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終於追近了動畫的進度 魔法禁書目錄小說第十三集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4-08-21 00:24:58│巴幣:0│人氣:1117

引 這兩集的主角是一方通行





好,開始繼續上集的劇情,即進入秋天時(九月三十日)學園都市被入侵,可理事長只想簡單地抓最後之作來啟動人造天使風斬冰華,而沒有下令進入緊急狀態便出事了。

(相當於動畫第二季的第二十至二十二集)
-----------------------------------------------
起 逐一個細節探討前半部的事。

如題又要報告本集的細節研究了。突出的那些動畫表達不清或省略的地方:

P.19 前方之風無意中救了一方通行

她使到鄰近的一方和獵犬部隊暈倒,但一方未受到影響而逃脫,這是因為他的能力嗎?

但當時還未恢復和發動的,到底為何只有他不受到影響?

但對於風來說已經成功了。

這是伏筆即後來還有當麻、美琴、黑子、茵蒂克絲`木原等人未被前方之風影響。

P.41 一方通行搶了獵犬部隊的散彈槍

他奇怪為何散彈槍需要瞄準鏡?

明顯是不熟槍械的人的想法,便是不知道散彈槍可以發射單頭彈的,但因為這種威力較大但射程較近的彈藥,在一般散彈槍比賽和狩獵中用不著。

可常是軍警用來轟掉門窗鉸的開鎖工具,也可以用來破壞薄牆的。而獵人如果不帶著專用的步槍遇上大型動物時,也可以以它當作代用步槍射擊。

不要和我說作者也不懂這種傻話,這是很多反對人家看得深的人的話,和馬老師的另一作品「重裝武器」,表現了他其實也很熟軍武和硬科學的知識。



(持槍的一方通行原著插畫)

P.67 土御門元春檢討形勢

動畫完全省略了的,羅馬正會派來入侵學園都市的部隊,估計有約一萬人級的。當然這麼的一萬個外國人突然跑來不會不被發現的,估計是煽動日本的信徒來破壞學園都市。

P.75 獵犬部隊的女成員「西南」和同伙對話這次解釋了獵犬部隊的來歷,如果看動畫相信估不到有女性,更意外地獵犬部隊其實是前警衛和刑訊人員。因為前者又是來自學校的教職員。

所以不妨想像這其實是暗示兇惡的老師,以虐待學生取樂的故事的延長。

P.112-120 一方通行扯掉了一個獵犬部隊女隊員的下顎

動畫中當然省略了這種情節,一方回復了獵奇大師的名號。從另一個女隊員薇拉的回應,知道被扯掉下顎的正是西南。

P.163 街上的大電視上的新聞

其實不限於學園都市才有事的,已知道外面也很多人暈迷。
---------------------------------------------------------------
承 P.190-194 一方通行攻擊沒有門窗的建築

這一節較長所以要寫較多,主要便是作者的筆法跟敘事技巧問題。

這個引起了空想科學系列的討論,我早便說過一方通行根本做不到「停止地球自轉」的,否則就不需要做LV6實驗了。

那不過是騙最後之作的話,類似的話涼宮春日在竹葉狂想曲中也說過的。

但至今仍然有人堅持一方通行曾經真的,引起了地球自轉一日慢了五分鐘,當然給空想科學嘲笑過這已經毀滅了世界外,更明顯的問題是如果每日自轉慢五分鐘的話,全世界的鐘表都要換掉。

堅持的人的理由,在百度的needless吧上見過,說「因為那不是他說的話而是文字那麼寫」,所以便是作者的官方設定。

這個和涼宮不同的地方是,在涼宮中離開異像總是以「睡醒」的 情形發生,而且由頭到尾只是阿虛的話和古泉腦補一面之詞。

好,我假設這樣是「真」的話,那麼只有兩個可能性:

1 便是原著的BUG,這樣的力量在故事世界中作用不大的話,那麼我們如何評估人物的能力?

2 故事中的力量和現實沒有類比性,那麼像七龍珠或IQ博士般,就算打裂地球人也不會死的,很可能一個真實的人跑進去也做到的,反之故事的強者跑出現實也不見得有力量的。

結果是無法準確確知一方通行的實力。

我的感覺是有些人見到沒有引號,便以為是寫故事中的現實,可在本編中多次有些人物心里的話,都沒有寫著「我想」「X在想」「心道」,更沒有使用引號。

甚至在首集茵蒂克絲事件時,當麻在不清人的記憶機制時,那些危機感也看來完全是真的一樣,因為就是沒有引號或寫著當麻的獨白。

再配合本編超能力的設定基礎,是從「只屬於自己的現實」角度著眼。

所以作者的敘事風格便是從當事人的認知的「現實」,而不是客觀的現實出發。

然後撇去什麼減慢地球自轉,切實從一方通行做到的效果去衡量他的力量,還是可以計出來的!

當時他在離沒有門窗的建築外兩公里的巷中發功,打倒一連串的沒有人在的大廈才到目標,沒有門窗的建築沒有受損。

原文有「世界沒有改變」,像是指沒有減慢地球自轉嗎?

但最重要的不只是沒有門窗的建築沒有受損,而是要檢查一方做成的破壞。

如果要引起一個半徑兩公里內的大廈全毀的爆炸,需要的是一個逾百KT級的核彈,但那是以爆心為圓心的爆炸,實際威力比一方的攻擊還大。

可現實做不出一條線狀的連串大廈爆炸,反而以常規的大型航空炸彈轟炸,那麼是要多架飛機投彈就行了。

這樣估計一方的最大級攻擊力,每次只可以遠小於一KT級炸藥的當量。

其實這已經很了不起,黃金聖鬥士也做不到的,本編的聖人的物理攻擊,印象中神裂一次炸了三個足球場的大的地方,一個世界杯級大球場長闊為130米 X 75米(香港大球場資料)。




(香港大球場)

那麼一方的攻擊力應當比神裂火熾還大得多的。

但一方沒有試圖在沒有門窗的建築外直接攻擊,也沒有試圖再來一次的。

很明顯是一方其實一直高估了自己的力量,而且他也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再起一次相當的攻擊。

--------------------------------------
轉 進入本集的後部

P.239-246 美琴和茵蒂克絲經電話交情報

修女推測是使用了「天譴」術式,似乎是經過網絡和媒體散播信息的作用,只要對象被煽動起恨意的情緒便會中招。

這分明不過是催眠術,比NEEDLESS的黑色引力或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的黑暗幽靈,根本低好幾個層次的,連魯魯修都比前方之風強。

原則上像火焰巨人是涂了化學劑自燃的紙,亞德利亞海女王是加入了化學劑提高了溶點的冰制船。

這些分明便是「魔術」而不是「魔法」,那些常把魔禁說得很魔法的人,為什麼總說得那些術式和魔法無異?

P.260 對啟示錄的註解

風把人造天使風斬冰華說得比啟示錄的大淫婦還不如。這里說清楚不是啟示錄的原意而是風的誤解。

沒有說是譯注似是鐮池和馬老師親自寫的,那些說他不懂的人早應當認錯,可能很多人只是看網上無版權的垃圾譯文,不同官譯的單行本的沒有這類補注。

P.312 茵蒂克絲對一方通行唱歌使其回復能力

說過歌唱是比人為的語言更易打動人心,只因為歌聲就夠使

在意識還未完全回復的一方,在「電池」失效時再度可以使用能力。

一方通行終於開發出黑翼,把木原數多打得飛出去很遠,和空氣摩擦未落地便被燒死。

很多人過分高估了黑翼的能力,後來未完物質和砲姐都弄出翼時,才被發覺作者像開玩笑一般。




(一方的首次發動黑翼,注意構圖和一方黑翼相對的白衣修女)

倒底其實風斬冰華不論有幾多張翼,還不過給前方之風玩殘,如果不是當麻分散了前方之風的攻勢,冰華是無法復完的。

------------------------------------------------
合 末段被很多人忽略了的暗中之暗


P.354 強化防護服從重裝武器「穿越」來學園都市

說穿越不過是搞惡,而是穿著了強化防護的不知名能力者登場,才是學園都市「真正」的暗部組織,但一直沒有人提故事便跳到了愛華斯上。

可如果稱得上「人類革新」的地步,才是對於現實世界的宗教和神話的最大挑戰-------

到底鋼彈最初的想法是,穿著強化防護服powerd suit的機動步兵mobile infantry,而不是開著巨大機人mobile suit。

而劇場版的「恩底彌翁的奇蹟」,兩位神秘的女主角 即穿著強化防護服的學園都市能力者黑鴉部隊隊長的少女,聯動了異次元的另一個自己歌手,所創造的奇蹟是連理事長也驚嘆的。

雖然是JC原創的故事,但算是局部解了一方通行和最後之作所見的,連他們也是第一次聽到的秘密。




(劇場版的真女主角莎特奧特.塞昆西亞)

只是背景設定和原著差太遠,如有軌道升降機等原著沒有的景像,不能正式列正史。

在科學超電磁砲動畫版,兩度出現類似魯魯修的KMF級的,都只限於兩季動畫版的後期,四五米高小型有人或無人駕駛機器人,也算是稍接近原著意味。但使用者都只不過是非能力者。

冀鐮池老師自行作出官方的進一步發展。

P.358 冥土追魂對於阿雷斯塔濫權的抗議

說過如果一開始便警告有入侵者,而不是暗中叫獵犬部隊回收最後之作,事情不會這麼差的。

他也知道阿雷斯塔的計劃如果成功,自己便無法殺死他的。

其時他還有對付阿雷斯塔的王牌,便作為義體人的阿雷斯塔的維生系統的,即整座沒有門窗的建築的遙控器。他可以「關掉」阿雷斯塔的生命。

但在AIM力場完成後,阿雷斯塔的人便可以用另一個身體離開沒有門窗的建築,還可以透過精神感應網絡不致,兩個或以上的個體間分裂,所以變成了不再被冥土追魂所威脅到的。

那也到了魔禁舊約的末段三次大戰編了。

P.361 作者的後話

這集開始給讀者見到較完整的故事世界觀。

這集說明了故事的大格局,也將把舞台不再局限於學園都市或日本國內,而且戰鬥也不只是科學側對魔法側勢力。

而是日本和其盟友對十字教國家同盟,三次大戰一觸即發了,魔禁也可以算是新世紀最有氣勢的輕小說了。
--------------------------------
結 總結被動畫化的原著小說尾二集

魔禁已經四年沒有新的電視動畫了,第三季是否定底也因為加速世界第二季告吹而不確定。

可說魔禁近年的人氣,主要給科學超電磁砲和劇場版所支撐的。

可是以魔禁原著三戰的戰爭場面和動作,對於JC來說也太高難度了,可能要找SUNRISE或東映等老牌大動畫公司才行的。

如果由JC來的極限相信是到三戰的前夕,但如果第三季真只由JC來拍到這里,再轉給別的公司制作很易做成畫風和設定不接力的印象。




(SUNRISE拍動畫三戰的話,可能到時驅動鎧和機器人都變商品)

相信角川也頗為頭痛的,到底角川本來的動畫部門,不自行制作魔禁動畫,也是要有多方面的考慮。

因為其本來是拍真人電影的大映公司的後身,收購了德間書店才有其動畫部門,但也可說和德間的精英雲集的劇場版動畫制作團隊,即吉卜力脫了節。

最後我建議還是給大的動畫公司做算數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177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紳士走路-華炎
所以說一方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

08-21 05:13

yau
插畫的百合子?其實原著故事中文字真的不提性別,可一直以「他」來稱呼,而插畫既然畫成是男便當然是男的,否則一方x最後便會變成百合了08-21 12:05
米坂宗花and邪氣之風
一方沒有受到影響的原因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前方之風這號人物
天譴術式要讓他人對自己抱持惡意才能成立
還有一方的黑翼和垣根和砲姐的翼根本不同次元的吧!

09-11 22:04

yau
前方之風真的那麼出名?好像很多日本人都中招的09-17 23:37
米坂宗花and邪氣之風
似乎是藉由電視直撥得知的
因為天譴術式就算是看到對方也會中招
但一方根本沒看過前方之風

09-21 16:13

yau
明白了,我發覺忘記了動畫版第二季的結局,其實是原著的ss而不是第十三集。順便致歉了。09-21 16: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左天與胡桃在海灘... 後一篇:以作為動漫迷的角度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