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魔王勇者第五集讀書心得

作者:冒險者小e│2014-09-17 22:39:47│巴幣:2│人氣:246
這故事的規模實在太龐大了,所以闡述我的觀點之前,勢必得先講一段書中關於「世界」的故事,非原文,而是經過個人整理,p187頁女魔法師說的話的節錄,則為更詳細的解說。
 
『光之精靈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光之精靈創造了世界,各樣的生命在其上蓬勃地發展,看著生命日益茁壯興盛,光之精靈也感到十分快樂。然而,人類的數量逐漸增加,為了滿足不斷擴張的慾望而開始互相殘殺。「這是精靈的旨意...這是精靈的旨意...」看著這些打著自己名號傷害彼此的人們,精靈感到好難過。然而,無論精靈用什麼方法試圖幫助人類,似乎都只能起到反效果。農業的進步使更多人不至於挨餓,卻也讓人開始有了更多的慾望。冶鐵技術的成長使更多有益的工具出現,卻也製造了更多可怕的武器,造成了更多的死亡。「為什麼...為什麼不管怎麼做,都只能引導出毀滅的未來?...」感到絕望的精靈,開始害怕看到未來。既便未來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然而有希望就會有絕望。害怕那「絕望」的精靈,不知不覺連「希望」也一起拋棄了。最後,精靈奪走了世界的「未來」,從此以後,一切都不再有任何改變了,沒有任何技術得以進步,沒有任何思想忽然竄起。人們開始了永無改變的日復一日...「這個世界已經不會變得更好...但是也不會變得更糟了,這樣就好了...不是嗎?」帶著點遺憾地說出了這番話之後,精靈至今仍靜靜地看著這片世界。
 
『一體兩面的世界』
  精靈的故事在書中是非常瑣碎的,不時地就提到一點點。不過讀完了精靈的故事之後,我發現我內心應該有一部分贊同精靈的論點。故事中的武器發展只到加農砲為止,然而如果完全比照現實世界的發展的話,遲早會出現像核子武器那樣,能在一瞬間殺害大量生命的武器出現吧。那麼,如果,只要一切都不再進步,新的技術不再出現。槍械、砲彈、核子武器或是其他更危險的發明就將永無被創造的機會了。然後,人們就可以得到「因為不會改變而感到安全」的幸福,所有的一切都停在自己最熟悉、最喜愛的那一刻,這就是精靈的最終願望。
 
  不過,這樣的論點其實已經跟獨裁沒有兩樣了。故事裡的勇者說了:「這世界的一切,全部都是黑白對比的鑲嵌圖案,沒辦法只選白色或只選黑色,是道只能『全部收下』或『全部不要』的套餐呢。」這世界確實有許多令我難以接受的事,戰爭就是個最好的例子。但在此同時也有許多讚揚人性光輝的事情,像是在戰場上奔命的醫生。有光即有影,可是不能因為陽光刺眼就忽略了背後影子的存在,因為兩者都是確實存在的事物。既然會有充滿希望的可能性,也就一定會有充滿絕望的可能性存在。雖然這想法應該是每個人都很清楚的,可是心中還是會有一種「那些我無法接受的事,能夠消失最好。」這種極端偏激的想法,還是會受到個人情感的影響。這世界上有許多美好的事與醜陋的事,但要同時接納兩者的存在,真的是好困難啊。明明只要轉個身就能看見背後的陰影,看見社會上許多的問題與亂象。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會希望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就好了,而且我先前從沒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果然想法是需要拿出來曬一曬才有辦法發現矛盾呢。不過,像這樣寫心得也會發現,這故事的中心思想真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所以才會不斷給人同樣的感觸。
 
『精靈之名-責任的歸屬』
  人們打著精靈的名號,發起侵略他人的「聖戰」;高舉「祝福」的大旗,將無數的人送往戰場。然而,精靈從未說過一句話。現實中也確實有過許多將問題推給超自然力量的事,藉此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形成的諸多悲劇。將疾病的肆虐怪罪於「女巫」,以「神聖」之名允予「制裁」;以「討伐邪惡」為由,在「祝福」之下步入戰場;以「期待來世」為名義,將種姓制度合理化......如果神真的存在的話,對於這樣濫用自己名號的人們,又會有甚麼樣的看法呢?本書的重心是著重在於「人應該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而不能以神之名義將所有錯誤合理化。」明明完全沒有付諸努力,卻在沒有獲得好的成果時,將一切拋給「神明沒有保佑」,這種作法其實就跟推卸責任沒有兩樣。
 
  過去我曾經看過一篇漫畫「機甲盤古」,其中有一段是眾多神明聚在一個模擬天體前,試著結合彼此的力量讓模擬天體成為一個「完美的世界」。然而,在眾神的理念不合等問題不斷擴大下,模擬天體最後分崩離析,接近毀滅。在眾神準備放棄這個天體時,有一位神明聽見了天體當中的模擬生命們發出的聲音,最後他決定留下來繼續幫助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還沒有放棄,所以我認為自己也應該更加努力才是。」正所謂「天助自助者」。我想,神如果是真實存在的話,也一定會比較想幫助願意付出努力的人,而不是成天央求降福的人吧。
 
『你很特別』
  「己所能為」這個在故事中不斷被提起的核心思想之一,在這最後一集更是不斷的激盪著世界,故事的結局並不是由某幾個能力超群的英雄引導出來的。而是每個人都盡力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最終共同創造出來的。我想,這世界是需要各種不同的人,需要有大方活潑的人,也需要內向害羞的人;需要有人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不斷鑽研,也需要有人跳脫自己的小圈圈而開拓新的領域。因為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天賦與成長背景,所以才能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思維,而這些思維又會因為與其他人的相遇,與其他人的交流而互相衝擊,進而迸發新的火花。有了這樣的過程,人類才能不斷進步下去吧。所以,「接受自己的獨特性」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需要變得和周圍的人一樣,而是要考慮『自己想變成什麼樣子』」這大概也是故事的核心思想之一吧。
 
  青年商人以經濟學馳騁商場、軍人子弟以奇謀左右戰局。經濟法則、兵法、文法......這些由無數的前人智慧所統整出的「法則」多不勝數,能活用這些「法則」的話,就能將它們化為自己的武器,在自己的那片領域上劈棘斬麻。而適合自己的武器是什麼,光是參考別人的答案是沒有用的,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去發現。以我來說的話,目前的答案就是文學了。雖然不知道這個選擇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不過真的只要有了一個方向之後,就會開始對未來的可能性感到期待啊。
 
『結束與下一個開始』
  故事的最後,在魔王、勇者以及許多的人努力下,終於找到了「山丘的彼方」。然而『山丘的彼方』不是『終點』,即使故事就此畫下句點了,時間卻還是會不斷的前進,只要擁有無限的可能性,眾人辛苦開創的和平就遲早會有結束的一天。但同時,每一個結束也會變成另一個新的開始,到達了山丘的彼方之後,又會看到後面更多的山丘;突破了一個難關之後,又會遇到下一個更為艱難的挑戰。現實就跟這則故事一樣,不會有永遠的完美結局。不過引用一下女魔法師所說的:「正因為不曉得未來會如何,所以人會盡力活下去,追求與昨天不同的明天。」把這句話的思維逆轉一下,當一個人無法繼續期待未來的時候,甚至對未來感到絕望時,無形之中就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動力了吧。「希望會有改變」這份期待感對於支持生命似乎也有極為重要的功能呢。
 
  從國小畢了業,從國中升上了高中。然後不知不覺,高中生涯也已經接近尾聲,之後沒有意外的話,又會進入大學這個嶄新的階段。有很多當下令自己戰戰兢兢,甚至是惶恐不安的事情,舉凡每一次的段考,畢業前的國中基測......現在回頭看看,也都成為過去式了。當時的那種對未來的不安,好像一次考試失敗就會毀了自己人生的緊張感。現在看來也顯得好無謂啊。現在的我也處於類似的狀態,莫名地為自己設了一個大關卡,挑戰一系列五本書的心得,然後在電腦前絞盡腦汁的思索著,一面後悔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自找麻煩。雖然過程是那麼的令人疲倦,不過最後還是完成了,而且在接近完成的時候,我就意識到自己將來還會為自己設計類似的考驗了。因為通過了一個關卡之後,便會產生:「原來認真做的話,還是做得到的嘛」這種充滿成就感的想法,然後就會開始想挑戰下一個關卡了。在一個階段結束時,能期待下一個開始。這種持續探索未來的熱忱也是很耐人尋味的呢。
 
 
後記:
 
  終於寫完了,為了寫出這些心得,特地把書全部重新看過了一次,也因此發現第一次看的時候忽略掉的許多細節。舉例來說:作者的後記。在原作者的後記上提到,許多善與惡決戰的故事,往往都是正義的一方要阻止邪惡的一方改變世界(征服世界啦、讓世界陷入黑暗啦...)所以她特別想寫出這種「以改變世界為目標」的故事。有這種異於常人的想法,才能寫出這種超乎常理的故事吧。
 
其實在寫心得的時候,我一直盡量避免透露重大劇情,畢竟我個人非常討厭劇透這種事。不過第五集忽然出現了一個光之精靈(其實前面一直有提到,可是都只是信仰層面,沒有討論過其是否存在),這種故事的核心角色居然在最後一集才出現,還一口氣貫穿了整個故事而成為重要至極的存在,許多的資訊便一口氣大爆發,結果就變成這樣了。如果不把這核心人物的故事交代一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為這一篇寫心得。不過,這種寫心得的方式也算是我的一大突破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63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王勇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ei66977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王勇者第四集讀書心得... 後一篇: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第一集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