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人類存亡,繫於最後一擊──『末日列車』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4-08-26 11:22:24│巴幣:290│人氣:5047
末日列車
前言

  
  【圖解】:是毀滅還是永存,一輛列車,繫著人類的未來。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前陣子STAR MOVIES熱門放送的電影『末日列車』。這部上映於2013年的科幻電影,表面上看起來很像典型的好萊塢科幻動作片。不過實質上,這部電影可是由韓國人導演、監製、出資而成的作品,所以說是披著美國電影之皮的韓國電影也不為過。可是,千萬別因『韓國』而給本作既定的刻板印象。就劇情、動作、特效上來說,本作均有一流之表現,且故事內容寓意深遠,非常值得觀眾們深思。

  本次心得將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面向來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飛向宇宙的CW7,為人類帶來短暫的驕傲,與至極的懲罰

   在現代人的眼中,時不時就會看到全球暖化這個詞。而大多數人對該詞意的解釋不外乎是,地球會變得越來越熱。是的,全球暖化又稱全球變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現象。因溫度的持續攀高,因此會造成南極冰山溶解,全球海平面上升、生態系統失衡等狀況。

  當然,造成這樣悲劇的元兇,正是我們人類。儘管目前人類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對習慣安逸怠惰的人類而言,事情總是要逼到眼前在說。而本作『末日列車』一開始所要面對的問題,便是那已刻不容緩的──『全球暖化。』

  
  【圖解】:被酷寒籠罩的世界,在在訴說著人類的自作自受

  當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甚至已經危及到人類的生命安全時,人類會做出甚麼反應?是放棄現有一切的繁榮便利,回歸農業時代;還是篤定人定勝天,用科學擊敗上帝!!很顯然的,在本作中人類選了後者。為了因應全球暖化的困境,科學家們打造出一台名為CW7機器來調節氣溫。在經過多國投票之後,這台CW7隨著火箭飛到了宇宙。

  雖然一開始CW7成功讓全球溫度迅速下降,但緊接而來的,卻是冰天雪地的酷寒地獄。自以為能主宰一切的人類,在上帝的懲罰下,陷入滅絕的危機。在瀕臨毀滅的危急關頭,僅存的少數倖存者搭上一輛如諾亞方舟般的列車裡,過著自給自足、永恆不滅的全新生活。可,『真是如此嗎?』

  
  【圖解】:環遊世界的超級列車,成為世紀末的救贖方舟

  在一輛列車上生活,會是怎樣的感覺?很多人都有搭過火車,但在火車上過夜的人並不算多,更別說是住在火車裡生活。在本作當中,列車不在只是短時間的過繼站,而是人類的整個世界。在環境的壓迫下,所有的人類被迫到住在列車裡。這樣極端的狀態,也讓列車的生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有趣的是,儘管這個世界非常科幻、抽象。然而當觀眾們在欣賞電影時,卻又覺得是如此真實。這樣的情況,除了是因劇中的時間點十分臨近現實外,最大的因素,還是因為故事劇情的安排。在這新世界的列車裡,人類可以被劃分為三個階級,分別是貧民階級、中產階級、上層階級。三大階級的劃分不只代表著尊貴優劣,同時也產生極端的對立。

  
  【圖解】:列車頭能將前方的冰雪化成水,是劃時代的嶄新科技

  正如科幻小說『飢餓遊戲』裡,十二區的人們被壓榨的模樣。在本作中,居住於末端車廂的貧民區之人,所過的也是豬狗不如的生活。面對這沒有自由、人權、公平的惡劣環境,貧民區的領袖寇帝斯決定策劃一場暴動,來推翻列車的領導者威佛。而本作的故事,所敘述的正是寇帝斯所引發的這場革命。

  在這場暴動中,觀眾們不只會藉由寇帝斯的革命,逐步了解列車的生態。這起暴動事件,同時也象徵現實世界的縮影。階級對立、貧富差距、犧牲與被犧牲,列車上所上演的慘烈情節,正是現實社會裡一再發生的故事。寫實的黑暗劇情、科幻的世界背景,這兩者的巧妙結合,將讓觀眾們身臨其境,一同體會生存的真諦。

劇情

  
  【圖解】:緊湊刺激的故事節奏,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說到『末日列車』的劇情,就不得不提那緊張刺激的情節。由於整個故事都是在列車上進行,所以劇中的場景均被限縮在列車當中。說也奇怪,這固定的框架非但沒有限制劇情的進展,反倒讓故事更加緊湊。

  不管是一開始的醞釀、爆發,還是中間的前進摸索,甚至是最後的終點、真相。每一個環節不只環環相扣、精彩動人,且前後呼應的伏筆安排,真的是讓人拍案叫妙、大呼過癮。比方說故事之初,貧民區所遭受的慘況,就成功營造出高官壓榨、殘忍不公的憤怒情境。那山雨欲來的緊張風暴,也讓觀眾們深深融入暴動的情節內,為之共鳴。

  
  【圖解】:一場殘忍的極刑,完整詮釋貧民區人們遭受的痛苦生活

  在這邊情人節要小提一下自己的家庭小劇場,當時在看『末日列車』時本是和母親大人一同觀賞的。孰料,從房內走進客廳的父親大人,僅因看見一名暴徒被行刑的經過,就目不轉睛地緊盯螢幕不放。他不只在客廳的沙發上,看這部電影播完。更扯的是,被劇中情節深深吸引的父親大人,竟然連房內的電視、冷氣都忘記關。

  這也直接說明,本作的劇情是多麼引人入勝。故事用簡單明瞭的手法,讓觀眾們迅速明白貧民區人們的處境。就算時間、環境不同,人類渴望自由的心依然不會改變。這樣的導入法,成功的將現實融入虛幻的故事之中,使觀眾們立即明白──『是可忍,孰不可忍』。烽火革命,已是勢在必行之事。

  
  【圖解】:各司其職,不同的車廂各自擁有不同的領域

  妙的是,雖然故事開頭給人的感覺,是一場階級對立所引發的戰爭。但隱藏在革命背後的黑幕,那膠囊內的細小紙條,卻又營造出撲朔迷離的佈局。究竟是誰提供寇帝斯等人,有關前頭車廂的線索?他的目的又是為何?所有的答案,都藏在領導者威佛所待的頭車之中。而觀眾們只能緊盯螢幕,跟著寇帝斯的腳步,釐清這埋藏在頭車內的真相。

  此外,隨著寇帝斯等人的前進,列車的生態系統也逐漸明朗。供水車廂、溫室車廂、魚塭車廂,從現實;到抽象;至科幻,各種匪夷所思的畫面逐步呈現在觀眾們眼前。藉著寇帝斯探索時所接觸到的人事物,觀眾們也能將劇情前後串聯,在腦內構築本作世界的藍圖。

  
  【圖解】:在威佛的洗腦之下,寇帝斯逐漸迷惘,不知所求為何

  緊張刺激的橋段、逐步明瞭的世界、詭譎難明的局勢,這三大環節讓這部電影,僅靠前中段的故事,就能吸引觀眾們的目光。然而,本作真正的核心,乃是隱藏在終章中,那犧牲與被犧牲的課題。列車長威佛,新世界的領導者。他的一席話,讓歷經千辛苦、踏屍步骸的寇帝斯飽受衝擊,陷入渾沌的局面。

  原來,從人類搭上列車以來,這十八年內所發生的所有革命,均是威佛一手策畫。為了保持車上的人口均衡,他藉由暴動來壓縮人口。在人類物種延續的大前提下,部分人的犧牲就變得理所當然。如今,隨著歲月不停流逝,威佛漸漸感受到自己的蒼老。在紙條的考驗中,他明白寇帝斯有能力接下他的位子,意欲將領導之位傳給他。

  
  【圖解】:擁有特異能力的優娜,將成為新世界中的夏娃

  而失去所有信念的寇帝斯,只能無力的任由威佛暢談他的理念。正當他逐漸被威佛給洗腦時,一場意外喚起了他的良知。一個貧民區的孩子,因列車的需求而被迫待在狹小的空間裡不停的工作。那個孩子──『只有五歲阿!!』最終,在情感的驅使,以及意外的結合下,這輛承載所有人類的方舟列車,因意外而翻覆了。

  大部分的人們均在這事故中喪生,只餘一名少女和男孩倖存。說來諷刺,原本寄託永續繁衍的方舟列車,最後竟然是由人類親手毀滅。無論這是否為意外,都象徵著一件事,那便是『事無永恆』的真諦。正如那原本毫無生機的冰雪世界,在劇末也漸露一絲光芒。逐漸融化的冰雪,早該滅絕的北極熊,這些景物的出現,都為世界帶來一線希望。

角色

寇帝斯(克里斯‧伊凡飾演

  
  【圖解】:即便有點邋遢,不過寇蒂斯眉宇間的神色依舊剽悍。左為副官艾德加。

  在觀眾們的印象中,一個革命領袖,所具備的要素有那些?是氣宇軒昂、高大威猛?是智冠群倫、義膽忠肝?還是驍勇善戰、豪氣干雲?的確,這些要素都可在名留青史的偉人身上見到,但這些偉人絕大多數都是英雄豪傑,而非革命領袖。一個革命領袖所需要的,不是高大威猛的身軀,也不是智勇兼備的全才。而是忍辱負重、使命必達的信念。

  作為本作的主角,寇帝斯並非一開始就走在革命的道路上。一開始的他,也不過是個飽受痛苦,拼命想活下去的平凡人。然而,革命之所以會爆發,必是因為有部分的人,受到體制的壓迫、緊張等強烈衝擊,才會引發眾怒。在這之前,忍受壓榨、忍受折磨,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過程。但有些人會繼續忍受,有一些人則會站起來反擊,而寇帝斯正是後者。

  
  【圖解】:如果說寇蒂斯是貧民區人們的實質領袖,那左方的吉連姆便是精神領袖

  以英雄的角度來判斷,寇帝斯並不及格。論外表,他邋遢、陰沉,沒有給人正面的信念與力量;論智慧,他也沒有傑出的智謀或表現。可就領導者而言,寇帝斯卻是可圈可點。第一,他深沉穩重。在每日的巡房中,寇帝斯皆能細數牢記每道門的開闔時間;第二,他觀察入微。在梅森部長的話語裡,寇帝斯僅因一句話便推敲出士兵手上的槍並無子彈。

  第三,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寇帝斯懂得取捨。在士兵們拿槍威嚇時,他一個箭步上前,讓槍抵住眉心扣下板機,只為證明士兵手上的槍沒有子彈。這是因為寇帝斯明白,這個風險是他必須付出的犧牲。同樣的,在供水車廂的戰爭中,他為了追捕梅森部長,斷然犧牲長久以來,崇拜他的副官艾德加的性命。用梅森的命,換取更多同伴的命。

  
  【圖解】:痛苦、憤恨,面對即將見面的仇敵,寇蒂斯再也無法壓抑心中的情緒

  革命是需要犧牲的,這是每個人都知曉的道理。作為一個革命領袖,他所需要面對的課題從來不是如何保護身邊的人。而是如何以最少的犧牲,換取最大的成功。就這一點來說,寇帝斯稱職且成功。儘管寇帝斯因罪惡感而遲遲不願接受首領的位置,但在貧民區人們的心中,寇帝斯無疑是它們的領袖。也許行動力,也是寇帝斯一大特質。

  可惜的是,當寇帝斯披荊斬棘,在戰友們的犧牲下來到頭車時,威佛的話語讓他幾乎崩潰。當原本所相信的一切被無情的推翻、當原本所堅信的信念被殘忍的擊破,那什麼又該相信、什麼又該繼續。讓寇帝斯頹然跪倒的,並非只是威佛的謬論。真正壓垮他信念的一根的稻草,是一直所信仰的精神支柱,吉連姆竟也是幕後黑手的事實。

  
  【圖解】:令人嘆息的是,面對無情真相的衝擊,寇蒂斯只能頹然跪倒

  當寇帝斯再也無法承受一切,徒然跪倒時,情人節由衷地為這人感到難過。為了在高壓統治下存活,寇帝斯隱忍、再隱忍。從他對南宮民秀的自白,觀眾們可以知道尾車廂經歷過的辛酸血淚。『你知道我討厭自己哪點嗎……我知道人肉的味道……我知道嬰兒的口感最好。』一句夾雜著現實與悲哀的話語,道盡寇帝斯心中多年來的痛苦與悔恨。

  如今,恨之入骨的仇人已在眼前。寇帝斯才發覺,原來這個錯誤的世界是對的;而自己所相信那公平正義的世界是錯的。但不論世界多扭曲,有些底線仍是不容退讓。也許,今天列車的翻覆該歸咎於寇帝斯的衝動。但從結果來看,放縱感情的結果雖是終結了永恆,卻也留下了道德良知。如果要人類持續醜陋的活下去,那這樣的結局倒也不壞。

威佛(艾德‧哈里斯飾演)

  
  【圖解】:喝美酒、配牛排。過著養尊處優日子的威佛,竟還是抱怨連連。

  作為方舟列車的列車長,永動機的創始者,威佛無疑是整條列車上最重要的人物。論知識和技術,沒有人能比擬威佛對列車的認知,加上獨特的身分,讓他順理成章成為新世界的領導者。身為一個領導者,威佛的眼界宏觀且遠大。他所考量的是人類(車上的人類)的延續,以及世界(列車的引擎)的永恆。

  在這樣的著眼點上,威佛決定犧牲少部分人的權益,來換取多數人的存活。故而整輛列車出現極端的貧富差距,前排車廂充斥著奢華、糜爛,人人過著醉生夢死的富裕生活;後排車廂則是過著貧苦、髒亂,人們只能每日吃著蟑螂製成的蛋白質棒,過著辛苦的勞動日子。

  
  【圖解】:對威佛來說,電話裡傳來的慘叫聲,不過是數字的刪減

  威佛之所以營造如此兩極的局面,是為了讓整體人類得以存活。因為人類的世界僅有這輛列車,而人太多空間太小。故只有犧牲一部分的人,才能讓所有人活下去。因為這個道理,威佛理所當然的採取許多不人道的政策。不管是高壓統治,還是自相殘殺,甚至是煽動暴亂,每一種手段均能達成他的目的,那就是削減貧民區的人口。

  對威佛而言,人類已經不在是擁有道德良知、富有智慧、創造力的物種。人類只是一個數字,供需平衡才是關鍵。一個人的生命沒有價值,總體的延續才具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注定的位置,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所以身為領導者的他,其工作就是管理大家,刪除多餘的人口。

  
  【圖解】:比起威佛的滿口大話,吉連姆的作為才真正讓人敬佩

  威佛看似荒謬至極的理念,在列車的生態系統中卻是永續經營的關鍵。然而,一切真的只能這樣運轉嗎?武君羅喉曾說過:「犧牲別人的幸福來成就偉大的事業,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為被犧牲的人不是自己,所以這種人永遠可以大義凜然。」威佛能夠坦蕩蕩地暢談自己的理念,甚至向寇帝斯洗腦,就是因為他是站犧牲別人的角度來做事。

  今天若威佛是待在尾車廂之人,他是否也能甘之如飴的犧牲自己?比起威佛自以為是滿口道理,同樣認同犧牲體系的吉連姆就來的高尚許多。縱使吉連姆也贊同威佛的作法,認為只有犧牲少數人的權益,能換得全體人類的存活。可吉連姆卻是甘願付出自己的身體,為他人犧牲奉獻。

  
  【圖解】:威佛千算萬算,仍是算不了人心。被揍真的活該!!

  相較之下,養尊處優的威佛只會在那邊無病呻吟,而不去思考體制的錯誤性,是否還有改進的空間。威佛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老死,所以他欣賞寇帝斯的才幹,意圖讓他接下領導者之位。不過威佛難道沒有想到,以暴動來刪減人口的極端做法,將會導致引火自焚的那一天嗎。

  俗話說的好:『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恐怕威佛萬萬沒有料到,這次寇帝斯所帶來的革命,正是那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中的『萬一』!!追根究柢,威佛的眼光仍是不夠寬廣,他的理念以永動機永遠續存這個想法為開端。故而思維上出現一個巨大的盲點,那便是世界改變的可能性。最後出現的北極熊,就是批判威佛一成不變想法的最好見證。

啟示與感想

  
  【圖解】:梅森部長:「每個人都有自己注定的位置,就像鞋子永遠是鞋子,不能放在頭上

  『末日列車』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藉由劇中的故事,觀眾們可從列車上看見世界的縮影。舉凡階級對立、造神計畫、環保議題,甚至是人類存在的價值,都能藉著電影來啟發省思。列車上寇帝斯所帶領的革命,雖然搞得轟轟烈烈,但說穿了這些暴動者所追求的不過五個字,那就是『自由與繁榮』。

  前者的自由代表的是人權、尊重,等一般公民所能享受的權利;後者的繁榮則是所謂的生活品質、食衣住行所需求。因為在列車上,前車廂的人可以肆意的浪費食物、衣食無憂;後車廂的人卻必須每天挨餓,視蟑螂製成的營養棒為珍寶。值得一提的是,這樣詭異的關係也是現實世界裡的平凡寫照,這也說明人一定會有高低優劣之分。

  
  【圖解】:幼稚園車廂內,恐怖的洗腦教育讓人不寒而慄。

  每個人都有自己既定的位置,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這是威佛常掛在口邊的話。就現實層面來看,這番話十分中肯,因為現實的社會也是這樣建構而來。適才其位,有多少能力,便能做多少事。有多少價值,就由你的能力來定價。但威佛有一點錯了,那就是人的位子是可以改變的。現實如此,在劇中,寇帝斯也用他的行動來證明這件事。

  此外,戲裡曾出現一節幼稚園車廂,這車廂所表現的,很顯然就是所謂的『造神運動』。利用從小的教育,灌輸孩子們領導者的偉大形象,藉此讓孩子們崇拜、信仰領導者。當然,這種事情現實也是比比皆是,例如古代的中國、現今的北韓都是一例。

  
  【圖解】:吉連姆的義肢和寇帝斯手上的疤痕,象徵著人類的道德與良知。

  至於環保議題的隱喻,相信世界觀所提的CW7已經非常明顯,情人節便不再贅言。本作最大的核心,還是在於人類存在的價值。在本片裡,人類為了活下去做出了許多可怕的事情。像是威佛的人口管制計畫,還有寇帝斯口中的食人事件。如果一個人為了活下去,殺人、吃人、喪失理智、失去良心,那活下去究竟還有甚麼意義。

  在整部片裡,情人節感受最深的不是階級對立,也不是環境保護,而是人類的自滅性。我們人類,總是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為了慾望,人類可以扭曲一切事物,只為滿足自己的需求。或許有些觀眾會因片尾北極熊的出現,而對列車翻覆的結局感到一線希望。但情人節只看見,人類因慾望而毀滅的下場。

  
  【圖解】:最終倖存的少女與男孩,是否代表人類還有繼續存活的價值?

  冰雪漸漸消融的世界,與其為了說是救贖人類,倒不如說是為了拯救其他物種。方舟列車最後翻覆的結果,起因於人類的意外、貧富的差距、藥物的濫用所造成。這些跡象,都說明人類破壞一切的毀滅性。就算有威佛說的統治又如何,有人帶領的人類依舊互相壓榨、互分優劣,接著產生爭鬥、滅亡。

  其中,最讓情人節詫異的是。這輛代表永續延存的方舟列車,竟是在威佛供需平衡的完美法則下,崩毀分解。這彷彿是在告訴觀眾們,人類不論用何種制度、何種先進的科技帶領,終究會走上滅亡的這條路。不過故事最終仍是留下兩名倖存者,這是否代表人類還有資格活下去呢?這就讓觀眾們自己去思考、判斷吧。

結語

  
  【圖解】:當僅存的人類看見瀕臨絕種的北極熊,這景象是多麼諷刺、多麼悲哀。

  總算打完了,一陣子沒打長篇心得文,一動筆就覺得好累。果然,人不能偷懶,一旦偷懶就會越來越懶。下次沒意外的話就要寫動畫心得文了,至於要寫哪部動畫呢??情人節自己也不知道阿!!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末日列車》SNOWPIERCER 中文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8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3 篇留言

刀劍冷眼看莫名
好文 情人大總是文思泉湧

08-26 11:27

黑色情人節
刀劍過獎了,情人節這幾任來是每況愈下呢[e13]08-26 11:30
一粒柚子
這部看完後 帶來十分大的衝擊啊 但也十分好看 這篇文也很棒^^

08-26 11:29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留言和觀看喔[e35]08-26 11:30
ScarletSS
怎麼他導的都是中後段 有力、…………、

08-26 12:20

黑色情人節
哈哈,導演特色啦[e12]08-26 16:41
新店皮卡丘
我印象最深的是童工那幕...
衝擊超大的...列車就是世界縮影阿

08-26 12:31

黑色情人節
童工那裏真的很殘忍[e14]08-26 16:41
殺神浪客小馬哥
北極熊應該會吃掉倖存者吧...[e15]
蛋白質來源:[e27]

08-26 12:39

黑色情人節
蛋白質營養棒真是經濟又實惠阿[e28]08-26 16:42
謝洛克
可能人類比北極熊還快絕種呀.

08-26 13:25

黑色情人節
哈哈,沒錯[e12]08-26 16:42
阿!這文有毒~
我只有一個疑問...南宮明秀一聽就知道是日本名子
影片裡講韓語是哪招?

08-26 13:43

黑色情人節
痾,可能他是韓國人,只是取日本人的名子??08-26 16: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爆雷先跳過

08-26 16:10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補完電影再來看心得吧[e35]08-26 16:42
任孤行
我看了前段
為了不要爆雷 還是看一半好

話說這等於是現實世界的縮影啊

08-26 17:00

黑色情人節
哈哈,大家都怕暴雷阿[e35]08-26 17:05
tak6
對照現實算過來我們大家應該坐在列車的中段吧…

08-26 19:3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差不多喔[e12]08-26 19:36
劉阿Q
那時去中國,他們翻譯叫雪國列車,怎聽起來比我們翻還好聽很多呢= =?個人一點感覺,不過這片子不錯看,ED Harris老好多啊

08-26 23:10

黑色情人節
雪國列車~
感覺好有意境阿[e38]08-26 23:39
.50 BMG
好像很精彩
其實頗無聊

08-26 23:43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的父母看完後也是大喊雷片。
可是情人節自己是覺得很好看啦[e12]
唉呦,反正電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仁見智。08-27 09:48
紅燒小牛肉>:O
感覺很有意義的教育片呢!
改天再來看看

08-27 00:49

黑色情人節
這不是教育片[e28]
這部很黑暗的,溫蒂請小心食用喔。08-27 09:49
老毛
其實我也覺得這部頗雷
很多地方我壓根不懂要表達什麼
比方說女生還者 我壓根不了解為什麼要有這角色
且動不動就給你一個大臉特寫
我覺得最屌還是戴眼睛那個女的
演得真的頗雞排 讓人佩服她的造型跟演技

08-27 15:22

黑色情人節
梅森部長的演技真的是超厲害的[e12]08-27 15:29
被AI取代✖幽零
嗯..看介紹就覺得這部好震撼Q_Q"
覺得莫名的好沉重(艸

08-27 20:12

黑色情人節
是很沉重的一部片阿[e36]08-27 20:26
天月
我錯過時間看了

08-27 21:18

黑色情人節
等待下次重播吧[e36]08-27 21:5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當初是去電影院看的,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互砍到一半踩到魚跌倒、還有開打之前眾人喊[新年快樂]這邊WWWWW

08-27 21:26

黑色情人節
那邊意外的幽默,感覺好有趣[e35]08-27 21:51
放課後樂團
處罰的那張圖我好像知道些什麼
把人體雙手長時間暴露在低溫下,最後用外力強力一擊使之掉下來
印象中二戰間有這類的人體實驗活動...[e20]

08-27 22:03

黑色情人節
沒錯...
小煩看出來啦,那正是日本進攻東北時所使用的人體實驗手段之一[e14]08-27 23:47
AKaI
這齣超好看,蛋白質塊想吃吃看?!

08-28 01:02

黑色情人節
不要啦...
看起來好噁心喔[e20]08-28 09:38
卡納斯阿庫瑪
小強膏是主角...XD

08-28 13:04

黑色情人節
[e28]08-28 18:18
氣泡小嵐
幾次收看都都剛好看到威佛在大放厥詞
其實個人也算認同他的論調
但是最矛盾的地方是他想得太過片面單一
忽略了人類的自主與成長性
才會在最後落到這麼慘的下場

08-28 18:15

黑色情人節
就急迫性而言,威佛沒有什麼錯。
但他最大的錯誤就是把這扭曲的生態當成理所當然的永恆......[e20]
就向內文說的,事情還是有很多轉圜餘地的。08-28 18:19
仿生鹿
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蟑螂羊羹[e18]

這部評價感覺很兩極,不過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
我想,導演所揭示的正是現實的狀況,
或許我們自認為在革命、做正義之士,
會不會到頭來只是政權輪替、下一個獨裁者上台呢?
真的是還很符合台灣現狀的一部電影。

08-29 00:07

黑色情人節
蟑螂羊羹真的超噁心的[e28]
情人節也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黑暗寫實風格[e19]08-29 00:08
小狼狗
感覺是部發人深省的電影,不過有殘酷的行刑畫面我可能會無法看完它囧(什麼爆漿啦噴血之類的),然後片末的介紹讓我想起一部老片「水世界」,但意義可能不太一樣就是了

09-01 21:44

黑色情人節
行刑那邊並沒有血腥畫面喔。
只用聲音以及主角群的表情帶過。09-02 1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難忘的夏日... 後一篇:[達人專欄] 宛如巧克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