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極短篇】月夜‧笑顏

作者:湛藍琴海│2014-09-19 22:27:19│巴幣:130│人氣:752



                                                                             月夜‧笑顏




        嗶、嗶、嗶……

       川流不息的人潮,逐一通過捷運站的閘門。

        一名擁有烏溜中長髮,皮膚白皙,頭戴紅玫瑰髮箍的青年女子,神態倉皇,但步伐踉蹌。她匆忙踏上電扶梯左側,馬不停蹄。

       戴紅玫瑰髮箍的女子,神色灰黯慘淡。她的秋波,蕩漾深沉的哀愁。

     『妳母親病危了!』

       她的耳畔,響徹這項,晴天霹靂。

       她,走出捷運站,灰雲密布的穹蒼,映入她的眼簾……


◎◎◎◎◎◎◎◎◎◎◎◎◎◎◎◎◎◎◎◎◎◎◎◎◎◎◎◎◎◎◎◎◎◎


        幽黑淒寂的夜晚。

        頭戴紅玫瑰髮箍的青年女子,在書房裡翻閱相簿。

        她莞爾,瀏覽一張張舊相片。她先是翻至一名皮膚雪白的長髮女孩,與一對年輕夫妻的相片。而後,長髮女孩日漸蛻變為亭亭玉立的短髮少女,而在其身旁的夫婦,開始蒼髮叢生。尤其是妻子,伴隨女孩的成長,身形亦愈漸消瘦,甚至憔悴。

        原本面帶微笑的女子,開始眉頭深鎖。

        片晌,她不再翻閱相簿──

        她凝視,短髮少女與那名憔悴婦女,在月圓之夜,一棵綠葉繁茂的樹蔭下的合影。

        她取出那張相片,仔細端詳。目光游移半晌,便聚焦在憔悴婦女臉上,含蓄靦腆的笑顏。

        女子嫣然莞爾,她翻向背面,看見纖細娟秀的字樣:


       僅記我的身體好轉,因此能再次跟全家人出遊,並看見在半個世紀的歲月中,最大最圓的滿月。


        青年女子粲然一笑,瞇上瞳眸。隨後腦海再度映現,其母在那月夜中的笑顏……


                                                                              ###########


        白亮的燈光、潔白的牆壁、淨白的地板。

        一名白髮蒼蒼、瘦骨嶙峋的婦女臥躺在純白的病床上,而一名膚色白皙青年女子,在一旁守候。

      『媽媽,時間到了,我要走了。現在要一邊念研究所,一邊兼職,真的很忙,可能只能周末才能探望妳了。』

      『沒關係,若雪,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我也沒放在心上。說起來,我也住院好幾個月了,身體早在過去工作跟養育妳時,就逐漸操壞了……果然對我這個本來身體就不佳的人而言,要一面工作,一面養育孩子,實在是太勉強了……』

        若雪母親輕咳一聲。

      『是呀,雖然我比較迷糊,但是長大了,也好很多了,不會再讓媽媽這麼掛心了。』

        若雪搖頭,秋波閃爍。

      『是嗎,雖然現在住院,但妳每次來,我都會觀察妳的一舉一動跟心思。我就發現,還是不能完全放心。其實妳在探病的時候,也時常在想奕翔的事吧。』

        若雪心頭一震,面容泛起層層紅暈,回道:

      『啊?那個……媽媽怎麼……』
  
      『我都看得出來,你們從大三交往到現在,也越來越親密了。妳應該花不少時間在他身上吧。雖然現在他表現不錯,但跟他相處時還是要謹慎啊。』其母清清喉嚨:

      『現在急著離開,為了跟他約會,也是原因的其中之一吧。』

       若雪眨動眼眸,答腔:

      『啊,被看出來了……不過放心好了,我還是最重視媽媽,只要有空我還是會來探望的,畢竟媽媽主要是因為從小細心照料我,又要工作,才會把身體操壞的。所以,我非常感激媽媽的養育之恩,也最愛媽媽了!』她握住母親的手心。

        她的母親,在布滿魚尾紋的面孔上,嘴角微幅上揚……


                                                                                **********


        青天萬里。

        日光灑落,透射一間咖啡廳的窗扉,光影於廳中迤邐。

        若雪與一名擁有烏亮茂密黑髮,清澈深邃的眼瞳中,摻雜一絲柔和的美青年對坐。

        美青年啜飲一口咖啡後,柔聲道:

      『若雪,這個玫瑰髮箍,與妳很相配呢,真的很漂亮。』

      『謝謝你,奕翔,你送我的髮箍真的很好看,戴上去後,就有種很浪漫的感覺呢。』若雪瞇眼莞爾。

      『確實呢,正因為覺得很適合妳,紅玫瑰又是很浪漫的象徵,因此才會買給妳。』奕翔流露一絲淺笑,柔聲絮語:

       『不過,妳的拿鐵還剩下很多呢,是不喜歡嗎?還是有心事?總覺得若雪現在的笑容有些勉強。』

        若雪歛起笑顏,放下杯子,以食指頂住下顎,視線朝上回道:

      『是呀,又被奕翔看出來了~呵呵。』她續語:

      『我剛才想起來,今天是星期天,可能該去探望媽媽了。不知道現在她的病情怎麼樣了……』她思索半晌接問:

      『可是,已經答應奕翔待會一起去看美術展覽,這樣一天就沒有了,平日更沒有時間……這樣的話,這星期我就沒辦法去探望她了,該怎麼辦才好呢……』她目光飄移,陷入尋思。

      『……要是病情明顯惡化的話,醫院一定會通知的。而且這樣煩惱,也沒有助益。別太擔心,這沒什麼好煩惱的。』奕翔語調淡然。

      『真的嗎?她可是我的媽媽啊,就算病情沒有惡化,沒有好轉的話,我也會擔心的……』

      『真的別擔心,我也遇過這種事情,即便沒有特別去關心,病仍舊自然治癒了。而且除了家人外,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物,若為了家人而犧牲自己生活的樂趣,實在不是很值得啊。』

        若雪赫然,先是滿腹疑惑地凝視奕翔,隨後俯視深棕色的拿鐵表面,啞口無語。


                                                                            ※※※※※※


       天色清朗,幾抹雲影,於穹際徘徊。

       鈴──

       手機驟響,腳步聲接踵而至。

      『喂?』若雪接起手機後,默然片晌,微蹙眉宇:

      『這個……可能不行耶,我已經答應今天一定要去探望媽媽了,我已經有兩個星期沒去探病了呀……下次再跟你一起去好不好,奕翔?』

      『沒關係,若雪說過她的病情已經好轉了,這不會花很多時間,晚點再去探望她吧。』

      『可是,這次真的不行呀。真的很抱歉,我已經為了配合奕翔,而沒去探望媽媽好幾次了。下次一定會陪奕翔去的!』若雪睜大瞳眸,猛力頷首。

      『妳確定嗎?要想清楚喔,錯過這次機會,是很可惜的。我相信若雪一定很喜歡這項活動。』奕翔的聲調,溫和平穩,而缺乏起伏。

      『奕翔……』若雪俯首默然。


                                                                         ○○○○○○○


       (數周後)


       斜暉映照,都城街道,綴閃金光。

       若雪依舊戴著紅玫瑰髮箍,與奕翔並肩而行。

       鈴──

       若雪伸進外套口袋,掏出手機。

       鈴──鈴……

       若雪連忙將手機放在耳畔──

      『喂?』

       須臾,若雪白皙的容顏,頓時花容失色──

      『啊?真……真的嗎?媽媽她……病危了?』

        在一旁的奕翔眨眼,但眼神依舊平和沉靜。

        若雪掛斷手機,煞是惶恐,望向奕翔,嗓音抖顫:

      『不好意思,奕翔,醫院通知我媽媽病危了!要馬上去探望她!今天的約會就……真的很對不起!』

        她雙手合十致歉,旋即轉身拔腿狂奔。

      『等一下,若雪!請解釋清楚一點──』

        若雪聽若罔聞。晃眼間,她的背影,已沒入街角。

        奕翔一頭霧水。片晌,他低喃:

      『真奇怪,她就這麼重視母親嗎,我實在不能理解……』

        他仰望蒼穹,遙見一抹雲影,逐漸遮蔽西沉的斜陽……


◎◎◎◎◎◎◎◎◎◎◎◎◎◎◎◎◎◎◎◎◎◎◎◎◎◎◎◎◎◎◎◎◎◎


       夜色,蒼涼寂寥。僅有幾點寒星,兀自閃耀。

       若雪神色黯淡落寞,佇足於晦暗的樹影下,但她的紅玫瑰髮箍,卻不復再。

        此際,當年短髮少女與憔悴婦女,在月圓之夜,一棵綠葉繁茂的樹蔭下的合照,與此際的光景重疊了──

       而那名憔悴婦女──她的母親,含蓄靦腆的笑顏,於她的腦海浮現,且漸次清晰。

       登時,那張相片背面的語句在度湧上心頭:


        僅記我的身體好轉,因此能再次跟全家人出遊,並看見在半個世紀的歲月中,最大最圓的滿月。


        若雪的眉頭一揪,抿緊唇畔。

      『我非常感激媽媽的養育之恩,也最愛媽媽了!』

        她的腦際,再度迴響當初在醫院的那番話語。隨後她眼眉緊蹙、緊握拳頭、唇瓣顫慄。

      『最愛媽媽了、最愛媽媽了……』

        那番話語,不斷來回播放,一言一字,皆化為尖刀利刃,一把一把,刺進她的心坎……

      『……雖然現在他表現不錯,但跟他相處時還是要謹慎啊。』

       母親的叮嚀,聲猶在耳。

     『……若為了家人而犧牲自己生活的樂趣,實在不是很值得啊。』

        那名美青年的話語,亦化為利刃,貫穿她的心胸。她頓時憶起,在空蕩無人的家中,將紅玫瑰髮箍奮力一扔的情景。

      「媽媽,我當時因為太在乎他,而……明明我其實……」

       中長髮女青年,潸然淚下,雙膝跪地……

      『最愛媽媽了……』

       那番話,持續在若雪的耳畔,迴盪響徹。她的心坎,已千刀萬剮……

       倏地,風聲蕭颯,樹影飄搖,持續不止。

       若雪舉首,淚眼矇矓中,隱見月影,虧缺了一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82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極短篇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湛澄
不知怎的,讀完整篇,那奕翔給我一股妖異之感.....
好像沒有人類該有的感情似的
某種妖邪。
而若雪的母親看出來了,
所以奕翔總是有意無意想要滅口
或是至少減少若雪待在母親身旁的時間、從而避免若雪終有一天窺見他的秘密。
 
啊,好像想太多了 XD

09-19 22:54

湛藍琴海
沒關係呀,本來讀者的解讀與作者的用意會有落差是理所當然的,有自己的想法是沒關係的^^

確實呢,奕翔確實很淡漠,缺乏感情。但會造就這般性格的原因,或許與先天攸關,但是否也跟後天際遇有所關連呢?是不是有什麼因素,導致他對人缺乏關懷呢?這雖然在本篇沒有明說,但都是可以去深思的問題。09-20 13:37
湛澄
忘了說,剛才我是找出了這首、邊聽著邊讀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yMI5Uq48A
歌名《月亮的另一面》,月亮的陰暗面.....
滿適合奕翔那種淡漠感。

09-19 22:56

湛藍琴海
嗯嗯,聽這首音樂來看這篇,確實有些感覺呢^^感謝分享囉:D09-20 13:38
駱駝商旅
這個男人跟退稿之後那篇的男主角是對比阿==
只重視自己玩樂的人,完全無視別人的狀況...
雖然這好像現在一些少數年輕人的通病=.=

09-19 23:29

湛藍琴海
駱大似乎對退稿那篇的男主角印象深刻呢~~

確實,寫了一位長相不出色,但卻有一顆陽光正向,擁有一顆溫暖的心的男主角後,就自然會想倒過來,寫一個空有美貌,但內心缺乏溫度的男主角.......藉由這般對比,而有更多思考空間。

現在確實有部分年輕人只想著玩樂呢,這也是令人感慨之處。09-20 13:42
戒子
還以為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新銳作家!
原來是琴海大呀~~怎麼又開新作品了!?[e39]

09-20 01:59

湛藍琴海
正如第三章的後話所言,會先發表一篇單篇跟部落格專題,才會繼續連載同人呀^^09-20 13:44
XDIN
有些事情總是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
但是想珍惜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若雪當時雖然還是個重視戀愛的傻女孩
可是奕翔這個人感覺很不體貼,一點都沒為她著想

09-20 23:42

湛藍琴海
沒錯,若雪確實傻,應該說戀愛中的人都是傻的,還能保持理性並不容易呀。
也正因為奕翔不為她著想,因此最後迎來的結局是......09-21 12:39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plRR8GR.gif

09-22 00:19

湛藍琴海
[e35]09-22 19:58
JOe
戀愛真的使人盲目啊!尤其是自己投入進去的時候
如果另一半不懂得為她著想,的確很容易就忽略了許多東西。

但看完更讓我好奇的是,到底奕翔有什麼樣的經歷,才會讓他有這樣的想法。

09-22 22:12

湛藍琴海
是J大耶!(感動)現在J大似乎仍神隱中~~

十分同意,因此才有這句名言......

什麼經歷呢?這就是讓讀者思考的地方囉~~通常遭遇過什麼經歷的人,會對家人不重視呢?是感情不佳?或是......有很多種可能,沒有一定的答案。
09-22 23:08
JOe
剛上工中...現在目前過著早睡早起的生活XD"
所以真的回到家都是癱軟的狀態orz

因此目前就還是在巴哈潛水XD
但我還是努力想嘗試寫點什麼,畢竟現在就是在想完成長篇跟懶惰之間拉扯中。
憑著一時的意志力,一個月大概都只產個幾百個字[e28]

09-23 19:5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J大辛苦了[e34]

沒關係,我想主要是因為身心疲憊,才不想動筆吧。工作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之後一切順其自然[e24]09-23 20:49
六等星
感覺男主角對家人並沒有愛呢,但畢竟沒介紹很清楚所以也不一定是他的問題還是怎樣,但如果他愛眼前這名少女就應該要多為她想不該這麼自私阿。

至少如果是我就會覺得,就算家人在我眼中不重要,但在她眼中很重要,只要知道這點就夠了,犧牲點相處的時間並沒有什麼,而且從劇情來看她母親也不會和他相處太久了。

所以少年多位女孩想想吧-3-。

03-11 00:03

湛藍琴海
是啊,無論自己是因為什麼因素而對家人冷漠,但重點是要為他人著想啊,尤其是自己所愛的人......

嗯嗯,咖啡大能看到我想表達的重點之一很高興呢[e34]03-11 23:57
孤浪
愛情總是使人盲目,
若雪的男友或許並不愛自己的家人,
但也應該體諒女友,
畢竟對一般人而言,
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

04-12 22:02

湛藍琴海
沒錯,這就是我想表達的,一針見血[e34]04-14 00:03
筆尖的軌跡
看完了。很用心的親情短篇!
QAQ互相體諒真的很重要啊,雖然人無法完全明白另一個人的家庭、苦衷等等,但真的需要互相尊重。
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認清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也真的很重要!
時間真的很快就過去了,唉。>_<"

04-28 09:57

湛藍琴海
感謝筆尖的回應[e12]

是呀,這就是本篇的主旨呢,能夠感受到真是太好了[e35]

光陰似箭,令人感慨啊QAQ04-30 00:19
與狂三廝殺的昴
空有美麗外貌 內心卻冰冷的男主很不錯呢! 媽媽對她來說就那麼重要呢? 這一句話可以讓人聯想到很多 可能男主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 母親沒有愛的能力 這樣被母親養大的他 自然成為一個無法理解愛為何物的人 為了知曉何謂愛 他才會與女主交往

03-19 14:12

湛藍琴海
嗯嗯,空有美麗外貌但內心冰冷的人可能很多,這樣的人可能不懂愛,這也是一種不幸吧。03-19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法少女... 後一篇:[達人專欄] 炙手可熱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