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王與從、主與僕、君與臣

作者:rider│亞歷山大大帝│2014-08-30 20:30:19│巴幣:2│人氣:243
  最早開始注意王與從之間的關係,大概是從小六時看的楚漢相爭開始的吧。

  其中蒯通對劉邦講的這段:「蹠之狗吠堯,堯非不仁,狗因吠非其主。」給自己躲過了殺身之禍。那時我自己的解釋是「狗吠堯,並不是因為堯王不好,僅是因為堯王不是自己主人。就算有再大的權力、再大的威信,只要不是自己主人就不屈服,真的是很有忠義之心啊!」當然,也有人解釋成「狗不知道堯王,這是狗的淺薄。」不過管他的,我比較喜歡自己的解釋。

  接著是古裝連續劇「越王句踐」,一個將軍與貴妃私通,被發現後貴妃自刎,臨死前要將軍殺掉句踐為自己復仇。於是將軍在一天夜裡來到越王的寢室,卻發現王早就在裡面等他,穿著睡衣的王毫無防備的張開雙手:「我知道你要做什麼,來,殺了我吧。」將軍不敢輕舉妄動,只是緊張的握著劍。「下不了手?那這樣總可以了吧。」王轉過身背對他。幾秒後,大量的血跡噴上王的背部,將軍自刎倒地,「這,或許是最好的答案。」越王句踐脫下外袍,換了件新衣服後就躺回床上睡覺,不久便聽到鼾聲。

  一開始覺得越王超冷血,但是後來有點迷上了這種關係。王與從、主與僕、君與臣,在講求民主與平等的21世紀,已經看不到這種多數由單方面捨己為王的美學,也因為資訊大量流通,各個領導者神話被一一破解,自然更是沒有人會為蠢人做蠢事,這樣美好的關係只能從過去的故事裡找尋。

  我最景仰的作家之一:卡勒德胡賽尼,也在他的第一部小說詮釋了在現代活生生上演的主與僕。怯懦的主人阿米爾、一心為他人付出的僕人哈山,他們兩人同時出生,但是第一個學會的詞大不相同,而這也套牢了他們往後的命運,阿米爾第一個會說的詞是「爸爸」,哈山第一個會說的詞是「阿米爾」。哈山對命運逆來順受,但也非常確實的愛著每個人,尤其是他的主人阿米爾。哈山那凜然高潔卻又親切的形象深植人心。「為你,千千萬萬遍。」

  正式打開主僕情的大門,就是在看了Fate Zero以後。

  恩奇都在吉爾加美什腳邊慢慢的失去意識,從一個人類變回泥塊,吉爾加美什用冰冷的語調問:「好友啊,你為什麼哭泣?難不成是後悔跟我站在一起?」恩奇都淚流滿面的回答:「不,我是為你哭泣,我死後還有誰能像我一樣瞭解你?你的悲傷與哀愁要找誰說呢?一想到你將孤單一人活在世上,我就淚流不止啊……」死前依舊是以自己的王做優先考量,恩奇都確確實實的成為了吉爾加美什幾千年來唯一認同的朋友(但我還是認為那是重要的如同摯友的臣子)。

  我也在FZ裡找到自己的王。Rider組的超高人氣就不用多說了吧,最後韋伯的那句:「我願為你所用,為你所終,請引導我,讓我與你有著相同的夢。」伊斯坎達爾很滿意的說:「為臣子展現追求夢想的英姿,是王的職責。而把王的英姿記錄下來,則是臣子的職責。韋伯,活下去,把伊斯坎達爾馳騁在這世上的英姿永遠流傳。」

  最後與閃閃的面對面質問更是撼動人心。

  「你是他的Master?」

  「不,我是他的臣子。」

  「喔?那你不為你死去的王報仇嗎?」

  「做不到,挑戰你,我會死。王命令我要活下去。」

  「盡忠,乃大義之道,切勿捨之。」

  看完FZ以後,我就認定征服王伊斯坎達爾是吾王了。而賴打組這對超特別的主從更是開啟了我對主僕愛的大門。不過那不是愛情的愛,我私心認為優秀的臣子若是不能放下對王的愛戀之情,那這段關係就不純粹、不令人嚮往,也不是真正優秀的臣子了。

  後來看了網路的推薦文,又入手了「亞歷山大帝」電影DVD,更加瞭解作為一個臣子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王。

  王在暴怒的時候不能畏懼,就算王拿出刀劍向著自己或他人劈來時眼睛也不能眨一下,這並非是要白白死在王的刀下,相反的是要趕快制服他。王對自己的理想開始否定、動搖時,臣僕必須毫不猶豫的把王拉回正軌。某種程度上,臣僕對於王與自己的夢想的執著,會比王還強烈。看吾王與大流士一役,開頭吾王的精神喊話已經很清楚了:「大流士為了自己的利益,把人民當成奴隸,逼迫他們上戰場,我們不一樣!我們馬其頓軍是為了保衛國家,為了自由而戰!」

  為臣為僕不該是強迫,是一種契約,契約內容不全是服侍王,宗旨應是臣僕的夢想就是王的夢想,所以相扶相持、並肩作戰。

  當王流下懊悔的眼淚,臣僕必須提醒他不能悔。當後世說王的夢想不過是私慾與空想,從者必須毫不猶豫的反駁。王越是脆弱與無助,臣僕越是感到自己不能離開王。

  電影最後,赫菲斯欽與恩奇都一樣,死前對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死後,你該怎麼辦啊……

  一開始,我對赫菲斯欽重視吾王與他的關係更甚於吾王的夢想有點不齒,因為吾王的夢應當是臣民的夢,臣民的夢應當是吾王的夢。但是後來他把埃及的戒指給了吾王後,我知道他愛上吾王了,同時也放棄對吾王的愛了,甘願只做他的臣子直到生命結束,是個值得敬重的忠臣。

  最近一部經典的亞歷山大小說《波斯少年》出版了,看過試閱後心養難耐,好想馬上入手,不過沒錢,只好再等一陣子了。(因為得知吾王在聖杯問答裡所講述的理念,是出自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後,馬上失心瘋的下訂……)

  再來會挖兩個主與臣的小說坑,也會看更多這類型的作品,把主僕情發揚光大,也歡迎賴打組的fans和亞歷山大的從者來交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4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zero|亞歷山大大帝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ami91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二章:再一次的完了... 後一篇:戰火(原名:志願者)《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