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太陽的讚歌 Hymn to the Haira 設定集-"眾星之劍(Sayf An-Najm)"

作者:MartinRamese│2014-09-08 03:30:15│巴幣:4│人氣:227
星劍-(Star Sword、Sayf An-Najm),又稱"靈劍"或"魂鋼"(SoulCaliburs),而在亥拉大陸也有"勝利寶劍(Zafar Takieh)"、"司命之劍(Jimei's Jian)"之名。

1.緣起

星劍的起源來自黃金紀末期黛依莉女神放棄保佑貪婪的人類,並在將黃金神殿周邊沙托赫亞地區化為沙漠後離去的神話事件。傳說中當時黛依莉女神帶著對人類的憤慨與失望離開時,祂召喚了數枚星塵的碎片化為一陣名為天罰的流星雨攻擊黃金神殿沙托赫亞周邊。

而在浩劫過後的幾十年後,一位商人行經這裡時無意間拾起一塊獨特殞石的碎片,據說這塊沾滿沙礫的黝黑殞石礦布滿了不少裂縫,而裂縫中居然還會閃爍著紅色的流光,商人將殞石礦帶回家鄉後便找了城中最頂尖鐵匠將這塊殞石礦加以精煉,但很不幸的最後幾乎整塊殞石礦都熔毀成一團廢鐵,而且一旦過精煉冷卻後無論再用多高的溫度都無法再將其融化甚至是燒紅,最後這位辛苦老鐵匠心血結晶居然只剩下兩小塊精煉成功而不規則狀的隕石錠,雖然剩下的兩塊隕石錠看起來比一般的暗灰色的鐵錠稍微光澤閃亮(當時人類剛掌握鑄鐵技術),但實在太小也沒有任何用途(因為根本無法將其融解),鐵匠本來想告訴商人他只是撿到垃圾時,他氣餒地把分開冷卻的隕石錠隨手丟在工作檯上,但這時他卻發現了兩塊隕石錠分開時是暗灰色的鑄塊,但擺在一起時卻會發出和殞石礦一樣閃爍的紅光。

在商人知道這隕石錠是一樣奇物後便透過關係混進宮廷晉見國王,想將這樣寶貝進貢給王,想說可以請王上赦免些交易稅或說不定還能混個一官半職,但當王聽聞了隕石錠的奇妙之處後卻不以為然甚至有些反感,王上還認為這只不過是行商人從外國帶回來的小把戲罷了。王便命商人把隕石錠放在一張石桌上,而王自己也抽出了系在腰間,以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所打造的厚重鐵匕首想當著百官的面前把隕石錠給毀了好挫挫商人那一副沾沾自喜的德性,順便再給他辦個欺君之罪好讓他再也走不出宮門。

但在王反手揮下匕首時,劇烈的刺擊讓與隕石錠交鋒的刀尖完全綣曲,而且刀身還從中間斷裂成數段,甚至連石桌都從中間出現一道裂痕,在面對面面相覷的眾人時被震得手麻還失聲驚呼的王連忙故作鎮定還仰天大笑,一面稱讚商人真是讓他見識了一番,一邊命人準備金銀寶物要把商人打發走,但心裡卻是暗自詛咒害他出糗的商人生意失敗。

但這位當時佔領罕米德地區的王國-穆瓦塔力王朝(Dynasty Muwatalli)的王並沒有因此就對隕石錠棄如敝屣,反而命人開始在沙托赫亞周邊挖掘更多殞石礦。

在王集結起御用匠師們針對殞石礦後發現這是一種極為特殊的金屬,並且除了會發出紅光外也有會發出藍光、黃光、綠光甚至紫光等不同色澤的殞石原礦,其在一般的熔爐中很難將其淬鍊,只有在已經成為沙漠沙托赫亞周邊的一座名為"卡達什(Kadesh)"的小鎮廢墟中從"無盡時間"之前所留下來的上古熔爐所產生的極高溫才有辦法將殞石礦充分淬鍊,並且僅有很短的時間可以將其打造成型,當時從卡達什熔爐出產的隕石錠便被成為卡達什殞鐵(Kadesh Iron Meteorite)。

而這位王便將所有能找到的殞石礦都打造成,據說在王室匠師們工作時,王特別還命人將廢棄卡達什小鎮大興土木,讓卡達什重新成為一座能讓匠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們衣食無虞的舒適小鎮,此後的世代裡卡達什也成為了罕米德地區的軍械重鎮,同時也是"寶劍"的代名詞。

2.星劍的特點

最終穆瓦塔力王朝總共以殞石礦打造出八十三把劍,據文獻紀載這八十三把劍的形式應該都是黃金紀晚期的西罕米德或是北伊拉斯風格的短劍,平均總長應該都不長於一公尺。
當時穆瓦塔力王便將八十三把相聚時會發出異光的神祕之劍稱為"Sayf An-Najm"---眾星之劍
穆瓦塔力王在眾星之劍全部鑄成後便將所有的劍分送給文武百官和眾王子們,而星劍在性能上不僅比青銅劍更具韌性、比鐵劍更加堅硬且鋒利,甚至在近千年後鑄鋼技術成熟後先進的鋼劍也依舊不敵星劍的威力。


目前學者推測穆瓦塔力王朝時期的星劍型式應該都是古罕米德式短劍

但星劍的性能也僅是物理及礦物學上的帳面,真正的強悍是取決於使用星劍的戰士本身的戰技,這點在穆瓦塔力王朝便表現相當清楚,分送給不擅使劍的人手上的星劍只不過是裝飾品,而送到武功蓋世的將軍手中的星劍便成為令敵人聞風喪膽的神兵。

而經過了幾十年的時光穆瓦塔力王朝發現了星劍有種奇妙的性質,也顯示出了星劍唯一的弱點-"時間"或是"閒置",那些分送給文官手中從來不曾上過戰場的星劍就這樣在官員的腰帶上隨著時間流逝漸漸被鏽斑侵蝕而腐朽,最後也變成了一柄廢鐵,也無法再重鑄,彷彿就像因年老力衰而死去一般,因此後世有人認為星劍其中蘊藏著靈魂(尤其是崇尚輪迴論的中海民族),所以星劍才有"靈劍"的別稱。而在武人手中染過血的星劍似乎卻越戰越勇,即使是會讓鐵、鋼劍加速侵蝕的血液似乎也不會對星劍有任何影響,甚至還會讓劍身更加光彩奪目,而且最神秘的一點是在戰場上折斷的星劍無論經過多久時間都可以在一般的熔爐燒熔而被重鑄。

而"損壞的星劍"只意味的一件事情,穆瓦塔力王朝的分裂,因為能斬斷星劍的武器必然只有另一把星劍及戰技更加高超的使用者。在月亮紀早期穆瓦塔力王朝垮台前的存亡之秋,星劍的持有者們有的受到政治迫害逃離祖國,有的為了與外國權貴建立關係而將星劍出送,而使得扣除掉完全腐朽的五十二把星劍之外,尚存的三十一把幾乎都流出海外,其中亦有相當多將數把折斷的星劍合鑄為一把的紀錄,所以實際上在月亮紀早期之後仍存於世的星劍應該更少。

3.現代(太陽紀)仍然存在的星劍

經過充滿戰亂的月亮紀之後,倖存的星劍外型基本都是重鑄過,已經不再是千年前穆瓦塔力王朝古式短劍。目前有完整公眾紀錄的星劍僅有三把,皆由現今三大王族所持有,劍名和詳細資料分別是:



一,"塞柏登(Septent)"。持有者為荷布利雅堡家族,劍型為紐曼尼亞大刀(Joumania Messer),地點位於塔拉農王國,發光屬性為橘紅色,據傳荷布利雅堡家族是在統一紐曼尼亞後才將一柄繳獲的損壞星劍及若干從各地收集而無法辨識實際數量的星劍碎片重鑄為塞柏登,可見星劍即使是一把強大的武器但和成就大業並無直接關聯(沒有星劍的荷布利雅堡家族之聯軍仍能打敗當時持有星劍的圖燃汗國)。




二,"黑皇后(Siyah Kraliçe)"。持有者為羅亞加莫皇室,目前地點約在羅亞加莫帝國與巴戎公國邊境,劍型為月亮紀後期的南罕米德戰劍(South Hammid War Sword),發光屬性為黃色。在羅亞加莫帝國做為遠征軍最高指揮官配劍之姿在數位元帥手中流傳,所以確切地點便一直隨著羅亞加莫大軍開拔不斷移動。曾經在羅亞加莫遠征北方贊努圖克時,手持黑皇后的指揮官曾與敵軍另一名持有不明星劍的軍官交鋒而得知本劍的發光屬性。



三,"鎮瀾(Jhen-lanor or "Cease Waves")"。持有者為中海芮王朝,地點於中海帝都滬京,劍型為黃金紀晚期的中海長劍,發光屬性為紫色。以目前資料考究鎮瀾劍是三把現存星劍中最早重鑄的,以劍型來說重鑄的年代可能就在穆瓦塔力王朝滅亡後百年之內的某個時間點,距今約有一千六百年至一千四百年左右的歷史。劍名"鎮瀾"可以理解為"巨浪的平息者",另外以中海通俗的色彩學觀念來看,星劍的發光屬性就如同彩虹一般不會超出七種顏色,而其中最受中海人推崇的便是尊貴的紫色。


資料不全或傳聞中還存在的星劍有三把,一把便是與黑皇后交鋒過的贊努圖克星劍,據傳發光屬性為紅色,第二把傳聞中位於新費雅大陸,最後第三把似乎和鎮瀾劍一樣在中海王朝境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5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歷史|帝國|軍事|侵略|上古|神話

留言共 1 篇留言

渺羽
有這麼多資料,
差不多可以開始寫了吧wwwwww

09-11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immu67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陽的讚歌 Hymn t... 後一篇:太陽的讚歌 Hymn 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