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無聊人的閱讀日誌-水晶王者

作者:風舞空│2014-08-14 23:43:44│巴幣:14│人氣:514

啥叫做自討苦吃?就是在想休息的時候一次看完兩部作品……。而水晶王者作為中篇作品,壓力竟然可以幹掉十篇的小三,看到後面,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度過這兩個小時的……。

好吧,話說從頭,慢慢來說好了。

水晶王者是作者因為看完迪士尼的「冰雪奇緣」之後,大有感觸,因此創造出了這部作品;照作者的後話來說,這部開頭也許有濃濃的「致敬」味道,後面就有自己的創作出來,所以根本上是一部「原創」作品。

個人得說,作者,你真的想的太單純了,就算你中間跟後面確實有加入自己的新意,很遺憾的,你的架構還是有濃濃的冰雪味道存在,要說這是「完全原創」,恐怕很難啊……。

另外,強調一點,水晶事實上是「土系」的東西,是由石英精制之後才形成的;你劇情中所提到的那叫做「冰晶」,是水分子凝聚之後形成的多角結晶體,兩者從外型跟組成基本上完全不相同。也就是說,你費盡心力想要脫離冰雪奇緣裡面的冰雪魔力,到後面還是回到了老軌道……。

咳咳!設定的事情我們姑且不多說太多,這部作品作為作者嘔心瀝血之作,確實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存在,這點倒是個人也承認的事實。

首先,就是作者很愛用也頗為熟練去使用一些優美的文辭,這點在形容場景的時候特別明顯,例如下面的描述:

    光燦和煦的日暉,遍灑城郭,於縱橫交錯的街道上,鋪蓋一張纖細緻密的光網,並迅速延伸──通至一座晶瑩剔透,煥發寶藍色的圓頂水晶宮,其左右立有尖錐城樓,均勻對稱、氣派宏偉,但並無精緻雕飾,無特別富麗堂皇、美輪美奐,而呈現素淨樸實、清麗澄明的風格。

只是,場景描述上面的成功,應用在日常用語上面的時候,就會開始產生時代背景的不確定,至少個人一路看到完,個人依然無法確定這描寫的大概時代、背景為何,就如同你看到一個古人突然會對你說「OH,YA!」一樣的,有著巨大的排斥性。

第二,作者有注意到冰雪奇緣或者說是迪士尼裡面有著利用詩歌來引領劇情,讓整個劇本變成了音樂劇的感覺,所以追加了不少的歌詞進去,所以常常會看到劇中角色作某件事情的同時,突然間引吭高歌起來了……。

並不是說歌曲本身不好,事實上從歌詞來看,他確實是足夠去切合當下場景,讓角色去「唱」出他心中現在的情緒與感觸之類的。但是個人得提醒一下,這部不是光之美少女,更不是珍珠美人魚……從小說的觀點來看,偶而出現的小詩或者花語猜謎,確實會讓人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但是超過半頁以上,甚至高達三大篇的歌詞,卻是影響到我當下閱讀的流暢感了……。過猶不及,從這點來說,作者確實是過火了……。

第三,在名作的籠罩之下,如何跳脫原本的束縛,創作出自己的作品呢?這點是個人認為這篇做的最好的地方。儘管在開始看得時候,你看不出來這點(姊妹變兄妹,水晶宮直接出現,一樣有矮人長老,冰雪魔法變成水晶魔法),但是從第三章開始,透過王子的出現,讓整個作品的調性開始轉變,不再是以親情為主、愛情為輔;而是加入了作者的一些巧思出來,從這點來看作者確實是將作品帶出了自己的道路。

可惜,作者並沒有貫徹到最後,國王最後解決魔獸的方法,化成冰雕那幕又讓人回想起冰雪奇緣中的畫面,沒有完全斷絕原作的印象是相當遺憾的事情……。

那麼,本作品的問題到此結束了?其實還遠遠不只……

首先是作者的常識性問題(水晶的問題我不多說,你似乎沒有研究國王的培訓方法是啥?)。

再來是作者並沒有描寫到作品當中,而是讓主角把所有東西全部說出來(最後公主把王子的陰謀那邊說出來的時候,我只能說:啊?前面有說成這樣?妳這是觀察力敏銳還是疑心病太重了?)。

還有最可怕得事情就是:角色的互動超級硬= =。

個人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前面兄妹在花園玩,還有王子跟公主過了第一個謎題之後,在沙地上說話那幕(沒想到後面讓作者的解釋打了一個大巴掌)。

冰雪奇緣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它為了跳脫傳統的束縛,因此把王子這個角色劣化的太快,好像瞬間就變成了反派一樣,沒有任何的提示性,讓人覺得你在耍觀眾不成;但是至少,在姊妹感情上面是很深厚的,無論是小時候兩人的相處,誤傷後的悔恨,或者說姊妹產生衝突時的掙扎與對立,以及最後選擇拯救姊姊的決心,這些都可以讓人感覺到姊妹的感情。

本作中的角色基本給人的印像是這樣的:

脆弱而EQ很低的國王(我說,你的國王訓練第一門課就是控制情緒,不然你怎麼駕馭大臣?否則你早就被大臣架空變傀儡去了好嗎?這無論東西古今都一樣啊!)

看似聰穎事實上一意孤行的公主(冰雪中公主是不知道這些情況,所以不小心的;妳明知道還用力去刺激,你就不怕在那之前國王崩潰,然後國家全滅?這是哪門子的自信心啊……。)

因為作者而忽奸詐忽純情的王子(個人在開始時對王子的概念真的是純情而有自己的苦衷,不過後面作者為了要讓故事轉折,硬讓王子變成了反派,而且還在揭穿後又恢復純情的樣子……。)

只是個NPC的矮人長老(冰雪當中,好歹是在自己的國家內部,這面對一國之主的請託,而無法拒絕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本作可是外國的王族過來求援啊!這矮人長老真的超級善良的不是?)

總之,水晶王者算是一篇很大膽去挑戰的作品,不過也無法否認他本身的實驗性質是很高的,但是能夠從原作當中努力的跳脫出來,最後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從這點來說,個人是給予很高度的評價的。

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樣會不小心挑細節,而是想要享受一個不同於冰雪奇緣的世界的話,水晶王者妳可以嘗試看看。

喔!對了,在觀看時請先請教作者歌曲的音樂配合為何,這樣會更能體會作者的心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3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分享|心得|閱讀|水晶王者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君
這麼說來,似乎很多好人皇帝權力都落在別人手裡,像是簡文帝和漢惠帝,道德標準絕對不會低。不過想想,漢文帝也是一位好人,不過受制於人的情形也確實有發生,可憐的賈誼。

話說水晶又叫水精,在中國古代人眼中還真的是由五行中的水元素的精華。

08-14 23:54

風舞空
嗯,水晶在以前確實是水精,這點個人查過資料後證實了,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人在這樣用了啦……。

好人皇帝要看身旁的臣子狀況,漢平帝一樣是好人皇帝,身旁的權臣霍光可沒打算謀害他。

但是耳根子軟而心智脆弱的,絕對沒啥能力當上皇帝,上去也只是傀儡而已,惠帝不是因為他老媽是呂后,早就被廢了。08-15 00:14
月君
呂后是可怕的女人,讀她的本紀,會覺得呂家執政,一時威服天下,其實都是這位母后的個人能力,呂后一死,那些無能諸呂就垮臺了。呂后一死,大家都來裱諸呂,可見大家只是怕呂后而已。

08-15 00:25

風舞空
呂后是很有能力的女人,在諸呂亂搞之下,也沒看到漢朝有任何不穩定的狀況出現,韓信的掛點讓外姓諸侯全部穩定下來,可見沒有呂后的話,漢初的諸王之亂早開始了08-15 00:28
湛藍琴海
(作者親自上門)

沒想到風大這麼快就將心得文寫出來了,而且還一晚兩篇,辛苦了[e34]

看這篇壓力大?是什麼緣故0.0

嗯嗯,我也沒特別說這篇是「完全原創」,只是也不是二創,就是雖非二創,但不盡然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我想對於一些優點,就不多說了,再說看起來也只像自吹自擂(笑)至於缺點,設定的確能夠再做得更嚴謹,雖然當時已盡力,不過因為這篇真如風大所言,實驗性質頗高(初次寫奇幻、童話、迪士尼式音樂劇)當然挑戰不只這些,還有初次寫王公貴族的故事等.......說實在要不是因為太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來呈現有別於「冰雪奇緣」的故事,不然寫這篇真是捏一大把冷汗,十分艱困的挑戰啊(汗顏)所幸還是走過來了,真的是嘔心瀝血,姑且不論品質,費盡心思是真的(這也是我一貫的創作態度)

歌曲的篇幅,這點我會好好注意的。

至於角色互動,啊,確實可以寫得更好呢,我會好好努力。不過我還是稍微講一下角色,關於國王,他一開始的情緒控制能力確實不佳,屬於柔弱的類型,但最後因某些因素(本作欲表達的涵義之一),而讓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長進,也才能駕馭魔法。因此他確實有逐漸學會控制情緒這項功課。

而公主並非因為過度自信而一意孤行,而是在一些不得已的條件下,才只能親自跟王子過去長老結界(只有受該國王族之邀的「一個人」才能進入結界,這在第二章有解釋)而為什麼一定要去?就是因為急於解決國王的魔法駕馭問題......

至於王子,他純情是事實,至於後面因苦衷而變反派,後來又變回純情的樣子......純情能被看出來,身為作者當然很高興。而變反派是否硬,這我就不多說了,個人見解。

最後我蠻訝異的就是,居然會認為跳脫原作是最大的優點(驚)

很感謝風大願意抽空閱讀跟寫這篇心得文,確實讓我看到一些自己不知道的問題,再次感謝[e41]

08-15 11:05

風舞空
你的設定不嚴謹的部份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談……不過個人主張設定是作者的事情,你如果無法處理好,後面就會相對遭受到背景不清的狀況,這在你的騎士裡面依舊,算是你的致命傷。

人物部份……作者的解釋個人一概不會多說啥,因為這是作者眼中的角色,個人比較在意的是讀者眼中看到的角色是啥米樣子的,由此可以創造出無限屬於讀者自己認知的角色。

從你的說法來說,個人還是可以反駁的……

第一,國王的軟弱也許可以接受,但是他的轉變過於硬,你用女孩子的心裡在寫男人成長的部份,就顯得太軟了點。

第二,我並沒有在故事中看到很多公主一定要偷偷離開的原因,況且矮人長老是否可以解決還是個未知數,遺忘可能會引發國王問題的離去結果,來賭一個未必解決的矮人長老,這確實是比較童話的思考方式就是。當然,因為你這是以童話模式去寫,所以算是勉強挑刺就是。

第三,王子的部份……個人見解依舊不變。

跳脫原作才是你得以自稱這是自己的作品,不然僅僅是原作的同人而已。

只是無聊人的狂言而已,不用在意太多,有用就看,沒用當作無聊話看看也罷。08-17 23: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聊人的閱讀日誌-列國故... 後一篇:[達人專欄] Gund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