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天龍之門0

kóng-kóo sing-sai | 2014-09-21 17:54:51 | 巴幣 0 | 人氣 207

天龍之門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af 最後的子彈

 0.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ternationalNuclear Event Scale, INES
分類
分級
影響
災難
中國效應
當前技術無法恢復、停止的持續性外洩事件,無法進行善後,機組遭棄置任由輻射物質擴散,只能觀察災情等待未來技術處理及善後。
連鎖事故
單一機組事故造成其他機組產生事故/事件
事故
7
大量輻射物質外洩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需長時間且持續的善後工作
6
核污染泄漏到工廠外,需要立即採取措施來挽救各種損失
5
放射性物質有限釋放,此時核反應爐堆芯和輻射屏障出現嚴重損壞
4
放射性物質小量釋放,公眾遭受相當於規定限值的輻射影響,同時,核反應爐堆芯和輻射屏障出現顯著損壞,並可能出現工作人員遭受致命輻射的情況
事件
3
沒有剩餘的安全保護
2
安全設備失效
1
超出許可運行範圍
偏差
0
無安全顧慮

  空蕩蕩的羅東街道,斑駁龜裂的柏油路,東北季風吹來漫天飛舞的垃圾,已經不會再亮起的霓虹燈,一陣悠遠的歌聲在人去樓空的百貨公司裡回響著。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樣說再見
  
  我睜開眼睛晃晃腦袋驅散睡意,朝著大樓中庭採光罩的正下方走去,一名少女彷彿像是死了一樣,躺陽光底下手中還抱著播放機,塑膠製成的玫瑰花瓣灑落在她只穿著薄紗睡衣的身軀上,我輕輕地用手指劃過她的嘴唇還尚存一絲氣息。
  「已經中午了嗎?」小耶閉著眼睛說同時關掉播放機,「我還活著呢。」
  我把已經準備好的衣服拋給小耶,「快點穿上吧。」
  「你沒趁機對我多作些什麼嗎?」
  我背對著她說:「我對十四歲的小鬼和屍體沒興趣。」
  「嗯!真無聊,我以為三十歲的大叔面對我這種妙齡少女會忍不住的。」她突然發出一陣抱怨的聲音,然後撲過來壓在我的肩膀上:「所以對你來說我跟屍體一樣?」
  「你該不會打算不穿衣服吧?感冒了可沒醫師可以看喔。」我拍拍她的頭。
  「我這輩子看醫生比你多。」少女無奈地放開纏住我脖子的,她總算甘願穿上衣服了。
  我看了一下背包,拿出一包乾糧勉強撥了一小塊當作餐點使用。
  少女則是自顧自地從她的背包拿出一頂小熊帽子,戴在頭上說:「天氣太冷了只好戴這個帽子。」
  少女躺在中庭的模樣就是她希望用這樣的方式離開世界,每天都會換一種花樣,如果沒有死那她就會思考要用什麼裝扮來面對新一天的人生。每天都會想一個花樣,沒有一天重複的,而且都會在要睡覺之前準備好,似乎是隨時準備一覺不醒。
  昨天我們來到廢棄的百貨公司找了一整天物資卻毫無所獲,但她卻從斑駁的海報還有一裝飾品的商店裡找到一些裝飾自己死亡那一刻的靈感,我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去責備一個小女孩作她想作的事情。
  「找了一整天百貨公司裡面已經沒東西了,這樣我們還要去哪裡找什麼?」穿好衣服的小耶扶著她右半邊的臉問,她右半邊的臉有一片被灼傷的疤痕,當在面對我說話時候都會盡量遮住傷痕。
  我看著所民開出來的表單搖搖頭,「食物、汽油、電池、醫療用品,不管是什麼只要找到能用的就帶回去吧。」我和小耶的任務是幫避難所的人尋找一些他們需要的物資,但是我完全不想理會這些清單,反正根本就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的。
  「我希望能找到乾淨的繃帶,我已經不想再用碎布了,那讓我的傷口因為細菌感染潰爛得更嚴重。」可憐的小耶皺著眉頭說,其實她是不是皺著眉頭我也看不清楚,眉頭被小熊帽子擋住了。最少在她的臉變成那樣之前,每次她說到「我希望」這個字眼時都會皺一下眉頭,她因為某些理由被所民推出來當作我的拾荒夥伴。
  我要先聲明一件事情,小耶的臉並不是被輻射汙染造的細胞病變,而是沾到汙水之後沒清理乾淨被輻射線慢慢地灼傷造成的。
  「這附近的商家都已經被搜刮一空了。」我拿出地圖,這張地圖已經破破爛爛,而且不知道是被重複抄寫過幾次了,上變除了每個災變前資源點的位置外,還有許多X標記表示這個地方已經被翻過了。
  我之前搜刮過的倉庫找到了一堆布料,並且從一台推高機上抽到幾公升的柴油,一些強力膠、剪刀和筆跟幾疊紙,不過除了柴油以外的東西大多數不符合村民的期待。或許我們應該去更遠的地方才對。
  即是在這個亞熱帶的島國十二月的天氣也寒冷得不尋常,透過窗戶望著遠處一團從地面冒出來的灰雲,我立刻用圍巾遮住口鼻。
  但是小耶似乎不在乎,她依然讓口鼻暴露在空氣之中。
  我問:「你不打算用圍巾嗎?」。
  「傷口會痛,而且也只能阻擋輻射塵,不能阻擋輻射。」小耶依然扶著半邊的臉說:「就算是為了保護我的肺也沒意義了。」
  那不是普通的灰雲,而是帶有輻射的輻射塵,人類建造了核電廠但是卻出了意外讓國家變成這樣。
  我從背包裡拿出地圖來看,現在我有兩條路可以前往台北市,一個是從舊公路跨山路過去,另外一個是沿著海岸走過去,原本的高速公路隧道已經被炸坍了。望著窗外確認火山灰飄散的方向,十二月的寒冬冷冽地東北風正吹拂著,或許我應該延著海岸的公路走,這樣在上風處可以躲避輻射塵,但是這條路會經過發生事故的電廠。
  看了一下小耶的狀況我覺得她可能沒辦法走舊山路,而且舊的北橫在災變之前因為雪山隧道開通已經很少在維護了,災變至今已經三年了,我不太認為台灣政府依然持續在運作並且保持公路暢通,所以我決定賭一把我們可能經過龍門電廠時輻射塵就停住了,或者是下一場雨讓空氣中的輻射塵減少一些。
  「如果運氣不好的話,我們可能真的要去台北看看。」我說。
  「去台北啊。」小耶抓著我的手臂,「我從來沒去過台北,雖然我被裝入救護車中送到台北的醫院幾次,但是那樣根本不算去過對吧?」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小耶抓住我的手臂,令兩人緊緊地依偎在一起,最少這是她覺得唯一能安慰我的事情,可是好沉重。
  台北對小耶來說很陌生,但是對我來說那邊卻是一切的開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