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無聊人的閱讀日誌:Legend of Knights(到1-4)

作者:風舞空│2014-09-19 15:13:14│巴幣:16│人氣:377
從祖母的喪禮之後,狀況一直都沒有回來,好幾次在電腦前面就是不知道應該寫些啥好,這種腦袋空空但是心潮澎湃的狀況還真是不好受啊……。所以利用這個機會,特別來寫一下閱讀日誌,讓自己的狀況早點恢復過來。

那麼,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彗星與天平所寫的Legend of Knights。事實上這篇舊版的已經寫到很後面的地方了,不過既然看到作者有心要重新詮釋一下,那個人自然也就以章節來給作者一點個人認為可以在改進的小小地方就是。

整個第一大章(1-1~1-4)基本上的故事敘述是這樣的:
白鴿公國被叛軍攻擊→公主被隊長救出→遇到將軍帶去見公爵→公爵臨死交代→將軍反叛要擄走公主作為傀儡→騎士現身+開無雙→援軍到達→騎士在開無雙掃光敵人→逃走。

作者儘管是第一次寫作,但是在情節的連接與流暢上面是沒有啥問題的,至少我看不太到有「卡」的地方,這代表作者在寫作以前對於整體情節上面的連接上是很熟練的,這點,個人要予以稱讚。

只不過……其實個人從開始的時候就在想,這應該是什麼類型的作品?其實這不是一般讀者應該去思考的東西啦=..=,只是通常會透過書名啊、插圖啊、簡介啊等方式去快速瞭解這篇小說到底在寫啥,而個人則是看到1-3左右才真的確定這篇小說的類型:

這是一篇架空科幻小說。

架空,是因為作者採取的是一個現代戰爭類型的世界觀,但是國家與相關體系則是自行創造;科幻,是因為騎士擁有的超凡能力,那似乎叫做「元素」操控的東西,似乎是從古鍊金術發展而來,一路筵用到現代這樣。

就連基礎背景設定都得要讀者自己去慢慢思考才能知道,那其他地方呢?這就是個人想跟作者說得事情:

作為整個故事的開頭,你交代的東西太多,但是給的線索卻很少。

舉凡武器也好,政體也好,主義也好,或者說是在外傳出現在本傳超凡的騎士也好,在你序章採取戰爭中描寫得方式來說,變得線索零碎到只剩下一個名詞出現,然後其餘多半被匆忙(是的不是緊湊而是匆忙)的戰爭描寫給吃掉了,比重變得嚴重失衡。

四章下來,作者描寫雖然不會讓人物裡看花,但是看完之後卻很難把人拉入你小說的世界,變得你真的是在看一本書,而不是在看一場正在上演的戰爭場面。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那麼,真的不能用戰爭作為開頭嗎?個人得說,不。

你要做的其實也就是加重旁白敘述的數量,將相關設定「合理」且「有限」的帶入作品當中。就像你描述騎士的存在一樣,舉凡當今世界觀,公國狀況,爭端由來,戰爭引發原因,事實上都可以透過簡短的一兩段就帶過,讓讀者知道整個故事的基本架構是在怎樣的情況下。

其次,關於科技樹的部份,千千萬萬要注意強弱的狀況啊……畢竟你的作品當中有直昇機,有槍械,有地對空砲陣,甚至連人形載具都有出現了,可是軍隊火力狀況老實說我還是一頭霧水……大概僅僅知道騎士可以幹掉他們但是本身危險性也很大就是了。載具要相當注意,因為這關係到這個世界中常規武力強弱的部份,三兩句交代過去真的太少太少了……。

最後,情節描寫沒有問題,鋪陳上也沒有問題,但是其實你可以再長一點,再詳細一點……。再這四章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騎士出場打翻將軍跟護衛隊那邊,除此之外的部份老實說沒有留下啥深刻的印象;而直昇機來那段更是讓我覺得有些亂了,只記得他們要上去結果被人狙擊,然後騎士就跑去開幹了……。

沒有計畫,沒有人物,就只是突發事件然後突發面對;而後面更有騎士操縱直昇機把那個小小的偷襲隊伍打爛的描述,類人戰機(這到底是啥啊……)在直昇機(特別是騎士操控中)的強大火力下被徹底壓制,接著引爆下去~~剩餘一台直昇機朝著夕陽飛奔而去……。

既然作者有心要重新重寫,那麼個人建議的這些部份作者不妨可以做一下參考,就當作是無聊人的小小狂言摟。

最後再說一句:作者,你的小屋顏色又吃掉文字了……。在換得時候千萬要自己再看一次啊,會影響閱讀的東西真的很危險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7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心得|閱讀|Legend of Knights

留言共 4 篇留言

.50 BMG
這篇文真的滿特別的

09-19 16:26

風舞空
為啥?09-19 22:51
.50 BMG
特別發篇文來指點他人的創作,實在不多見

09-20 01:09

風舞空
指點不敢說啦=..=

只是個人無聊的小小閱讀心得,有用很好,沒用當作看看狂言就夠了

09-20 01:31
小林桑
那麼..大大如果有空可以來看看我的小說嗎?

如果有空的話啦...

09-20 22:48

風舞空
可以啊=..=09-20 23:01
彗星弧光
嗯...啊...呃...說真的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XD

不得不說一開始寫的時候真的只是憑一股不知哪來的意氣?(或者真的就是愚蠢?)去寫,越寫越發現故事本身的漏洞在,想要向外求教又覺得根本沒有理由浪費別人的時間。

總之,十分感謝。

09-22 22:21

風舞空
別想太多,你願意投入而且還寫出這麼長的長篇,代表你有很高的投入程度,治漁友沒有被看到是有很多理由的,那個就不要放在心上了=..=
至於求教?只看你要不要啦,大膽去試試看,其實有時候也是一種進步的方法不是?09-22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祖母的最後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薩爾蘭之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