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今次角川所出的三本得獎作品心得

作者:光翔│2014-08-07 03:23:35│巴幣:38│人氣:666
銅獎-飛向仙女座
銅獎-戰空的鳶尾花
銀獎=神也會做錯填空題
(話說又沒有金獎了...角川你不厚道喔)

如果以推薦來看會是這樣:神>戰空>仙女。
不過如果戰空在好一點說不定有可能雙銀一銅...殘念德斯。
那麼廢話不多說,來開始論這三本得獎作品。



這要不要直接當作三個短篇算了──『飛向仙女座』

如上述,說這是A+B+C而不是只有一本A我都信、該說是轉得太硬導致劇情很難連起來還是因為塞的東西太多所以劇情薄弱呢。

來自各地的四人組集合了(一個篇幅)。
四人接了任務要運送古代人(一個篇幅)。
送的過程中發現了超古老的太空船(一個篇幅)。
接下來開始解謎(一個篇幅)。
然後公布真相(一個篇幅)。
然後劇情急轉直下(一個篇幅)。
再來是大逆轉爆料(一個篇幅)。
最後是準備通往結局(一、個、篇、幅)。
──不是起承轉合的先有怎樣、然後怎樣、所以怎樣、最後怎樣,而是根本寫下八篇文章然後說他們是一整集的硬湊一塊;要講的話說當作上中下三集說不定都有可能,但作者卻縮成一整集寫...

結果就是每個東西都只很淺的講到一點就跳到下一段,然後下一段還是講得很淺又馬上下一段,導致劇情份量雖然說很多但其實讓人印象很薄弱。
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用了不少公式,還有電腦的解謎部分、感覺應該是個高材生吧。
但整個劇情相較起來不只是很淺,更有一種人物情緒薄弱的感覺...只是在講"他在生氣"而不是"他咬牙切齒看起來像在生氣"的劇本台詞。

人物性格也是問題,從頭到尾有一種"太理所當然"的感覺。

───分隔線的過場───

把兩塊蛋糕湊在一塊──『戰空的鳶尾花』

首先預計要做一塊大蛋糕。
做到三分之二後發現繼續做下去會太大。
於是把三分之一縮水或者根本是接上一塊比較小的蛋糕。
最後送出去。
這大概就是這本書給人的感覺吧。

作者加入了不算太複雜"卻沒有完全發揮"的設定,詳細提到了男女主角的情感轉折與體驗、豐富的空戰與速度場面...
──然後突然間告訴你一個出場十幾頁的角色其實是復仇鬼,然後簡單講解人家為什麼要復仇後就進入最終場面、接著再告訴你其實某某人才是陰謀家,然後完。

....這就像是前面在吃豪華巧克力蛋糕但是後面卻是毫無味道的麵糰一樣,落差好大!

據我推測,作者寫到某個部分時突然發這樣發展下去會爆字數,所以不得不修改後面劇情、結果導致前面提到的東西後面沒能發揮,後面臨時加入的東西相較比較無力,大概是這樣的展開。

戰空所用的設定、講到的東西在後面反而沒什麼發揮,而角色的轉變也不是很仔細、導致與前面相比就有落差,最後場面更欠缺高潮,讓人感覺很可惜。

順便一提作者在空戰還有速度場面真的寫的不錯,感覺也是下過功夫的。

這兩本銅獎的個人私心感覺是戰空>仙女。

───分隔線的過場───

別把自己的填空題給別人做──神也會做錯填空題。

每個人都有願望,但不是每個願望都有辦法實現。
所以人們會去對神明許願──尤其是知道真的有辦法實現願望時。
但是...你確定願望會如你所願的實現嗎?

淺淺而不算少見的主題,道出了其實可以再三回味的故事。
本書的特色之一就是每一章節標題都是填空題,雖然有解答可以填上"但真的就是那個解答嗎"?
每個人許下願望,就像是把自己要寫的一個問題讓神明寫。
神明可以替你寫、可以替你實現;但當你交給神明決定時,其實早已注定"願望不會如你所願"...畢竟,神明不是許願者本身啊。

其實這類題材還滿常見的..."尤其是恐怖片或鬼故事";許下了不該許的願望,導致事件發生、然後必須解決事件。
這類故事最大的特色就是許了不該許的願望...或者說,是把自己的願望交給別人許。

『填空題』也是這樣,不過因為是輕小說所以不會出現太詭異的展開──搞不好可以當作沒那麼恐怖的恐怖小說看?

淺白但是可以深度思考的主題。
不算太難猜但是結構穩定的劇情。
有一個主軸並且確實發展下去。

這本小說或許沒有甚麼太過驚爆的展開,但卻相當完整也不跑題──相比兩本銅獎,沒有特別需要挑的缺點。

雖然推薦是神>戰空>仙女,不過要是以個人喜好來說卻是戰空>/=神>仙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犯了跟戰空相同的問題使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31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雜文|小說|輕小說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月o審判
好專業 像分析文 不像心得文

08-07 10:33

光翔
我應該要說大吃一驚有這種事,還是臭屁的說我寫這類東西都是半分析半心得(誤)08-07 13:14

有華文有推~

仙女座感覺超老梗的,簡介又不怎麼吸引人XD

08-07 13:20

光翔
其實老梗也是好梗(好梗才會常用),問題在於可以發揮多少...而飛向仙女座發揮的就ry08-07 13:30
朋友少
填空題會先去看試閱[e1]

08-07 14:08

光翔
填空題不錯看08-07 20:46
米雅·盧娜·堤亞穆
填空題的標題命名方式好像很有意思=w =

08-07 14:14

光翔
很有趣喔,雖然引用其他作品的字句,但是不是就是那個答案呢──這樣的思考也是一個看點08-07 20:47
星空決井
報告老大感謝掃雷!

08-07 19:53

光翔
其實我是在推廣XD08-07 20: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遙望最近幾起事件,以及各... 後一篇:這本就是個雷書(標題大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