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動畫]人類的可能性:機動戰士鋼彈UC (有劇透)

作者:仿生鹿│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2014-08-03 17:07:58│巴幣:53│人氣:1618
前言:





  這部作品可說是闊別多年、宇宙紀元 (U.C.) 的新作,除宇宙世紀系列本就是鋼彈的根基外,人氣與歷史的龐大性亦是最高的。說來有點蠢,因為自己的光碟機壞掉,所以最後一話自五月多買來後一直無法觀看,也就一直這麼擱置著,直到最近有空把光碟機換了才把存放已久的幾部動畫看完。雖說本作因有小說原作和U.C.名號的包袱,使得眾人對於最後一話的評價不一,但是我認為這絕對是近年來最棒的鋼彈作品。




(敬告:以下內容有劇情洩漏,若仍未觀賞完本作請斟酌是否閱讀)




劇情簡介:





  宇宙世紀0096,經歷了三年前「夏亞之亂」後戰爭才稍稍平息,新吉翁的殘黨卻在暗地裡又開始行動。由有「夏亞再世」之稱的弗爾.伏朗托領導的「帶袖的」與富可敵國的畢斯特財團私底下即將在殖民地「工業7號」進行某項交易,財團打算將其與政府維持秘密協議的要件「拉普拉斯之盒」的「鑰匙」交給伏朗托,然而知情後的聯邦政府勢必不可能坐視不管......
  住在工業7號的平凡少年巴納吉被捲入這場暗潮洶湧的鬥爭當中,並遇上了自稱奧黛莉.伯恩的吉翁公國公主米妮瓦.拉歐.薩比,最後甚至意外地從父親手中獲得拉普拉斯之盒的「鑰匙」- 獨角獸鋼彈......




一、龐大財閥與腐敗政府





  畢斯特財團的創始人賽亞姆.畢斯特因參與暗殺地球聯邦首相的計畫而意外獲得了「拉普拉斯之盒」,自此發跡並使財團演變成與地球聯邦唇亡齒寒的關係。但是在世紀之末,賽亞姆與其孫、同時也是第二代當家的卡帝亞斯.畢斯特卻決定將「拉普拉斯之盒」交付給他人......





  現實中不乏看見這樣的情景,財團與政府相擁護、遮掩醜聞,為了利益剝削他人,尤其地球聯邦本就是極度排除窮人、以住在地球的權貴為主的地球至上主義,這兩者的結合使其可以無法無天。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巨獸也會有擔憂的弱點,「拉普拉斯之盒」,一個隱瞞著地球聯邦醜聞的秘密,若是公諸於世將有可能使得政局風雲變色。事實上,就算再怎樣掌握權力,依然會畏懼著人民的草根力量,尤其宇宙住民佔了絕大多數,若群起反抗即便掌握軍權與財富的聯邦政府也難以抵擋,因此對於「拉普拉斯之盒」隱含未知數的秘密是絕對不能公開的。





  權力與利益終究會使人瘋狂,即使在畢斯特家族內亦是內鬥不斷、親族相殘,亞伯特.畢斯特槍傷自己的父親、瑪莎.畢斯特.卡拜因冷眼看著殖民衛星雷射對著自己的祖父發射。人對於權力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總使身在如畢斯特這樣的財團當中,仍然渴求獲得更多權力。當一個人擁有的越多,就越是害怕失去......




二、新人類與未來的可能性





  在最後一話中,「拉普拉斯之盒」的秘密終於被揭露,首相官邸中的原始憲法石碑與存的複製品稍有不同、多了一項條目,「若未來有能更適應宇宙的新類型人類,應使其優先參與政府」,在百年前的人類只是的希望與祝福所寫下的條目,卻無意間一語成讖,新人類的出現讓聯邦政府戒慎恐懼,即使是在一年戰爭中戰功彪炳的阿姆羅戰後也被人處處限制行動,深怕新人類動搖地球聯邦的政權。





  新人類一直是鋼彈系列的主軸 (尤以U.C.系列為主,其他系列亦有其他代換名詞),在《初鋼》時這類人尚未明確地被劇中人物定義,直到阿姆羅的出現後聯邦政府才重視這些原本只存在於吉翁戴.昆理論中的人們,因為其對於宇宙的高適應力以及高反應能力與感應力,使得新人類一直都是兩方戰爭中的王牌駕駛。然而在地球聯邦的心中,新人類一直是個矛盾的存在,不只是因為他們難以掌握的力量,而且肇因於他們生存的環境都來自宇宙,為了因應宇宙衍生出來的新品種。





  如利迪所說,原本的祝福卻成了詛咒,但是,詛咒究竟是之於人民、還是地球的權貴們呢?人類本就是違反大自然法則的存在,利用智慧將肉體上比自己更身強力壯的品種驅逐出自己的居住範圍,對於這些比起普通人更優越的新人類,或許潛意識亦起了自我保護的心理,如同《X戰警》中變種人的遭遇,無論敵友、只要是異己就會心存畏懼。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權力而害怕、畏懼,甚至迫害這些不確定因素,因此,詛咒其實是來自人的內心、而非新人類的出現。




三、波瀾壯闊的戰鬥





  戰鬥場面無疑是鋼彈迷們眾所期待的一大賣點,本作的作戰場面一點都不拖泥帶水,起承轉合也拿捏得相當出色,亦不會有讓人疲勞又無意義的持久戰場面,畫面張力亦是十分到位。













四、貫穿百年的巨大史詩





  事實上,本作的故事時間點非常特殊,前有《初鋼》到《逆夏》、後有《F91》和《V鋼》等作品,且前後兩方的變化極大,日後是否會有新作品補述此等轉變是否與「拉普拉斯之盒」有關更是令人期待。之前在《Z鋼》文章中有說過,鋼彈系列的故事時間不連續性增添了觀眾的想像空間,而本作做為這些作品的中繼點又新增了新的元素,使得鋼彈這部宇宙史詩作品更為豐富。





  在本作中處處可見熟悉的角色,凱、萬年艦長布萊特,甚至最後一話的初鋼三人組。同時也看到了熟悉、卻稍有不同的人物,如長大後的米妮瓦、複製強化人普露12的瑪莉妲、處處有著夏亞身影的伏朗托。從這部作品不只能微觀這段故事的發展,亦可宏觀整個宇宙世紀的歷史沿革,延續了富野監督所塑造的整體龐大性,雖說對於不了解鋼彈歷史的觀眾稍有不友善,但卻不影響整體觀影。





  其實可以很容易看出,這類史詩作品通常都很受歡迎且極具商業價值,如《星際大戰》、《魔戒》等 (據說連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也在籌劃電影),無奈本世紀似乎尚無此類作品的出現。連同《鋼彈》系列,這些作品的根基都是在上個世紀所創作出的。綜觀日本動畫與好萊塢電影處處可見續集與改編作品、原創性作品急遽減少,且多數作品同質性高,是否現代的人們創作能力降低了呢......?只希望日後還會有更多如這些史詩作品般的大作出現。




後記:





  雖說最後一話的劇情可能不符真實邏輯,甚至有些觀眾認為不符合真實系的標準、甚至諷為超級系機器人劇情,但我個人認為富野一開始創作鋼彈的意義其實不在於定義真實或誇張的戰鬥話面,而是要敘述人的故事,鋼彈只是故事述說的道具以及主角的另一個化身。或許也是因為部分觀眾太過在意機械設定以及真實於否使得富野對於鋼彈灰心,但是,以我個人而言,還是有較關注以「人」為主的劇情的觀眾。
  無論如何,這部作品在我心目中的評價絕對是近年來最好的動畫。




個人喜好程度:10/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84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UNICORN(機動戰士鋼彈 UC)|科幻|動畫|鋼彈

留言共 4 篇留言

呆呆
我個人是不會評斷這部作品拉!!我只會關注於我所喜愛的角色,瑪莉坦的空虛和尋求自身存在的意義,艦長對於女兒的思念及保護,利迪的信念與崩潰,伏朗托的歷練以及願望.
這些故事裡面的角色都只是呈現人類在世上一部份的縮寫,沒有人知道擁有同樣特質的人是否會走同樣的路,這就像擁有石碑的人一樣,既可以把自身所認同的希望寄託在上面抑或是為了維持現狀而讓它繼續沉沒於黑暗...
這也都在顯示一種生物的抉擇:人類
不過這都是我自己結論拉!!聽聽就好

08-03 23:27

仿生鹿
我認為無論是富野或是本作都沒有明確地說明未來是否走向新人類領導普通人,
或許就像你說,同樣特質的人不一定會有同樣的抉擇,
所以怎樣解讀都是合理的,畢竟這就是觀影的樂趣嘛~08-04 01: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很棒

08-03 23:31

仿生鹿
真的很棒!必看!08-04 01:16
血雨死神.飛燕
以「早就把小說版全套啃完再看動畫」的我自己的角度來說,動畫版的整體成績我可能得扣點分數。

不可否認的是動畫版的確把某些「原著裡面的關鍵劇情」做了完美呈現,但是有些內容的修改,卻只讓我有種「這根本是擺明了要促銷模型」的違和感。

(....像是最後硬湊出來的NZ-999)



對於已經看過動畫的觀眾,我想我最私心的建議應該是「記得回頭看看小說版的描述」~也許在這樣的兩相比較之後,或許能夠更加貼近原作者想要藉由「鋼彈」的世界觀來表達的自身想法吧。

<飛燕小啟>

08-05 22:24

仿生鹿
的確目前我還沒看過小說版,純粹以動畫版分享心得,
之後有時間一定會補完原作。
感謝提供想法[e12]08-07 12:20
Chao
我覺得最後變成南斗水鳥拳了.....

08-06 15: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1:10 Z鋼彈... 後一篇:[動畫]青春狂躁騷亂: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