下就是對歷史的無知。

3.中國人民知恩圖報,美國人忘恩負義

中國人民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民族,中國付出沉重的民族犧牲,使得戰火最終沒有延燒到美國本土,美國人民最終得以安居樂業,中國不求回報,還對美國無限地感恩戴德,甚至對日本以德報怨。但是美國是如何對待中國的,美國為了其一己之私,1951年背著中國政府和臺灣中國國民黨政府搞了一個所謂三藩市對日和約,化敵為友徹底出賣了中國利益。

才短短幾年美國人已經忘記了正是由於二戰期間中國擋住了日軍的鐵蹄,美國本土經濟才得以借機蓬勃發展,戰後美國GDP已上升到了占全球GDP的27%以上。美國因這場戰爭不僅發了大財,而且一躍成為世界的領袖,收穫了前所未有的戰略利益。按理說美國應該感謝中國才對,不過,西方文化中從來沒有感謝弱者的傳統,不但不感謝中國,而且轉眼就扶持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在日本戰後新政權中重新執政,使亞洲因此失去徹底清算日本軍國主義的最後時機。進而美國為了自己的亞洲戰略,把琉球和釣魚島私相授受給戰敗國日本,再次顯示美國人謀求的是只有利益缺少正義的戰略文化。利益永遠佔據美國政治的核心,今天美國默認、鼓勵、甚至武裝支持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就不足為怪了。

●作者九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