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塔客】十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2014-10-27 22:10:57│巴幣:34│人氣:368
咳咳,糟糕,差點忘記。狩獵跟寫稿跟工作三頭燒實在太危險。
總之廢話不多說,送上這個月每月之星的心得。

告白(作者:L7)
主角「我」說他要受三重的考驗,一個精神折磨(呃,好啦,被排擠或者失戀很痛苦,可是論及折磨,精神打擊也是有很多類型的,殘忍的折磨多的是),肉體折磨也是同樣的情形,軍校稱為「鍛鍊」的狀況應該高過於「折磨」。(更不要說現在的爽兵……)
不過前面這兩者跟下面這個問題相比還算是微不足道:

前半段跟後半段是兩個世界耶。

我喜歡羊羊在這裡透過主角對犬的觀感所探討的「藍色」。
藍也有很多類型,在這裡應該算是包羅萬象了。由很淺很淺的藍到近乎黑色的藍,還順便探討生跟死的循環,我多少覺得好像有些貪心,似乎想要探討的意義太多了,不過照目前的組合狀況,應該算是還可以。
不過有些對話要注意一下,

  「因為感覺你很輕快啊。」我想了想:「應該說感覺很自由,雖然這樣講很怪,不過感覺你是輕快的藍色。」拉著我走出森林時的步伐。
  「像風一樣的藍色。」
  「還有像是森林一樣的藍色。」
  我說完這句話,他有些愣住,果然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的原因,而我補充了:「也是因為你的眼睛……很漂亮,像是能看穿人心,很清澈也很豐富的藍色。」

不曉得羊羊是不是故意要斷開的,但因為從上面一路順下來都是對話,而這裡其實是主角一個人在講,因此,會有一點點愕然。一點點啦。

其實網路遊戲真的有戀愛結婚系統的。還滿多的。多到即使是我這個沒接觸過多少款網路遊戲的人都知道。
連網頁遊戲或者是Facebook小遊戲都可以。在Facebook小遊戲裡結婚還沒看到過,但可以(略)。而且可以跟同性(再略)。
只是這樣我不太清楚觸手存在的必要性。總覺得沒有應該也還說得過去。
然後我還有一個問題:

幹嘛不替另一個男主角命名?

我想了一下。
泡泡在剛吹出來的時候,映著空中的光線,其實應該有一瞬間是很漂亮的,
所以有一點點可能,它的「虛無縹緲」感或者「夢幻」感,會比「不存在」感要來得強。相較之下,說「像空氣一樣」來解釋「沒有存在感」,還稍微貼切些。
但是以「像泡泡一樣消失」來敘述突然間的遺忘,這個譬喻我滿喜歡。

這個故事很真。因為用的是生活中的情景所以更真。
(尤其是我打這篇心得的四天前才剛剛在車站被人糾纏過)
我想這類的故事因為場景現實的關係,會更增添它的恐怖感。
整個看下來,我有一個問題(雖然這問題有沒有明確的答案其實不太重要):

那麼,那個「謊言」是什麼?

日記體的作品在每月之星沒出現過。我想這篇用這個體裁應該是很適合。
同樣是殺人獻祭,可能是因為命名或者是的關係,這篇雖然內容同樣驚悚(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這還有肢解等等),感覺卻沒有那麼「現實」,也不像是一個發生在國外的故事。
以及最後的連續台詞,既然都用第一人稱寫完整篇了,可是到最後都是台詞還有(門口被撞開了)的字樣出現,其實有一點點偷懶的感覺,那裡可是高潮啊,雷格斯,請用第一人稱的絕佳優勢展現瘋狂的狀態。

我覺得這個故事完結得太快了。
由一開始的步調下來,其實我有點期待看到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或者是喬治歐威爾的《1984》那樣的感覺,就像《1984》裡面那句「牆上的鐘剛打過十三點」那樣,在很現實的語句當中混雜著一點點的「不對勁」,藉此暗示讀者這個「完美世界」正在漸漸走向崩壞。
或者也可以把「珍妮/羅伯特」,跟「女神」拆成兩個篇章來看。
總覺得現在的這個樣子,雖然該講的都講到了,但其實可以探討更多的。


大概就這樣了。
我猜想應該是小屋命題活動的關係,這個月好多惡魔。
有惡魔就有死亡,所以本月的死亡率是57.14%。(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7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早死早超生~

10-27 22:14

紝理
因為剛好巴哈有惡魔的活動XDDDD
謝謝葉子大大喔>W</

提到很多藍色,其實是想說藍色不管代表什麼都可以
但是看來我用的方法會錯亂(抱頭

那對話……那點的確是我的疏失orz
當時不知道在詩情畫意什麼就分段了(喂

10-27 22:19

瀨葉
詩情畫意XD
但是其實羊羊沒有說錯啊,藍色本來就有很多種意思的。10-28 23:23
Uroro
忽然看到這個問題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得好
想了好久w

而謊言指的是惡魔的指示,甚至是惡魔本身

信撒旦的人會說有撒旦、惡魔
甚至會有所謂「聽見上帝或惡魔的指示」這種事情

一家人全都是撒旦教徒,有天其中一位家庭成員病逝了
惡魔趁著人處於悲痛之中指示他們,必須獻上十個靈魂才能夠贖回家人
深信宗教的他們在討論過後決定著手進行這瘋狂的行動

感覺把惡魔改成政客好像也..

最後謝謝葉子教練的評語www

10-27 22:48

瀨葉
其實我會覺得那個「謊言」就算沒真的講出來也沒關係,主要還是因為謊言的內容大概就那樣(炸)
不過有寫出來的話,即使只是一句話帶過,我覺得都會有具體的效果出現。
改成政客的話就很諷刺啦XD10-28 23:25
三分鐘的人類
甚麼是死亡率啊0.0?

10-28 21:55

瀨葉
只要作品裡面有死人就算一篇。本月七篇中四篇有死人,因此死亡率是4/7=57.14%。10-28 23:30
錯字王子涼涼孟
不幫另一位男主角取名子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讓整個焦點全部放在糾結的小受身上XD

10-28 22:36

瀨葉
我想這個應該還是可以用內心戲的方法去解決才對,或者你就用第三人稱但是集中用藍穆的立場去講述。你知道我一直看男子男子會覺得藍穆是被一個無臉的人(而非跟他告白的男朋友)壓倒,這好像不太對……[e28]10-28 23:29
錯字王子涼涼孟
等等,腫麼感覺被一個無臉的人壓倒好像也很不錯[e28]

10-29 00:04

瀨葉
[e28]10-29 00:17
にんぎょう
首先感謝葉子閣下對歿的文章講解及說明。 (這篇已日記體呈現,有一半也是歿想試試看日記體的文章適不適合)
歿有一點不太明白閣下的意思→『可能是因為命名或者是的關係』 這個命名是指人名?是的是指什麼呢?
最後那個字樣原本是想解釋一下,畢竟只寫了一個「碰」,應該也無法得知是什麼發出的聲音。
最後用第一人稱方式結尾嗎?這點歿會嘗試看看,因為感覺上一篇結尾收得不夠好,再加上畢業也寫出警察的存在了,想說最後不寫出警察的話,可能會讓人質疑。
最後還是感謝您的建議,歿會繼續嘗試看看。 (鞠躬

10-29 11:52

瀨葉
啊,那個地方是筆誤,不好意思。我本來想說的是「因為命名或者是描述的關係」,主要是跟烏洛那篇對照(因為題目相近),烏洛選的事件切入方式很實際,而你的命名(西方風格的名字)跟敘述感覺上離讀者比較遠,也比較沒有現實感。
另外,「碰」那個字,其實用第一人稱還是可以解決,例如

「碰!」
我聽見大門被撞開了。是誰?誰這麼不識趣的來打擾?這可是妳重生的重要時刻!

之類的。你所有想要寫的元素,比方說警察,或者是冰箱,也還是可以解決,不妨試試看。10-29 12:31
にんぎょう
嗯!感謝閣下的建議,聽您這樣說明,歿又學習到新的方式,謝謝您 (鞠躬

10-29 1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Criss... 後一篇:CrissCross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