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社論]慈善?賣弄名聲?淺談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

作者:仿生鹿│2014-08-28 23:07:03│巴幣:88│人氣:4195




  近日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在台灣也掀起了一場旋風,引起許多人效法並以病毒式的速度快速傳播。而這個冰桶挑戰是源自於一個紐西蘭的癌症協會,進而傳播到美國,並由電視主播Matt Lauer在電視媒體上正式擴大這項活動。挑戰的內容並不複雜,藉由將冰水倒在身上來體會漸凍人的感受、並捐款以拋磚引玉,然後可以再點名三個人繼續這項挑戰。


  然而,近日在台灣也有不少聲音開始質疑,這項活動傳到台灣是否變了質?我想,變肯定是有變,但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
  首先,這項活動的目的性是提高社會大眾對於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也就是俗稱漸凍人的關注,無庸置疑地,冰桶挑戰對於ALS捐助的助益是存在的,但在慈善之虞,反對聲音之所以批評這項活動變質是因為冰桶挑戰似乎反客為主、ALS捐助卻成了附屬品,的確,想要從其中沽名釣譽的投機主義者並非沒有。


  俗話說,第一個做的是天才、第二個是庸才而第三個則是蠢才,但是透過點名機制卻隱化了這點,讓投機主義者有機會趁機博取名聲,畢竟由名人開始這項挑戰,因此被名人點名也隱約提升被點名者的名聲。雖然快速傳遞但宣傳效果也同時逐漸遞減,到了挑戰傳遞的最前端人們是否會抱持初衷則是異議者所懷疑的。


  總結來說,冰桶挑戰以結果論來說確實達到增加對ALS的捐款數量的本意,但是其中也滲入了投機主義者的利益成分,因此成了這項活動的糾結點。
  我並不會因此而反對這項挑戰,而是要去端看參與者的心態,如果淋完還說「好涼、好爽」、或是Po張清涼的濕身照昭告天下,而不是去體會設計這項遊戲的初衷,那只能說參與者其心可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72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ALS|漸凍人|社論

留言共 29 篇留言

thegreenlow2
流行就是這樣
做的人多 產生的是非也多
感覺現在大多跟著倒冰桶的人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08-29 00:06

仿生鹿
初衷已失,淪為娛樂與社交共同話題的玩物,
更甚者就是我所說的沽名釣譽者的機會。
只能說大眾永遠都是如此......08-29 00:08
黑色情人節
這活動現在越看越反感了[e20]

08-29 00:09

仿生鹿
關鍵在於人吧,
看參與者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做這件事,
畢竟活動是死的、人是活的,
即使活動出發點是好的也可能被居心叵測的人給搞毀。08-29 00:13
迪奧璐璐
就算變質了 就算被用來做秀
這活動的本意是從善為出發點
至於後面的人怎樣亂搞 是那些人行為低下所搞出來的
那些說活動怎樣的 只是不肯面對其實是因為個人因素的事實罷了

08-29 00:14

仿生鹿
的確,即使不用透過冰桶挑戰,
那些被指責用冰桶作秀的人平時的行徑通常就已經是在作秀了吧。08-29 00: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覺得還好耶 很難得有一件大家上下一條心的 如果服貿不算進去的話 我很喜歡看人淋冰桶 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08-29 00:28

仿生鹿
其實說真的,做這件事,不難。
雖說大家做同一件事,可是抱持的心態可能不同,
就連反服貿內部都有分歧,從上到下每個人抱持的想法都不同,
並不是說活動不好,只能說是有老鼠屎壞了一鍋粥。08-29 00:32
淺倉賢政
其實台灣最糟糕的一點就是"盲目跟風"

08-29 00:29

仿生鹿
從「希望大家關注ALS的冰桶挑戰」變為「冰桶挑戰」,
這大概是最糟糕的事,不然一窩蜂其實也沒說糟到哪去。08-29 00:35
淺倉賢政
就像您說的 從「希望大家關注ALS的冰桶挑戰」變為「冰桶挑戰」,從對漸凍人的關心,變成我有參與淋冰桶,有沒有真的去關心漸凍人就不重要了,我曾在臉書已經嗆了幾個好友,因為我不知道淋冰桶的捐款了沒,同時也看到其他朋友只是在說安可安可,或是臉看不清楚不算要再一次........

08-29 00:42

仿生鹿
安可....這真的是有瞎....08-29 02: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覺得這跟幫下一位付錢很像啦 就是說 活動雖然有他的本質在 但是主要是把善的意念傳達到他人的手中 像之前高雄氣爆 一堆人說連勝文的十萬 怎麼樣又怎麼樣

其實台灣目前存在這種很詭異 必須仇視某件事物的心理吧

08-29 00:49

仿生鹿
我覺得大家一窩蜂的風潮是無所謂,只是覺得有些人是有心利用搭順風車而已,
事情必然都會有正反兩面,而我比較習慣先從反面下手,
畢竟這件事很容易讓有心人利用善意來偽裝、掩飾自己的意圖,
藉由這種行動來提升自己的名聲,這是我比較不認同的點。08-29 02:12
興仔
現在的冰桶挑戰早成為流行的潮流活動~募款的主要目的早就不重要了

08-29 06:18

仿生鹿
的確有這種趨勢......08-29 09:47
太古翔龍
大家各取所需,沒什麼好淺談的。漸凍人協會有拿到大量捐款,此活動目的就已達成。同樣的在這活動出現之前,漸凍人協會無人知曉,協會自己也說了,此活動比協會努力了17年的成果還要好,所以很明白的告訴你了,想做什麼就是要人氣。在需要人氣才有財氣的情況下,大家各取所需,其他的多談無益。

08-29 11:08

仿生鹿
話也不是這麼說,我能理解需要人氣這回事,
的確,目的是達成了,但不能因為達到目標就不計較過程,
甚至可以說到後來以是冰桶為主體、ALS為附屬,更甚者就是純粹玩冰桶。

我想窮究的無非是參與者的心態,並不是活動整體的對錯與否,
畢竟初衷是達成了,但是後續的邊際效益與外部成本是否也應該考量?
對於社會觀感與價值觀的改變也是需要關注與討論的。08-29 11:18
太古翔龍
這麼說吧,
有些事在意的是過程
有些事在意的是結果
  選擇重要的就好,不需要過多的鑽牛角尖,不然本人可是非常討厭這類型活動,還要點3人,被點到的不是很衰,是要潑水呢還是直接捐呢?直接捐看起來會不會很土豪?撥水後要不要捐?活動是說擇一呀!但撥水後不捐會不會被人說小氣。
  為何為善一定要人知?大家不是喜歡為善不欲人知的人嗎?結論呢?這活動在半強迫下讓協會有大量捐款,協會要的是捐款,這才是活動的目的,其他產生的副產品,不是為害人間就沒什麼好在意了。
  如果說政客用這個來增加知名度算是為害人間,只要想想政客每天都在找機會增加知名度,不差這一個活動的。這樣想想是不是也就不用在意政客或炒知名度的人了呢?

08-29 11:34

仿生鹿
或許覺得過於鑽牛角尖,但我一直都認為,
既然有爭議的事就攤開來談,沒什麼大不了。
該稱許的就認同、該批判的就說個明白。

的確,愛作秀的人不管怎樣都會有作秀的機會,
無論是政客或藝人偶像,或是路邊的阿貓阿狗。
畢竟這項活動包含了「慈善」成分,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容易分清誰在做秀、誰在做公益,

我認為無論結果或過程都是非常重要的,
或許你認為自己已經得到想要的結果,
卻不一定會發現你所做的過程其實產生不只一種「結果」,
過程中的細節也可能導致在其他方面產生影響,
這也就是我所想討論的外部成本問題。

再者,這項活動的邊際效益已經超出臨界點,
從FB上多不勝數的影片看來,有些已經是完全與ALS無關了,
純粹是想玩冰桶而非本意的宣傳慈善。

或許是我自己本身在大學有參與服務性社團,
對於參與這類事情的「心態」比較在意,
因為不正確的心態很容易導致不良的結果,僅此而已。08-29 11:52
奶油肉餅
真的見仁見智 就像你這篇心得文好了
其實你也是利用這次活動來順應流行而已
沒這活動之前 我想你也沒發過有關漸凍人相關的消息
有些人潑水想出名 想名聲 有些文青便會發探討文 省思文來讓人覺得高人一等
但本質上都是利用這個活動來各取所需罷了

08-29 11:49

仿生鹿
你要這麼想我也沒辦法,
我發這篇文也不能得到什麼,也不會覺得比誰高一等,
只是純粹想討論這件事、聽聽他人的意見。
如果必須要對一件事有意見就得要有資歷才行,
那是否對於社會上許多事件我們都得閉嘴了呢?[e20]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
要所有人樣樣精通是不可能的,更別提每天要關注所有事情。
至少在這次事件前我也對漸凍人或多或少了解,
我也總不可能沒來由地發篇文要大家關注什麼之類的,
這個世界需要關注的事情太多了,如果每個都要同時關注那就等於什麼都沒關注。08-29 11:59
太古翔龍
加油!

08-29 11:58

SmileSlime
我還以為大家都知道(?

08-29 12:37

仿生鹿
如果大家的想法一致就不會產生爭議了...
08-29 14:31
狐狸祭司
其實用不著猜人背後的心態如何,「人心隔肚皮」,猜也猜不完的。基本上,東方人很習慣苛求其他人成為聖人,習慣懷疑別人居心叵測,但又如何呢?這樣的結果反而只會澆熄人向善的意念,有錢人捐錢,然後就會有人出來嫌他捐得不夠,新聞媒體報導了捐錢事蹟,又會有人覺得他們沽名釣譽,久而久之這些人乾脆就不做了,反正不管怎麼做都有人罵阿。

基本上,人就是有虛榮心,人就是很自私,寄望每個人都無慾無求,然後彼此分享達到世界大同,做夢比較快。

與其追求不可能實現的東西,倒不如去運用人性,這次的活動就是運用了人的虛榮心,有給予到實質幫助就好。「君子惜名,小人愛身。好名羈行,重利無虧。名德不昭,毀謗無損其身;義仁莫名,奸邪不以為患。陽以贊人,置其難堪而不覺;陰以行私,攻其諱處而自存」

當然,要幫助弱勢族群還有許多事情要做,但跟這個活動是無關的事情,要一個活動面面俱到,也是太苛求了。

-------------------------------------------------------------------------------------------------------

至於樓上有人說跟風,那又如何???好事情為何不跟???一味反跟風,卻不管是好風還是壞風,那更像是反社會人格傾向。如果說有一點兒小變調,那也是沒辦法的,畢竟「人多必有白痴」,但用不著因為一些瑕疵就全盤否認。

08-29 13:07

仿生鹿
所言甚是,或許發起者確實有考慮運用人性弱點來宣傳這活動,
只是若是這麼一想,便覺得有些悲哀,
行善還需如此計算人心......08-29 14:25
亞瑞斯
事情若沒鬧大
捐款或許就沒那麼多
其心可議什麼的就放水流吧

目的不就是這樣嗎 ?

08-29 13:18

仿生鹿
的確,所以我並沒有反對或要求停止的意思,
不過就是有些人的作法讓我無法苟同罷了。
只能怪我這個人有些精神潔癖吧[e42]08-29 14:30
狐狸祭司
有關於人的事情,必然就是要計算人心,不計算人心基本上就不能成事。如果未來要建立相關制度,那同樣免不了要計算,所以重點是計算出來的結果是什麼。

08-29 14:33

殺神浪客小馬哥
好笑卻又令人心痛的ALS冰桶挑戰
http://youtu.be/cPSWRTE_mYQ
請看完整部影片~會有大洋蔥[e36]

08-29 15:22

仿生鹿
之前有看過,真的是充滿洋蔥的影片[e13]
果然患者現身說法真的是很有說服力08-30 07:05
123
有個美國記者在巴基斯坦拍一個倒瓦礫沙桶活動
這是異味著被戰爭波及的人也需要被關注救助
他們還說一桶冰水對他們來說是大奢求
他們只有斷垣殘壁沒有水

08-29 18:33

仿生鹿
我有找到新聞,這真的是意義沉重的活動,
但是肯定很難像冰桶一樣蔚為風潮......08-30 07:12
ken
ALS協會發起這活動促進捐款本身就是種創意
好好的去接受挑戰指定挑戰並捐款
就是在為活動錦上添花了
再自己搞額外創意手法拍影PO網
在我看來都只是畫蛇添足的行為

這活動不只反應回響熱烈
並且已經有人在進行活動的過程中死亡
就是因為死者自己多做些而外的創意手法
比照下來
台灣的小P孩的純粹玩玩跟風好像還好了

因為至少他們有了那參與感
並且他們不覺得無聊
能不能體會漸凍人的感受就不是其所在乎的
因為他們自己也缺乏別人的關愛了
哪還有心思去關愛別人
在自己受苦受難之際還能去關愛眾人
那是聖人才能做到的事
或許動機並不是ALS所期待的
但活動進行完他們仍是安全的

該撻伐的是那些自搞額外創意
水桶加大.水量冰量增多.傾水高度增加
活動的危險程度直接上綱到"致死可能"
這些才是真正讓活動本質變調的元凶

08-29 18:39

仿生鹿
有看到兩則報導,一個是害消防員被電、一個是被桶子砸死,
做到這樣確實是有些嘩眾取寵......08-30 07:14
天月
至少這冰桶活動達到了最主要的兩個目的,捐款與讓眾人知道這病症。

08-29 20:31

仿生鹿
的確,但是在成功之餘,
我想應該去思考的是會不會最後變成有點在消費漸凍人的意味,
雖然有患者跳出來讚揚,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同樣的看法。08-30 07:16
劍魔寒香
上兩樓的「渡鴨」說的對!
其實還有很多弱勢團體需要被關注,但大家似乎都忘了。
比方說這個,
https://images.plurk.com/73WUJg8v9UPEqybJexVNiQ.jpg

大大這篇文說出了我的心聲。
GP奉上!

08-29 20:55

仿生鹿
熱水挑戰只能說真的是蠻諷刺的[e28]
剛剛有看到一個YouTuber叫Tom Mabe做了個假的熱水挑戰,
下面的評論也有在爭論冰桶挑戰的意義。08-30 07:20
天月
比起消費冰凍人這個看法,我認為浪費水資源更為嚴重,全球扔有數億人無法有乾淨的水資源可用,這點比較可議,或許換個方式更好點,至於他人看法,就跟騎爐子的故事一樣不管如何總會有反對的聲音。

這篇貼文看了或許對你有幫助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530738&fb_action_ids=894212177257411&fb_action_types=og.likes

08-30 09:22

仿生鹿
感謝分享!
這篇文章很中肯,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朱家安的文章,
我們的確應該從善行的動機、執行心態到結果一步步慢慢去思量,
畢竟一個環節有了瑕疵很可能使得善行變調。08-30 10:56
我太爛教教我
大大我並非覺得你的文章不好,但依我個人感覺,作為達人專欄,這篇的長度真的有點太短了

建議這麼短的實在沒必要發到達人專欄,避免惹人非議的好

至於關於主題,個人沒什麼感覺,看起來就只是多數人跟風而已,慈善之類的只是次次要

08-30 10:17

仿生鹿
長短這就見仁見智吧,事實上我也可以塞一堆報導或影片來增加水分,
不過那麼做沒意義,直接把該說的說完就好了。
至少我認為這篇拋磚引玉的效果是達到了,
看到很多巴友都來發表意見,覺得認真討論這個議題很有意思,
不也是一種增添文章可看性的方式嗎:)08-30 10:44
我太爛教教我
當初在動漫綜合瞄過你的文章,當時覺得你這樣文筆要是讓你當上達人那我的文章肯定沒人要看

到你的達人專欄,我也可以說是心生畏懼,可是我真覺得這樣有些誇張,照我看過不少達人文的淺見,這樣達人文章的豐富度實在有些不足,畢竟縱使拋磚引玉成功了,那也不是你的東西,而是他人的回覆


如果真要依內心最直白醜惡的話來說的話,就是「有些其他達人或少花個兩三天,或多花上一個月去撰寫所謂『達人專欄』,但你不覺得你花太少力氣了?」從內心醜惡方面去想,]也能說是忌妒吧

08-30 10:54

仿生鹿
的確這篇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完成,
這些想法早就已經構思好了所以打出來很容易,
或許內文確實太少,不過我本來就希望透過討論來增添這個議題的豐富性,
因此這篇文章的每個留言我都有回覆,其中也有一兩則篇幅不算短的。

這類的文章(社論、雜談)我發的比較少,大概只有5.6篇左右,
若之後還會寫到類似的文章的話,我會盡量試試多寫一點。
08-30 11:12
我太爛教教我
確實看的出來你回復的認真,像你這樣規模的回覆要花多少力氣我也體會過,所以謝謝你願意聽進我這種人的建議

構思好的東西要打出來的確下筆有如神助一般,是種愉快的感覺

至於你的評論,尤其是動畫方面,我看下來覺得真的找不到什麼缺陷可言,不知這部動畫你有沒有看過?有些好奇你對這個作品有什麼看法http://goo.gl/kvOM83 畢竟看來看去除了一位回覆者之外,沒有其他人深入去談這個作品了

08-30 11:21

仿生鹿
目前還沒有看過這部作品,既然你熱心推薦,之後有空也會找來看。
(不過目前電影動畫清單排滿滿就是了......[e8])
08-30 11:29
終末の詠嘆調
我比較支持這個
http://i.imgur.com/E3z2TEe.jpg

08-30 14:42

仿生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oXfOApctd4

已經有人做了,雖然是假的XDD08-30 18:45
揪凱(ˊ˙ω˙ˋ
借轉載,會放作者來源連結

08-30 16:04

仿生鹿
歡迎[e41]08-30 18:44
~白色幽默~
雖然變成有點娛樂性質
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實上來講 協會的募款是十七年來最多
我想淋冰桶的挑戰者們也沒那麼犯賤地認為是在嘲笑漸凍人的痛苦

與其要說這個活動初衷變質(就結果而言完全不影響正面效果)
把"作公益"與"捐錢"畫上等號的價值觀才是嚴重扭曲吧

這種心態跟中古世紀去教會買贖罪券的行為有什麼差別?
"我犯罪了~不過只要投個錢上帝就會原諒我了"

真正的公益應該從小事做起
路見不平就該拔刀相助 不是拿起手機錄影後PO上網

台灣人的書真的是越讀越回去了

08-30 16:14

仿生鹿
雖然這麼說有點預設立場,
不過並不是說挑戰者直接嘲笑漸凍人,
而是行為在無意間可能造成患者內心的不舒服。

舉個有點爛的例子,
假使今天有個正妹在路上看到一個步行緩慢的老太太要過馬路,
二話不說上前扶她走過去,過了馬路後兩人互相寒暄便道別,
正妹回家後立馬在FB上PO了張自拍照並註解說:「今天我扶老太太過馬路囉>.0」
而正巧老太太在網路上也看到了正妹的這張照片,老太太會作何感想?
或許老太太本身是個不服老的人,不喜歡自己被當作弱勢,
當時也只是順應正妹的行為,沒想到這件事被大肆宣揚。

其實有時我們認為自已在助人,
但是卻沒有去思考「助人行為」與「受助者」之間是否有連結,
「助人者」與「受助者」不一定會對該行為有一致的看法,
有時只是「助人者」一廂情願的想法,
最實際的例子大概就是大學社團的山服和返鄉服務。

講得現實一點,
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回到原點,
究竟「助人行為」有沒有實質意義上幫助到漸凍人並使其有感受到?
甚至經費是否運用得當也是另外一個問題。

上面天日月大大PO了一則文章,還蠻有道理的,可以看看。08-30 18:44
=_=z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77TzcndRzU#t=143
這部影片是由一個ALS患者拍的
看完這部影片再看看台灣現在的冰桶挑戰風氣
真的是相當諷刺

08-31 15:08

仿生鹿
雖說這只是我個人的觀感,
但是總覺得台灣這種過於歡樂的氣氛真的跟公益有點格格不入...09-01 0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畫]人...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