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我是公主,但是我很窮》同人——四枚錢幣的幸福

作者:亞蘇│2014-08-20 23:07:25│巴幣:42│人氣:52922
  金髮少女翻身下床,她的腳步寂靜無聲,就連呼吸也不免放輕了;剛工作結束的母親才躺下好不容易睡著了,而弟弟則是拉著破舊的毯子,整個人頭上腳下的轉了一圈,他的睡相真差,一張床舖這麼窄也能睡成這樣,她忍不住唇角上揚,由衷的感到佩服。

  家裡的水缸已經見底了,她得來回好幾趟才能補滿;最近的天氣很熱,水井時常排滿了等著取水的人,她得早點過去。

  金髮少女隨手抄起一塊破布,綁起那頭因疏於整理而失去光澤的金髮,並隨手為自己抹上煤灰,才提起破舊的水桶走出家門。離開家門時她小心翼翼地張望,確認四周的鄰居都還沒探頭也沒有閒雜人等出沒,才快速的走出來,並且勾住磚塊以卡住門板;雖是有些多餘的防範措施,但聊勝於無。

  她們住的地方還不算是治安最差的貧民窟,這裡屬於一般住宅,只是木造的房子看起來大多有些簡陋。她們的鄰居還不差,有些在貴族家裡負責打掃、清潔的人也住這裡,最令她感激的是一名熱心的喬克叔叔偶爾會幫忙鄰居修門窗之類的義務幫忙,他是附近一個貴族的花木匠,有一次甚至還偷偷的剪了一朵杜鵑送給她做裝飾。

  但就算如此,她外出仍要小心。她隨身攜帶了一把磨尖的鐵片放在褲子的口袋以便防身,身上的棉褲與帆布衣都盡可能的抹上污漬以便看起來更陳舊些,她甚至有打算要在近期把頭髮剪短,除了因為清洗不便之外,把頭髮賣了可以得到一點收入,也不用再綁上頭巾偽裝。她可以看起來更像男孩。

  除了不斷隆起的胸脯。這點讓人覺得很討厭,這個特徵讓她看起來不像個男孩,更糟的是短短半年內,她的胸部變得豐滿,變得難以掩飾。她不要這個樣子,但身體的自然成長使她別無選擇。

  她走上緩坡,早晨的霧氣讓能見度下降;不過霧氣撲在皮膚上卻很清涼,還沒有到夏天,不過天氣有些乾燥;平常這個時節的首都在四月這個時間應該會下起細雨,但是到目前為止四月中了,降雨的日子仍不及往常來的多。地上的泥土很乾燥,如果有馬車快速經過想必會揚起煙塵。不過這是因為這只是一條小路,首都的主要幹道,只要馬車頻繁經過的地方就會鋪上地磚。

  她來到井邊,熟練地拋下鐵桶,再拉動井繩以便提起井水,倒進自己帶來的水桶。那水桶底部有個小洞,某次弟弟提水時不小心摔在地上弄破的,為了避免邊走邊漏,她會用手指堵住以防止損失太多井水。

  就這樣她往返提了四、五回,偶爾遇見幾名前來打水的附近住戶,她微笑地與他們招呼,卻不多話,耐心地等待其他人打水,但在看見一名穿著吊帶褲的年輕男孩後,微笑自她臉上消失。
  男孩那雙宛如狼般的褐色眼珠盯著她,那表情像極了一匹狼盯上獵物般;她沒親眼見過狼,但卻一口咬定這不懷好意的傢伙就是狼。

  終於輪到她打水了,她放下手上的鐵桶,正打算丟下水桶汲水上來時,那個男孩突然搶了上來,早她一步抓住井繩。「我來幫妳。」他輕佻的笑著,比她高了一個頭的他提起井水彷彿不費吹灰之力。

  她面無表情,看著他把水從井底拉起來,倒進她的桶子裡。「謝謝。」她禮貌地向他點了個頭,接著頭也不回的轉身就走。

  「等一等,洛絲莉!」男孩開口喊她,隨即追了上來,「妳還在生氣啊?」他擋住她的去路,並雙手搭上她的肩膀,被喚作「洛絲莉」的女孩放下水桶,那力道足夠使裝著八分滿的水濺濕她的腳跟,她用力撥開男孩的手,力道完全不輸給個頭比她高大的男孩。
  「當時那些舉動只是……情不自禁!我喜歡妳。」

  洛絲莉咬著唇,再度撥開男孩妄想碰觸她臉頰的手。「你喜歡的女孩可不只我一個,賣牛奶的桃樂絲、巷子尾的蘿倫、幫餐館打掃的蒂娜……哪一個漂亮女孩你沒招惹過?我很忙,可以請你不要一直妨礙我的工作嗎?史威尼先生。」

  「妳聽誰說的?那很多都是謠傳,我沒跟她們怎麼樣!」被稱作「史威尼」的男孩大聲喊冤,他攤攤手,很快地再度貼近她。「如果是因為牽妳的手而導致妳的怒氣,我願意向妳賠罪,只求妳重新對我展開微笑。」他拿下帽子,就像一隻猴子學著紳士的禮節。洛絲莉看都不看,重新提起水桶往家門前進。

  「到底該怎麼樣妳才會原諒我?」那男孩跟了她一段路,在快要到達家門前的緩坡處停下腳步。他大吼,語氣透著沮喪。

  洛絲莉停下腳步。

  「你弄錯了,史威尼先生。」她捧著水桶,側著臉斜眼瞪他;那男孩抱著頭,頭上那頂軟帽乾淨的不帶一絲污漬,就連衣服也潔淨如新。「請不要拿我尋開心,我們連普通朋友都算不上;哦!真抱歉我居然說出這種高攀的話來,請原諒我的無禮。

  「我們不可能。」她說完,抱著水桶繼續向前,她沒聽見那皮鞋的腳步聲;這讓她鬆了一口氣。

  他有姓氏,但她沒有;即便都是平民,這就是差距;洛絲莉永遠不期望自己有機會跨過這道鴻溝;說書人的故事總是充滿驚奇、不可思議的幸運。

  她的眼底只看得見現實。那不會發生在她身上。

***

  媽媽從工作的地方帶回一些剩餘的殘羹,她驚奇的發現那些飯菜中有好幾片肉片,好像是雞肉!這讓她小心翼翼的拿著叉子把那些肉片挑了出來,自己只吃了一點碎麵包與菜屑果腹。

  這些要留給弟弟跟媽媽。洛絲莉希望媽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樣才有體力應付每天晚上辛勞的工作;她會去幫忙,而且這一次一定會很小心,絕不冒著打破碗盤或得罪其他人的風險。那裡的老闆待她們還算不錯,但薪資卻很微薄,她們母女不能犯錯,否則已經捉襟見肘的生活費就更是不夠。

  弟弟吃了點東西之後跟隨著喬克叔叔到貴族家裡去了,之前叔叔就曾提過他可以帶弟弟一起過去;弟弟年紀還小,進那種尊貴的人家家裡恐怕不懂分寸,萬一惹禍了該怎麼辦?洛絲莉委婉著拒絕了兩次,但是弟弟似乎很想跟著去,大概是喬克叔叔說可以拿樹的枝椏做彈弓吸引著他?他躍躍欲試,洛絲莉只好同意讓叔叔帶他過去,並且鄭重的交代他絕不能踰矩。

  「一定要聽大叔的話,知道嗎?」

  「知道了!」他高興地又蹦又跳,而且歡呼的聲音把媽媽給吵醒了;媽媽一如往常地不在意,洛絲莉卻從她的臉色裡察覺到媽媽的疲累。

  「再睡一下吧?」洛絲莉打開窗戶,而媽媽正吃著她拿回來的剩菜。

  「不行。妳去外面看一下現在什麼時候,我答應一位太太要在中午前去她那邊拿衣服回來洗……」媽媽吃東西的速度很快,洛絲莉望向窗外,察看陽光照著房舍的影子來判斷現在的時間;影子只到膝蓋附近,還有一些時間。

  「還不到中午,妳說的那位太太住在哪裡?我們等一下一起去。」


  那位太太原來是住在大水溝邊的莫妮卡。莫妮卡是附近有名的洗衣工,一些做生意的平民,例如鐵匠或是收學徒的木匠等人都會找她幫忙把衣服洗乾淨;她甚至有時候還會接到一些貴族的請託;媽媽有時候會被莫妮卡叫去幫忙,特別是在大節日需要穿新衣,或是需要特別維護衣著整潔的時候,工作常常多到做不完。

  「伊萊莎,妳來得正好!」莫妮卡露出鬆了一口氣的表情,並把一大盆髒衣丟在媽媽手上;莫妮卡身材健壯,但對身體單薄的媽媽來說,那桶衣服顯然太過沉重。「這個就麻煩妳了!有皮革匠史威尼家的還有鐵匠亨利以及他的學徒的衣服,他們今晚就要!滿多的……這個先給妳,妳收好。」她拿出酬勞,洛絲莉替媽媽接了下來,並放在褲子上唯一一個口袋裡。

  她們抱著一堆髒衣前往水溝邊,盡快的把衣服洗乾淨;帆布製的衣褲雖然耐磨,不過洗起來就是一件苦差事,媽媽把比較硬質的衣褲浸濕,再刷上莫妮卡給的皂莢,充當洗衣板的石頭上用力摩擦以洗掉污漬;媽媽的動作很熟練,就如同清洗碗盤那般得心應手,但纖瘦的手臂則顯示出她的力不從心。

  洛絲莉幫忙把衣服送到晒衣場,她今年才十二歲,但身高已經與媽媽差不多,終於能夠搆到麻繩的高度;影子已經縮在腳下,她可以輕易地踏到她自己的頭。

  「不知道狄恩跟喬克叔叔在那位大人家表現得怎麼樣?」洛絲莉嘆息,彎腰撿起一條破舊的工作褲,用手將剩餘的水擰乾,然後直接甩上麻繩。

  「該不會闖禍了吧?」媽媽以開玩笑的語氣說著;她的嘴角彎著笑,但表情仍然透著疲憊。「我聽說喬克工作的那個地方的主人對待雇傭好像滿不錯的,或許有提供餐點。」

  「那狄恩就不應該過去!他又不是那位大人雇用的工人。」

  「喬克會照顧他的,說不定會給他一點吃的……我記得那一家人好像是剛搬到這裡,是叫林文……林文什麼的?」

  媽媽皺眉,好像很努力的回想;洛絲莉從桶子裡拉出最後一件衣服抖開,指尖的觸感告訴她那件棉衣特別乾淨而且厚實,「林文?好奇怪的姓氏,也難怪媽媽想不起來。」她笑著,低頭瞄了手上這件衣服的領口,發現領口上繡著所有人的名字。她臉色一沉,草草的把它往麻繩上拋。

  「唔……」媽媽輕輕撫著額際;就算是要回想也未免太認真了吧?

  洛絲莉拾起腳邊的木盆。「媽,林文什麼的就不要太在意,說不定狄恩……」她抬起頭,忽地停止談笑。

  媽媽的臉色不大對!洛絲莉眼睜睜的看著媽媽的身子搖搖晃晃,最後終於跪倒在晒衣場。

  扣!木盆碰地的聲音,立刻被她的尖叫聲掩蓋。

  「媽媽!」

***

  莫妮卡聽到驚叫聲及時過來幫忙,與洛絲莉一起扶著媽媽回到家裡。

  狄恩已經到家了,他今天得到很棒的禮物,一把彈弓,還有半截白麵包,但這些東西卻沒有辦法讓她們感到高興;媽媽倒下了,她必須去請醫生過來。

  媽媽太勞累了。這是醫生診斷後得到的結論。換言之,不是什麼大病,只要休息就會好;應該要讓媽媽吃一點好東西,洛絲莉打定主意,利用剛剛洗衣服得到的報酬買了半個洋蔥與半個番茄,賣菜的老闆很好心送她一小把乾癟的玉米粒。洛絲莉感激的差點掉下淚來。

  她到喬克叔叔家中借了廚房,很快的煮出一小碗湯,再小心翼翼地捧著它回到家裡去。

  在回家的路途上,她勉為其難地喝了一小口,不是為了試試味道,而只是避免平白無故地讓湯灑在地上。
  「媽,我回來了。」洛絲莉進家門時,媽媽已經靠在枕頭上休息;狄恩把手上的麵包撕成小塊遞給媽媽;真是個好孩子。

  狄恩用力地聞了聞,握著剩下一小截的麵包跑了過來。「姊姊!那是什麼東西,好香!」

  湯還很燙,洛絲莉放下湯碗後,手直接浸入水缸;她瞄了燙紅的手指一眼,立刻甩甩手擦乾水珠。「湯啊,給媽媽喝。」

  他看著碗裡,「我可以喝一口嗎?聞起來好香哦,裡面紅紅的是番茄嗎?」

  媽媽的質問打斷了她的回答。「洛絲莉,妳哪來的湯?」回過頭,媽媽用很懷疑的眼神瞪著她。

  媽媽生氣了。洛絲莉知道,因為她用了今天早上幫忙洗衣的錢。「媽,醫生說妳需要營養。」她笑著走近床鋪,在床邊坐了下來;狄恩拿出家中唯一的木匙,爬上椅子準備喝湯。「小心不要弄翻了,湯還很燙。」

  「醫生?妳剛剛叫醫生過來?」質問的語氣越發尖銳。

  洛絲莉垂下視線,想去碰媽媽的手,卻在碰到的前一刻落空。「媽……妳需要休息。」

  「對,我只是有點頭暈,我沒事!妳為什麼要找醫生過來,花了多少錢?湯也是!妳跑去市場買東西對不對?一定又跟喬克借廚房,喬克的太太沒跟妳收柴火的錢嗎?」

  「醫生過來看了妳一下沒有收費,我買東西只用了一半的錢,叔叔沒有收我的錢,他說他今天去工作把能燒的枝幹撿了一些回家,林文斯頓大人很大方,願意讓他們把枝葉撿走,而且酬勞也沒有少給。」洛絲莉很冷靜的回答,同時消除了媽媽的疑慮。

  媽媽與她相望,洛絲莉從媽媽眼中看見淚水。她抬手拭淚,「為什麼……要把錢用在我身上?妳拿去買一點麵或是一小斗的米足夠妳們過個兩、三天!」

  洛絲莉吸了一口氣,同時感覺到鼻子有些酸澀。「媽……如果少了妳,我們怎麼辦?醫生說妳需要休息,需要好好吃點東西。」她握住媽媽的手,媽媽的手掌幾乎瘦得只摸得到骨頭,以及指尖那濕軟的皮膚,或是因搓洗衣物而磨出來的傷口。那都是工作造成的……媽媽太辛苦了。

  媽媽難過地啜泣,她的肩膀微微顫動著;狄恩卻突然喊了一聲,「這黃色小小的米好甜哦!媽媽……」他回過頭,在看見媽媽的臉之後也安靜下來。「媽媽,這個很好喝,喝了之後媽媽就會好一點了!」

  「對,媽媽喝了湯就會好一點,狄恩很聰明。」洛絲莉偷偷擦了擦眼睛,端來餐桌上的湯;狄恩也來到床邊。「媽,喝喝看?」

  「好。」媽媽點點頭,笑容終於回到她臉上。「我們一起喝、一起喝。」


  洛絲莉晚上跟媽媽一起去酒館幫忙清洗盤子,老闆見到她來幫忙,又是不停地稱讚她很乖;在後巷的昏黃燈光下,陪酒侍女身上的衣服都變得特別好看,她們戴著漆上漂亮色彩的木質耳環,利用玻璃串珠製成的項鍊,色彩斑斕的一片裙、大膽低開的領口都足以勾起其他人的目光,不僅是女人,男人更是。

  那個女人叼著菸就站在後門吞雲吐霧,洛絲莉忍不住盯著那女人的手環;媽媽頂了頂她的手肘,要她繼續專心把碗盤擦乾。她只得回頭,替換一條乾淨的布,繼續她的工作。

  洛絲莉專心投入,完全沒注意到那個女人靠近她身後。

  「哎呀,伊萊莎妳今天又跟女兒一起過來啊?」

  「是……是啊,塔希婭。」媽媽抬起眼,迅速給了她一記眼神。意思是「不要回頭」。

  「真是個乖女孩。」那個女人似乎就停在洛絲莉身後,因為只有像她這麼高的女人才能遮擋住頭上的油燈;洛絲莉聞到一絲絲香甜的氣息,與燃燒的煙草混雜在一起,說不出的嗆鼻。

  「女兒叫什麼名字?」她似乎彎下腰來。

  「洛、洛絲莉。那個,塔希婭,我們這裡很髒,萬一弄到妳身上……那多不好意思?」媽媽的嘴角露出害怕又客氣的笑容;媽媽怕這個女人。她雖然跟隨媽媽來幫忙好多次,但卻從沒注意到這個人。
  不,應該說,媽媽每次帶她過來幫忙都離店裡很遠;這次是這個女人主動踏進她們的工作場所。

  「不好意思嘛……」那女人吐出來的煙霧就在她頭頂上不到三吋,她發出嗲聲的輕笑,足以使聽者心悸。「伊萊莎,妳這個母親真失敗,應該要好好管緊妳女兒的眼睛,我剛剛就感覺到妳女兒貪婪的眼神哦……」她說著,甩動手上的手環,金屬環碰撞發出清脆的響聲。

  「妳這個母親真失敗」這句話讓洛絲莉相當憤怒,但她還來不及發作,媽媽的臉色已經變了!

  媽媽突然倒抽了一一口氣,「塔希婭,不!」

  洛絲莉感覺到頭頂上一陣熱意,而且蔓延的很快,一道火光自眼尾竄起,她想回頭對那個女人發作,卻只聽見一串狂妄得意的笑聲;那女人消失在後門,而燒焦的味道正開始在她的頭頂蔓延。

  接著一盆冷水直接澆在她的頭上,伴隨著媽媽慌張地輕喊以及不斷朝她頭頂輕拍的舉動——那個女人把還沒熄的菸直接丟上她的頭巾,她的頭巾只是一條擦過桌子、輕薄易燃的棉布,菸的火花很小,卻也迅速的點燃。

  這差點燒了她的頭髮!如果燒壞了就不能賣錢!可惡的婊子!洛絲莉任由媽媽在她頭上澆水,「熄了……熄了……沒事吧?」她頂著濕淋淋的頭髮抬頭,迎上媽媽溫柔的眼神。

  一瞬間,憤怒的情緒脹滿胸臆。「婊子!居然這樣欺負我們……」洛絲莉轉身就想衝進後門,媽媽只是從後頭伸手捂住她的嘴,並把她硬拖回矮凳上。

  「妳沒受傷就好,不要去惹她!塔希婭是店裡的紅牌,其他侍女都要敬畏她,更別說是我們。」媽媽緊緊抱著她,深怕她因衝動而闖禍;洛絲莉知道媽媽是對的,她必須忍,否則將可能會丟掉工作。一個女人想在城市裡找到正當的工作就已經很不容易,她們家不能沒有這份穩定收入!

  「可是,她說妳很……她侮辱妳!」比較起損失頭髮,洛絲莉更在意那婊子所說的話。

  媽媽拍著她的背,「洛絲莉,看著我。」洛絲莉還瞪著後門那輕微晃動的布簾,最後是媽媽握住她的下巴,迫使她回頭。「只要妳沒有受傷就好,她們怎麼說隨便她去,那種骯髒女人所講的話我才不放在心上……」媽媽轉而撫摸她的臉頰,拿起要擦拭碗盤的乾布擦乾她濕透的頭髮、額際。「沒燒到頭髮,還好……我不在意她怎麼說,只要妳們兩姊弟好好的長大,我就感到十分滿足了。」

  「媽……」

  媽媽露出笑容,「好了,繼續工作吧。」


  她們一直工作到深夜,那個媽媽口中的骯髒女人沒有再多做打擾;洛絲莉也學會了不要再去注意那些偷偷出來放風抽菸的侍女,即使她們身上再香、打扮得再怎麼漂亮入時也別去看,那只會讓她們找到欺負媽媽的藉口。

  酒館打烊的時間接近天亮,如果真正的夏天到來,她們回家的時候天色已經微微亮起;這個時間天色還有點暗,而且從熱鬧的街道回到她們的居住地必須繞過一段城區,那很危險,她們與另外兩個負責清掃的女工一起同行。

  洛絲莉捧著剩餘的菜餚,這會是她們母子三人的餐點;媽媽與她的同事低聲交談,說著最近這裡,或是哪個在附近洗衣的女子被兩個年輕人侵犯的消息。「好像是男孩」、「身材很健壯」之類的情報斷斷續續的傳入洛絲莉的耳裡。她也有聽說在驛站負責餵食馬匹的女孩被兩三個男孩輪流侵犯,都是差不多相同的地點。

  所以她準備了一把尖銳的鐵片。洛絲莉摸摸那個身上僅有的口袋,鐵片用一塊破布包著避免刺到自己,但危急時又能快速的拿出來防備。雖然她不知道究竟有沒有用,但手上有武器至少能給予她一些信心。

  她們家住得最遠,所以最後一小段路只剩下她們母女倆;洛絲莉承認這也是她之所以經常陪著媽媽去工作的原因之一。那些豬狗不如的畜牲大多襲擊單獨行動的女性,只要結伴同行,多少就能降低危險。

  「好累哦,今天的碗盤特別多。」洛絲莉偎近母親,誇張的伸了伸懶腰,「狄恩那小子不知道有沒有好好地睡覺,他一個人睡一整張床。」

  「我比較擔心他自己跑出門去;他還小,萬一有人來敲門或是甚至想偷東西,他會不知道如何是好。洛絲莉,雖然妳跟我一起去工作可以幫很多忙,但我還是覺得妳應該要待在家裡,至少等他稍微大一點。」

  「他現在大概覺得自己是神射手。」洛絲莉帶著打趣的笑容說道。「喬克叔叔做給他那把彈弓妳看到了嗎?他玩得不亦樂乎!」

  「是啊……聽妳這麼說,那個林文斯頓大人好像真的還不錯。」媽媽指得是她說可以從他們家帶木材回去燒的這件事。還有半截白麵包。「有機會妳也跟著去看看?順便打聽一下她們家缺不缺女工。」

  「媽媽終於決定要讓我去外面找工作了嗎?」洛絲莉眼睛一亮,還記得之前媽媽總是反對這件事,甚至連幫忙她工作都不願意;洛絲莉很高興可以幫忙分擔家計,但同時這也透露出一個訊息。

  媽媽的身體變差了。洛絲莉沒忽略掉打從離開酒館之後,媽媽的左手一直撐著自己的腰桿;坐在那麼低矮的板凳洗整個晚上的碗盤,確實是很大的負擔。

  「我可沒說。」媽媽白了她一眼。「如果有缺的話,那我要考慮是否有機會去別人家工作;酒館那裡是不錯,但是離我們家有段距離,而且狄恩跟妳醒著的時候我在休息。我想多花點時間照顧妳們。」

  「好啊,我很高興聽到媽這麼說。」她挽起媽媽的臂彎。「明天我再問問喬克叔叔,有機會的話跟狄恩一起去看看。」

***

  洛絲莉看見那棟白色外牆的兩層樓磚造建築後,忍不住張大了嘴。

  好氣派的房子!正面跟兩側都各有一座尖聳的高塔,尤其正面簡直像極了神殿那種雕塑的圓形窗戶,而且貼著彩繪的玻璃,柱子的頂端雕著像是某種動物的圓形的腳,筆直的圓柱直直往下來到地面,大宅的正門是搭著圓頂屋瓦的拱門,有那個屋簷就算下雨,從馬車下車也不會淋濕。

  至於門前的花園景觀就更不要說了!難怪喬克叔叔之類的花木匠能在這裡大顯身手。

  「那位是管家,我去跟他報備一下。」喬克叔叔稍微離開她們姊弟倆一陣子,而那位稱作是「管家」的男人穿著白色的襯衫,胸前夾著一枚圓形的玻璃,好像是叫做「眼鏡」的東西;他很高,下唇處蓄著一點點鬍子。

  喬克叔叔正在跟他解釋,並且時不時指向她們;那個男人瞥了她們一眼,最後點點頭。

  喬克叔叔搔著頭髮折回來,「今天可以,但是以後叫我不要一直帶孩子過來……沒關係,妳們稍微幫一點忙,尤其是妳,洛絲莉;我等一下有機會告訴妳哪些人比較重要,哪些則是主人,妳盡量找機會問看看有沒有缺人;他們剛剛搬進這裡,我想應該還有機會才對。」

  「我知道了,叔叔,真是太感謝了!」洛絲莉鬆了一口氣,但同時也感到憂慮;大概只有今天這一次機會,她要好好表現。


  他們今天要修剪草坪,連池塘裡的土也要稍微做個清理;洛絲莉拿著水勺,而狄恩抓著竹簍,把舀起來的土小堆小堆的拿到院子最旁邊的楓樹下倒掉。她今天用頭巾包緊頭髮,看起來就像個男孩;即便一說話旁人就會識破她的性別,但她總覺得自己力氣比之前更大了,她覺得自己就算與同年齡的男孩相比也不會輸。

  今天太陽有點大,洛絲莉一邊擦著汗一邊勤奮工作。「姊姊!休息了,休息!」

  休息?她回過頭張望,只見其他花木匠,包括喬克叔叔都坐在草坪上,有些還躲進樹蔭下乘涼,全部的雇工都休息了。她從沒聽過哪個貴族雇用他們工作居然還給休息時間,第一次聽到!

  她跟狄恩走近喬克叔叔身邊,叔叔邀她們分享他所帶來的茶水,狄恩很不客氣地喝了兩杯,而她則是只喝了兩小口。

  「在這裡不錯吧?工作一個早上可以休息兩次,雖然時間很短……」喬克叔叔已是滿頭大汗。他們要把草坪上的草割得差不多一寸高,而且要把其他不需要的雜草挖掉;是很辛苦的工作。「倒是管家沒有再出現耶……」叔叔望著大門,發現圍牆那面的鐵門無聲無息地拉開了,一輛白色的華麗馬車很快速地進入鋪著石磚的環形走道,他們繞向遠端那一側,在大宅的門口停下。

  那漂亮的白馬與白色馬車吸引著洛絲莉,她很專注地盯著馬車,並期望會從裡面走出高貴的公主。

  馬車車門打開了,而坐在前面那個高大的車夫立刻到門邊來迎接。一個穿著襯衫,綁著辮子的栗色頭髮的少女跳了下來;她穿著如鵝絨般柔滑的長褲,是黑色的,但那充滿光澤的表面彷彿能反射陽光。從她後頭走下另一名女性;她蒙著臉、包著頭巾,但頭巾底下的髮尾則是金色的,就跟她一樣。那位高貴的女士穿著玫瑰般鮮豔的洋裝,珍珠白的披巾繞在她的肩膀與脖子上,洛絲莉同時發現那位女士有著一雙與服裝一樣火紅的高跟鞋。

  她距離她們差不多二十步左右的距離,洛絲莉只要站起來跑向她們,不到三秒就可以站在她們面前,但她們的穿著與排場充分顯示她們的身分差距。
  別說那位高貴的女士,就算是她身旁的侍女,她也遠遠比不上。

  「叔叔,她們是……」

  「那是大人的獨生女,另外一個先下車的是她的侍女,我知道她的名字……叫做、叫做……艾蓮卡小姐,啊!她也很有權力,只是想碰到她不太容易,她是林文斯頓女士的專屬侍女。」

  艾蓮卡。洛絲莉將那位面容白淨、衣著素雅的小姐的名字放在心上,那女士很快的消失在大門口,而車夫則再度爬上馬車,拉動韁繩,白色的馬車經過她們眼前,消失在圍牆邊。

  那位小姐在自己的手冊裡不知道寫了什麼,也只多逗留了一下子,很快就跟著進了大宅。

  「那位小姐的褲子好漂亮。」狄恩還盯著艾蓮卡小姐剛剛站著的位置。「姊姊妳的頭髮也跟剛剛那個公主的顏色一樣!」

  「但是身分差很多!」那名管家接著從大宅的門口走了出來,晃著手上的搖鈴。「要工作了,我們繼續吧。」她拍了拍狄恩的腿催促。


  中餐就如同叔叔所說的,林文斯頓大人會替這些受僱的工人準備餐點;今天的中餐是肉汁配白麵條,還有一壺很大壺的紅茶。「我們能一起吃嗎?」洛絲莉想問,但是狄恩很快就拿了兩個木碗,把其中一個遞給她,並且替自己倒了一碗熱熱的紅茶,她只得當作沒問過。

  工人幾乎全都窩在廚房前的走道休息,汗水的味道與食物的香氣混合在一起,使洛絲莉感到有些不自在;工人都是男的,只有她是充當喬克叔叔的姪女與狄恩一起過來幫忙。

  她離眾人有一些距離,坐在門邊;外頭青草的味道隨著微風送至鼻尖,稍微沖淡了這滿是汗臭味的走廊。林文斯頓大人似乎真的很大方,願意幫他們這些人準備餐點不說,甚至允許他們窩在室內休息。在這之前,洛絲莉從沒聽過有哪個貴族願意讓平民踏進自己整潔的房子。

  她以手抓麵條入口,肉汁的香味讓她忍不住又添了一碗;雖然沒有肉末,有得吃對她們來說就已經很好了,還有紅茶,簡直是上等的美食;她甚至還看到有工人直接麵條配紅茶吃。一大鍋麵條很快見底,走廊上十幾名工人坐著吃東西,但是桌子跟地板都維持得很乾淨;顯然大家都很珍惜來此工作的機會。

  突然間,一絲淡淡的香氣吸引她的注意,她往外探頭的一瞬間,那黑色鵝絨長褲就在她面前;洛絲莉已經很快速的後退,但仍是無可避免地撞上來者的大腿。那個人低頭,一瞬間與她視線相對。

  那就是她早上曾看過的艾蓮卡小姐!「對不起!」洛絲莉顧不得回憶額頭上碰著的綿滑觸感,只能低頭道歉。「艾蓮卡小姐,我不是故意的!」

  艾蓮卡就站在她面前不動。洛絲莉緊張的盯著艾蓮卡的鞋尖,發現這雙鞋好小,只比她的手掌大了一點點。艾蓮卡小姐還只是個孩子嗎?跟她一樣大?她猜測著,好轉移內心的緊張感,但艾蓮卡小姐默不作聲,就站在她面前。洛絲莉頓時覺得希望破滅。

  「洛絲莉……」

  艾蓮卡小姐知道她的名字?而、而且說話的語氣怎麼令她感到熟悉?

  「洛絲莉,艾蓮卡小姐在叫妳!」這聲音是喬克叔叔!洛絲莉掃了他一眼,然後抬起頭。

  艾蓮卡小姐勾勾食指,這是要她站起來的意思嗎?洛絲莉縮著脖子,很緩慢很緩慢地從地上站了起來。艾蓮卡小姐挺直身子,姿態就像一隻天鵝,可她仍比艾蓮卡小姐高了半個頭。

  艾蓮卡小姐仍然沒有開口,只是指了指她的胸前,嘴唇動了動。洛絲莉皺著眉,猜測對方是在問她的性別。「呃……對,我是女孩……我跟叔叔一起過來。」

  「艾蓮卡小姐真是抱歉,她叫洛絲莉,是我的姪女,不好意思冒犯了!」喬克叔叔趕了過來,輕輕壓了她的後腦勺,她很順勢地朝眼前的小姐鞠躬。「她來這裡幫忙清水池,是個好女孩。」

  「對不起。」洛絲莉再度道歉,艾蓮卡小姐只是搖搖頭,面帶微笑的走進廚房。所有坐在地上的工人看見她全都收斂起先前放蕩的姿態,有些還對她點頭。她消失在門邊,動作輕巧的就像隻貓。

  「叔叔,她……」洛絲莉指著艾蓮卡小姐消失的方向。

  「她好像沒有生氣,放心吧。」喬克叔叔說道,並走回他原本休息的位置。

  洛絲莉跟了過去。「我不是擔心這個。她為什麼不說話……還是我沒有聽到。」

  喬克叔叔露出尷尬的表情。「我也沒聽過她開口……」

  「笨蛋喬克。」另一名坐在旁邊,甚至露出腹部的中年人插入她們的對談。「你不知道嗎?那小姐不會說話。」

  「不會說……」洛絲莉無意間得到這令人驚訝的情報,轉而望著廚房門口,看見那位侍女托著托盤——只用左手,上頭放著三層陶瓷盤堆疊成的餅乾塔,以及一個小巧的白瓷茶壺,再加上一塊烤得鬆軟的白麵包。是那位女士才能享用的精緻餐點。

  所有人一樣惶恐的避開,而這次艾蓮卡小姐心無旁鶩的端著托盤,保持上半身挺直的姿態走出通往庭院的門,甚至沒有分神多看他們一眼。

  「她不會說話?真的假的?」喬克叔叔對著剛剛插話的男人說出她心中想問的問題。「她服侍的可是林文斯頓大人的女兒!」

  「關於林文斯頓大人,其實傳言很多……我也只知道一點點,不過那個侍女不會講話是真的。」

  洛絲莉突然感到很不可思議,一個貴族用不能說話的侍女?林文斯頓家真讓人感到驚奇,很多方面都是。

  但這也意味著她無法跟艾蓮卡小姐溝通,如果想問出工作的機會,她只能找別人……好可惜。洛絲莉想起剛剛艾蓮卡與她視線相交的那一瞬,她看著自己的眼神裡沒有絲毫鄙夷,反而顯得很乾淨,但又不讓人覺得冷漠。
  面對地位比自己高上許多的人,洛絲莉少見的,竟莫名同情起艾蓮卡。

***

  過了中午,工人持續工作,洛絲莉清理水池的工作告一段落,又幫忙把割下來的雜草掃到庭院的最角落;這間占地廣大的宅邸除了供主人居住的主屋之外,後頭似乎還有專給傭人居住的房舍,最角落則是倉庫,還有馬廄;光倉庫的大小就足夠比下她們住的房子了。

  洛絲莉沒有再遇見其他的大人物,就連艾蓮卡小姐也沒再看見;經過早上的工作後,狄恩似乎累了,洛絲莉發現他待在樹蔭下頻頻打盹,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她向喬克叔叔報備,而叔叔則轉而告訴工頭,沒過多久,管家先生從大宅裡走了出來,手上拿著一個小巧的布包,筆直走向洛絲莉。

  狄恩已經累得走不動了,洛絲莉只好背著他,當她看見那個又高又瘦的管家先生向她走來時,她的心跳不由得加快了;管家先生的鬍子很整齊,身上的黑色禮服尾巴就像燕子一樣,領結則是蝴蝶結,他的黑色頭髮梳理得很乾淨,左眼戴著胸前夾著的眼鏡,對她露出堪稱親切的笑容。

  「你是喬克的姪女,對吧?」洛絲莉點點頭;先生說話的聲音也是好聽的中音。「這個給妳,雖然我們沒邀請妳們來,但妳們努力的做了很多事……妳有辦法拿嗎?」

  「我……我只有一個口袋,狄恩,先下來!」洛絲莉故意捏了弟弟的屁股,狄恩怪叫一聲,而她蹲下來讓他站好。「謝謝管家先生!」她雙手捧向管家,恭敬的接下他手上的布包,還有些微溫,應該是麵包?末了他還在她手心放上七枚硬幣。天啊!這好多!

  「這……先生這個是?」洛絲莉瞪著手心的銀灰色錢幣,這比在莫妮卡那洗一個上午的衣服再加上去酒館洗碗盤一天的工資還多!她的眼睛忍不住酸澀,但努力眨著眼,不希望讓眼淚掉下來。

  「怎麼了?不夠嗎?」管家斂起嘴角的笑意;洛絲莉搖搖頭。

  「不,這太多了,我跟狄恩的工作不值這麼多……」

  管家擺了擺手,「就拿去吧,我看得出來妳們家不是很好過;再說,喬克有這樣的『姪女』跟『姪子』,也算是挺幸運的。」他的笑容雖和善,眼神卻相當銳利;洛絲莉意會到,管家先生很清楚她們的身分。

  「管家先生,請問……請問這裡還缺女工嗎?」洛絲莉硬著頭皮說出請求。這是最好的一次機會了。「不管是洗碗還是洗衣,打掃房間或是在廚房幫忙,或是清理院子與馬廄……這裡還有缺人嗎?林文斯頓大人對待工人真的很好,如果可以的話,如果可以的話……」

  「不行。」管家先生以斬釘截鐵的態度說道,他露出的神情依然不是冷漠,而是帶著遺憾。「我們家的傭人幾乎都是從小就在家族裡培養的,沒有額外再收其他人;如果我們需要人手的時候,很歡迎妳們過來幫幫忙打個零工,但是沒辦法長期雇用妳們。」

  洛絲莉張著嘴,楞楞的看著眼前高大帥氣的管家;他的短短一句話讓她陷入無比的絕望。所以艾蓮卡小姐才能在這裡服侍那位女士,就算無法說話也無所謂?

  「管家先生,我媽媽很會做家事的!再說如果可以的話,我跟母親都會一起過來幫忙,這樣你們會有兩個人手,我也會洗碗盤、打掃……」

  他抬起手打斷她。「如果是男孩倒還有可能,林文斯頓家的貨運站以及碼頭還缺工人,但以妳弟弟的年紀,恐怕還要再多等幾年。」管家先生摘下眼鏡,以手帕擦拭著鏡片,洛絲莉第一次從這個人的肢體語言裡感受到他的不耐。「我不是不同情妳們的處境,只是雇用員工,尤其是家裡的傭人不是由我來決定;很遺憾沒能幫上妳的忙。」

  這大概是管家能夠做出最後的忍讓了。洛絲莉噙著淚水,恭敬的向他敬禮。「狄恩,我們走了。」她把麵包交給弟弟,而七枚錢幣則收進口袋;弟弟離開時還對管家揮手,但那個男人沒多做理會的轉身進入大宅的門口,而她們則穿越她們花了一個早上清理的水池,離開林文斯頓家的大門。

  「這個是黑麥麵包吧?跟昨天拿的那個不一樣耶,姊姊我可以吃一口嗎?」狄恩仰起頭,洛絲莉抬手拭淚,剛好被他看見了。「姊姊妳在哭嗎?」

  「沒有,眼睛裡有沙子。」洛絲莉拍拍狄恩的頭,「想吃就吃啊,但是要留一點給媽媽。」

  狄恩臉上的表情顯露出頑強,他嘟著嘴。「剛剛那個人沒有答應姊姊對不對?」

  洛絲莉以為她們談話時,狄恩都在旁邊東張西望,所以當他說出這句話時,她有點吃驚。「對……所以他們不要姊姊,媽媽也是。」

  「姊姊不會輸給那個漂亮的小姐的,姊姊照顧媽媽一直都很細心;如果是姊姊去照顧剛剛那個公主的話,應該也不會輸給那個小姐。更何況姊姊會說話!」

  狄恩是在安慰她嗎?洛絲莉沒想到他都在旁邊默默的把她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看在眼裡。「狄恩,謝謝,聽你這麼說,姊姊覺得……覺得心情好多了。」

  狄恩的眼睛很明亮,他露出笑容,打開手上的小布包,果然裡面裝著他們所猜測的黑麥麵包,他撕了一小口塞進嘴裡,又撕了一片比較大的。「姊姊妳也吃!哇,好好吃哦!」

  洛絲莉感動的接過那一小片麵包,塞進嘴裡的同時發現細碎果仁的香味混合了麵包的自然甜味,讓這黑麥麵包變得特別好吃。她有點捨不得吃,這要留給媽媽才對;她才這麼想,狄恩立刻就把麵包重新包起來,那還有半個以上,顯然他也有一樣的想法。

  她感動地拍拍他的頭。真是個好孩子。

***

  洛絲莉送狄恩先回家,她沒進家門,而是轉而走向市集;她早上起來時注意到媽媽的那雙鞋的鞋底快要磨破了,這樣媽媽晚上工作回來的時候經過街道會很危險。尤其是接近家這一區有幾間打鐵舖,被鐵屑或是釘子扎到腳會很嚴重。她想替媽媽買一雙皮革製的包鞋。

  她不記得媽媽的腳的大小,但是她能穿媽媽的鞋子,所以能夠用試的;她問了皮革製的鞋的價格,大多需要花掉五枚錢幣;與老闆討價還價,最後她只花了四枚錢幣買到她所需要的包鞋;她捏了捏縫在大腿旁的口袋,瞬間少掉四枚硬幣讓她有些驚慌,但掛在脖子上的皮革包鞋的重量則足以沖淡這份感覺;媽媽有鞋子可以穿了!洛絲莉撫摸著包鞋外面的皮革,以及粗糙的縫線,這樣媽媽就不用擔心腳會淋濕,也不用煩惱走路的時候石頭跑進腳底與鞋底之間,可以避免受傷……

  「啊!我、我的錢不見了,小偷!那個小子是小偷!」在人擠人的市集之中,突然出現了騷動;聽起來像是一名婦人的聲音,而她喊叫著,四周的人群立刻戒備的把手按在身上保有貴重東西的部位,雙手緊貼著身體的動作同時是為了避免嫌疑。

  幾個人快速的衝向洛絲莉所在的方向,他們推開旁人的動作很粗暴,並且一下子就來到她面前。洛絲莉害怕的一手抓住口袋,另一手抓住掛在脖子上其中一隻鞋,「抓住他!」某個男人發出吼叫,但兩個疑似竊賊的男孩動作滑溜的通過人群,並且向附近的攤販伸出魔爪,隨意拋擲東西以阻擋追兵的腳步。

  其中一人頭戴著帽子,洛絲莉才覺得那裝扮有點眼熟,不料那人有意的往她身上碰撞;她被撞向一旁販賣瓜果的攤販,把人家堆起來的水果弄得東倒西歪。「對不起……對不起……」她掙扎著撐住身體,拚命的道歉,而攤販的婦人對著兩個跑遠的小偷破口大罵,一下子場面變得更加混亂。

  「洛絲莉?」一名身材高大壯碩的男孩突然出現在她面前,他對她伸出手,洛絲莉只猶疑了一會兒,立刻把手交給他。

  「妳怎麼會在這裡?」史威尼白淨的臉上顯得有些驚訝;洛絲莉也想問他這個問題,但史威尼家在市集裡確實就設有攤販,她剛剛來買鞋子的時候才刻意繞過他們的攤位。

  「我、我來買鞋……」洛絲莉一說出「鞋」這個單字,登時發現她脖子上掛著的包鞋不見了!她在散落的瓜果以及地面上不斷搜索,「我的鞋、我的鞋呢……那花了我四塊錢!」

  「可能是被搶走了!我幫妳追!」史威尼拍拍她的肩膀,立刻衝向市集的另一端,那兩個偷子仍快速地穿過人群,就要消失在市集前方的轉角處;再過去多是肉舖攤商。那裡下午的人潮不多,這意味著處處可躲,會很難掌握他們的行蹤!

  洛絲莉看著史威尼快速地衝進人群,「等等!我也去!」她摸向大腿,口袋裡的硬幣讓她從鞋子失竊的打擊中稍微恢復過來;她很快地跑向人群,終於摸出那把磨尖的鐵片。

  把媽媽的鞋子還來!這是她腦子裡唯一的想法。


  穿過販賣手工藝的市集之後,由於遠離偷竊的現場,也沒有幾個人追捕,他們不需要破壞攤販的商品好延緩追兵,所以他們的速度變得更快;史威尼跑在前頭,他的速度不減,可見是還追蹤得到他們。洛絲莉跟著他的腳步,很快的轉進肉舖的攤位。

  洛絲莉掩住口鼻,以避免嘔吐;因為四周都是排泄物的味道以及肉品的腥羶味;為了避免腐壞,肉販通常會直接賣活的動物讓顧客買回家再行宰殺,但豬、羊等大型動物不可能這麼做,所以通常是開市前再行宰殺;現在還沒到夏天,不過天氣已經漸漸熱了,為了搶新鮮的肉,顧客一定會趁早前來購買,而後帶回家迅速料理,因此市集裡的肉舖幾乎都會在中午前就結束營業。

  現在這裡人煙稀少,只留下擺攤所需的貨架以及桌子,兩旁的住處大多都是生意人租用的,很少有人願意住在這種臭氣熏天的地方;除非是真的走投無路的窮苦人家。

  來到這裡就難找了!洛絲莉擔憂自己的鞋子要不回來,但史威尼卻還是勇往直前;他還知道小偷的去向嗎?正當疑問之際,站在遠處的史威尼指了指走道末端的左側岔路,洛絲莉記得那似乎是通往水井處,那裡會有很多人,所以小偷是打算再度混入人群逃脫嗎?

  「等等我!」洛絲莉緊握手上的鐵片,與史威尼會合。

  她著急的望向水井的那一頭,兩旁還是屬於販賣肉品的攤位,也是一樣幾乎都收光了,只剩下大約三十尺處,有一頭被套繩拴住的黑羊,那頭羊盯著她們,洛絲莉也看著牠。

  她的注意力因史威尼開口而拉了回來。「看那邊。」他表情很凝重,指了指左側一間像是攤商租賃,拿來當作倉庫的屋子;裝著雞隻的木箱以及排泄物的刺鼻味道讓人作嘔,裡面似乎沒有人,但是屋子堆滿了木箱,而且有點深。現在時間接近傍晚,已經不如午後那樣明亮,洛絲莉瞇著眼睛,看見一個奇怪的東西就拋在門邊,好像是……鞋子!

  「我剛剛一直對著他們大喊『鞋子』,結果可能是想擺脫我吧,他們就丟在那裡。」

  「那是我的鞋子!」洛絲莉繞過攤位,直接跑向門口,那雙鞋就被丟在屋子與攤位外面的門檻上。她撿起來看,兩隻鞋都還完好!只是其中一隻沾了一點髒污,她毫不在意的用手抹掉,然後緊緊抱在懷裡。

  史威尼無聲無息地來到她身後,洛絲莉起身回過頭,「謝謝……」她想道謝,但背後突如其來強大的力道將她推進門前空出來的走道,她被這急轉直下的發展嚇了一跳,失而復得的鞋子與鐵片同時脫手,她很勉強很勉強用手撐住才避免自己的頭直接碰撞地面。

  「你幹什麼!」洛絲莉不敢置信的怒吼,而此時兩道低笑聲從暗處傳來,她仰頭一看,居然是剛剛那兩個偷東西的男孩;其中一個就是撞倒她的那個人。她終於知道為什麼那個人看起來眼熟……因為他穿著史威尼家學徒的帆布褲!頭上戴的扁帽跟史威尼戴的那種極為相似!

  一股惡寒自腳底竄出,她似乎已經知道事情的原由……他們的目標是她!

  「洛絲莉,妳知道嗎?」開口的是史威尼,他順手帶上了木門,並且卡住了門閂;那輕輕「卡」的一聲聽在洛絲莉耳裡特別響亮。「我一直很喜歡妳,妳說的那些女孩,桃樂絲、蒂娜、蘿倫,或是清掃馬廄的托莉,她們雖然都很不錯,但是……」他在她面前蹲了下來,那雙眼毫不保留的透出他的貪婪,但他要的不是錢。他的手用力的扣住她的臉頰。「果然我最想要的還是妳啊。」他霸道的把嘴唇湊了過來,而她偏過頭,雙手抵住他的胸膛,妄想直接推開他。

  洛絲莉的力氣絕對不容小看,即便她今天工作了一個早上,揮舞水勺的手腕顯得有些痠痛而且遲鈍。史威尼被她推開,她則趁這個機會站了起來,但後面兩個男孩阻止了她的意圖,她撞上他們,並且被推回史威尼身邊!

  「湯瑪斯,這隻母狗好像不好處理耶,要不要我們幫你一把啊?」衝撞她的那個說話語調堪稱下流,發出淫猥的笑聲。

  「不用!這個我自己處理,你們等著吃剩下的!」史威尼從背後抱住她的腰際;她的臀部緊貼著他的褲襠,一種陌生的觸感抵著她的腰際;她才十二歲,只是媽媽所在的工作環境,致使她對這件事並非全然陌生。

  酒館裡那些有錢有勢的男人會對侍女做那件事——也是媽媽之所以說那些女人「骯髒」的原因。史威尼想對她做那件事!

  「不!放開、放開你的手!」洛絲莉尖叫,史威尼一隻手已經探進她的褲子,並且扯下其中一邊,她則抓住褲頭不讓他得逞,但他另一隻手撩起她的上衣,揉捏她的左胸;遭人侵犯、羞辱的憤怒令她掙扎的更加兇悍。

  其他兩個男孩迅速介入,他們架住她的手,迫使她趴在地上,並用體重壓住手臂;洛絲莉的雙腳亂踢,但後頭的史威尼圈住她的腰,拉下她的褲子直到膝蓋處,並讓光裸的臀部面對他!

  眼淚不爭氣的自眼角滑落,洛絲莉持續尖叫,她的臉最後被壓在地上,頭髮因頭巾被扯落而散落,他們三個人太過壯碩,她動彈不得。

  「哇喔!光看著她那裡你就硬啦?」
  「不會吧!兄弟,你這樣子好像毫無經驗的小毛頭!」壓制她的兩個男孩就像看著一場即將發生的笑話般取笑著史威尼;洛絲莉持續發出哭喊,但嗓子的聲調卻越來越微弱。

  突然間,「碰」的巨響從木門發出,昏暗的室內又照進午後的斜陽;洛絲莉豎起耳朵,發現壓制著她的男孩們全都發出驚恐的呼叫。

  「你是誰!」
  「你想幹什麼!」

  人與木箱碰撞的聲響伴隨著慘叫聲傳出,洛絲莉很快地感覺到手臂上的壓力消失,她掙扎著拉起褲頭,回過頭來的時候仍滿是驚恐;眼前站著的是一個有如小山般高大的黝黑男子,他正握著拳頭,那三個人渣——包含史威尼都被打倒而且丟在散落的木箱上,個個發出痛苦的哀嚎,而被踹開的木門後則走出一名女性。

  那個人她早上才見過。

  艾蓮卡小姐。

***

  那個高大黝黑的男子就是林文斯頓女士的車夫,他自我介紹時說出自己的名字——「阿里」,而艾蓮卡小姐在發現是她時,白皙精緻的臉上也透著驚訝,像是在問:「為什麼妳會在這裡」?

  洛絲莉顫抖的以雙臂環住身體,她把鞋子掛在脖子上,撿回鐵片經過史威尼身邊,以隱蔽的姿態卻力道十足的往他大腿內側刺了一刀;這讓史威尼發出如殺豬般的痛喊。也讓阿里先生與艾蓮卡小姐回過頭,她們立刻知道她做了什麼,卻僅只是對她淡淡的露出微笑。

  她們兩人來這裡與肉販買一頭牲畜,指名需要一頭羔羊,在晚上某個時間送到林文斯頓家去;她在被騙進這間雞販的倉庫前所看見的那頭黑山羊就是她們所要的貨物。阿里先生解釋他們已經談妥,正打算離開,是艾蓮卡小姐聽見這裡發出不尋常的騷動,他們才折過來這裡探看。

  「謝謝!謝謝你們,謝謝……」洛絲莉羞愧的低下頭,她不斷、不斷的重複的道謝,直到艾蓮卡拍拍她的肩膀,食指輕碰了碰嘴唇,最後撫上自己的心口;她才停止,並在阿里先生的詢問下,講述起如何從林文斯頓家離開,前來市集買鞋,卻中了史威尼那畜生的陷阱的過程。
  她太害怕丟掉鞋子,以至於自己完全沒多做思考——史威尼的攤位距離偷竊的現場很遠,根本不該驚動他前來追捕小偷,而當時的她已經縮在走道的最角落,竊賊根本沒必要衝撞她以清出空間,更沒必要搶一雙沒什麼用的鞋子。

  艾蓮卡小姐打從她們走出事發現場後,就一直緊握洛絲莉的手;阿里先生回頭找上肉販,要了一條麻繩把三個畜生緊緊綁在一起,並且請肉販幫忙通知守衛前來抓人。

  艾蓮卡小姐瞪著奄奄一息的三人,洛絲莉清楚感受到她對於這三人的憤怒;她的衣服與早上看見的不太一樣,換上了一件輕薄的米白色連身長裙,看起來氣質溫柔,但此刻的模樣卻足以稱得上「駭人」。

  「沒事了、沒事了」,艾蓮卡小姐再度輕拍著自己的胸口,牽著她的手往水井的方向走去。

  洛絲莉終於稍稍寧定,她看著被艾蓮卡小姐握住的左手,她的手心剛剛在自己的帆布褲上擦過,還是很髒。艾蓮卡小姐似乎一點也不在意,甚至當面對人群時,艾蓮卡還是牽著她,絲毫不認為跟她走在一起是一件令人感到羞恥的事。

  「我不能說話」,艾蓮卡小姐指了指自己,再指指嘴巴,最後輕揮著手。「我知道……我有聽說。」洛絲莉點頭表示理解,笑容隨即回到艾蓮卡的臉上。

  「那個,艾蓮卡小姐,我們要去哪?」

  艾蓮卡指著前方,那是驛站,給來到市集附近的貴族寄放馬匹或是馬車用的;洛絲莉驚覺艾蓮卡小姐似乎是要送她回家。「艾蓮卡小姐……我可以自己回去。」

  艾蓮卡看著她,搖搖頭,好像是在說「沒關係」。

  洛絲莉不敢甩開艾蓮卡小姐的手,這樣面對一個身分比她高貴,又救了她的人來說太失禮了。我這麼髒。她不免看著滿是塵土跟排泄物的衣服,要現在的她坐上那輛馬車根本不可能。「那個……艾蓮卡小姐……」她嘗試呼喚艾蓮卡,只是艾蓮卡似乎裝作沒聽見。

  她們站在驛站前面等了一會兒,人高馬大的阿里先生隨即趕到;就如她所料,那台華麗的白色馬車就出現在她面前,連同那匹漂亮的白馬。

  不是開玩笑的吧?我能坐上這輛車?洛絲莉莫名的對這乾淨的馬車感到抗拒,而阿里先生協助艾蓮卡小姐上車之後,便把車門關上。說實話,看到這一幕時,洛絲莉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

  阿里先生對著她笑了笑,「沒辦法,姑娘妳不適合坐上車,所以妳得委屈一點,跟我坐前面。」他指著馬車的前緣,那長條狀的橫木正是車夫駕車的位置。洛絲莉的心在狂跳,不敢相信她們還是堅持要帶她回去!

  阿里先生先跨上去,然後拉她上車,她知道自己身上很臭,但阿里先生就像是沒聞到似的,逕自拉動繩子,溫馴的白馬邁開步伐。

  開始動了!她底下的地磚開始飛快的後退、不停地後退,她坐著的地方剛好就在前輪的後面,馬匹與馬車之間還有一段小小的空隙,她可以看見馬的後腿不斷地擺動不斷地跑,車子向前跑讓她感到頭暈、馬車在晃動!她會不會掉下去?洛絲莉開始擔心起來,右手一直探向身旁,卻苦無任何東西能夠抓握。

  「阿、阿里先生……」

  「不要看地上,往前看;馬車很穩,妳只要輕輕往後靠,就不會掉下去。」阿里先生沉穩的聲音自身邊傳來;洛絲莉努力坐穩,然後強迫自己視線往前、往前延伸,馬背上的橫木、馬的鬃毛,然後是街景。她很快就發現她們前進的速度不若直視地面所呈現的快,景象在她眼前展開,遠方的天際染成一片金黃,雲朵是橘紅色的,它們很舒緩、很舒緩的掛在天邊,讓她不自覺的敞開胸懷,開始……開始享受這樣的過程!

  似乎是注意到她已經安定下來,阿里先生才詢問她的住處。洛絲莉依言回答離她們家最近的井的編號。「喔!那離我們的大宅很近。」

  很近?她從家門走到大宅要穿越一個城區,花上三十分鐘。呃……如果說是坐馬車的話,那她得承認阿里先生說的沒錯。

  「艾蓮卡看到妳的時候的表情不太對,妳們認識嗎?」

  洛絲莉半閉著眼睛,享受著微風拍在臉頰的感觸;路人跟旁邊的景色快速的呼嘯而過,原本有點悶熱的天氣在涼風吹拂下也變得很舒爽。她深深吸了一口氣,發現自己很快就能愛上這高貴的交通工具。
  「嗯……先生,我、我怎麼可能認識艾蓮卡小姐這麼高貴的人呢,你們不是貴族嗎?像我們這種普通人……」

  「我們是貴族嗎?姑娘,妳覺得我們像嗎?」阿里先生笑得很開心,「林文斯頓先生都不是貴族,我們當然也不是;先生是商人,我們跟妳一樣都是平民。」

  洛絲莉睜大眼睛,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答案。所以他們會願意這樣對待她……是因為他們都算平民?只是他們很有錢。

  「呃……抱歉,我不知道。」洛絲莉吐了吐舌,但即便如此,她也很少遇到有錢人對像她這種平民如此和善的。她把今日到林文斯頓家如何工作,與艾蓮卡小姐有過一面之緣的事情告訴他。

  「還好艾蓮卡有聽到;不管妳是不是她認識的人,我們都會幫忙。」阿里先生在前方的路口右轉,史威尼家的皮革店面匆匆掠過眼前;洛絲莉不禁要想,如果老史威尼知道他兒子腿上的傷是她刺的,他會有什麼反應?

  「好了,到了,姑娘妳說的水井。」阿里先生吹了一個口哨,在水井旁邊停了下來;馬車經過這條舖有地磚的道路並不少見,但當洛絲莉從這輛馬車下車時,幾乎所有街坊鄰居或是打水的都盯著她看。

  洛絲莉一手抓著鞋子,小心翼翼地踏上離地面最近的一階,然後跳了下去;她回頭望著馬車,以及對她揮手的阿里先生,覺得方才的體驗好不真實。她真的坐了一趟馬車嗎?

  「路上小心,記得跟艾蓮卡揮個手。」他提醒著。果不其然,艾蓮卡小姐探出車窗,正微笑著對她招手,她的嘴動了動,像是重複訴說同一句話。

  「願神祝福妳」,艾蓮卡小姐重複地說著無聲的祝福。洛絲莉感動的直想掉淚,她揮揮手,「也願神祝福妳,還有林文斯頓女士,艾蓮卡小姐。」

  馬車再度前進,而艾蓮卡小姐終於回到馬車裡;洛絲莉遙望著馬車,直到它在前面一條大街上右轉,那是林文斯頓大宅的方向。

  洛絲莉望著馬車離去的方向,良久、良久,終於呼了一口氣,踏上回家的小土坡。

  若說史威尼遙不可及,林文斯頓更遠上好幾倍;洛絲莉不敢奢求,只因為她已經得到夠多了,在今天前,她不敢相信好運會降臨在她身上,但今天之後,她會願意相信這件事。
  她珍惜的摸了摸鞋子,而家門近在眼前。

  「我回來了!媽媽妳看我為妳帶回來了什麼……」

  片尾曲

==================我是分隔線==================

  這是之前在日記裡提過的共演作品。
  艾蓮卡是我原創作品的人物,當然,這本作品就是最近才剛改好的那本XD因為要投稿的關係,所以暫時還不會公開;希望能夠以最好的姿態跟大家見面。
  至於洛絲莉,這是她還沒遇到艾夏、進入皇宮前的故事,可以發現與原作的樣貌不同,是長髮的姿態;我們的插畫師FOR神一直希望能有個機會來畫年輕的洛絲莉,剛好我跟熊都挑了洛絲莉當作這次祝賀百萬人氣的主角,熊的作品已經先行發表了,我的作品在插畫完成之後,也終於能夠與大家見面。

  這同時也是我們跑路人合作的作品= =b以及塔客協會的全力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616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我是公主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亮熊
媽啊,阿For的插圖真的超棒的(跪地)
艾蓮卡超口愛QQQQQQ

08-20 23:10

亞蘇
阿FOR的艾蓮卡真沒話說,話說他還畫了四個髮型讓我挑= =!08-21 20:59
第三書語
同人耶~

[e43]

為啥克里斯在看書語[e43]

08-20 23:18

亞蘇
尼做了什麼嗎= =a08-21 21:00
那布勒斯控肉飯
年輕的洛絲莉 ! (尖叫)

08-20 23:45

亞蘇
年輕的洛絲莉的弟弟= =a08-21 21:00
-飛飛-
雖然沒有肉末<----錯字

意外的長XD 超過我要睡覺的時間了(先奔走

08-20 23:45

亞蘇
哪邊有錯字= =?這個「末」是可以的啊。
這篇有一萬五啊,要多花一些時間來看完。08-21 21:01

抱歉拖這麼久…這篇實際貼出來意外的長呢,其實本來想畫幾近上車的那個場面的www
不過還是決定讓艾蓮卡登場比較好,因為艾蓮卡的額頭很讚(?)
ps:請不要叫我FOR神,壓力太大了,真的XD

08-21 00:07

亞蘇
沒關係!我可以叫你FOR哥!(被毆

開玩笑的。這篇實際貼出來我也覺得插畫間隔好遠……大概是因為剛好一個在很前面,另一個在結尾的關係吧?一萬五千字也比熊的一萬多了五千字左右,所以看起來很長是正常的。

艾蓮卡的額頭= =?怎麼說,這一點我就不太了解惹XD08-21 21: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ohnhoj06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寫作日記8/11~8/1... 後一篇:寫作日記8/18~8/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作品導讀與年表 (22)

心情記事 (104)

品味生活 (51)

寫作日記 (99)

遊戲心得 (48)

音樂分享 (3)

影音相關 (10)

猜猜猜 (2)

希爾德專用 (1)
盜筆同人 (16)

奇幻科幻 (4)
獵.魔者—Aveline (95)
CrissCross (10)
翡翠之冕 (37)
白夜-White Night (9)

時裝愛戀 (7)
【GL】腦科學事件簿 (212)
【GL】界線 (9)
【GL】慢愛行歌 (64)
【GL】噓!說好不提愛 (80)
【GL】穿越雲空戀上妳 (64)
【GL】初戀非男友 (48)
【GL】老師外帶-同居日記 (98)
【GL】老師外帶-First (38)
【GL】老師外帶-Second (66)
【GL】老師外帶-Third (137)
【GL】有一種愛,是默默守候 (7)
再次,一見鍾情 (36)
歡迎光臨-瑟芙雅蒂 (38)
不解風情 (4)

古裝言情 (3)
【GL】相思欲絕但為君 (228)
【百年江山】寧蘊丹心 (32)
淚雨洛神 (7)
沉醉凝香 (11)
映紅秋色 (8)
蘭沐清泉墨含香 (46)
征夢謠 (40)
智令曲 (61)
儷人歌 (32)
榆弄影 (37)
抱得好郎君 (10)

推理驚悚 (1)
勇往直前吧!捕物少女! (38)
伽利略同人 (6)
是誰在偷聽? (2)

輕小說 (6)
在崩壞學園中狩獵少女心 (25)
我的房裡養了隻笨蛋貓 (31)
在河邊撿了一隻戰鬥貓 (24)
男廁的角落 (30)
站在死神的肩膀上凝視永恆 (28)

tsukito666專用 (3)

獵.魔者—Aveline (6)
插畫設定集 (3)

作品推薦函 (14)

心得與交流 (41)
如何增進文筆 (27)
談「作者」身分的終結 (3)

塔客協會 (59)

未分類 (16)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