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Alex評電影】軍中樂園:島上人生

作者:艾力克斯│2014-09-08 00:23:38│巴幣:40│人氣:6347

片名:軍中樂園

這篇摻雜了不少我對於人生的看法,加上我家也算是半個軍人世家,寫起來特別有感觸,歡迎大家不吝看看XD

說真的,這部《軍中樂園》在上映前可謂話題性十足,雖然說並不是什麼正面的消息,但依然替電影本身作足了宣傳,畢竟,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國片連觀眾都不知道它上映過就下檔了,本片導演鈕承澤之前拍的《艋舺》、《愛》等片都有破億的票房成績,本次的《軍中樂園》依照話題性和上映規模來看,要破億應該也不是難事,以下就來分享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


「為什麼人要當兵?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選擇?」

《軍中樂園》並非只有講述一位角色的故事,而是利用一個視角,去帶出每個人的故事,每一個在這裡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動盪的年代總有不平凡的靈魂和破碎的心,看著每個殘缺的靈魂互相激盪出火花,並且重新找尋人生的意義。本片並沒有真正的主角,而是平均給了每個角色充足的發揮,因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應該是有著各種面向的,唯有從各種不同的點出發,才能呈現出 一個年代最真實的樣子。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也許就不會那樣做,如果有第二次機會,我會不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可是人生不能回頭,我們只能繼續往前。」

很多事情都要經歷過才會懂。以我自己來舉例,前鎮子我才剛從困擾我一年多的大麻煩中脫身,而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當初做了錯誤的選擇,我當時萬萬沒想到,一個錯誤的選擇可以帶來這麼嚴重的影響,我自認人生中沒有做過什麼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因為不論結果好壞,只要能有所成長,就都值得。唯有那一次,即便是到現在,我都依然深感懊悔,在那些苦澀的日子裡,我沒有一刻不希望時光倒流,好讓我能夠重新作出選擇,但我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如今雖然順利解脫,但我心裡很明白,有些事情,是不可能再跟從前一樣了。So?我也只能向前看,因為這就是人生。


八三么就是這個社會的縮影,或者說,每一個團體都是社會的縮影,不論是球場、戰場甚至學校都是,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是由這些縮影所組成的,本片透過一個初到金門的新兵,講述在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下,小人物的無奈與辛酸,前線士兵們在戰火威脅下顯盡人生百態,有道是患難見真情,更正確的說,是會顯露出人性最好和最壞的兩面。

陳建斌演得太棒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陳建斌的認識來自《後宮甄嬛傳》裡面的雍正帝,看完這部片我才知道他的本事有多大,雖然因為聽過外公道地的外省腔,因此聽得出來陳建斌的腔調還不算太道地,但相信他已經盡全力了,比起講話永遠聽不出情緒變化的阮經天,高下立見。本片也因為陳建賦的存在,多了不少沉重感,更能突顯封閉年代的氛微。

「曇花開了?帶我去看。」

「現在宵禁耶...。」

「曇花一年只開一次,過了就沒了。」

片中羅保台和妮妮違反宵禁,為了看曇花而穿越田野,不禁讓人感嘆,快樂就如同草原上的螢火蟲般短暫,殊途的兩人即便短暫並肩,卻終歸是要走回自己的路,也許動盪年代的人民因為生活不安定,不知道明天跟砲彈哪一個先來,所以更能懂得及時享受生命中的美好吧,快樂雖然短暫,分別雖是必須,但剎那即是永恆,時間不會停止流逝,回憶卻能永誌於心,我想對他們來說,這樣就夠了。

「20幾年未盡的孝道,不知何時能還。」

一語道盡時代的悲哀。

只是,隔著一片海叫囂,又有何用呢?

--------------------------------------

因為某些原因,這片就容我不評分了,但它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看的好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5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lex評電影|軍中樂園|電影|電影心得|陳建斌|阮經天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風流無名
那.....我也不多做回應了XD

先看過再說~~~

09-08 01:06

艾力克斯
去看吧XD09-09 00:45
查無此人
人生可以是黑白,但千萬不要是迷彩。(BY 連上自願役學長)

這句真的很受用

09-08 07:39

艾力克斯
有理09-09 00:46
拙者叔
人生的路途上,就像一枝老樹一樣,本來就充滿一大堆的分歧點。
選對了,欣喜若狂;選錯了,悲恨交加;更有的時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落得一場空。
不論結果為何,都有種【千金難買早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的感觸。
昨晚,叔叔我看到了一則句子,上頭寫著:
即使你不願意走,時間還是會推著你走。
所以,朋友們,人生就是個單行道,永遠不能重來,但一定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叔叔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意思,老調重唱也會厭煩,是以結論是:不論選擇為何,只要能【無悔】、【無憾】、【無留白】,也不枉此生。

09-08 09:08

艾力克斯
有道理,值得深思09-09 00:46
人之心如水之鏡
奇摩評價2.7 請問你個人覺得幾顆星?

09-08 09:12

艾力克斯
4顆,但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會有變動09-09 00: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陳建斌我推薦看三國:D

09-08 11:26

艾力克斯
好的09-09 00:46
殺神浪客小馬哥
你這一輩子都回不去嘞[e22]
陳大發演技超表!!

09-08 11:56

艾力克斯
震撼滿點09-09 00:46
紅色滿月
陳建斌這演員我最深的印象是三國
把曹操演的真的太有到位了
板大不妨可以去看看

09-08 12:57

艾力克斯
OK,收到09-09 00:47
ivan
這部片推薦給想多些人生思考,細細品味劇情的朋友看,如果只是想當搞笑軍教片看,或是被海報吸引想看激情動作片的人,可以省點錢了,不適合你們,給2分的大概都是湊熱鬧來亂的吧,我給4分。

09-08 15:07

艾力克斯
可能期待錯誤吧09-09 00:47
任孤行
有些老兵
回去的時候
親人沒剩幾個了

09-08 16:28

艾力克斯
感傷09-09 00:47
赫蘿大姊
二戰時代的一台德國戰車的車組員

他們奇蹟的都活過了大戰

他們約定在戰後每年都要聚會一次

60年過去 只剩下一位 坐在它們固定聚會的公園 等待著其他人的到來....


雖然跟這個電影內容天差地遠

但是大時代變遷 跟過去的年代 是不變的


(完全沒關係的內容請多包涵 XD

09-09 10:03

艾力克斯
沒有關係的XD09-11 17:58
線香繚繞
我覺得不好看阿 劇情也很多不合理
軟今天矜持了快整片 跟萬茜兩個都脫光只差最後一下都逃脫了
快片尾竟然趴在沒出現過的配角身上抖動......

09-09 10:03

艾力克斯
可能他終於想通了(?)09-11 17:59
殘酷天使
看完了,很好看。
那種在大時代下的無奈都呈現出來了~
不過我覺得阮經天不是說話口氣聽不出情緒,而是他好像從頭到尾都在壓抑(直到老張死掉他才有個一次宣洩)

09-09 16:29

艾力克斯
宣洩那段是演得不錯啦,有感動到,其他就...XD09-11 17:58
香菇頭
電影不錯看...但是想到軟今天這個閃兵N年的替代役在演海龍就看的不是很爽

09-13 21:57

艾力克斯
所以我文章裡面也沒提到他幾次XD09-13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enloviden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LB場... 後一篇:【電影短評】來自硫磺島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