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評論】關於LiSA唱法解析 讓大家安心聽如此充滿張力的聲音

作者:LiSAッ子│2014-08-07 16:15:35│巴幣:96│人氣:10913
本文內容轉自織部里沙吧,原PO是專精於高音唱法的聲樂理論派,他的分析深入淺出,讓人更體會LiSA的唱功,內文可能有些微的批評用詞,如不喜歡請略過,謝謝。



我剛剛來到本吧,因為我很少會來歌手的貼吧里混。由於LiSA不但可愛,唱功又如此讓我折服,所以還是打算來看看...畢竟好的東西還是要大家一起分享嘛。不過剛剛看到有吧友在擔心LiSA的嗓子,這裡我來做一個解釋。我想大家擔心LiSA嗓子的原因可能有這些,比如LiSA的風格是明顯的J-Rock,演唱的時候聲音極具力量,大家擔心會傷嗓子;然後就是LiSA很少有假音的部分,大家覺得假音會比較省嗓子;還有一些像濱崎步這樣的天后嗓子出問題...等等大家擔心的也不是沒有理由。看到貼子里大家的看法還是有不少誤解,作為一個熱愛聲樂藝術的歌迷是不是應該為大家排除這些擔憂呢?嗯,首先要肯定一條,LiSA的嗓子絕對不會壞,而且會越唱越好。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一下LiSA的發聲方法,LiSA的發聲方法是我們聲樂圈中所說的歐美流行唱法。你沒有看錯,她發聲的方法的確是歐美流行唱法,雖然她是一個可愛的日本萌妹。歐美流行唱法中的女聲發聲方法源於美聲唱法中男高音的演唱技巧——關閉唱法。 (這裡做一個小科普,人在發出真聲的時候聲帶是關閉的;但在發出假聲的時候聲帶是打開的。)關閉唱法簡單來說就是:當人需要發出的聲音達到一定高度時,為了緩解聲帶負擔會自動切換為假音模式,聲帶就會打開,這樣聲音就會缺失力度,為了滿足歌曲的力度需要,歌手會強制自己的聲帶在很高的地方進行關閉,讓高音的時候一樣具有力度。美國的著名聲樂家為這種唱法創建了一套完整的練習體系叫做SLS(Speech Level Singing)。

大家如果看過今年的我是歌手,就會對鄧紫棋印像比較深刻,她也是屬於這種唱法流派。還有去年的黃綺珊,同樣是屬於這一體系。雖然大家聽上去音色不太一樣,但是大家可以仔細對比聽一下就會發現相同之處。對於男生來說本來唱功平平的張傑從美國留學回來後一鳴驚人,也正是在美國學習了SLS的演唱技巧。這套發聲方法是世界流行音樂圈公認的最科學的唱法,因此大家不必擔心LiSA的發聲方法有問題。

而我判定LiSA的唱法屬於這一種唱法,大家不必覺得我草率之類的,雖然這套唱法我練的還不是如此的好,但是我畢竟會,我知道這個唱法的基本的特徵,所以進行鑑定的能力還是有的,大家實在不信的話可以翻我的貼吧,我是長期在高音吧混蹟的聲樂理論狗。大家可以到高音吧諮詢下吧友...

上一段總結:LiSA的唱法是非常科學的,並不會因為演唱強有力度的高音而傷害到嗓子。不過事情沒有絕對,在生病的時候演唱或者長時間疲勞演唱還是可能會失聲的。所以大家先安心,LiSA就是完美的LiSA,絕對不會變成濱崎步那種大媽嗓。



下面與我喜歡的其他日本女歌手做一些對比,這樣大家可以更清晰的了解到LiSA的高大上...

現在當紅的小天后【西野加奈】

西野加奈的唱法並不屬於歐美流行唱法,在我看來就是屬於通俗唱法。
(通俗唱法並不是流行唱法,通俗唱法的特點是高音依靠假音,發聲的時候非常費嗓子,發聲方法接近於“喊”出來的狀態)
西野カナ LIVE 2013 - さよなら:

這就是西野加奈的現場表演能力,這都不用我說,大家自己聽一下,和LiSA簡直差太多了,不是差一點。大家再看看視頻,是不是感覺她唱得好累,聲音單純的明亮,並不柔和,這就是所謂的“用嗓子”唱歌的表現,類似於喊出來的真聲。而LiSA的演唱中音區聲音該柔和的地方非常柔和,該有力的地方也力度飽滿。 LiSA的演唱雖然力度上不比西野加奈大,但是完完全全是唱出來的,並不是喊。
在聲樂演唱中我們有一個原則叫作“聲區統一”,意思就是歌手在演唱的時候,真聲和假聲的音色不能差別太大。那我們再來看看西野加奈這首歌那段副歌的假音(1:02)...額就不吐槽了。
之所以會這樣並不是聲帶的問題,而是共鳴出現的很大的問題。聲樂理論中要把共鳴做好最基本的一步就是嘴巴張大,下巴放鬆,可是大家看一下西野加奈做到了嗎?
再看看LiSA在演唱會的時候,唱高音的時候的樣子...這一個鏡頭是LiSA在演唱一番的寶物主歌部分最後一個高的假音的時候嘴巴的狀況。只有嘴巴像這樣,假音才不會那麼虛。



仔細的看每一場LiSA的表演你就會發現她的嘴巴總是張得很大,這就是聲樂里所謂的打開嗓子,所以聲音具有穿透力,而且假音的時候也不會很弱,弱的出現違和感。
西野加奈的每一首歌都是屬於一個喊的狀態,是一種極不科學的發聲方法,而且西野加奈真聲的高音是有極限的,她並不會使用關閉技巧,這樣子我才比較擔心西野加奈會不會失聲。

上一段總結:LiSA並不是民間所謂的”用嗓子“唱歌,而是真真正正用技術和感情唱歌的選手,西野加奈的歌沒有一個能戳我淚點,而LiSA的現場的一番の寶物,她自己唱哭了,我也跟著哭死在電腦前,並不是因為我看見女孩子哭會跟著心疼,而是LiSA她唱的實在是太傳情了,不但技巧過人,感情的表達也如此的嫻熟,搖滾歌曲High翻天,讓人聽了激情無限,抒情歌曲讓人聽了感動落淚,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歌手。
所以擔心LiSA會不會失聲的話,還是先擔心一下西野加奈會不會失聲。

女神式唱腔的【KOKIA】(吉田亞紀子)

看過破刃之劍的話,會對吉田亞紀子的Fate這首歌特別熟悉,這是一首很好聽的歌。
沒聽過的話,大家先來一起聽一下:


女神的稱號不是白來的,的確她的歌聽上去非常的具有神聖感。
嗯,我們這麼說吧...如果剛剛說LiSA的唱法是男高音演唱技巧的延伸,那吉田亞紀子就是把美聲唱法中女高音的演唱技巧融入了流行音樂。
她的中音部分,並不是大家一貫了解的假聲,這裡做一個更準確的定義是混音。
混聲那顧名思義就是真聲與假聲的結合,介於兩者之間的發聲狀態。如果還是不清楚的話,她的發聲是氣聲唱法。類似的華語女歌手比如許茹芸和楊丞琳,男歌手的話日本的玉置浩二相比大家都知道。

這種唱法非常柔和,但是沒有力度...不能像LiSA那樣玩Rock
這種唱法帶來的震撼效果是高音的空靈和純淨...大家聽Fate的時候應該是感覺的到了。
吉田亞紀子這種唱法是並不費嗓子的,我也說過她是運用了一些美聲唱法的技巧,在高音部分假聲是非常有厚度的,但她並不是純粹的美聲唱法...只是融入了一些元素。
這種唱法我也是蠻喜歡的,老聽力度的歌曲審美疲勞的話,也會來一點這樣子安靜的歌。

不過大家好像有個誤解,就是大家覺得用假聲唱歌不費嗓子。事實是這樣嗎?看過第一期我是歌手的人大概已經不記得林志炫在演唱Opera之前和沈夢辰說的一句話:”這首歌一天只能唱四遍,四遍嗓子就極限了。“Opera這首歌是完完全全用假音來演唱...如果假音不費嗓子,那為什麼林志炫說唱四遍的就極限了?答案:用假音演唱是很費嗓子的!但是吉田亞紀子並不會費嗓子,剛剛說了她用的嚴格意義上來說是混聲。而LiSA雖然在演唱中時而會用到假音,但那隻是時而用到,真假是交替的進行。所以假音只是在一直連續長時間使用的情況下才會傷害聲帶。

上一段總結:真聲不會費嗓子,想唱多久唱多久。假聲唱多了是會聲帶水腫的喲!為什麼很多女孩子唱歌唱一會兒就啞了,就是這個原理。所以不要覺得LiSA少用假聲會費嗓子,完全不會的,安心奚落...

承前啟後的【宇多田光】

宇多田光是日本很著名的歌手,她的唱法我不能完全定義到歐美流行唱法,雖然她是美國人,已經有很多的歐美流行唱法元素在演唱裡了,但是我覺得她還是屬於那種過渡的階段。
第一她的聲音並不如LiSA這麼有金屬光澤。這裡我想起一個比較抽象的詞,金屬光澤。不過大家可以聽聽LiSA的高音是不是會有聖劍鋒刃的感覺。所謂的關閉唱法除了力度強,最重要的特徵就是具有很強的金屬光澤。

宇多田光的歌曲里高音部分一般是用和吉田亞紀子一樣的混聲,但是沒有那麼的”美聲化“。
而且看一些早年宇多田光的視頻,就會發現宇多田光一開始唱功平平,到後來慢慢猜變好。一直到橫濱的告別演唱會,那個唱功的確是紮實多了,現場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可是大家想想,那個時候宇多田光都幾歲了?再看看現在的LiSA幾歲...如此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擁有了超越天后的唱功(這句話真不是吹的),再隔幾年我感覺要逆天了...

其實我喜歡宇多田光,喜歡更多的部分是宇多田光的創作能力,作詞作曲和編曲都是自己完成,相比之下我稍微覺得LiSA的創作能力沒有那麼好。雖然學園時代就在玩BAND,但是的確她自己寫的歌不是那麼流行。大家很喜歡的一番の寶物是麻枝準的作品,Oath Sign也是著名作曲家渡邊翔的作品。但是不必感到失落,人有擅長的地方也總用不太擅長的地方啊,寫出來的歌流行度不高並不代表歌不好,也並不代表LiSA不會寫歌啊...敢寫敢唱總會有好作品問世的。加油,LiSA醬!

來看看同一唱法體系的【May J.】

她是歌手但是她活動更多的是主持人之類的。但這絕對是一個唱功了得的天后。和LiSA是屬於同一種唱法體系,也可以說唱法很接近,不完全一樣。細微的差別大家自己也可以聽出來一些。她比LiSA的聲音要更厚實一點(更大媽一點,畢竟年齡大了)。這首Let It Go在3分25秒的時候開始的高音,大家可以注意下。這段高音是很有金屬光澤的,沒錯這也是關閉唱法的高音。
她的中音部分和LiSA是一樣的很抒情柔和的演唱,並不是像西野加​​奈那樣。
她其他的歌也很好聽,也有翻唱過宇多田光的成名曲First Love,我感覺比原唱唱得要更豪華一些。只不過有人更喜歡宇多田光早起唱功還不怎麼好的時候吶喊總”青澀“的感覺。

天后雜談【濱崎步】【倉木麻衣】

濱崎步我從來也沒喜歡過,她那種帶一點演歌唱腔的唱法我個人來說實在是欣賞不來,我也不清楚她是不是嗓子壞過,總之好像很多人喜歡的樣子,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喜歡大媽音,比起這個我還是喜歡火力全開萌妹LiSA。
稍微喜歡一點的是倉木麻衣。倉木麻衣是一個通俗唱法的代表人物,不過倉木麻衣也是天后,也不是沒有兩把刷子就乾出來混的。最熟悉的曲子應該是儚く,中文版就是畫心了...後面那個海豚音也不是蓋的。倉木麻衣出道也早,接觸到的歌手想必也是鄧麗君大大那一輩的了,所以你如果喜歡倉木麻衣也喜歡鄧麗君的話,會發現很多相似之處。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嘛,聲樂在發展,所以新的東西會取代老的東西。
寫到這裡我也累的半死了。這個貼子呢主要就是讓大家安心聽歌,並了解一LiSA的高大上,和各個歌手比較一下,看看到底大家喜歡的人到底是什麼個水平層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3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SA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莊囧
LiSA的いつかの手紙是我超愛的一首歌之一
一想到LiSA到後面飆出的海豚音 眼淚差點流下來

08-07 17:57

奧希亞
LiSA現場可貴的地方不能透過這種tune過的現場演唱vod來呈現
而是她現場聲音的表情作的非常完美,導致後期tune過的帶子每部都像是從錄音室跑出來的一樣
LiSA在現場的表情可以說幾乎不會有失誤(畢竟不是機器還是會有),這點讓我感到十分震驚
一方面她的體能還有肢體語言上的魅力,以一個20幾歲的女生來說,簡直是人間的至寶
還有我不太同意你拿LiSA來詆毀其他類型的歌手這種作法,像是西野的價值不在技巧
是她喉音那種特殊的聲線,她可以用像是跟你在對話的聲音歌唱,這是很難得的聲線
如果你要讓LiSA唱她的"好想見你"這種類型的曲風
很抱歉LiSA會因為曲風不合適而敗的一蹋糊塗
所以互相尊重一下。

在台灣LiSA的粉絲還很少,連署明顯不夠力阿,希望藉由推廣讓大家知道LiSA的魅力...

08-07 19:42

LiSAッ子
先強調一點,我不是原作者,本文是經過原作者同意轉載的。

首先感謝你願意分享自己對LiSA的感想及支持,也提到他最有魅力的部份。
至於你認為詆毀的部份,我想原作者不是否認西野的其他價值,而是藉由他的聲音判斷他的唱法,同時分析唱功對他喉嚨壽命的影響("擔心喉嚨壽命"是原作者會寫這篇文章的主因)。另外如你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各自適合的曲風,所以這部份因人而異,不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謝謝你的指教。雖然文章開頭有提到若有不喜歡的分析請略過,但造成你觀感上的不佳還是該說聲抱歉。

最後連署的部分不用擔心的,FB上面的數字真的不代表一切,敬啟期待後續的發展^^08-07 20:07
Sayuki
其實MayJ的年紀比LiSA還小啊XDDDD

08-07 20:51

LiSAッ子
真的耶XDD 幫你轉達給原po 哈哈08-07 20:55
Sayuki
看這篇文我才去查的wwww
沒查還真的以為是大媽...(艸)
不過他3分25秒那裏真的超強的!!!

08-07 21:18

根本ㄏㄏ
妳是LISA?

08-07 21:29

LiSAッ子
不是耶08-07 21:36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那ELISA呢? 

08-11 18:09

歐西
MayJ 3分25超強阿!

08-22 12:28

blendy
看到評論唱歌

我指想到這個影片

剛好也是2014年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4472/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4472/

09-07 04:26

我只是個路人
固然LiSA的聲帶閉合和弱混都不錯,但中高音要能震撼人心,優秀的腔體共鳴是不可缺的。直到2020為止,LiSA的腔體共鳴依舊沒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雖然她的腔體共鳴不算差,但和同輩相比也算不上強。同輩的acg歌手裡面有人能夠做到不亞於jpop學院派的腔體共鳴,1000-2000hz的泛音響度有基準音的9成,甚至高於基準音,2000-5000hz的泛音可以到基準音的一半,高頻泛音最高能破10000hz甚至是15000hz。相比之下LiSA的泛音的響度基本上都只有基準音的一半,10000hz附近的泛音的響度只有基準音的1-2成了。至於jpop的天后并不等於唱功很強,只能說大多不差,基本功都過得去的程度。misia不是最紅,但唱功完全可以說得上是日本的鄧麗君。

07-30 22:47

我只是個路人
雖然LiSA的唱法科學,但是以她現在的火紅程度,加上近年經常能看到她在各種音樂節目上嗓子沙啞的情況,顯然她就沒有好好地休息過。而為了力量感,她的高音很多時候都是用真聲或者強混聲頂上去,對聲帶的負擔很大,加上休息不足,再這麼下去真的很可能會出現聲帶退化的問題,希望疫情能夠讓她好好地休息一段時間吧,33歲的她遠遠沒到歌手生涯的終點。

07-30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kb31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iSA《LiVE is... 後一篇:LiSA / BRiG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