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GUNDAM 35周年之四 初代劇場版第二集 哀 戰士編(長版)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4-10-23 00:41:45│巴幣:2│人氣:829

引言 今次看完有特別要寫的

既然有二必有三輪到初鋼(高達)的劇場版第二集哀戰士編。

(內是港譯或英文)

開始先欣賞主題曲哀戰士。



以下分長短版專版上是短版,但在綜合哈啦區獨有部分隱藏,不隱藏的在部落閣和bbs版上。
-----------------------------------------------------
一 成就了軍武色彩的中段故事

這部在初代劇場版三部曲中最短的一部(全長135分鐘)。

也是初代劇場版中讓鋼坦克(太空坦克)亮相的最後一部,本集中初代鋼彈RX-78-2不再獨挑大樑,聯邦軍其他MS(mobile suit機動戰士)都登場了。

白色基地號(太空母艦WHITE BASE 以下簡稱WB)艦上的鋼加農(雷射大炮)和鋼坦克,還有核心戰機和核支援機(馬茜/雪拉的座機Core Booster),凱(丹尼)`隼人(強仔)`雪拉,三人都成長起來成為了二線的王牌駕駛員。

其他友軍的還有像61式坦克和直升機戰鬥機等傳統武器大活躍,末段的查布羅總部GM(RX-79吉姆)也終於登場了。

(上次搞錯了的第二集海報)





而吉翁(自護)軍方面出了兩種陸戰專用的新型MS,即古夫(MS07老虎)和德姆(MS09大魔),以及多種水陸兩用MS。除了紅彗星夏亞(馬沙CHAR)外,其他王牌駕駛員的藍色巨星拉巴(賴巴)黑色三連星都登場了。這完全可算是群英會的千軍萬馬的氣勢,首次有數十台機人以上的混戰,還不會亂又不會呆板。

很多後來的軍武科幻動畫中,都做不到像本編的各個機人清楚和各自活動的,而經常只是集合在一起做相同的姿勢和向同一個方向射擊。

相反地本編不但有武俠片中高手過招的名勝負,還要讓每一位差勁的駕駛員示範如何被擊破,還有倒底如何看出是機體或武器上的優劣,還是駕駛員的真功夫了得。

這部分最重要地方是阿同學終於真的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成長了,完全有像武俠片的英雄豪氣,而超越了單純軍武的以多取勝。

因為地上戰有多次是以比拼刀法分勝負的非法熱血,真有黑澤明大師的氣範,而NT能力變成了盲俠座頭市般,只憑氣場就知道從背後來的敵人。

動作的設計`鏡頭的運用`變換姿勢的時間`作畫的精準,還有人物的對白,都成為很巧妙的示範。

而且更突出了光束武器的優勢,承認星戰的光劍比富野在海王子的奧利漢寶劍(電熱劍)實用。

問題是因為電熱刀或斧很重的,而且不完全是熱能還需要動能才劈得開敵人,所以必需要用盡全力雙臂揮舞,無法在出招後中途轉向。

相對較輕的光束劍可以「寸勁」突然地出招,也完全是以熱能切割*,所以才陰到古夫的。

*如果對裝甲厚的目標便只會在表面燒出一道半熔的痕跡來,不過對於一般裝甲不厚的MS是綽綽有餘的。

至於射擊武器上,光束槍較好用就不消說了,薩克(MS06渣古)的MMP78 (120mm)機槍爆破彈威力不足。其他凌駕光束槍火力的:

火箭筒速度慢給多次閃過了,有線制導導彈的射程近,拆坦克炮又是單發的。MMP80(90mm)機槍雖然較好用又可用穿甲彈,但在0080時才登場的。

-----------------------------------------
二 武俠片般的名勝負

這里舉六場名勝負,這文的圖集中在這里的。

0 序幕戰雪拉出擊

雪拉因為從未開過MS被擊破不用說了,但這里也可見到鋼加農的優點,便是在這種空曠的地形較易發揮其火力較初鋼更強的優勢,雖阿同學是首駕鋼加農,逼退了古夫還幹掉兩台薩克,還生俘了第二台駕駛員。



(這個黃雀在後真經典)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阿同學開鋼加農幹掉的第二台薩克,不是用槍炮而是徒手的。雖然薩克這次沒帶電熱斧來,但當時阿同學首駕鋼加農,還同樣徒手時給幹掉,可見其格鬥性能真的弱。

而單純機體的性能上古夫和德姆在地上對初鋼相距不過遠,後者還在移動的速度上佔優,以下這里才可見名勝負。

1 對決藍色巨星

首先阿姆羅同學帶G逃了,反而被拉巴發覺到WB的所在,只好回去救給自己累了的朋友。

拉巴被擊破逃生時叫「不是你贏了我,是你的MS贏了我的。」

連阿姆羅(阿寶)也不得不認同,鋼彈和古夫都互相劈爛了對方的盾牌和駕駛艙門,可見兩人的技術相差不遠的,但最後鋼彈成功躲了古夫的一刀並反攻斷其雙臂。


(電熱刀如何不好用?看這一招懂了)


2 拉巴突擊

麥克不肯交付德姆給拉巴,便改為突擊戰。這一段可見到拉巴隊的個人空中戰的英姿,簡直是阿姆羅和夏亞在阿巴奧戰的前奏般。


(還是說那是立體機動裝置嗎?難怪富野不看巨人)

最後拉巴的失敗是因為,首先雪拉已熟手開鋼彈擊破助陣的薩克,然後在艦內與雪拉相遇後完全喪鬥志。最後因為無法接受繼續當吉翁兩大世家的磨心而自殺。

可惜夏夢不了解實情而想報仇。

3 奧煞作戰開始便對黑色三連星

其時因為德姆有氣墊滑行的性能,陸上機體性能上已經超越了RX-78,後者雖有光束槍和劍,在綜合是沒有決定性優勢。

在鋼加農和鋼坦克都先一步被重創下,阿姆羅寡不敵眾下,唯瑪蒂中尉隊捨命相救,與雪拉的Core Booster及時補上,才消滅了黑色三連星。


(三連星官方視作無名戰士,但實際在觀眾心中可是英雄)


4 夏夢復仇結束奧煞作戰

在夏夢小隊最後的薩克的電熱斧劈中鋼彈時,便因為單手力
度不足而僅做成輕傷,反給被利用作盾擋了炮擊。


(阿同學技術已經好到一箭雙鵰了)

最後是阿龍(良)開核戰機和夏夢的飛行炮塔同歸於盡。

這次奧迪煞作戰計劃,馬克(麥克)對於拉巴留難,又在無支援下叫黑色三連星挑戰WB,累死了四名猛將外還要丟失了在地球的所有採礦基地,真的無能的主將累死人。

但以一介區區的上校兵力守這麼多礦山,其實根本不重視這里,說挖夠打十年的資源 。

4.5 對海中戰部分只在下文再研究


(這個路人甲少女Miharu Ratokie才是幹掉敵首領的英雄?)

5 再遇紅色彗星

最後一場名勝負是在查布羅總部要塞內,在藍色巨星和黑色三連星相繼給阿同學擊破後,可面對紅色彗星的新戰術仍然險象橫山,這樣藍色巨星和黑色三連星,變成了紅色彗星的陪襯般,這也見強中自有強中手的。



(即使開著水陸兩用MS仍然一度壓倒高達的紅色彗星)

這次夏亞不直線衝向RX-78-2而跑「之」路徑使其難瞄準,又來利用了要塞內部的狹窄地形,妨礙了光束槍的發揮。

直到瑪中尉的未婚夫上尉捨命攻擊,阿姆羅及時改用光束刀應戰才重傷了紅魔蟹反敗為勝。
-----------------------------------------------------
三 成也中段敗也中段(在綜合和專版隱藏)

初代鋼彈電視版中最不好看的的便是中段,所以需要劇場版大改,甚至可謂拖累了一度從五十二集被腰斬到三十九集,到宇宙編受歡迎才再增補到四十三集。

其實這一集濃縮程度極高,相對於原電視版(15-31集前部)縮減也是最多的。

結果電視第十五集的「杜安的島」不是被省略而是完全刪掉,那個「戰鬥的氣味」的深意當然沒有了。

而中間被廢的那麼多倒底是什麼劇情?
^^^^^^^^^^^^^^^^^^^^^^^^^^^^^^^^^^^^^^^^^^^

這個電視版不是「哀 戰士」,我們可以稱為「威 戰士」(或者什麼「帥 戰士」「酷 戰士」)。

雖然很重軍武色彩很硬科幻不像GW/SEED/00那麼華麗,但仍然只不過是個人英雄主義的,史泰龍和阿諾舒華辛力加的硬漢。

前題是既然聯邦軍還未量產吉姆,而中亞礦山又不那麼重要的話,為何貿然發動奧迪煞作戰計劃?

聯邦軍高層發了什麼瘟不優先準備所羅門和星一號作戰?

1 在奧迪煞作戰前夜,真的一艘WB就挑了多個基地,是在過五關斬六將,還是百萬軍中藏阿斗。

2 在夏夢死後的第二十一至二十三集。

麥克曾經一次派出了數十台量產型古夫,和近百架戰鬥機圍攻,鋼彈和鋼加農先轟了多台古夫,敵人又派出了另二十台來,到彈盡援絕還要給一記重型米加粒子炮台重創WB,可鋼彈仍然爆了炮台而無機會讓敵補多一炮擺命。

這個簡直比GW`SEED`00等三大偶像劇派G還強,嚴格上那三部像敵人弱而不像主角強,而初鋼真的可說是主角神威:

因為敵人的機體性能已經相差不過遠,何況敵人駕駛員不像那V2登場後,經常呆在一起制造被主角幹掉的機會。更何RX-78/77都沒有很多後備的武器和能源。

即使彈無虛發仍然不夠殺光所有敵人。

2.5 掀穿了聯邦軍Elran將軍的陰謀,使到奧迪煞作戰順利進行。

3 對黑色三連星時不只是打贏,還要攔了核彈。

嚇?攔核彈在鋼彈史上應當很常見的,後來的逆夏中夏同學也攔了,而在SEED尾二的那話ZAFT和三艦同盟也攔下了。

但這次是用劍劈的,一旦誤中了信管便被炸掉的,和逆夏或SEED中都是用炮在遠距離打爆完全不同。

何況當然阿同學還在同時跟三連星最後一人的隊長用劍決鬥中。

4 對海用MS/MA居然也能打贏,鋼彈的光束槍和劍的威力在水中一半都沒有的話,還要跳進海中挑戰。

在大西洋海上空時,被海底MS/MA攻擊,到底海底對空導彈的射程都成問題,猶其有米粒下不易引導,和發射的機體在海底不可能追上WB的速度。

我猜會有人用女間諜Miharu誘導反駁,但當時都先被識破還要倒戈了,只要躲過第一波的攻擊就沒事的。但WB居然沒試圖「遠走空飛」逃去,反而想反擊幹掉敵人(貪功?)。

其中RX-78-2對敵人首領的海用MA(MAM-07GRUBLO),施展了富野成名的海王子的絕技,在無重力空間拿發光的劍對怪。給斷腿反而趁機反撲刺穿海用MA的要害,但問題是敵人一直抓著腿只要不用盡全力夾它便不會斷的,這個敵人駕駛員之笨也不可思議。


(GRUBLO模型盒封面)

這個較合理的版本應當是0083中GP-01 fb對MA06,因為浦木主動分體而不是被剪斷腿,而且對手是獨臂駕駛員無法同時用機體的雙臂格鬥,才給浦木有機可乘的。

--------------------------------------------------------
四 哀 戰士的真意

劇場版主要是修正了電視版中主角群過強的印象,反而變了WB是給人捨命救了的印象,還有聯邦軍司令部腦殘,以山血海來換取敵人也不重視的土地?


(聯邦軍士兵屍體和其駕駛的61式坦克)

而那四位拾命救了鋼彈和WB的人中。


(四位捨命救了WB和RX-78-2的英雄)








其中第三位的Miharu Ratokie(台譯名?但只知道香港譯作「恩美」)最特別的。

因為完全改寫了電視中初鋼重現海王子的打海怪的場面(留給0083在星之大海打),居然給這個女路人冒給發射的噴風吹落海之險,轟了這台本應當是夏亞使用的海中魔王。

(駕駛員本是潛艇艦長,MA是問夏亞借用,在MSV中還有NT專用實驗機)

邏輯上來說是「王對王」才最合理的,在一般觀眾的角度上當然想看英雄間的對決,初鋼也沒有例外的。

果真的隨便一個沒有MS的人自爆就可以幹掉大將的話,那麼GW中希洛不需要鋼彈,直接來地球自爆了地球統一連合軍的要人便夠了。

但是本編那幾台名勝負中,3+1場都是給路人亂入犧牲性命的方式救了主角的。

諷刺的是到了下次的相逢宇宙編中,輪到了拉拉捨命從阿同學手上救了夏亞。

可我想富野大師想說明在夏亞手上救了阿同學的話是對的。

「戰爭不會因為多了一台鋼彈便改變的。」

反而是因為勇敢的地球聯邦軍民打贏了這場戰役。

可如果更深入看,如田中芳樹老師借楊威利的話(大意),差勁的戰略不預先準備好裝備,才需要臨場以智慧和勇氣補救。

所以才算是「哀 戰士」的弱者的戰爭,強者是不需要愛與勇氣的。

--------------------------------------
結語 黑歷史 哀戰士編與MS08小隊的矛盾


記得上次寫的是「MS08小隊劇場版」,08的時間和這部哀戰士同期,幸好那個可算黑歷史了:

史實假如08的在加曼國葬時聯邦軍到處有MS,那麼聯邦軍肯定有個自己版本的麥克陰謀,留難了WB不肯多送幾台GM或RX-79陸戰型鋼彈補給,只是碰巧同樣麥克不送拉巴更多補給,才來個負負得正WB沒有給消滅。


(Elran將軍的黑幕)

或者正因為電視版的那位被掀發陰謀的將軍沒有被捕,時間軸以電影為準的話,結果才需要那些人捨命才救了WB和阿同學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243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看寄生獸的秘密與意識型... 後一篇: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 序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7)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