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被枕邊人殺死的皇帝,兇手又不見蹤影,東晉孝武帝司馬曜。

作者:任孤行│2014-10-08 16:03:11│巴幣:78│人氣:1197





以下文章轉自百度:




晉孝武帝司馬曜(362—396),字昌明,晉簡文帝司馬昱第六子,李陵容所生,372年至396年在位,東晉的第九任皇帝。

司馬曜四歲時被封為會稽王,372年被立為太子,同年晉簡文帝逝,他繼位,當時才十一歲。第二年立年號為寧康。一開始由太后攝政。十四歲時開始親政,改年號為太元。當年他改革收稅的方法,放棄以田地多少來收稅的方法,改為王公以下每人收米三斛,在役的人不交稅。

此外他在他在位期間試圖加強皇帝的權力和地位。383年前秦進攻晉,試圖滅晉,在淝水之戰中晉軍大勝。晉孝武帝即位時期由於稅賦改革與謝安當國,被稱為東晉末年的複興;但是謝安死後司馬道子當國,以及晉孝武帝嗜酒成性,優柔寡斷,導致東晉政局再度陷入混亂。

晉孝武帝由於對他當時寵信的張貴人開玩笑,說要廢棄她,導致當晚張貴人一怒之下殺了他,時年三十六歲。死後葬於今江蘇南京的隆平陵。

早年經歷

晉孝武帝司馬曜,字昌明,生於隆和元年(362年),是晉簡文帝司馬昱的第三個兒子,母為李陵容(孝武文太后)。興寧三年(365年)七月甲申日,四歲的司馬曜被封為會稽王。咸安二年(372年)七月己未日,被立為皇太子。

登基

司馬曜被立太子不久,其父晉簡文帝去世,年僅十一歲的司馬曜繼位,年號寧康。

寧康三年(375年),十四歲的司馬曜加元服,正式臨朝親政,改年號為太元,以謝安為輔政。太元三年(378年)春,帝移居會稽王邸。親政的頭三年,他改革收稅的方法,放棄以田地多少來收稅的方法,改為王公以下每人收米三斛,在役的人不交稅,被稱為東晉末年的複興。

但是後來孝武帝嗜酒成性,《晉書》說「醒日既少」,又優柔寡斷,導致東晉政局再度陷入混亂。司馬曜在親政的同年八月,冊立了他的皇后王法慧。王法慧是太守王蘊的女兒,比司馬曜大三歲。當初議立皇后的時候,大家一致認為王家名聲好,養出來的女兒也一定性情柔順、四德俱全、可以母儀天下。

然而這位王皇后卻讓所有的人都大失所望,她不但驕奢悍妒,而且還嗜酒,行為粗魯,舉止不端,尤其擅長借酒裝瘋,鬧得司馬曜的后宮雞犬不寧。司馬曜十分苦惱,只好向岳父王蘊求助,將自己的遭遇如此這般加以控訴一番。王蘊惶恐,也過意不去,摘下帽子向女婿皇帝賠禮道歉,此後王法慧略有收斂。五年之後,二十一歲的王皇后病逝,諡號 定皇后,葬於隆平陵。十八歲的孝武帝總算恢復了自由。

去世

司馬曜雖然是個盡心國事、重用賢臣的君主,但也是嗜酒如命的主兒。史書上說他常為徹夜之飲,在華林園(今南京市雞鳴山南古台城內)甚至對著劃空而過的太白金星,舉酒祝之曰:備長星,勸汝一杯酒,自古何有萬歲天子邪!」。太元二十一年(396年)九月,司馬曜在宮內清暑殿中與寵愛的張貴人一起飲酒,灌多了黃湯的司馬曜,已有七分醉意,還要張貴人陪他對飲。

張貴人已經酒足,極力辭謝。司馬曜面露慍色,半真半假地發起了酒瘋:「你當年是因為美貌才被封貴人,如今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沒生孩子,白佔著一個貴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廢了你,另選新人。」說到這裡,又大口嘔吐,噴得張貴人滿頭滿身都是。

在這之前是他的王皇后,酗酒之後吐他一身,如今他吐張貴人一身,也算是洩憤吧。然後,司馬曜爛醉如泥,沉沉睡去。其實司馬曜只是酒喝高了一些,本能地說了一句玩笑話,沒想到竟遭殺身之禍。司馬曜的一通酒話對張貴人來說,卻無異于晴天霹靂。

張貴人自從得寵以來,恃寵生驕,從來沒有受過如此訓斥、羞辱,她又嫉妒成性,俗語說的酒後吐真言,何況司馬曜好色,她對皇帝的這席話自然是寧可信其有,不會信其無的。想到自己多年來小心翼翼的服侍,卻將要換來打入冷宮甚至被賜死的下場,頓時起了殺心。

於是她召來心腹宮女,乘司馬曜熟睡之際,搬了幾床大被子,很久,司馬曜還沒死,然後又掙紮起來,兩個宮女搬來一個大石頭,砸了一下,司馬曜就暈了,然後又用石頭壓住,把還在睡夢中的司馬皇帝給活活捂死了。史料上並沒有說司馬曜是被貴人命宮女用被子捂死的。《晉書 ·卷十一》載「為張貴人所弒。」

《晉書·卷九》載「時張貴人有寵,年幾散失,帝戲之曰:汝以年當廢矣。貴人潛怒,向夕,帝醉,遂暴崩,終年三十五歲。」司馬曜死後,諡號孝武皇帝。廟號烈宗。與孝武定王皇后共葬於隆平陵(今南京鐘山之梅花山)

可憐無辜的司馬皇帝,只因酒後開了個小小的玩笑,丟掉了幾輩子才修來的一條皇帝性命,成為千古奇談。

中書令王國寶深夜前來,叩打禁宮的大門,打算進去替孝武帝撰寫遺詔,侍中王爽拒絕了他的請求說:「皇上去世,皇太子還沒有趕到,膽敢闖入的人,格殺勿論!」王國寶才打消這個念頭。

據說,次日,張貴人謊稱皇帝於睡夢中魘崩,竟得以瞞天過海。一說,張貴人自知犯下滔天大罪,遂拿出重金賄賂司馬元顯及其左右,果然其效如神,司馬元顯竟對伯父之死不做任何追究。新皇帝司馬德宗是個白痴,連自己吃飽沒有都弄不明白,當然更不可能提出任何疑問。不久,張貴人趁著皇宮一片混亂的機會,帶著金銀細軟逃走。

此後史料找不到關於張貴人的記載。


感想:為什麼會提到司馬曜這名皇帝,因為他死的相當離奇,有很多種死法,從被綿被悶死,到被毒死,但就是沒有提到,真正的死法是什麼,加上張貴人在事後,也不知所蹤,沒有她的生死消息,也算是一大奇聞,正常來說早就被滅九族。

可能也跟當時的混亂有關係,在淝水之戰後,東晉的朝廷也逐漸混亂,名臣功臣一一老死被貶,加上野心者眾多,當上皇帝的又是連晉惠帝都不如的司馬德宗,司馬德宗據說只是個活動的植物人,加上司馬道子這種無能之輩,最後導致大亂,後來劉裕慢慢的掌握朝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17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東晉|司馬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狐狸祭司
馬上風而死...[e16]

10-08 16:12

任孤行
是被壓死的10-09 16:23
Platinum
娶某大姊,坐金交椅


死的真慘

10-08 16:13

任孤行
XDD10-09 16:23
眼球
死惹 都要愛

10-08 16:19

任孤行
10-09 16:24
月君
覺得劉裕很厲害,要不是內部政權不穩,他可能有機會統一天下。

10-08 16:22

任孤行
劉裕太急稱帝
他其實能在北方稱雄 讓自己的部屬控制南方
這是一步臭棋10-09 16: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ㄒㄒ 一樓有可能

10-08 16:46

任孤行
打手X而死10-09 16:24
一不留 神犬
馬上風而死

此生值了

10-08 17:42

任孤行
我想要飽完就死10-09 16:25
尼才肆肥熊
[e15]

10-08 17:53

任孤行
@@10-09 16:25
YEE是桐人
馬上風而死
真的是死也要爽死....其實就這一點來看這傢伙其實蠻性福(?)的

10-08 18:08

任孤行
很多皇帝都死在性事10-09 16:25
長出眼睛的書蟲
明朝有個蒐集月經煉長生不老藥的皇帝被宮女叛變

10-08 20:07

任孤行
我知道...10-09 16:25
SPD
就這樣死掉也太瘸了......

10-08 22:36

任孤行
而且兇手不見10-09 16:2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某方面而言張貴人簡直就是對男性仙人跳並殺人滅口的恐怖情人,

雖然司馬曜自己玩笑確實也開得太過火,也算咎由自取......

10-08 23:15

任孤行
張貴人還被寫成妖女10-09 16:26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台灣人這麼M,吃飼料油也是剛好而已,請大初之人鄭重呼籲大家一起吞下去~!!!!!!![e24]

10-09 07:39

任孤行
...10-09 16:26
殺神浪客小馬哥
給枕邊人咬[e28]的下場

10-09 09:40

任孤行
10-09 16:26
瞇眼喵太郎
晉惠帝 無粥何不食肉糜

10-10 20:01

寂寞獵人
司馬懿何等塚虎
可惜後世子孫如此無能,也算前所未料了

10-11 1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該保存的觀光歷史遺跡,... 後一篇:我願以我的死替世人贖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