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我能了解,為什麼西方人會想加入像ISIS一樣的聖戰運動,因為我也差點是其中一員

作者:فريد - 笨笨魚│2014-09-07 16:42:59│巴幣:220│人氣:7857
原作:麥克‧穆罕默德‧奈特(Michael Muhammad Knight),來源:《華盛頓郵報》(2014/9/3)

"伊斯蘭國"又再度釋出毛骨悚然的斬首影片,一樣是由西方出身者擔任劊子手。就跟平常一樣,又有人請我解釋。


由於斬首兩名美國記者之劊子手講話具英國腔,該劊子手普遍被懷疑是英國人,英情報組織懷疑該人是倫敦的饒舌歌手阿布都─馬吉德‧阿布都‧巴里(Abdel-Majed Abdel Bary)

你知道,我是差點要變成的"聖戰者"。

二十年前,我放棄紐約上州的天主教中學,轉往沙烏地在巴基斯坦設立的伊斯蘭學校就讀。作為一名嶄新的改宗者,我把握機會,住在清真寺中,並終日研讀可蘭經。

那時是1990年代中期,車臣反俄統治的抵抗運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在下課後,我們常看新聞,看到車臣戰爭帶來的破壞與死傷。那些片段十分令人痛苦,痛苦到我想要放棄宗教學校的教育,去拿起槍枝,為車臣的自由而戰。
  
讓我想作戰的,不是《可蘭經》 的任何一段章節,而是我的美國價值觀。我生在雷根執政的80年代,我從《G.I. Joe》的主題曲中學到了「哪裡有問題,就到哪裡為自由而戰。」我曾認為每個人都有權─也有義務─去在世界的任何一處,去對抗對自由、正義與平等的威脅。


早在"伊斯蘭國"崛起前,媒體即長期大篇幅報導敘利亞內戰慘況,聯合國也估計,到今年八月為止,敘利亞內戰死亡人數已超過十九萬"伊斯蘭國"也在敘利亞穩定活動,並在今年將勢力範圍擴大到伊拉克

對我來說,想去車臣作戰的渴望不可被單獨歸因為"穆斯林的狂怒"或是"對西方的仇視"。或許很難相信,但我會想去作戰的主因可被歸為"憐憫",就像許多美國人受愛國主義的感召,而去為國家作戰,我渴望去為受壓迫者而戰,並去保護其他人的生命與尊嚴。我相信這世界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我把我的信仰視作是解決問題的神奇方案,我相信可以藉由復興伊斯蘭、或是建立真正的"伊斯蘭政府",來解除世界的問題。我也相信正義比我的生命更為重要。

最終,我決定待在伊斯蘭馬巴德。而且那些最終說服我放棄作戰的人,不是那些被媒體視為改革派或是親西方的穆斯林;相反地,他們是一群極度保守的穆斯林,有些媒體可能會形容他們是排外的。他們告訴我,如果我去作戰,我非穆斯林的母親可能會永久在地獄的烈焰中燃燒;也告訴我,學者比士兵所能成就的更多;還告訴我,我應該奮發求學,而不只是期望成為戰場上的屍體。這些傳統的穆斯林提醒了我先知穆罕默德的教訓,學者的墨水比殉道者的血液更為神聖。


伊拉克人反ISIS的示威運動,在當前ISIS與敘利亞、伊拉克的武裝衝突中,有接近九成的傷亡都是穆斯林,國際穆斯林社群也不斷譴責其暴行,但這些譴責遠不如ISIS的暴行聳動,也難以吸引媒體注意

媒體常常會劃下一道,他們想像的清楚界線,將穆斯林分成"好穆斯林"與"壞穆斯林";但我在巴基斯坦的兄弟能做出,他們所無法想像的複雜劃分。我把這些人視作是信仰的超級英雄,作為傳統的權威向我訴說,暴力不是我所該做的。

但有些在同樣情況下的孩子們,似乎得到了不一樣的建議。

很容易假定信教的人,尤其是穆斯林,因為教義而去做某件事情。但我想到我在十七歲要去車臣加入叛軍的衝動,我所想的不只是宗教。我想像的車臣解放戰役與伊斯蘭國的建立,完全是一種美式的幻想,深植在美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上。當我聽到有美國人橫跨整個半球,去參加事不干己的自由抗爭,我都會想:「這真是一件相當、相當美國的事。」


人們容易假定信教的人,尤其是穆斯林,因為教義而去做某件事情。兩年前,緬甸爆發佛教徒與少數穆斯林的族群衝突,以阿欣威拉杜(Ashin Wirathu)為代表等緬甸僧侶也鼓吹對穆斯林之迫害,但這些言論不一定跟教義有關。

這就是問題,我們自幼就被教育崇尚暴力,且認為軍事征服是值得愛戴的行動。那些想要介入世界另一端內戰的美國小孩,導致了美國對外的干涉主義,也導致了聖戰者對教義的詮釋,我所成長的國家,視戰場上的犧牲為榮,也覺得有義務根據自己的觀點來重建新社會。我將這些價值內化到我的想法中,內化到比宗教還核心的部分。在我知道穆斯林是什麼以前、聖戰是什麼以前、伊斯蘭國是什麼以前,美國的價值觀就教了我勇敢的男人該做什麼。

在遊戲《決勝時刻4:現代戰爭》(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即以阿拉伯激進領袖崛起為背景,著重在英美的軍事介入

مع السلا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44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5 篇留言

任孤行
兩分法....
並不會了解 解決問題

09-07 16: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哪裡有問題 ,我就為哪裡的自由而戰

自由自由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

09-07 16:52

閒逛
認同孤大所說,二分法不是唯一,需要以多面向來看待問題。

但不能否認的是當心智被仇恨淹沒時,眼下似乎也只剩兩種人了......(自家人與敵人)

09-07 16:58

桜井メイル
可是穆斯林自己也有分派系然後爭執呢…

09-07 17:08

PLUS修正帶
這世界真的還滿諷刺的......
看到不公平和有人受迫害的時候
真的很容易連想到殺了誰就能讓這世界更好
但從車臣、蓋達和IS的事看來
事情完全不是這樣的.......

09-07 17:34

閃電火
to 櫻井
哪裡的人類不分派系黨派?
連同一個班的小學生都會分成好幾個派系互相攻擊了

09-07 17:35

槭葉楓紅
至少現在媒體願意分好穆斯林與懷穆斯林,雖說某些談話節目還是會攻擊,但以有進步了
這個時代的恐怖份子在另一時代或許是英雄

09-07 17:46

ScarletSS
能改變世界的只有文人,能讓後世知道的也只有靠文人的記載。

09-07 17:49

niat
我們玩遊戲也要保持清醒,所以,可以了解為甚麼遊戲也有分級制,

但是,很遺憾的,到今天,就算是社會上的成年人也未必有分辨的能力。

連人家為甚麼會打起來,歷史當初是如何都不知道,就趕著介入。(00 Gundam?)

09-07 17:59

墨村 良
感覺是美國幕後那些真正統治者想讓世界紛亂

以便達到他們的目的...

09-07 18:52

likwueron
雖然忘了是哪一天,之前看到聯合報上面寫的評論:「...這是因為近期西方政府的腐敗」
完全是兩回事

09-07 18:59

XO
我在自己的小說背景裡寫到過這樣的一段話:
『憐憫、博愛、和平能夠改變世界。但是,冷漠、憎恨、戰爭也同能改變世界--而且效率更好。』

09-07 19:05


是這樣的,因為我看到臉書上來自巴勒斯坦地方的聲音,而且我原本因為經濟不寬裕又覺得巴勒斯坦跟我一樣弱勢,就傾向支持巴勒斯坦… 我承認我在看到巴勒斯坦人的民宅被轟爛,失去父親兄弟的兒童在哭泣時,又看到網路上有基督徒不分青紅皂白只因為一本舊書聖經的記載表態支持以色列,我有股衝動跑去巴勒斯坦殺人,甚至在基督徒人潮最多時的教堂放置炸彈,讓他們嚐嚐巴勒斯坦人的痛苦。不過我馬上清醒過來,我知道我中了魔鬼的伎倆了。真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鑰匙,也就是耶穌直接說的不要以惡報惡,他在被人陷害嘲笑痛苦中十字架上直接新電感應傳達給我的心念,必須要做正面的有建設性的事,要以愛與寬恕彌補傷害,不可以被憤怒沖昏頭,因為人們用復仇回應傷害,所以這世上仇恨才會像球在兩方間傳遞,不斷延續下去。

09-07 19:20


耶穌一樣是被一群自以為是的猶太人傷害,跟現在的巴勒斯坦人一樣。他給的和平鑰匙轉動方式很困難,我自己也是曾經因為討論耶路撒冷問題被其他算同信仰的基督徒氣昏掀起更厲害的怒火,但是後來冷靜,封印自己的全部發言,去注意自己真正該做的現實世界建築進修考試的事情,即使一時沒有照耶穌當時教我的救贖原理立刻實行在生活中,後來也算亡羊補牢沒有真的因怒火去殺人或破壞什麼。不然鄭捷事件可能早個一兩年發生。

09-07 19:28


Palestine Art & Architecture還說了另一個感人的故事,有照片娃娃穿著黑色塑膠袋是為了偽裝記者服飾配備來保護自己,免得被以色列的飛彈炸傷,然後一個瑞士記者看到就送給他一頂記者用頭盔。我看完覺得有種又溫馨又摻雜辛酸的感覺....頭盔跟塑膠袋在飛彈之前都一樣不夠力,可是有人送一頂感覺比沒有好很多,我想記者也可能惋惜自己無法再為加薩的情況做更多什麼吧?然後我把這個故事分享給朋友,我希望我傳遞的是戰亂中人性的光芒跟善良,即使那光芒看起來比炸彈火光微弱,但是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幫憎惡憤怒之火助燃。

09-07 19:49


http://i.dailymail.co.uk/i/pix/2014/08/01/1406855535824_Image_galleryImage_JoMa_Sommarstrom_jpg_larg.JPG 這個故事:http://www.georgianewsday.com/news/regional/272775-i-am-a-journalist-the-picture-of-boy-in-gaza-dressed-in-flak-jacket-and-borrowed-press-helmet-which-has-become-symbol-of-bloody-conflict.html

09-07 19:54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xpf1/v/t1.0-9/s720x720/10383088_376369945854100_3156630105110463369_n.jpg?oh=56359d3460823af4ff439fbbdbbaaafb&oe=54865620&__gda__=1419169693_572e0231b8d6844bc9dcf39ae86f92ac 以色列終於停火打加薩,象徵巴勒斯坦的少女從廢墟中站起身,我覺得這幅畫很美。但是我也希望事情真如像小圓結局時對著哭泣中的穆斯林少女跟以色列少女說:絕不會讓你們的祈禱以絕望而告終,你們不會再詛咒任何人、怨恨任何人。我不願看見那好不容易站起身的少女因為過往的悲傷回憶成為下一代的恐怖份子魔女,雖然歷史一再重演…2014也該演些新戲碼了。

09-07 20:07


不好意思講這麼多,卻忘記說一件最重要的事,祝笨笨魚中秋節快樂!雖然也曾經砲火不斷,現下的台灣的和平是珍貴的,值得與家人共享安度。

09-07 20:23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你的誠心分享,也很高興你能選擇平和的道路,也祝你中秋節快樂[e35]09-08 14:51
瞇眼喵太郎
這樣看來
我們臺灣人被殖民歷史造就的無宗主個性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

09-07 21:11

路西法
二分法根本可悲

09-07 21:21

駱駝商旅
二分法是操弄人心最簡單的工具
因為這世上多數人不願多花一些時間思考一件事的細節==

09-07 21:57

鬼才
西方那邊好像是他們伊斯蘭教的人投身進去?

09-07 23:25

DieInFlowerSeason凱恩
想操控別人,達到自己目地的人,使用的手段,不只有二分法
為自由而戰沒有錯
但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可以達到目的
暴力絕對是最後的選擇

09-07 23:32

墨村 良
回貓太郎

就算無法順利爭取獨立

至少要有公民意識

可悲的台灣人還自認在和平和民主的環境...

09-07 23:33

用心棒
不知道上面有幾個人是長期的在台灣從事社會運動的....

09-08 07:51

蘿莉小愛愛
愛愛認為 穆斯林 就是 穆斯林 阿
沒有好壞

09-09 17:55

人妻
我很好奇假設這些戰爭是出於真主的旨意,身為穆斯林的你們會怎麼去看待?

09-09 19:39

月君
我也覺得不要暴力比較好。

09-09 20:31

Awu
回 萬能牧師
我不是穆斯林也不是基督徒,但我想回答你的問題:
這一些人做出來的燒、殺、擄、掠等傷害行為不是出於真主的旨意
但我覺得真主允許這些事情發生
因為這是人們必須面對的課題,無論它是多麼地不公平以及慘無人道

09-09 21:38

殺神浪客小馬哥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9/90a9189d46c1c9a4b20dd59d6a895387.JPG?w=300

09-10 12:57

Reiter
喜劇大師喬治卡林在一場表演中說過
犯罪鬥士打擊犯罪 打火英雄打的是火

那自由鬥士打的是什麼?

09-11 13:00

AJL
《G.I. Joe》中文名稱是《特種部隊》,舊名《大英雄》,是孩之寶旗下的招牌玩具之一。

09-13 22:43


台灣人應該不會加入 畢竟機票錢太貴了

10-23 19:42

殲楓滅
先澄清一下《決勝時刻4:現代戰爭》的阿拉伯恐怖組織其實只是俄羅斯分裂主義者扶植而已。
為了要轉移歐美的焦點。


11-16 22:05

فريد - 笨笨魚
感謝指教11-17 04:15

所有戰爭都有一個共通的名目 : 以正義之名 !

不過戰爭卻只有一個共同的結果 : 破壞、死亡、災禍,以及一切衍生出來,牽連到往後多代人的邪惡。

其本質就是搶掠,劫殺,偷竊,霸佔,凌辱,浪費,施暴,惡毒,絕望,沉淪和傳承憎恨。

沒有正常宗教是宣揚這些的,最少伊斯蘭教不是如此。(拜撒旦教等邪教除外)

敘利亞打了二十五年內戰,得到了甚麼,得到的無非是國破家亡。

09-08 1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feeba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哈馬斯究竟想要什麼?... 後一篇:阿拉伯音樂翻譯:《嫁給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