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雨港基隆 攻略日誌003 曉瑜END

作者:路過的陽君│雨港基隆│2014-09-03 21:35:21│巴幣:16│人氣:748


  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提的劇情,我就不花篇幅稍微去講了,下面直接提簡要跟小結。
 
簡要

  如果非得提綱挈領來一句總結首尾的話,那麼我會說──「這是一個集體撞上歷史之壁的故事。」

  看過結局的人應該都可以接受我的這句話吧?我猜。

  故事的背景之地,基隆不算是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發生地,不過日期正式切入228的那天,的確傳來了不少消息。

  新公園、廣播電台、台灣自治等等消息一一傳來,就這麼一口起激起故事周遭一般鄉親的反應。

  在這條路線中,肇維選擇的是很多人都想要努力的方向。

  不是慷慨激昂,也不是憤恨不安,而是盡可能想要保住身邊的一切。

  只要看過百年追求,或是白先勇之前的那本療傷止痛的話,基本上應該都能理解二二八事件的氣氛,以及有志之士們到底都想要做些什麼,最後到底又發生了什麼。

  所謂的國民政府軍登陸之後,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肇維與元德的立場相對,拯救不了的一切,以及最後的小小期盼。
 

小結

  那麼,來提一下簡單的心得吧。

  一如我先前的那句話一般,這是一個什麼都沒有改變的故事,就只是集體被歷史之輪輾過去的故事。

  從整個路線的重大爆點開始到結束,故事中的實際日期並不長。

  (路線起始點意外很早,不過那裡還沒引起什麼特別的動機)

  講得更清楚明白一點,因為歷史之壁的關係,肇維在下定決心以及遭遇二二八事件開端後,整個人就變成了肇維2.0。

  換個說法就是,你誰啊!我認識的李肇維才沒有這麼乾脆!

  迅速出手制止暴亂,甚至趕赴警察局與港口勸退聚集的民眾,跟自己的弟弟元德反目,乃至於被推上風浪尖口,打算功成身退的這些事情。

  劇情的發展過於迅速而凌亂,在短短地篇幅之中就讓肇維成為了推動事件的重要角色,就個人感覺上而言是很不能夠接受的一件事情。

  更別說藉由學姐之口一點又一點的隱喻暗示,卻到了最後都是一場空的這點,讓人看到結局也只有一種莫名的感受。

  這是個故事中角色跟觀眾的期待都被全部碾碎的發展。

  肇維念給元德聽的「最後關頭」喊話倒是有點嘲諷,但太過發展迅速的劇情反而削減了曉瑜的劇情。

  個人不反對曉瑜的神勇(?),畢竟劇情中已經提過曉瑜的這種理智斷線時的表現,可這樣湊起來就顯得相當微妙,給我一種消化不良的感覺。
 

  如果,只是如果。

  如果稍微把到國民政府軍登陸前的事情稍微拉長,藉由學姐之口持續醞釀整個故事的悲觀氛圍,用著比較順遂的方式來引爆這個最後的悲劇,是否會比較好?

  我不知道,但這個所謂的溫暖人心的故事,絕對是下錯標題了。

  突然能夠理解不想讓二二八事件被消費的想法了……
 

  之後不定期更新攻略日誌,等稍微恢復興趣後再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00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雨港基隆|二二八事件|馮嘉德|雷碧文|林美秀|劉傑|傅其慧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推倒數第二句

09-06 1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zan800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載:雲集之處(2)... 後一篇:連載:雲集之處(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