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後補:一些關於秋田的感受

作者:Akiko│2014-09-16 01:11:30│巴幣:12│人氣:643

對絕大部份留學生來說, 秋田是一個很難忍受的地方,特別是歐美生。沒甚麼玩的地方(不是人人都喜歡遊山玩水), 從大學出市中心也受制於一小時一班的巴士(噢,當然出了市中心後其實交通頗方便啦), 還要是最後一班是晚上十時左右, 所以很多留學生其實對秋田的悶很多怨言, 每天唯一的消遣就是開派對飲酒等等(出秋田市唯一的飲酒之地川反(かわばた)的話回學校應該要花上萬日元坐計程車)。

當然, 大部份日本學生也是一樣, 說到秋田這地方就是不屑地說田舎だよね。對過半來自東京, 大阪, 等關東關西地區的學生來說, 留在秋田除了為了讀書外, 真的很無聊。假如他們沒考到車牌, 沒從父母得到車的話(對,很多父母特地把車送到秋田給子女用), 他們每天的生活也就是上學--> 部活/バイト(PART-TIME) -> PARTY。我想這間大學最有名的就是其派對文化, 學生們差不多每天以各種千奇百怪的名頭去開派對, 就是因為除了派對外沒其他消遣方式。

但其實我很喜歡這大學, 也很喜歡秋田。所以看到大學原來每年都被県政府指摘消費稅金(一年十億日元)但對秋田毫無貢獻(每年不夠十個畢業生留在秋田工作)時也很心痛。誠言, 對本來人口就很少的秋田県民來說, 每年交稅就為是給學生跳出秋田回東京, 而不是留在秋田為秋田貢獻, 感覺就像香港人交稅讓大陸下來的人大把大把的拿福利後回國的樣子, 身同感受, 所以也明白為何大學會被指責。

另一方面, 對在學時期已快被秋田悶壞的日本學生來說, 他們到四/五年級就會積極準備, 尋找任何在東京等地工作的機會。畢業後也一點兒都不希望, 也不覺得自己會回去秋田。經常看到畢業生在面書上寫著:都不知道會不會再回來...等等, 他們的心態反正就是當秋田是個過渡的地方。

而為了回應県政府和県民的悲憤, 大學那邊也有提高學費等等。但到最後, 果然還是如何吸引大家留下來吧。在網上看到的コメント、在參與大家的派對時看到日本學生對秋田的不屑, 還有秋田出身的學生的灰心, 感覺很痛心。自己只是個過路人, 只可看著看著, 最後默默的回香港發呆。

明明自己是一個生活了在香港二十多年的城市少女, 但我一點兒都不喜歡在城市生活。自己到了秋田後, 只花了一星期多就習慣了那邊的生活。明明一切是多麼不方便:要坐車外出買東西, 去醫院要轉三次車坐一小時, 車資整整一千日圓, 到處就只有森林, 山和水, 年青人的玩的場所少得可憐而且偏遠... 但自己就是很喜歡這很鄉下, 四周只有樹, 山, 田等等的地方, 因為自己本來就是一個"慢"的人。喜歡的不是玩, 而是慢慢感受生活。也許每天晚上抬起頭, 看到滿天繁星, 而不是香港那被光污染得體無完膚的夜空, 已是我最滿足的事情。

到最後, 比起在日本到處旅行, 我更喜歡在秋田慢慢的生活著。


噢, 當然, 秋田的人是另一個讓我喜歡這地方的原因:秋田県民對人是零介心的>////<
明明一點都不認識, 我也只是操著很劣的日語, 但他們會很自然的當你是當地人, 跟同是在旁邊排隊等イオンフリーシャトルバス的, 等車前往大學病院, 在公園發呆等等的你聊要等多久才有車, 那邊的魚好吃點, 天氣很好等等。一說自己不是日本人, 他們總是超驚訝的樣子:覺得你是日本人耶~的樣子, 他們就是沒那總對外來人的介心, 很自然的跟大家聊天著。

為何會這樣說?這是我到過京都和東京後的感受(笑)。相比起遊客十個有九個都是日本人的秋田,對每天都有大量外國遊客到訪的京都人和東京人來說, 他們對外來人是很有介心的。一來, 長期習慣面對一群一群的遊客, 他們不消一會便可分辨出你是本地還是外地人(就像香港人可以立即分辨到對方是不是強國人)。二來, 我想, 遊客無論如何都會對一個城市帶來影響, 有好有壞。習慣了遊客存在的本地人, 對著遊客和同鄉, 是兩種不同的態度。表面上看還是那麼親切有禮, 但暗地裡很明顯的感覺就是少了一分親切, 多了一點介心。比如像習慣了辨識遊客的京都人, 聊天的第一句就是問:你是從那裡來?他們在考慮著應以甚麼的態度應對我吧(苦笑)

那名為介心的牆, 讓我格外想念秋田。第一次自己一個去了東京三日兩夜, 滿腦子就是在倒數甚麼時候回去秋田。第二次, 已再不能回去, 就只能像台灣友人說那樣, 透過旅行減少自己對秋田的思念。

記得在秋田的最後一個多月, 患了大病, 每星期要去兩家不同的醫院覆診。到最後一次覆診, 當醫生問我下次何時再來(因為我還未病好就要走了)時,我默默的說要走了, 回香港了等等。一名老醫生於是就抓著我聊天, 起勁的說我懂得日語英語國語等等, 祝我將來成功する。也不斷在說香港的天氣跟秋田的有多不同, 要如何注意是好等等。明明外面還有很多病人在等, 但他就是跟我說了半小時有多(在香港多半會被瘋狂投訴了)。 最後的收尾就是我跟他不斷的在鞠躬感謝:看到把我的病治好一大半的醫生向我鞠躬, 我也忍不住跟他鞠躬回禮, 但他看到後又再鞠躬回禮..... 另一位醫生也很驚訝的問我為何要走, 其實來了秋田多久(她以為我來了數年W)等等。明明就只認識了一個月剛好, 被醫生這樣對待, 害我都忍不住想哭(嘆)。

有機會的話, 我想我會想回去秋田生活(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44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秋田|遊記|日本|留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獨傲
留言支持一下
很喜歡這樣的文章
尤其是出去玩的 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出去玩
只能多看看 羨慕一下XDD
期待你新的旅遊文章[e19]

09-17 23:28

Akiko
謝謝w
我的真.旅遊文章的話多數都真的是走馬看花文XD
也許是這四個月留學, 真真正正體會一個地方的生活, 才寫到這篇文吧
找天會再打關於留學大學的事情吧w(多半/// 09-20 01:09
湛澄
自由行總算是比趕鴨仔式旅行團悠閒一點點的走馬看花,
大部份人沒辦法親身住在當地,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不過,像這篇的有深度好文章真是不可多得,
期待你往後的分享 :)

09-20 10:56

Akiko
謝謝,
有時自己也在想假如在秋田多留半年
自己又會寫出甚麼www

很多可以寫的都了出來的關係, 請不要太期待TAT09-20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tupidca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留學REPO]在森林中... 後一篇:Fate/stay n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