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川崎Ki-10九五式戰鬥機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10-17 08:56:38│巴幣:6│人氣:566



上圖為停放在熊谷飛行學校的中島九五式戰鬥機一型;下圖為中島九五式戰鬥機二型

九五式戰鬥機性能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0.02m 7.55m 3.3m 1740kg 川崎九五式液冷式12汽缸V型引擎Ha-9-II甲(800hp) 400km/hr 1100km 八九式7.7m固定式機槍X2

  昭和六年(1931年)的秋天,日本各飛機製造廠公司都將旗下最優秀的年輕設計師送往德國,參觀德國各大航空廠的製作流程,川崎派出的就是土井武夫,當時他參觀到當時還被稱為巴伐利亞飛機廠(BFW)正在設計的Bf109,這架日後被引進日本國內,成為國產的陸軍三式戰鬥機飛燕,震撼著土井的心,雖然這是後話。

  在當時與日本引擎技術有很深的關係的BMW也讓土井等人前往參觀,並帶回日後所需的引擎技術,連同當時協助川崎的查理.伏格(Richard Vogt)博士也與川崎暫時停止了合作的關係,使這些日本的年輕設計師感覺到戰爭即將開打的緊張感。

  昭和八年(1933年)六月,陸軍正式發出將為九二式戰鬥機購買下一代的計畫,這是土井武夫與查理.伏格(Richard Vogt)博士最後一次的合作關係了,在川崎造船所飛行機部的討論下決定開發低翼單葉機,為了使下方視線優良而讓固定式起落架縮短,主翼安裝在機身中央的逆鷗翼,螺旋槳採用金屬製的三葉螺旋槳。

  這架名為Ki-5,川崎稱為KDA八型的一號機,在昭和九年(1934年)二月完成,但是在試飛的過程中,發生了橫向穩定性的不足,導致其不備採用,就根本而言,土井武夫設計的這架戰機與空氣動力學不符,而且因為安裝在機身中央的逆鷗型主翼所導致的橫向穩定性不足,使得這架飛機常為了土井的第一次教訓。

  也由於發生這件事,導致川崎公司遭遇空前的財務危機,加上九三式單引擎轟炸機的停產,更是雪上加霜,結果,救命的稻草出現在眼前,陸軍又再次發布試做命令,中島試做Ki-11,川崎為Ki-10。

  這次的設計一樣交由土井武夫擔任,有了前次貪心的追求性能而導致的失敗,加上查理.伏格(Richard Vogt)博士回去德國,必須由土井自己一個人擔任主任,他的心中剩下了"謹慎"兩個字。於是,土井將五年前設計成功的九二式戰鬥機拿出來改良,這次因為引擎技術的進步,從750hp到800hp的馬力提升,加上螺旋槳從木製二葉變成金屬製三葉,機體內部的構造也修改了一些,主翼的翼展也與之前相差不遠,只是將她在翼端的部分削的更薄,並且下翼修改成比上翼還要來的短。

  Ki-10在昭和十年(1935年)三月完成,四月時與中島試做的Ki-11在立川的陸軍航空技術研究所展開試飛,兩架飛機分別為單翼(中島)與複葉(川崎),陸軍方面十分好奇哪架飛機性能會更優秀,更不用說中島是採用氣冷引擎,川崎採用液冷引擎的差別了。

  然而在實際飛行時,Ki-10的操縱讓飛行員印象深刻,但是Ki-11的馬力大上了250hp速度較快,運動性能與上升性能則是Ki-10獲勝,一得知測試完畢的消息,川崎認為自己的Ki-10絕對會被採用,為了保險起見,加上聽說Ki-11的飛行事故,決定在蒙皮上全面使用鉚釘,除了減少空氣阻力,也使重量大幅減輕。

  終於在昭和十年(1935年)的九月,川崎的Ki-10贏得了訂單,被陸軍採用為九五式戰鬥機,川崎的員工各個手舞足蹈,連土井也開心的跳起舞來,這是土井在慎重兩個字上的勝利,其原因在於日本還沒有能力掌握全金屬製的飛機製作法,導致其模仿美國P-26戰機的公司幾乎都失敗了。


參考書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65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川崎KDA五型九二式戰鬥... 後一篇:中島Ki-27九七式戰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