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魔王勇者第二集讀書心得

作者:冒險者小e│魔王勇者│2014-09-16 19:00:43│巴幣:2│人氣:122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幸福』
  年輕商人為了追求龐大的利益而發起的大計畫,以及其為此而不惜承擔風險也要實踐計畫的勇氣都讓我非常欽佩。那種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全力以赴的精神真的太令我驚嘆了。那句『無論是誰,都希望多少能變得更幸福』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第一集的心得裡我曾經提過一個問題「我的內心究竟期待戰爭終結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未來呢?」沒錯,我其實並不是在期待童話故事般的「和平」會因為戰爭結束而到來,而是希望:「戰爭結束之後,人們可以過得比現在更好」吧。「利益得失是我們的共同語言」這句話也說得非常好,雖然也常常會有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別人的情況發生,但毫無疑問的,每個人都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幸福」這個目標努力著。

  期待和平也好、追求改變也罷,都是為了一個很單純的目標呢。這樣想想,在幫助他人的時候,「想讓自己活在更好的世界裡」或是「能幫助他人讓自己感到很幸福」這樣的想法也是很大的動力吧。一個斤斤計較,對於助人感到十分不值得的人,沒辦法從這些事上感受到幸福,自然也不會有助人的行為了。每個人心中的幸福不盡相同,追求的方式也大相逕庭,所以有種種的摩擦和爭執更是莫可厚非,有些人會因為「他的想法跟我不一樣,好奇怪!」的偏見而排擠他人;有些人甚至會出現「為了我自己的幸福,不惜犧牲別人的幸福」這樣的想法。不過,大家的目標就本質來說是一樣的,我想這點是不容忽視的。無論是因志同道合而攜手合作,抑或是因理念不和而反目成仇,都是十分重要的過程。

『戰爭』
  當人的數量越來越多,逐漸出現了「國家」這樣的結構之後,爭執的規模也為之擴大。最後,不同的國家彼此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戰鬥,形成了所謂的「戰爭」。戰爭使許多家庭家破人亡、使許多建設毀於一旦,可謂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經典例子。然而女僕姐引述魔王所說的一句:「然而,像這樣的悲劇,依然是邂逅的一部分,是一種讓彼此互相了解的過程。」這句話給了我一個新的看法。

  人,畢竟是沒有辦法心靈相通的,既使和朋友、和家人再親近,也無法完全了解他們的想法,更何況是陌生人呢?所以,人必須靠著接觸他人來認識彼此。也許會遇見一見如故,一下子就可以聊開話題的人、也或許會遇到沒有任何交集,只能成為點頭之交的人,當然,也可能會遇到完全不合,彷彿世仇一般的人,和這些人的接觸,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自己,這可說是成長的必經歷程。如果只是自己一人以閉門造車的方式培養自我,是很難產生突破性的想法的。

  事實上,我也正是因為體認到了這一點,才開始漸漸踏出自己的小圈圈,試著去和眾人交流的。兩個不同的個體相遇都可能產生摩擦,更何況國家呢?然而事實上,戰爭除了破壞與悲傷之外,也確實讓不同的國家有了接觸,許多的重要發明也由此而生,至今仍對我們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舉例來說:我們習以為常的網際網路,其實是戰爭時期為了傳遞訊息而發明出來的系統,直到戰爭結束後才逐漸流入民間,漸漸發展成我們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現在許多器物所使用的不銹鋼,最初也是為了作為「適合製造子彈的金屬」而被發明出來。就連現在許多汽車常會裝備的GPS,最早也是為了戰爭而發明的裝置。

  當然,從未見識過真正戰爭的我,在這裡提出戰爭的正向影響其實是很沒有說服力的,因為就連我也不確定,如果我真的見識到戰爭的殺戮和毀滅後,還有沒有辦法抱持這樣的看法。畢竟,生命是難以用價值來衡量的存在,而戰爭必然會伴隨著大量的犧牲,對各個領域的衝擊也不容忽視。果然還是希望人們可以用更加和平的方式認識彼此啊。

『多元的想法』
  女僕姐在經過一番自我檢討之後這麼說:「我心裡明明有個認為『絕對不能讓戰爭發生』的自己,卻也有個『跟魔族打仗不算戰爭』的自己。居然會有兩種不同的自己...」這跟我在第一集心得裡檢討的內容如出一轍啊!心中有著很多的價值觀,而且平時感覺也毫無衝突。可是實際一檢討起來,有好多的價值觀和想法都是互相衝突的呢。明明知道節能減碳的重要,也真的有心去做。可是卻也覺得:「東西壞了就丟,沒必要費心思去想回收再利用的問題。」心中總是覺得:「反正就是這樣啊,沒有什麼好去深究的。」所以從來沒有發現過自己居然是這麼的矛盾,有點像是偶爾一次的大掃除,會發現很多早已不用,卻已經存在很久的雜物,頓時就有「這東西居然還在啊!」、「原來還有這東西嗎?」等諸如此類的感覺。越是理所當然的事物,反而越有去質疑的必要,這樣一集一集的回顧過來,這樣的想法也越來越強烈了啊。

『前例』
  故事中的魔界大會「忽鄰塔」,是一個十分重視「前例」的會議,許多的規定是依循著過往的慣例而行,雖然因此確保了整個過程的穩定性而不至於過度混亂,但是當魔王和勇者打算提出重大的改革時,這些「前例」卻也成了巨大的絆腳石。過去的人們所留下的慣例,確實做為一種重要的參考,但只要「有人曾經做過,而且有效」,基本上就產生了一種:「這麼做就能有一定的效果。」的迷思,而引起人們盲目的仿效。同時,這也常常成為人們拒絕改變的藉口。「這是完全沒有前例的行為,你要我們怎麼相信這會有效呢?」前例常在無形之中,成為人心中的標準答案,所有和標準答案不合的解答,都立刻會遭到質疑。

  不過,若只是墨守成規的話,就不會有嶄新的突破了。而且,如果這些「前例」本身就是錯誤的,就會形成更大的問題,「種族歧視」便是如此。對膚色、對種族的不同產生各種奇怪的偏見,到最後連自己究竟在歧視什麼都變得難以認清,也就很容易掉進「只要遵守前例就好了,不用去質疑什麼」的,扼殺思想的封閉模式當中。這種死守「前例」的人便會變得很容易被特定人士操弄,想想當初希特勒各種殘害猶太人的行為,為什麼還可以得到這麼多的支持?我想,是因為本來早就有「種族歧視」這樣的前例深植在人心中,希特勒只是稍加利用了這個「前例」而已。

『小小的革命』
  要創造更多的改變,把世界帶往不一樣的方向,勢必需要挑戰既有的「前例」。不過想當然的,要刻意走上從古迄今未曾有人開拓過的道路,本來就會有各種無法預測的風險,需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踏上這條路的。但,現在眼前的種種道路,不也都是昔人從零開始踏出來的嗎?光論發明品來說,每一件發明品不都可以算是一件挑戰人們成見的小小革命嗎?舉凡:電話、電腦...這些東西在剛被發明出來的時候,也遭受了許多外界的批評與質疑,然而,歷史告訴我們,這些革命最後都成功了,也確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重大的改變。

  不過,每個人擅長的事物不同,沒有必要強迫自己成為新道路的開拓者。至少,在看到有人朝未知踏出腳步時,不需要冷言嘲笑,這樣就夠了。我也期許自己看見這些開拓者的時候,可以用鼓勵的微笑代替嘲笑,可以讓他們有繼續探索的動力。又或者,我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成為自己生命的開拓者也說不定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49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王勇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ei66977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王勇者第一集讀書心得... 後一篇:魔王勇者第三集讀書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