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9 GP

【想法】淺談雷書

作者:不改│2014-10-09 18:56:12│巴幣:438│人氣:3941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我近年來的閱讀心得,以及一些延伸的想法和觀點。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只能說算是有感而發吧。畢竟現在有許多東西真的不吐不快,以前閱讀明明是件快樂的事情,從什麼時候起變得錙銖必較又愛吐槽呢?隨著小說越看越多,其實很多東西真的都在逐漸崩壞。
 
  從過去至今,不管你是剛加入輕小說世界的新人或者已經有不少經驗的老鳥,我想或多或少都有可能看到「不滿意」的作品,這類的作品在口語中就是「雷書」。撇除一些以雷書維生的變態以外,大部分看完雷書的讀者內心想必不是哀嘆就是憤怒,我到底看了什麼東西?人生重要的兩小時就這樣虛度過去了。
 
  首先,我先從大家最常遇到的問題來切入。沒錯,就是插畫。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萌插畫=雷書」的公式是成立的嗎?
 
  不能說這等式是錯誤,現在有很多作品的確是靠著精美插畫在支撐。
  這些擁有精美插畫的作品多數都是因為題材氾濫和劇情公式化而被人嫌棄,作者無法走出自己的風格,只能看著公式書寫出一部換湯不換藥的作品。即使真的有想法,也會因為角色互動生硬、劇情節奏十分不當、描述薄弱等等其餘因素造成作品的價值大打折扣。
 
  因此,這種連我都能寫的作品憑什麼能夠出版?
 
  解答顯而易見,那就是因為有可以萌死你的插畫!
  「我又買了一本200多元的畫冊!」這是一些讀者看完一部雷書後最常出現的想法,整部作品的內容爛到無語,就只有那符合胃口的插畫非常討喜。為了插畫,有些人只好摸摸鼻子繼續買續集。所以,現在很多輕小說不靠劇情主打,而是靠知名繪師來助陣,企圖掩蓋自己作品上的不足之處。多虧如此,許多輕小說被說成只有插畫,真的也無法完全反駁。
 
  然而,問題來了——若是一部輕小說沒有插畫你會買嗎?
 
▲「OVELORD」與「吃掉死神的少女」

  很弔詭的,常常在說「輕小說都只靠插畫」,但一看到沒有插畫的輕小說你卻連看都看不上,這是不是很奇怪的現象嗎?沒錯,我們大家都在輕小說上追求劇情和種種的東西,然而卻會因插畫好壞直接影響我們購書的意願。簡直是自打嘴巴,矛盾到讓人匪夷所思。
 
  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大家要好劇情也要好插畫。
 
  從這些現象來看,這年代輕小說的組成並不只是單純的小說內文,插畫也是大家考量的重點之一。「輕小說插畫為輔,有沒有根本無關」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的輕小說一定要有插畫不可。因此,不要再高唱什麼「輕小說只有插畫」的理論,輕小說裡面的插畫是否精美已經重要到可以影響銷量好壞,對不少讀者而言沒有插畫的輕小說你根本連理都不理。
 
▲「大奧之櫻」與「夢沉抹大拉」

  當然,有些高名氣的作者不會受到此風氣影響,他們的劇情受到許多讀者認同,不管是否有插畫都無關。像是西尾維新、日日日、入間人間、衫井光、野村美月、賀東招二、時雨澤惠一、竹宮ゆゆこ、支倉凍砂、鎌池和馬等等,不論插畫怎樣,一看到他們有新作品,不少讀者就已經有十足的理由可以跳坑了。
 
  談論完插畫以後,接下來要談的東西是所謂的雷書究竟是怎麼回事。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在下方列了八點最簡單基本的元素。
 
  1、主旨含糊不清
  2、感情矛盾不解
  3、劇情只是花瓶
  4、人設毫無特色
  5、超展開亂展開
  6、設定亂七八糟
  7、互動生硬做作
  8、敘述方法不當
 
  現在來慢慢說明這八點。
 
  1、主旨含糊不清
 
  以前就談論過,把你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那就是你的作品的主旨。可能是兩肋插刀的友情、堅貞不移的愛情、絕不妥協的毅力,也可能是打敗魔王、尋找誰是我的妹妹、推翻霸道皇權,每部作品的主旨都不太一樣。了解主旨,就可以知道這部作品想要傳達給你的訊息是什麼。
 
  然而,有些作品的主旨卻含糊不清,也可以說完全意義不明。
 
▲「明智少年的詭辯」

  看完整部作品,你根本不知道故事想要表達什麼,只知道你浪費人生的光陰看了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小說。像是某明智少年就是一例,故事環繞在一個「將主線陷害成犯人的嶄新推理」迴圈上,然後尾巴卻用其實將主角陷害成犯人只是為了我重要的妹妹。......你前面的劇情哪裡在說這是為了妹妹?就是如此,故事明明進展了好一段時間,但卻仍然捉不到線索,直到最後才來個這就是我這部故事的精神,造就含糊不清的主旨。
 
  當然,也有作品是連主旨都沒有,整個過程不知道在演什麼,例如最近我看的「魔法工學師」就是一例。然而,也有故事的類型是後面才會慢慢彰顯出其精神,每部作品表達主旨的方式不全然相同,但會有一個共通點:可以隨著故事慢慢加強感受,越來越深入了解「主旨」所帶來的意義。
 
  2、感情矛盾不解
 
  所謂的感情,就是你在故事中能夠感受到的東西。可能是男主角在女主角的鼓舞下,踏出傷痛奮力一戰,也可能是酸甜混合的青澀戀愛。這部分最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多數時候會與主旨融合在一起,是想要帶出主旨含意的最好辦法。例如剛剛講的,男主角無法克服傷痛,一直猶豫不決,但在女主角的幫助下,成功擊敗過去,踏出新的一步。在主旨「男主角想要克服傷痛」下,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猶豫、後悔、懦弱的心情,以及在準備振作時的心情轉換和振作完的決心。
 
  若這種感情出現矛盾或跳躍過大,你覺得會怎樣?
 
  沒錯,還是那一句話:我到底看了什麼鬼東西?無法一步一步堆積,直接給你來個神思考,就像許多男主角總是在沒有前提下會想著「我想要保護她」、「雖然她是那樣的人,但我不能放著不管」,還有更扯的是明明只是普通高中生,但被人告知世界怎樣怎樣、你其實怎樣怎樣,然後就冒出「我想守護世界」的超次元決心,前面幾乎沒有經過任何的鋪陳。......不用懷疑,我就是在指某悠久騎士。

▲「悠久騎士」
 
  3、劇情只是花瓶
 
  這點我想各位都了解,當翻完最後一頁默默闔上書時,依然還是那句話:我到底看了什麼東西?你可能不會記得故事演了什麼,只會記得男主角引發了什麼殺必死事件,換言之這部作品的本質只有萌和肉,淺薄到目的顯而易見。劇情只是輔助,萌肉搞笑才是主打。
 
  或者是明明好像有劇情這種東西,但由於過程撲朔迷離,以至於無法理解整個故事發展,看完後只能對著書本乾瞪眼。許多作品都有劇情架構上的問題,甚至有些作品只是單純利用換湯不換藥的發展,改個角色和設定就出書了。讓我再說一次,劇情只是輔助!
 
  4、人設毫無特色
 
  所謂的毫無特色說白了就是「我與大家都一樣」,你傲嬌我傲嬌、你腹黑我腹黑,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之處,也沒有為角色添加一些與眾不同的香料,反正就是按照食譜做出來的標準設定。例如現在時下的男主角很多都是我有悲傷過去,性格都是爛好人,然後遇到緊急危機就是開掛。這方面我想多不勝數。
 
  5、超展開亂展開
 
▲「我的姊姊有中二病」

  當劇情進展到一定程度後,突然來個令人傻眼的超級展開,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說好聽點是神來一筆,說難聽點故事節奏根本毀了。像是某本姊姊有中二病,丟入許多驚奇的展開,但劇情根本上卻是看不懂在演什麼。超展開大概有三種,一種是讓人佩服,另一種是這種展開......很微妙,最後一種則是這展開是尛?基本上只要落於後面兩者,就已經有十足的雷味了等著你品嚐。
 
  6、設定亂七八糟
 
▲「魔劍的愛莉絲貝兒」和「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設定亂七八糟其實大概只能算其中一種,也就是裡面的設定可能混亂到讓你無法接受,像是某魔劍就是一個例子,如雨後春筍般的中二設定一個接一個冒出。除此之外,還有設定放置PLAY,某甘城輝煌就是如此,明明有魔法設定,但天殺的男主角卻因為絕招要留到最後的理由,所以一直放置在那裡不用。其他角色雖然多少會使用些魔法,但基本上很難讓人深刻體會到魔法的力量。
 
  還有就是設定沒有融入故事,明明有這個設定,但解釋後就不管了,其實與放置PLAY有點相似。不過本質上一個是知道有它的存在,只是被放置在那裡,另一個則是有說過這條設定,但講解完後從此沒再出現,隨著故事被遺忘掉了。今天不管設定多還少,如何有效利用每個重要設定會左右整個故事的發展。
 
  7、互動生硬做作
 
  角色對白無趣,只是像是普通的日常閒聊一樣,或者是根本上與我們口語對話上有很大的落差,閱讀起來十分生硬。除了對話,當然還有角色間的相處方式,例如你搶走了幼女的棒棒糖,她會鼓起臉頰瞪著你,這就是一種互動。有些作者可能思考不夠深入,所以在互動層面上不夠真實自然。
 
  8、敘述方法不當
 
  這就是作者的基本工不足,在描述一件事物上可能會不明覺厲,或者是簡略到無法在腦中產生畫面,甚至是根本上的視角混亂。現在的輕小說,文筆好的作品絕對遠遠少於文比普通或爛掉的作品。可想而知,這點也是很多作品擁有的雷點。不過......由於是翻譯過來的作品,所以當然也有可能......
 
  然而,除了這些基本以外,有些其實雷點其實源自於讀者對於題材的喜好。對於某些讀者而言,不問劇情如何,只要題材設定剛好戳中他的雷點,不論發生什麼事都絕對不會妥協跳坑。以下就列出幾個較為人詬病的東西:
 
  • 後宮:一群女角圍繞著男主角打轉,各種情色倒貼事件令人反感。
  • 設定狂:整部作品設定多到爆炸,造成閱讀上的困難。
  • 艱澀知識:像是有經濟、科學等專門知識,對於一些讀者而言十分艱難。
  • 校園:主要在描寫學生生活,基本上算是爛掉的題材。
  • 穿越:有極大的可能性是YY作,劇情基本上就是普通人穿越變我超強。
  • RPG:線上遊戲的題材,通常會伴隨穿越類型,也是屬於爛掉的東西。
  • 中二:整個故事有一堆中二語,像是絕招、稱號和設定,過多容易引起反彈。
  • 威能男角:不管遇到什麼敵人都是開掛,只要燃燒個小宇宙馬上變最強。
  • 廢材男角:廢到讓人吐血、廢到讓人厭惡。
  • 花痴女角:男主角永遠是最帥最棒最瀟灑,許多莫名的積極攻勢令人無言。

  談完這八點後,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比較特別的雷點吧。這些雷點並非來自整個故事架構層面,而是外部因素。
 
  1、作者
 
▲「天川天音的否定公式」、「我與一乃的遊戲同好會活動日誌」和「巴洛克騎士」

  作者也可以成為雷點,其原因多數是過去被他的作品炸過,以至於看到新作就會退而避之。像是中二電波的葉村哲,從天川天音、一乃到現在的巴洛克騎士都是那種中二不明外加眾女角積極倒貼的劇情,被許多讀者列為迴避對象。不過也有像我這種由於這作者的作品過去影響我很大,所以依然會支持的讀者。
 
  當然,不單單只限於這點,會讓讀者迴避的點還有像是作者的品性。至於什麼作者沒品,由於話題比較敏感,所以我就不多說明了,我想大家心知肚明。除此之外,還有像是開坑數量,最有名的坑王無非就是杉井光、榊一郎等人,喜愛刷一堆作品,但積極補坑的動作卻是有氣無力。

▲杉井光的「紫苑的血族」、「樂聖少女」和「學生會偵探桐香」

▲榊一郎的「神曲奏界 紅」、「萌萌侵略者」和「棺姬嘉依卡」

  2、出版社
 
▲MF文庫J

▲HJ文庫

  這點我想不少人都能夠感同身受,出版社有屬於自己的特色,那特色可能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可怕的爆炸點。例如最知名的日本文庫之一MF文庫J,就是以萌肉作為主,幾乎每部作品都一定有所謂的殺必死和後宮,對於不少讀者而言可說是十分厭惡的題材。再來還有像是HJ文庫,許多作品的品質有些低劣,壞的數量遠遠大於好。
 
  對日本文庫不熟的人,當然就以台灣的出版社為主。最知名的無非就是那四大家,角川、東立、尖端和青文,孰好孰壞,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基準點。每家出版社都有自己的選書特色,傾向於代理什麼作品,只要你能夠抓到那個感覺,就能知道這家出版社的作品對你而言是否能接觸。
 
  3、得獎作
 
▲「冰雪少女」、「失敗禁止!美少女的祕密不側漏!」和「我的欲望難以招架」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得獎作是雷點?很簡單,因為許多雷書都是得獎作。
  近年來觀察下來,得獎作並不代表品質有保證,反而是讓人匪夷所思,不解為什麼這部作品可以得獎。像是有些作品明明劇情悲劇,卻因為內容十分搞笑而上榜,或者是文筆差沒關係,但劇情或設定題材特殊。可以說現在的得獎作的選法並非看整體平均,而是看你有沒有特色,這特色夠不夠強烈。而且得獎作品的壽命普遍偏低,能活過五卷已經算是不錯了。
 
  然而,當這特色無法被接受時,得獎作對讀者而言基本上等於變成一文不值的東西,沒錯吧?無法接受特色,也沒有劇情深度,題材更是氾濫,這樣的作品對你而言哪來的價值?不過,由於作者多是新手,所以寫出半生不熟的作品是可以體諒的。若是覺得他的處女作有什麼潛力的話,那不妨繼續看看他的下一部作品吧,說不定可以一掃前面的怨氣。
 
  最後,討論完以上許多常見的雷點後,我們再來探討「近期最新的雷點」。
 
  過去,我看一部作品不用煩惱筆法如何,好壞一眼一看便知。所謂的好意即描述細膩或恰到好處,壞則是過於簡略或描述方法無法接受。然而,時至今日,我竟然必須開始對一部作品的敘述字句腦筋急轉彎,試圖了解這句話的邏輯關係,這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往,我們會動腦的部分都在劇情,但如今卻連字句上想要表達什麼都需要稍微思考一下。
 
  我就不避諱直接挑明了——翻譯。
 
  翻譯必須將原文一句句翻譯成中文,遇到艱澀的詞可能還需要查一下意思,然後細心為讀者做註解,可說是一點都不輕鬆的工作。對於譯者付出的努力我個人抱持感謝與支持。然而,今天我不懂原文,所以我不是來探討翻譯過來的內容是否存在翻錯等問題——但有些問題你不需要懂原文也可以發現。
 
  錯字、漏字、標點符號和邏輯不順。
 
  近期,某些台灣的出版社成功為現在的輕小說製造全新的雷點,我們除了從故事上感到雷點以外,你們出版的東西基本上就已經被讀者認定為「雷書」。
 
  為什麼?
 
  通篇錯字、漏字、標點符號問題,甚至是中文語意上的邏輯矛盾,有沒有認真看待自己出版的作品不是你們自己講,而是身為讀者的我們來決定。買書支持,卻換來一肚子氣,這樣可以說是認真看待?是把我們當作傻子嗎?輕小說的人氣之所以拉抬不起來,除了現在許多氾濫題材的影響,有很多的根本原因就是整個書本品質的問題讓讀者猶豫是否該下手。
 
  以前,我買一部作品時根本不需要知道譯者是誰,但現在買書前都要特別看一下名字,查詢一下他是否為新手、翻譯過什麼作品,或者是否曾經有出過重大紕漏,還沒買書前卻已經感受到有什麼東西正在威脅自己。
 
  給新人直接上戰場的確是最好的磨練方式,我們也不求翻譯一定要100%正確,有些失誤是人之常情,但至少......至少什麼錯字、漏字、標點符號,或明顯讀起來有問題的字句可以降低到最小傷害吧?看完一部作品除了故事本身帶來的傷害以外,為什麼還非得平白無故遭受來自可怕的文字攻擊呢?但願以後能夠有所改善,讓所有書的品質都上到90分,這樣絕對比起一部100分,但有兩部50分的分配方式還要好上很多!
 
  最後。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自覺,我們對於輕小說的要求會不會過於嚴格
  劇情讚、設定棒、人設妙、感情好、插畫萌,簡直把輕小說當作什麼都有的百科全書,沒有的話就予以譴責。輕小說的宗旨就是輕鬆閱讀的小說,然而我們現在卻瘋狂要求完全違背這條宗旨的東西,認為輕小說就是什麼都要好。不覺得有些詭異嗎?大家是何時開始迷茫了?
 
  這點算是我最近才開始有的自覺,不過該吐的地方還是要吐,好的地方我也不會不提,依然維持公平的原則。即是覺得要求太多很不合理,但也不得不說很多輕小說都會讓人產生「為什麼這種作品可以出版?」的悲哀想法。為了發洩自己的怨恨,我想一點點嘴砲應該是人之常情吧?

  很感謝大家花了一點時間看完此篇五千多字的文章,我想應該會產生「我到底看了尛」、「字好多我不想看」、「一看就是尛的文章,所以我不看直接下拉搶頭香」等等之類的想法吧?其實這篇我也沒做很深入分析,若有不足或錯誤的地方還請見諒,喵哈哈哈哈哈!

釣魚、釣魚、釣好多魚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18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7 篇留言

光翔

10-09 19:03

不改
這裡沒插座[e1]10-09 21:22
【白虎控】小最
大奧要出4了 想快點到手(望 (重點誤

10-09 19:05

不改
雖說大奧要出4了,但我連2都還沒看[e18]10-09 21:22

現在一看倒是MF的乾脆等動畫化,覺得喜歡才跳了....[e27]

10-09 19:06

不改
有動畫固然是最好,沒動畫的就......聽天由命吧[e28]10-09 21:23
御雷天響
最後的笑聲毀掉了魔王的形象……

10-09 19:07

不改
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10-09 21:23
微混吃等死
這何止淺談XDD

10-09 19:09

不改
真的是淺談XD10-09 21:23
御雷天響
現在只要買到雷書,我就直接拿給我那現充弟弟讓他去賣掉了。而且有時他還能首刷書賣個三倍價回來,人脈實在高的太過份……

10-09 19:10

不改
.......真是好用的弟弟,可以分享嗎?10-09 21:23
月禾
野村大推~另外和馬的新書有銀髮先加10分

10-09 19:11

不改
我這邊是有幼女加10分[e18]10-09 21:24
香菇™
最近真的越來越少看輕小說了...
光今年出版,我有動力持續追下去的作品大概也不超過5本吧...

10-09 19:14

不改
我的話.....其實也不清楚,不過確定有很多都不會繼續追了[e27]10-09 21:25
羊๑
男主角可愛、愛裸露、正太 我就可以接受惹wwwwwwwwwwww
之餘雷的話其實女角無腦倒貼我更討厭無腦中二.....

10-09 19:16

不改
這是什麼邪書,好口怕[e28]10-09 21:26
一片藍
MF文庫J 這幾年有改善 MA...雷書這點就看個人巴[e1]

大奧之櫻.... 我個人覺得很雷是一樣的 每個人對作品都有不同的看法,『覺得好看就好看』、『覺得不好看就不好看』 也只能尊重了~

10-09 19:16

不改
嘛,台灣代理的作品也並非全部,但代理進來的都大概是這副德性,驚奇的只有幾本,而且惡名昭彰後想要改邪歸正基本上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就在看看吧[e1]10-09 21:31
反BP干擾器
這淺談不淺談啊www

不過身為讀者我覺得去追求自己喜歡的書就可以,就算只是那本書的一部份
自己認為不完美的部分說不定是別人的完美吧。

10-09 19:18

不改
真的很淺談啊XD
大家對於一部作品的想法都不一樣,有正必有反,我的喜好不會等於他的喜好,最終決定的還是自己,喵10-09 21:33
思凡
很用心的一篇

也很有意思

10-09 19:21

不改
只是一篇雷文喵[e25]10-09 21:34
皇祐
現在已經被雷書,雷到習慣了,不管來的像是悠久,聖劍使都不怕了[e27]

10-09 19:25

不改
最近我被新雷點擊敗了,快跟不上時代[e28]10-09 21:35

淺淺的看了五千字 真的是淺談嘛 不改出來面對

10-09 19:27

不改
淺淺的,真的淺淺的10-09 21:35
馳翔
我到底看了尛 你可以跟我促膝長談雷書的奧秘ლ(╹◡╹ლ)

10-09 19:27

不改
奧祕就是會爆炸,結束[e1]10-09 21:35
超級浮屍
糟糕我被大奧萌到惹 來補坑喵

10-09 19:27

不改
快上,補完記得繳交五千字心得10-09 21:36
小宇
你的結論是想說自己發的是廢文嗎?不可能!!這明明就是非常好的心得文啊!!想發廢文?到我的小屋裡研究研究吧!?(手機排版事實上我只看了一半(跪)晚點再來看完:))

10-09 19:31

不改
雷文和廢文不一樣,雷文可以造成身體心靈雙重傷害,廢文只能造成心靈傷害(X10-09 21:36
波爾狄雅ヽ(・×・´)ゞ
感覺越後代的小說就越沒有以前來得嚴謹,夏娜、涼宮的時期,那時候的雷書對照現在來看或許是良作吧... ...

10-09 19:32

不改
......嗯,真的,那時候感覺都很美好XD10-09 21:37
朋友少
深談雷書www

10-09 19:38

不改
是淺談好嘛喵[e1]10-09 21:37
文月悠衣
OVERLORD的插畫不差吧

還是再說他的插畫量不多@@?

至於後面除了翻譯之外應該還有出版商的問題....

10-09 19:44

不改
不差但畫風不萌,最點是萌字!
數量多少也會影響,畢竟插畫已經是命脈了。後面我沒砲譯者,都是在講出版社XD10-09 21:39
雙馬尾の飄飄兒
這是深談吧 不改大

10-09 19:48

不改
就說是淺談(挖鼻10-09 21:39
chaos
的確 ....很多新人獎 都很雷...而且雷爆了 除非是認識的作者否則 不太想開新坑

10-09 19:48

不改
現在作者一堆,除了老人團以外,新人說真的我也記不起幾個XD10-09 21:40
凌雲
很有意思的觀點

八點基本要素記住了XDD

沒有插圖的小說 真的也不太會下手

10-09 19:53

不改
其實要整理應該還可以弄出更多點,但我也懶了XD10-09 21:41
黑羽夜
挺精彩的一篇宣洩文呢~

話說第7點、互動生硬做作的內文小小的嚇到我了~

那個例如...為什麼要搶走幼女的棒棒啊!!!(驚!!)

仔細一看~原來是排版的問題~糖在下面啦~(下面......怪怪的)

結論:插畫大好

10-09 19:53

不改
嘖嘖,你想表達什麼,絕對不是那種可怕的幼女!!10-09 21:42
不問世事
被黑歌給吸引進來(?
所以結論妳要成為雷神王嗎(?

10-09 19:55

不改
結論是我寫了一篇雷文[e1]10-09 21:42
千年の孤独月

10-09 19:56

不改
說好的吃魚呢10-09 21:43
沁煙玥
被雷太多,已經電系免疫了=w=+
回首看以前剛進坑的自己,那時候為什麼可以看完一整本雷書啊(捂臉

10-09 20:01

不改
以前好天真好可愛XD10-09 21:43
渺羽
渺羽這魚魚被釣到惹。

10-09 20:01

不改
不知道可以賣多少(X10-09 21:43
渺羽
話說依莉雅棒棒(prprpr

10-09 20:11

不改
伊莉雅是我的[e25]10-09 21:43
雨滴
「何為雷書?」「可觀,可賞,而不可讀」

10-09 20:13

不改
高人指點,老夫受教了!10-09 21:44
佐久間控霏霏
女角無腦倒貼超雷我www以前還不會這麼雷的說w

你不是貓!!!

10-09 20:13

不改
喵?喵喵喵喵喵喵!10-09 21:45
-淺葱-
講到心坎底啦!!!![e28]

10-09 20:27

不改
只是淺淺的談[e28]10-09 21:47
【 修 】
看到第5點我就噴茶了(絕不是因為我有買
然後看到想燒書

10-09 20:35

不改
燒毀!10-09 21:47
刀劍冷眼看莫名
神人,神論,五體投地

10-09 20:36

不改
過獎了,這篇真的只是淺談XD10-09 21:47
星空決井
我說大叔喵我看得很認真,想說不愧是瘋子不改大魔王,讀書量,觀點,切入的角度就是不一樣,看著

看著最後很感動得要按下GP時發現了一串字

喵哈哈哈哈,我瞬間感到果然還是大叔喵阿=W=

話說你舉例出來的雷點幾乎都是我的點點阿,中二 開掛 超威能 無腦倒貼什麼的最討厭了

10-09 20:46

不改
我是高中生,才不是大叔[e9]10-09 21:52
魅姬
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有些書即使那麼雷,還是有一堆人喜歡啊?

10-09 20:57

不改
因為有插畫,加上大眾化的魔力,會覺得雷的人多是看了不少作品的讀者。一般剛踏入輕小說的新讀者,比較不會計較XD10-09 21:55
BoKen
棺姬嘉依卡可是榊一郎難得不拖坑的作品耶XDD
好像是打算跟動畫第二季一起完結的樣子
況且滿滿的幼女戰隊能不愛嘛!?XD

10-09 20:59

不改
白色、紅色、藍色、黑色,好多顏色XD10-09 21:55
oHyo
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咬[e29]!!
喵哈哈哈哈!!果然雷書是門很大的學問阿啊啊啊[e28]
而且說來慚愧,對我來說插畫真的會影響我購買的意願,除非有給我非買不可的理由

10-09 21:28

不改
我最近其實......不管什麼書都先收了再說(跪10-09 21:56
咚琉渲
難得看到不改大寫出如此正經的文章,先在此留個名,有時間認真回

10-09 21:52

不改
我一直都很認真喵10-09 21:56
永遠に紅い幼き月
我追輕小說也快10年了 從早期看插畫 看作品名稱 到看作者
我是個自認胃口很寬的讀者 真的被我打上回票的作品不到10作
即使許多我認為還不錯的作品被打上了雷作 我也不禁思考 真的有這麼雷嗎 [e4]
當然我也知道 有些作品真的是貨真價實的雷書[e8]
不過也感覺得到 現在的讀者胃口被養大了[e8] 沒有名作者的加持 通常的作品就會被打上劣作的標籤 並且不論作品的出處
最常見的主打美少女的MF文庫 也很容易成為眾矢之[e3] 但是也有遊戲人生 魔彈之類的好作
最常見的不是寫得不好 而是跟讀者不能共鳴
讀者胃口被養大了 沒有更加天馬行空的創意就很難吸引到讀者的心啊[e19]

10-09 21:57

不改
這就是回歸到「並不是沒有好書,只是你沒去找而已」的想法,MF文庫J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並不是說沒有好作,而是廢萌作數量遠大於好作,所以才讓許多人排斥。讀者胃口被養大這點不否認,但輕小說目前停滯不前也是事實,很多作品都是那些題材隨機組合......即使我胃口沒被養大,連續看了十部換湯不換藥的作品,心情會如何[e28]10-10 02:05
月o審判
我知道神曲跟萌萌是同一人寫 沒注意到 加一卡 也是他寫的=口=!!!

衫井光的學生會偵探好像不錯不是嗎

雷書麻~~沒關係 買了不喜歡我就送人...

10-09 21:59

不改
坑王的作品都不錯,只是填坑速度不給力[e27]10-10 02:06
深水
不過有些點,雖然會造成特定讀者的卻步,但也有可能吸引部分的讀者。
像我個人就滿喜歡設定龐大或帶有些艱深知識的作品

10-09 22:45

不改
嗯嗯,所以我有說是某些讀者,並不是說所有人XD10-10 02:06
Q桑
我就這樣淺淺的淺淺的看完惹= δ =
說真的我心中默默的把輕小說跟雷書劃上等號很久了(小聲
該怎麼說.....可能是自己也會寫愛寫,也po了幾篇
(其實我不懂他們說的「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專業」的意思,也許是寫得還可以)
所以有時會對於吐槽文中不合理處感到很累
我是一邊玩遊戲或看電視或看書一邊吐槽還繼續下去的裡M(並不是
常常小說用詞太淺白看過去不太需要咀嚼字句含意
加上雷書比起雷開頭更愛雷結束
雷上幾次就決定默默守護我家荷包君

但是說到人設,要寫出破天荒少人用的比寫出一部作品難(正色
最中肯一句,插畫很重要,有名的繪師可以把無名作者的作品往上升三個等級(X
現在除了喜歡的國人作者以外都沒再買

樓上的不要的可以送我,免錢的雷書我看(刪除線

10-09 22:48

不改
很多輕小說的主體是插畫,而非內文,只能說時代變化[e25]
人設要有特色最簡單就是用現有的去改造,隨便加一加就很猛了,但相對就比較難掌控,所以多數角色的性格其實都沒差多少,只差在於每個人的背景故事不同XD10-10 02:12
櫻花
其實我現在買書也不是看封面了
都是以內容為主
自從用這種方法買書之後小說錢就省很多了

10-09 22:58

不改
但要看內容,也要想辦法知道內容是什麼......光一個故事簡介根本罩不住XD10-10 02:13
太妍粉銀髮妹控
我現在也開始覺得買書錢或許需要先看一下譯者....

10-09 23:04

不改
雷書控,輕小說的未來就靠你了[e22]10-10 02:13
jeffyao
我想知道 葉村哲 影響你什麼了耶?....

10-09 23:18

不改
吐槽,以及對美少女呵護至極的寫法[e1]10-10 02:14
凌波
我不自覺快轉了這篇文章...

10-09 23:41

不改
本文章並無提供此項功能,你可能看到盜版了!10-10 02:14
長出眼睛的書蟲
為什麼我不會買到雷書?
因為我踩在先人的屍體上前進XD

10-10 00:26

不改
這還真是......相當糟糕[e1]10-10 02:15
小獄
其實我都很認真的在看內容 學習如何做好其他人的"配角"

10-10 00:45

不改
什麼意思?10-10 02:18
風輕雲
插畫基本上對我而言重要到,輕小說如果是泡麵的話~插畫已經是個調未料
基本上這本小說如果插畫破的話,寫得再好,我都不太想花一毛錢
重點是如果遇到內容破的話,可是剛好插畫封面讓你心一動
這種感覺真的是不舒服~
劇情換湯不換藥,現今小說大概都是這樣吧,除了更少開坑以外,真的是像不改說的重視人設(前提插畫讚再說)
女主角我不求了,只要萌就好
男主角一定要會吐槽!!!!

10-10 01:15

不改
嘛,以前的話,有些人會對只看插畫的言論十分反感,不過演變至今,這也是相當正常的行為,況且我自己也差不多......不過身為雜食系,我也不會排斥其餘插畫不美的作品就是了XD10-10 02:19
風輕雲
除此之外,也重視筆法的風格,雖然偶有翻譯差的,讓筆法變不順,但我相信--
自己有有收藏 個人覺得內容普普被不改評為C的書本,但插畫和寫法倒是加了不少分..
話說回來,偶爾也有出現外界普普或下等,但卻讓本身很有感覺的書本出現吧

10-10 01:20

不改
這方面就見仁見智了,大家對於書本的定義都不同,也有那種認為所有書都是好書的人,當然也有認為這領域的書都很雷的人XD10-10 02:23
巖嵨一十一
第八項全部套魔劣都符合WWWWW 得獎書真的是雷區 杉井光、榊一郎的書我覺得好看但命不夠長要等燒了(富姦?? 不過+1卡出蠻順的

10-10 01:26

不改
富奸感覺非常危險,到了這個年齡還常常休刊[e27]10-10 02:24
巖嵨一十一
另外翻譯真的很差 校稿的不能修一下嗎? 比唸文言文還難ヽ(`Д´)ノ 我有把全文看晚哦( ^ω^)

10-10 01:26

不改
只能期望未來能改進了[e42]10-10 02:29
ヾ(叻д子)ノ゛
樓上:「可觀,可賞,而不可讀」 我...堆了一堆可觀賞用的[e28]
幼女+10分、獵奇也+10分[e25]

10-10 02:22

不改
沒關係,人人家裡都有只可遠觀的雷書(X10-10 02:30
護衛
不改大不愧是在雷書堆中打滾過的老江湖啊[e29](毆)
受益良多呢~至於輕小說主體個人覺得還是文章本身,不可否認的是插畫很重要,但不是絕對
現在買小說我還是先看劇情,喜歡對味才買,劇情不合我胃口的話就算插畫再好我也是不屑一看

10-10 04:42

不改
我的資歷尚淺[e1]10-10 17:31
智乃控
現在新書也很難不是雷書ㄖ..
[e28]

10-10 07:58

不改
只能說大部分[e1]10-10 17:32
千年の孤独月
除了姊二我還沒碰過半本雷書呢喵喵喵喵喵喵,我絕對不會說我也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的,喵喵

10-10 08:10

不改
假貓不要再喵了,貓咪才不會做出踏著別人屍體前進的行為!10-10 17:32
極北之風
同為專業蕩雷者我深有同感,「我到底看了三小」的心得根本是基本配備(笑)

10-10 08:46

不改
除了這個基本配備,就沒有其他東西了XD10-10 17:33
小獄
字面上的意思

10-10 09:15

不改
嗯嗯10-10 17:33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基本上人都是第一印象的生物,所以買小說當然都是看萌插畫入手
以前的本人也是如此,但自從買到的雷書越來越多後,我就開始慢慢收手了...

最近的輕小說感覺題材越來越氾濫,以前去書店往往都還會拿起書看一下簡介
現在光是看書名就可以知道內容在講啥(看來本人超進化!?
目前買過唯一最後悔的雷書大概就是不笑貓了,第一本看下來覺得還不錯
第2本開始感覺就是本人到底看了尛,不知是譯者的問題還是作者的問題(我相信2者都有
這本完全就是只靠萌插畫插下去的小說啊啊啊[e28] 總之就是超大雷書BJ4

不過基本上小說好不好看本來就是個人觀感,也許我認為難看的 有人覺得很好看
所以我也是跟不改一樣純粹分享個人感覺而已XD

但本人越來越少買小說了,除非真的很喜歡或是續作才會支持
不過也因此省了一大筆錢ㄏㄏ

10-10 10:06

不改
好多插畫等著你,不跳嗎?插畫上的美少女正用楚楚可憐的眼睛仰望你,不跳嗎?所以結論就是不管雷不雷都跳吧[e25]10-10 17:34
星空決井
高中大叔喵
喵~

10-10 11:11

不改
貓咪只分可愛和不可愛而已[e1]10-10 17:35
膝蓋中了一箭
現在很少開坑了
都是填坑+追作者
因為就算網路評價高 簡介似乎蠻有趣的 買回來也未必喜歡文筆跟內容鋪陳
都會先去租書店租 (租書店沒進的書就直接無視)

10-10 12:37

不改
我家附近都沒有什麼租書店(跪10-10 17:35
只喜歡liqueur9
中肯啊!>﹏<

10-10 14:14

不改
只是淺談[e25]10-10 17:35
球球球球球吃球
我又買了一本200多元的畫冊!

10-10 14:34

不改
有些還更貴!10-10 17:35
Unakiz
我也覺得,不改大太認真了,可是那些靠輕小說生存的人沒你認真不好好寫還可以繼續寫也很過分,只能說供給太多了吧

10-10 18:43

不改
其實與其氣作者,說不定氣出版社會更好......因為一切都是他們在把關[e42]10-11 01:47
Unakiz
現在的消費習慣跟節奏,都怪怪的

10-10 18:44

不改
也不能說怪,只是順應時代變化和消費者需求10-11 01:48
銀箭月光
首先要吐槽這根本不是淺談!!!!!!!!

然後我想說一下,甘城的男主角之所以每次到最後才用能力,是因為那能力就是要關鍵時刻才能用,要不然會很浪費。現在甘城最大的問題絕對不是設定放置,而是劇情放置,小說3、4幾乎沒有進展,要不是打著賀東的招牌,這本一定一堆人棄坑,更不用說動畫化了。

說實在要防雷最好的方法還是先去網路上看有沒有管道可以先翻一翻,翻完再來決定要不要買
不過這種的最怕就是沒人翻譯,上次我想買日常系的異能戰鬥時,想先去網路上翻翻看結果網路上找不到人翻這本,最後只好先買一集試水溫,看完之後我超後悔沒多買幾本(附帶一提動畫化真可怕,這部開播隔天小說第一集就被翻譯完上了文庫)。




10-10 19:31

不改
甘城我只看到小說第二集而已,劇情要說進展的話,其實就是看的遊客的數字慢慢增加,所以我沒什麼想法,但魔法那邊就很明顯了,這設定絕對有足以影響故事的力量,但這力量目前......好佳在動畫有做了不少改變,魔法看起來非常有用

我個人算是喜歡的東西就會支持正版的類型,況且我也無法長時間盯著螢幕上大量的文字,況且有時候網路翻的字句我看得也有些痛苦......但現在支持正版好像也看得這麼痛苦[e42]10-11 01:52
YM T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
看到有人說完全不在意插畫只看內容的
我都會很好奇他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下才會接觸到輕小說[e25]
若是從別的管道看到改編作品才入坑的那又是另一回事啦

10-10 23:26

不改
會說自己不在意插畫的人我想真的多少會有,只是一定是少數。多數人都是傲嬌,嘴巴一套,其實私底下的行為又是一套XD10-11 02:0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這是輕小說末流的哀歌。

在下以為輕小說過去是漫畫與青少年讀物的延伸文類,執筆者仍然保有「自己是在寫小說,而非動畫腳本」的意識在創作,所以會重視小說應有的基本規範。然而,以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談,近年來的作品之所以會那麼糟,顯然作者並未抱持嚴謹的職業態度,僅僅是靠一時靈感與創意而成書,彷彿不把讀者當一回事。似乎並未體認到:輕小說的本質是「文字」,基礎不好、又怎能夠讓人認同這部作品呢?

我個人認為是出版社的方針以及創作者水平的下滑,導致今日輕小說的對象僅能侷限於青少年此一窄小的年齡層,而無法獲得大眾的擁抱。

有實力的作者,大半都有實力跨足大眾文學與輕小說兩種文類,比方說:櫻庭一樹、有川浩,即便是大家公認的輕小說作者,像:支倉凍砂、西尾維新、時雨澤惠一等人,他們的作品也絕對能獲得青少年以外的讀者認同。相對地,一昧地由插圖及公式主導整部作品,一來窄化創作者的故事發展與成長空間,二來也是扼殺輕小說進化、革新的可能性。

現在很多輕小說會被當成雷書,真的讓人感到非常遺憾,我們的晚輩將來會不會在也碰不上像《奇諾之旅》、《狼與辛香料》這樣故事與圖畫兼優的傑作呢?會不會以後輕小說只被當作動畫的原創腳本、甚至是副產品,再也沒法成為動漫市場的主流呢?

沒想到一打就打那麼多字,被不改的認真給打動了嗎[e35]

10-10 23:29

不改
現在的傑作都是老字號作者或者中生代繼續努力中,新人到現在仍沒有幾個可以闖出名號......即使有動畫加持,名字可能會被記住,但論整體依然無法動搖前輩的地位,外加現在許多作者的作品基本上就是用同樣品質的木頭製作不一樣的家具而已。嘛,在觀察個一陣子看看吧[e3]10-11 02:09
termieu
杉井...說實話他的文筆真的不錯,故事有他獨到之處
但根本輕小界的富奸,有沒有下一集全看他心情F_Q

10-11 10:48

不改
現在一堆富奸,這症狀十分可怕,而且目前還沒找出藥醫XD10-11 22:33
暫時‧無名
很認真看完的說 對於有在寫作的人來說 或許是不錯的借鏡XD" 收藏收藏XDD"

10-11 13:58

不改
咦?裡面都在教你壞東西耶XD10-11 22:36
夏日涼風
筆者完全戳中我的點呢...畢竟我也是喜歡收藏書的.特別是好書.但一開始買就沒有想什麼...最後有經驗了才發現,其實還買了滿多雷書的...而且有些都是因為插畫 (遮臉

10-11 18:51

不改
沒關係,好插畫比較重要[e18]10-11 22:38
暫時‧無名
吸收別人的缺點 當作借鏡 才能讓自己進化XD"(避免不犯一樣的類似錯誤 (雖然我目前是停筆狀態 主要心力在繪圖上XD" 小屋有點長草了

10-11 22:40

不改
現在也有以雷人為樂的作者[e25]10-11 23:08
暫時‧無名
有點惡劣阿 這種作者[e28]

10-11 23:44

不改
就是我[e1]10-12 00:12
暫時‧無名
[e17]

10-12 00:16

不改
[e25]10-12 00:21
Q桑
輕小說跟歌曲一樣,越來越白話,越來越沒內容......
自己寫比姣好(耍中二中

10-12 18:24

不改
其實自己寫也是差不多[e25]10-12 22:03
千年の孤独月
插畫才是一切,喵

10-12 20:16

不改
情色才是一切,對吧喵?10-12 22:04
仰望幼女的胖次
上述輕小說已插畫為輔的觀念還是深植在我心中阿[e28] 但以個人觀點來看就算沒有插畫本人應該也可以接受就是了[e6]

10-12 23:09

不改
可以維持這觀點,這裡提出的另一個觀點不一定要認同,只要知道就好XD10-13 00:23
仰望幼女的胖次
不過入坑至今日子也不短了 看過了形形色色的作品後還是認為最近出道的作家們都沒有令我特別欣賞的 就算動畫化了本人大概也不會去看 還是本人觀念真的落伍到跟不上現在的年輕人嗎!?

10-12 23:10

不改
我想這大概和性格有關係吧,這裡也無法給你一個正確的答案[e25]10-13 00:24
茶不在
我還蠻喜歡後宮作的說

10-12 23:25

不改
我只要不要太誇張,基本上不會排斥XD10-13 01:34
夜神ひびき(小艾)
這就是我最近對輕小說越來越沒興趣的原因之一……
有許多作品真的太市場化,不外乎就是插畫,賣肉,後宮三大要素
一開始看還好,但重覆幾次同樣的題材,同樣的神之推倒,越看越煩啊ww
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找回我第一次看輕小說,也就是看文學少女的那份興奮感
除了市場化以外,還有一些小說是架構不清,作者說了算的作品
這類型的也是看的很無力……==

順便一提,我現在因為老師要求,正在看英文的原文小說…好厚而且眼睛好累ww

10-12 23:59

不改
我現在都是在看英文論文,不過比起小說,論文的難度比較低就是了XD10-13 01:35
Mika ♥ みさき
還好我不隨便入坑www

10-13 00:25

不改
看來欠推[e25]10-13 01:35
剎時ちあき
榊一郎老師 補坑速度算快的了 他是一個月一本 不過作品太多很難輪到而已xD 另一個坑神就真的是自己問題了ww

10-13 00:49

不改
反正都是開坑XD10-13 01:36
Nogizakasuki
小弟剛剛踏入輕小說界,感覺錯過了那個美好年代〜[e3]

10-13 18:22

不改
現在這年代也不錯[e25]10-15 01:49
Nogizakasuki
請問不改大,怎麼說呢?[e15]

10-15 23:25

不改
現在是雷書的時代,看雷書才是王道(X10-16 02:09
閃亂荷包蛋
暢談雷書閱讀心得文判定
雷書大濕蓋章

10-18 10:59

不改
我只是小嫩嫩,不要抬舉我[e1]10-19 02:25
ミルク猫
>若是一部輕小說沒有插畫你會買嗎?

愚貓會買,真的買過太多雷書(看開)後,什麼鬼插畫不再是重點,賣萌、賣肉、後宮等一概不碰外,劇情拖到沒劇情等也一概不碰。

之前看到杉井光出新書,就會想到根本就是杉崎由綺琉又開新坑,一堆人都跟著無聊的明星效應……

現在就會想想當初買蘿求射做什麼,還看到第五集……

10-18 16:14

不改
現在是插畫的時代,好插畫才是決勝關鍵,畢竟現在梗已經用到爛了,能變出新意的作品並不多[e39]10-19 02:27
LionHenry
擁有高中生的年齡,思維卻過於常人的掃雷王~不改

10-19 18:11

不改
這台詞聽起來一點都不酷啊[e28]10-19 21:37
榨甘蔗王
掃雷機= W+/指

10-22 21:33

不改
娜是什麼Zzz10-23 11:24
Icemaker
5000字淺談… 下次來個深入研究是否XD

10-28 02:36

不改
這容我在考慮XD10-30 12:29
楓葉
月神和統煌每次看到物步優(統煌)都有一種看到南條忍(月神)的感覺...

11-17 18:39

不改
繪師很強不解釋[e25]11-17 20:34
自來水
小說已是雷作再加上趕火車又崩壞的宣傳性動畫化...簡直是毀人三觀

12-23 00:48

不改
另外一種說法是動畫太爛,所以想看看小說到底有多好[e19]12-24 14:03
歷史謎團
有人買就有人寫,有人愛就有人寫

很簡單嘛。

所以走那條路才是正解。

12-23 01:56

不改
只是這條路也會有終點,如果沒有人開新道路,等到大家都走到盡頭,那一切都完了12-24 14:04
RSX-0806
最近的雷點:我叫xx我超強!
=w=[e9]

12-23 09:32

不改
這雷點一直都在,只是近期好像有點過分就是了XD12-24 14:05
豆腐好好吃
發現統煌的尤克特拉希爾在怪物彈珠有同一隻0.0

02-23 13:54

不改
沒玩過[e28]02-23 18:28
霧島悠樹
很用心的一篇
同樣的判斷方法也可以是用於動漫畫上

別說自己釣魚,這篇文章有夠精闢的 (稱讚意味)

02-23 22:22

不改
真的是來釣魚的XD02-24 12:41
夏樹的老公
我只記得大概我高中那年代好插畫幾乎是神作的代表
那時候都看封面買書的

10-07 12:23

不改
現在我還是(O10-09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天秤王女... 後一篇:【短心得】手溫下的中二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