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私刑教育─R級‧老派‧硬漢魂

作者:帥哥:KJ│2014-10-27 13:52:07│巴幣:60│人氣:4612

片名:私刑教育
 
心得:
  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所流行的東西,而所謂的流行,就是會跟著時代改變。有些流行,永不退燒,於是它們就成了經典,但是更多的流行,是年代限定的,時間過去了,它們就被遺忘了,被拋棄了。雖然說與時俱進是必然的結果,沒人要了,沒有市場了,有些東西注定就是會消失,但是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有些東西的消逝,真的會令人不免感到遺憾。

  電影圈當然也是這個樣子,每個年代所流行的片型都不一樣,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市場、不同的觀眾群。不管怎麼強調電影的藝術性,我們無法否認的是,電影終究是一項商業的產物,藝術目的當然是有,但是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要賺錢的。所以,有些電影,不管怎麼樣的好,如果沒有人要看,沒有票房,那它就是會被淘汰。

  現在電影市場觀眾口味超難抓,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哪些電影會賣座,近年來一些已往在市場上無往不利、看起來鐵定賣座的大片卻不斷地遭到滑鐵盧,反而是一些青少年電影、小成本的恐怖片、喜劇片,甚至是某些年輕偶像團體的演唱會弄成電影都可以大賣。不過很無奈的是這些大多是我不太喜歡的片型,雖然這部份怪不得誰,也不能說有什麼不對或不好,但是以個人的私情來說,看到自己喜歡的片型式微,想到那些我喜歡的電影類型票房若是在不振作,未來能看到這些電影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少甚至有可能消失,就讓我感到很傷心啊。

  而其中我最愛的一種片型,正好是這幾年在票房上失利最慘的一種電影,就是八九零年代時,曾經紅極一時的那種硬派R級動作電影,那年代捧紅了大量的動作巨星,現在那些明星們要嘛只能在B級影碟市場打轉、要嘛轉型或是過氣演配角,有些還在螢幕上撐著的,偶爾推出一部好看的電影卻賠錢,這種狀況讓人看了真是不勝唏噓,不免讓人懷疑,是不是已經沒有人愛看動作電影了?更慘的是現在動作電影市場上的主流似乎是一些PG-13等級的動作電影,我真的對於那種動作片沒什麼偏好,硬派動作片不但沒有市場、更是後繼無人,真的好怕在過幾年後就沒有人要拍這種電影了,好難過喔。

  不過雖然不像好萊塢的動作電影黃金年代那麼盛產,現在每年偶而還是會有個幾部精采的R級動作電影上映,因為數量稀少,反而更會讓人去珍惜它們,也更能讓人體會到這種老東西的精采。今年原本很期待浴血任務三的,結果它竟然被搞成一部PG-13的新世代動作電影,誰要看這種東西啦,而且拍出來的結果整體還不怎麼精彩。反而是原本沒打算要看的國定殺戮日二:無法無天意外的好看。

  而今年的R級動作片,在浴血任務三失去參賽資格之後,我就把最高期待值與希望全部壓在年底的這部私刑教育上面了,美國票房開出紅盤,IMDB的分數也算亮眼,可謂旗開得勝。而進電影院看完之後,真的是讓人直呼太好看了!下禮拜還有評價也超高的捍衛任務可以看,這個月真的是動作迷的恩典啊!

  本片的導演安東尼法奎算是挺特別的一位導演,雖然他導的電影大多不脫動作電影的範疇,但是他在動作電影這個分類中的涉獵範圍卻相當的廣、也鮮少是很單純的商業娛樂電影─聽說替身殺手好像是,不過沒看過那片,暫且不談─他拍過像是烈日風暴這樣的戰爭動作片、也拍過史詩動作片亞瑟王、像是狙擊生死線這種時裝動作片當然也難不倒他。

  不過他最著名的電影,反而不是動作片,而是震撼教育這部警匪劇情電影。張力十足的電影,以及演員精采的演出,確實讓震撼教育成為了一部令人難忘的佳作。但是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表現,卻是去年的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一開始看到預告時覺得特效假假的也讓我對它著實吐槽了一番,不過看完後才發現那片還真是亂精采一把的,粗曠火爆的動作場面,終極警探的劇情套路,活脫脫就是一部向R級動作電影致敬的優秀好片。以前看安東尼法奎的動作片都覺得它雖然是有不錯的動作場面調度能力,但總覺得只是中規中矩,沒什麼特色,一直看到這部才發現如果片商願意讓他放手去拍,他拍動作場面的能力其實相當驚人,這也是讓我期待這部電影的一個主要原因。

  而這片的男主角則是我很喜歡的丹佐華盛頓,這也是他跟導演安東尼法奎的第二次合作,之前第一次合作震撼教育,安東尼法奎就直接把他送上了奧斯卡影帝的寶座,這次二度合作究竟能夠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很是令人感到好奇。

  「一個行俠仗義的騎士,活在正義已死的世界」,這是男主角所讀小說裡的角色描述,也是對於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腳,我們現在生在一個法治社會的年代,法律是否能夠代表著正義?或許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吧。但是現實終究不是美好的小說,法律有其極限,正義並非永遠能夠得到伸張。有時候我們打開電視新聞,看到該死之人卻逍遙法外,總是讓我們恨不得有位英雄出來伸張正義,但是無奈法律之外的正義在現實世界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像是這種私法制裁類型的電影一向受到市場歡迎,而「復仇」更是這類型的電影中永遠不退流行的主題。我們都愛看這種電影,因為我們都希望現實中能有這樣的人物存在,但是所謂時勢造英雄,那種英雄無法存在於現在這個年代,試想看看,如果張飛、趙雲這樣的武將活在現代,他們難道還能夠名留青史嗎?現在就是一個,靠著武力私下制裁罪惡不被容許的世界。所以我們才愛看這種電影,因為,它至少或多或少給了我們一種,發洩的管道。

  這部電影就是一部像這樣的電影,我原本以為這片會很像同樣是丹佐華盛頓主演的火線救援,因為從預告看來,同樣是丹佐華盛頓為了拯救小女孩而槓上整個幫派組織,但是後來看完才發現兩者其實沒有那麼接近,對於小女孩的救援只佔了前半段的一小部份,電影演沒多久小女孩就已經被救援成功─是的,粉絲們要失望了,克柔伊摩茲的戲份很少的─這部電影的整體架構更像是一部早期的西部電影,不過背景被搬到了現代。在罪惡滋生的城市之中,一個不起眼的正義英雄游走在城市的角落之中,用他自己的方法來主持正義。雛妓被打、警察貪汙、戒指被搶,他都管定了。他用暴力懲戒罪犯,他不是仍然相信法律的蝙蝠俠,也不像是蜘蛛人跟超人那樣受到市民愛戴的光鮮亮麗。他的手段見不得光,他孤單的活在夜晚之中,他就是那個遊走在法律之外的西部槍手,只可惜這不是一個屬於他的年代。

  整部電影就像這樣充滿了濃濃的懷舊與老式英雄的味道,其實我不是個西部片的影迷,甚至可以說我對西部電影非常冷感,經典的鏢客三部曲我甚至看到差點睡著。我想,對於那些喜愛西部電影、看西部電影長大的觀眾,來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更有感觸吧。

  本片跟火線救援另外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其實是兩者在市場定位上就已經有很大的不同,火線救援是東尼史考特─天啊,好想念他─又一次的風格展現,同樣身為R級動作片的本片,安東尼法奎並沒有刻意去臨摹早期R級動作片的筆觸,他比較像是,用一種很誇張的手段去向那些硬漢老派動作電影致敬。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給老派的影迷看的新世代電影,同時也是,給新世代的影迷看的老派電影。

  我不確定導演是刻意為之,還是無意如此,但是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其實是充滿著濃烈的惡趣味。我想這部電影還是適合那種電影看比較多的老影迷來看,特別是那些動作電影看很多的觀眾。這部電影拿了很多動作片的梗來玩,而且玩得很過火,玩得很誇張,甚至我覺得有些惡搞的意味在其中。基本上就是,那些早期的老派動作片裡常見的老梗,到了這片被拿來無限放大使用,舉凡真男人不回頭看爆破、走路時一定要配合慢動作、英雄最後要在雨中漫步登場─現場沒下雨怎麼辦?自己製造啊!─以及不發一言的朝著壞人開槍然後轉頭離開,這些老到不能更老的梗,到了這片都被拿來狠狠玩了一番。當然這可以也是我的過度解度,但其實我真的在電影院裡偷偷笑了好幾次。

  這片的主角設定也很有意思,神秘身世不斷被提及卻又刻意不講明,強大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我不確定這是不是也是惡趣味的一環,反正這樣的主角配合誇張的畫面表現反而特別無違和,幾乎沒有人可以摸的到他,下手又狠,殺人之前完全不猶豫。基本上完全是屬於一種不可抵擋、無法阻止的氣勢一路殺到尾,真的就是的見人殺人、佛檔殺佛。明明反派設定也很帥很有型,同樣也是下手夠狠的角色,但是卻從頭到尾都被主角打臉,打到臉都快爛掉了。面對反派,主角見招拆招的功率已經到了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反派上一秒才剛擬好新的計畫要來對付主角,下一秒主角就直接跑到他對面的椅子上坐下,告訴他你這計畫不可行,嚇死人啦。而且主角還會幹一些恐怖片才會出現的事情,例如反派一抬頭看監視器發現主角站在身後、一回頭就發現他已經消失了,或者是上一秒還坐在椅子上笑笑的威脅你、下一秒不過一個關燈開燈的瞬間他就已經消失了。所到之處,屍橫遍野,甚至不用拍出來他怎麼殺的,只要拍他走過滿地的屍體,你就會立刻相信他真的辦得到,如果我是這部電影的反派,面對這種人我大概會直接哭出來吧。這是我看過最恐怖的動作片男主角了,如果他的故事發展成一個系列作的話,羅柏麥考應該可以跟約翰麥克連、傑森包恩等人並列影史最強人間兵器吧。

  主角殺人的方式也很有趣,有點類似福爾摩斯那般,快速的掃過現場敵人手上的兵器以及所有能夠拿來運用的東西,之後大無畏的衝出去,豈止十步一殺,簡直一步一殺了!他也是名副其實的信手拈來都是武器,並且信奉著「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這個原則,全片我沒記錯的話他好像一槍也沒開過吧─剛開始利用敵人的槍射殺皮條客老大那個不知道算不算─之後打倒了敵人,屍體上的大槍也不撿起來用,硬要不斷的運用環境跟手邊的道具來殺人。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整個人的視野都變得更寬闊,以後看到大賣場眼中已經不再是個單純大賣場,儼然是個龐大的火藥庫了。

  不過我比較不懂得一個地方是,給主角一個強迫症這樣的設定是為了什麼,電影中諸如主角用餐時的餐具擺設習慣以及關門時一定要關好幾次的畫面,不斷地強調主角的強迫症,但是這樣的一個精神疾病並沒有對於劇情演進有任何實質的幫助,同樣也沒有造成任何轉折或是讓主角陷入危機。所以這對電影本身而言,算是一個有點意義不明的設定。我知道這片是影集改編的,但我不確定的是,強迫症這個設定是原著就已經有的、還是電影版才給它加上去的,如果是後者的話,希望有人能夠為我解答一下,這樣的設定是為了什麼?

  男主角丹佐華盛頓演技好也不是一兩天,多次奧斯卡提名和一次稱帝早已肯定了他的演技,多變的螢幕形象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動作片劇情片他都能演,可以說是能文能武。不過他近年來似乎常常演類似的動作片角色,都是身懷絕技的退休高手,大概只有機密真相中的酗酒機長是難得的不同角色吧。

  這片他演的角色在背景設定上雖然跟往常有些類似,但是在他的螢幕形象上其實我覺得算是有些突破的,雖然丹佐也算是常演動作片,但是還是很難讓人把他跟人間自走兵器這種R級動作片的硬漢角色畫上等號,其實在實際看這片之前,我還真的以為這個角色就是往常的那種退休特務。沒想到丹左演起這樣的角色也是有模有樣,大多數的時間他表情上的變化並不大,但是丹佐的演技還是很棒的,光是眼神就說了不少故事,他的眼神讓這個角色的氣勢帶有一種,矛盾的和諧,同時具有狠勁的殺氣與祥和的良善,丹佐的演技真的很棒,為這個角色增色了不少,也讓他比起一個單純的動作片硬漢還要更有層次。

  另外我們都知道,丹佐擅長的不會是動作武打,但是透過安東尼法奎流暢俐落的剪接與運鏡,還是可以把這個角色給「拍」的很強,再加上丹佐的殺神氣質,也會讓我們相信這個角色真的很強。一些很誇張的場面,像是慢動作走位或是堅持不回頭看爆破這些場景,再配上很酷的動作片配樂,雖然已經是唬爛又誇張到了極點,但是當在螢幕上走路的那個人是丹佐時,還是會帥到讓你想跪下來朝拜他啊!

  總之,動作場面痛快又過癮,絕對是今年為止最棒的硬派動作片,動作迷必看啊!
 

帥哥評電影:
動作場面:10
演員演技:9
劇情深度:7
主角威能:10
反派衰小: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7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私刑教育|動作|R級|老派|硬漢|丹佐華盛頓|克柔伊摩茲

留言共 21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大賣場殺神

- 覺得厲害

10-27 13:53

帥哥:KJ
惹不起的10-28 22:1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轉則

影集改編?

10-27 14:36

帥哥:KJ
已更正,感謝指正~

這片是根據早期的一套美國影集改編的10-28 22:15
鋼之魂
我光是第一次在信義威秀看到這部的宣傳片時,就high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必看啊~

10-27 14:39

帥哥:KJ
一定要看啊~10-28 22:15
niat
【給主角一個強迫症這樣的設定是為了什麼,電影中諸如主角用餐時的餐具擺設習慣以及關門時一定要關好幾次的畫面,不斷地強調主角的強迫症,但是這樣的一個精神疾病並沒有對於劇情演進有任何……(略)…如果是後者的話,希望有人能夠為我解答一下,這樣的設定是為了什麼?】

我必須先說,我本人沒看過原作,也沒看過電影,純粹以個人的意見給個看法:

就是因為如此病態的執著,才造就這個人可以這樣子的堅持(信念或原則)。

10-27 15:22

帥哥:KJ
正義強迫症~10-28 22:15
殺神浪客小馬哥
行俠仗義本身就是一種強迫症

10-27 15:38

帥哥:KJ
管定了!10-28 22:15
任孤行
看來
這是必租的片

10-27 16:47

帥哥:KJ
必看!10-28 22:15
pigman0416
我也是因為這種老式電影的誘惑在星期五9:30就跑去看了(更多是為了丹佐去的),我的感受是覺得打在75分左右,演員的部分我會給較高的評價,但是導演在整片的"動與靜"掌握上有點不太適當,太多沉思及觀查,並沒有讓整個作品更有深度,反而拖累整部片的節奏,實在有點可惜!個人感覺甚至把退休幹員那段砍掉也可以...因為剪掉不必要的片段更能凸顯整片含意的韻味。

10-27 17:30

帥哥:KJ
回去找老朋友那段確實有點突兀10-28 22:15
imi
裡面有句台詞我一直記得,"他不是來要求幫助,而是來請求許可"
很直接的表現出對手根本不夠看
希望能出第二集,可是照這種程度第二集不就直接毀掉一個國家..

10-27 19:29

帥哥:KJ
沒有人可以阻止他了10-28 22:16
Ⓐ告
丹哥的霸氣有目共睹。

10-27 21:29

帥哥:KJ
霸氣外露!10-28 22:16
愛情絕緣體
想看[e24]

10-28 00:09

帥哥:KJ
快看10-28 22:16
角落の邊緣卿
丹佐華盛頓的片都很愛
感覺他這部好像很瘦?

10-28 01:43

帥哥:KJ
還好吧,正常人的體型10-28 22:16
蛤..瞎咪小0.<
反派衰小十顆星XDDD

10-28 05:28

帥哥:KJ
這片反派真的超衰小10-28 22:16
Cypher Wu
整個賣場都是我的兵工廠。

10-28 14:51

帥哥:KJ
只要丹佐華盛頓在大賣場裡,誰都沒有辦法殺他10-28 22:16

浴血任務4就交給你了~

10-28 23:02

帥哥:KJ
可能不會有第四集了10-29 19:52
奪命剪刀腳
看了一下,感覺他的打鬥流暢度,非常好,雖然丹佐不是肌肉動作派的演員,但是整體故事、節奏、動作的流暢度,蠻棒的,好片+1。
(但是,這種電影,壞蛋才是主角,因為就是要用壞蛋來襯托好人,有點忘記演那個殺手演員的姓名了,感覺他演的還蠻到位的)

10-28 23:05

帥哥:KJ
演反派的是Marton Csokas10-29 19:53
踏雲烏龍
看了 爽度滿高的XDDD

10-29 09:05

帥哥:KJ
超爽10-29 19:53

沒有誇張的電腦特效,動作場面更顯紮實。
大家覺得他有強迫症,但當時看電影時,我到覺得是暗示他受過嚴格的軍事訓練(早期的軍事訓練,用餐內務都是有條不紊)。
重複開關門好像只有第一次動手前,應該是內心的掙扎吧!

10-29 19:50

帥哥:KJ
其實之前看訪談丹佐華盛頓就有說這個角色有強迫症了XD10-29 19:54
奪命剪刀腳
感謝您,幫我解答,都一直覺得很孰悉,但是一直記不得。

10-29 23:32

帥哥:KJ
其實我反而不認識他XD
特地去查的10-29 23:55

啊……沒有4 怎麼可以

10-29 23:34

帥哥:KJ
三的票房太爛啦10-29 23:55
小安
所以他打架都在大賣場解決?

11-05 21:12

帥哥:KJ
只要出問題,大賣場都可以搞定11-05 22:56
王♂
神片不解釋! 我還特地買了片中丹叔戴的錶,看自己能不能像他一樣俐落[e22]

開關門那邊應該是主角再考慮要不要殺那些人,所以才在那邊猶豫要不要關門就走吧[e19]

在餐廳等小動作,我之前有看過一部也是再講這種鄰家殺人魔(咦!)類型的電影,

裡面的小配角有問主角為什麼有一些固定的舉動EX:固定時間起床、早餐都吃一樣的

東西等,該片中的主角解釋是因為他以前所在的單位是以變態的方式強迫並遵守一些

規定,因為在裡面命令就是一切,而且身在戰場中你只能不斷的督促自己不能犯錯,

一切都要按規矩來,久而久之連生活上的一些東西都會開始約束自己不能鬆懈下來,

因為一個鬆懈就會轉變為惰性,而惰性在戰場上是足以致命的。

我個人在猜丹叔片中的角色一樣是這樣督促及提點自己雖然已經不在戰場上,但是不

能就此鬆懈下來,像片中在餐廳打鬥那段,開場他按了一下手錶計時並且自己訂了一

個時間,雖然超過一點(畢竟退休好一陣子,大賣場太安逸了XD)但動作還是一樣俐落

,但他還是有持續在約束自己,讓自己保有在戰場的感覺可以隨時進入戰鬥。

01-10 20:49

帥哥:KJ
所以這是一部關於殺人魔的電影(?01-12 21:44
帥哥:KJ
這是一部以殺人魔為主角的電影01-12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安娜貝爾、鐵血...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