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轉貼】小魚與某資深配音員的交流語錄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10-26 00:15:19│巴幣:36│人氣:477
  大約兩年多前,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在FB與一名資深配音員成為好友。從我幼稚園開始聽他聲音長大,他可以說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前輩!許多經典角色都出自於他的口。由於有隱私問題,在此並不公開他的姓名,也不提他配過的代表性角色,純以我與他在配音知識上的交流來分享。
  大學畢業前做了一個《海賊王》的作業影片(連結的影片已損壞,敝人也沒留檔,想看的朋友只能說聲抱歉),曾經傳給他閱覽。他給我的評語是:「這是學校作業,以學校標準而言,國語尚可,但後製作業不能算及格;若真有興趣,應多加強基本動作的訓練,多揣摩不同人物性格的詮釋方式,切勿流於浮面的情緒表達,而是要融入角色~你就是他(或她),加油喔!」這段話令我深深明白:「配音,並不是那麼簡單的!
  大約過了半年,正在服兵役,放假抽空配了「幽遊白書 92:幽助 V.S. 仙水」,也分享給他看,他持以肯定的看法說:「比你入伍前進步許多,基本動作比之前要好很多,聽得出來你試圖將不同人物個性詮釋出來,這也比之前好很多,比較要注意的是,聲音要放出來,不要擠在嗓子裡,當然,或許是錄音環境的關係不得不收斂,不過,下次再錄音的時候,試著放出來,同時,不要每個角色都錄,選兩個即可,好好詮釋兩個比較來得及,不要擔心會的不夠多,凡事舉一反三,揣摩人物個性道理都是一樣的,務必先求精,再擴及其他,急不得!  以上是個人淺見,提供您參考!」那時我感到受益良多,也起了很大的鼓勵作用,信心就此大增但也警剔自己不要自滿、苟且)。
  退伍後,配了《鋼彈OO》葛拉漢第一季第二季的精華片段,他給予的指導是:「感覺上比之前的要進步許多,語氣也比已前要自然,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比如,我聽得出你的咬字發音有些刻意,或是說咬得較死,這表示平常基本動作的練習還需再加強,要練習到平常講話就是ok的國語,如此,錄音的時候,才能將注意力放在個性及情緒上,也才不容易顧此失比,總之,天底下沒有白練的工夫,好好加油,有問題再提出來,我們可以討論一下,希望個人淺見,能對你有ㄧ點幫助,加油哦!」這時候提醒到我:「發音標準」是基本功,不能馬虎!以前的我,太過急於求成(個性較急),常抱著「只要演得好、情感入戲,標不標準都沒差」的錯誤觀念,但說正格的,正音還是挺重要的!就如我之前寫過的「配音,可以「活學活使」,也可以「無招勝有招」」所說:一開始的確必須要有學會基本的技巧:字正腔圓、抑仰頓挫,是一位新手聲優該具備的條件。
  還有發過的一篇「「不看畫面只聽聲音」的配音評法,是否恰當?」的心情分享,那位前輩看過後,更給予我觀念上的矯正:「光聽聲音便知其人物的個性、情緒、甚至所處的情景,這才是『配音』的境界,『配音員』其實是較low的說法,其實貼切的說法是『聲音演員』,你的貼文我看了,我只能說,一個優秀的配音員是幫助畫面加分,而不是畫面的輔助或陪襯,若沒有正確的觀念,台灣配音圈永遠都不會進步,還盼多深切思考,加油喔!」真的很感謝他的當頭棒喝,這番話令我永感銘心。也藉此讚美他一句:他正是一名出色的「聲音演員」,聽他配的每一部片,都真的為畫面加到分。而另外讓莫名感動的地方是:我與他從未親自見過面,但他還是對身為陌生人的我給予認真的建議,這等氣度,很令人敬佩!
  其他的閒話家談,我曾好奇的問他:「你們這些資深的聲音演員嗓子都是怎麼保養的?為什麼年過半百了還是可以配出青春的少年聲?」小魚一向心直口快,當下沒意識問法上的唐突及失禮,因此他回應我:「其實沒有特別保養耶,還有,『你們這些……』,中文裡這樣的用法是比較不禮貌的,別忘了,修辭也是語言文字工作者必須學習的,否則,配音員只不過是照本宣科的讀稿機,誠如演員不會硬生生的背劇本,應是內化、融入之後,消化成這個角色的語言,好了,加油哦!」聽完過後趕緊惶恐致歉,看來不僅配音,連平常說話上都要檢點,真是上到寶貴的一課。
  最近的一次交談,我無意間看到一位網友在「配音吼叫」的相關論點:「日本聲優有個偷懶的吼法,就是『磨擦喉嚨』的聲音,不過台灣配音員都不知道這個技巧,只要有辦法用很小聲大叫就可以練出來。『磨擦喉嚨』也可以用在其他很細膩的的演技上,像是害怕什麼的。不過就和上面說的,台灣人還是比較擅長正面感情的演技。」我立即陷入迷思,不停想著「真的是這樣嗎?」於是求教於前輩,他馬上為我解答:「那位網友想太多,簡單的說,那叫『偷』,不值得鼓勵。心中一切迷霧頓時灰消雲散,舒坦許多。小魚再怎麼喜歡走旁門走道,也不喜歡這樣玩XD
  未來也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向那位配音界的前輩求教,於我而言,他不僅是位我崇敬的聲音演員,更是一位好導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54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隨便猜 官志宏

10-26 00:17

小魚兒諸葛亮
再猜猜XD10-26 00: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想睡了 改天吧XD

10-26 00:21

小魚兒諸葛亮
OK啊XD10-26 00:23
骯賴
加油喔[e19]

10-26 00:24

小魚兒諸葛亮
3Q10-26 00:27
Kyon
朋哥?

10-26 00:30

冰糖麻糬
長知識了

10-26 08:10

trickster
說話方式感覺是劉傑

10-26 08:31

YANG
從小聽到長大,我也猜是劉傑
看了這篇我也長知識了,謝謝分享

10-26 10:03

小魚兒諸葛亮
不客氣10-26 18:05
海誠の日常
第一感是劉傑,但基於一些理由讓我排除了他
第二人選是昌哥XD

10-26 10:09

Kyon
還是符爽先生?我好像有加他FB

10-26 11:27

任孤行
果真是專業
我聽不太懂@@

10-26 16:22

小魚兒諸葛亮
沒關係,這也是有接觸一段配音才能漸漸體會10-26 18:06
殺神浪客小馬哥
對於80~90年代的小孩而言都是聽中配長大的
那時的歐美影集都是中配

10-26 20:18

小魚兒諸葛亮
Yes10-26 2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偏激」就一定不... 後一篇:【歌曲分享】安心亞 ─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