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王之財寶兩三事 ver.2

嘯月 | 2014-07-31 20:58:27 | 巴幣 28 | 人氣 2044


這次也是慣例地沒特別附上資料出處!因為我最近真的很懶得整理那麼多資料…...至於可信度就視各位信不信任我長期經營的口碑吧。

而且從經驗來看,這類整理過後的二手資訊,接受的人就是會接受,不接受的人就算附上了原文他還是不能接受。反正這邊的文章都是寫興趣的個人雜談,所以就隨便啦=w=!


Q:王之財寶是英雄王冒險尋寶的事蹟幻化而成嗎?
A:不是喔。王之財寶是吉爾加梅修的「實體寶物庫」昇華而成,裡頭的物品都是他生前的就蒐集好。

  至於為何會有那麼多高性能道具,是因為那時代技術力(運用神秘的技術)非常高且魔力還很充沛。另一方面該世界觀裡,人類的慾望(需求)從古到今都沒有太大變化,所以訴求、目的都和許多現代便利道具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從生活用品、刀槍弓戟盾鎧、飛行器、潛水艇等應有盡有。

  而在當時所打造出來,各種用途物品就這樣被收入了王的寶物庫。


Q:王之財寶財裡儲藏了「所有的寶具」沒錯吧?
A:正確來說是那個時代的各種寶物、以及所有寶具的『原典』。簡單說,吉爾加梅修收藏的是新品,後世的英雄們用的是之後從寶庫裡外流的二手品,或者是參考新品所製作的衍生物。


Q:『原典』和『衍生物』之間的差異又是?
A:雖然說神代末期的製造條件遠比後世來得好,但仍沒有辦法一概而論,要看用途與場合而定。基本的設計理念大多共通的,但表現形式、使用方式、效果與支付代價不見得會相同。

  比方說王財裡雖然有死棘之槍的原典,但『因果逆轉』的穿心槍是庫夫林獨創的招式。原典版恐怕只會有投擲的炸裂效果,或難以治療傷口的詛咒這類特性。

  然後像命定勝利之劍這種被寫死為「聖劍類頂點」的武裝,其原典的定位就會很微妙….有可能原典並非同為聖劍類,而是功能類似的另一種武裝?或僅是概念相同罷了?

  以構思設定的角度來看,這也是種平衡控管。像是假設某英雄可以用A寶具來克制,所以吉爾加梅修可以拿出同概念的原典α對付該英雄。以此類推,無往不利。

  然而當作者不想讓吉爾加梅修贏得順利時,他也可以寫成原典α雖然作用與寶具A相似,但因為使用條件相異導致該戰鬥中難以發揮。


Q:那『事蹟型、技術型』寶具的原典也會存在於王之財寶裡嗎?
A:理論上是不會有的,因為那是專屬於該英雄的人生,而且王之財寶收納的幾乎都是具有實體的物品。但因為裡頭的內容非常非常豐富,應該可以拿出效果相近的道具吧。


Q:王之財寶裡的寶物等級只限E~A++嗎?
A:目前來說….是這樣沒錯,所以才會有寶庫裡沒有EX寶具的說法。至於乖離劍Ea是被視為另一項獨立寶具,雖然吉爾加梅修會將它妥善放在寶庫裡,但並不屬於王之財寶的系統。


Q:什麼樣的東西王之財寶裡不會有?
A:根據EXTRA CCC的說明,唯獨『超脫過往概念的新人類之技術』、『外星生命體的技術』這兩個類別的寶物,王之財寶裡頭沒有收藏。除此之外的,就算沒有完全一致的物品,也可以找到概念或功能相對應的『原典』。

  該說明裡是寫以「人類智慧」為主,但因為吉爾加梅修經常冒險尋寶,臣民也會不定時進貢,所以非人類的寶物被收進寶庫裡也很正常。例如冥界的靈草,天使傳授的杜藍朵之劍原型等。但這類寶物是否齊全就不得而知….。

  個人則是覺得齊全與否也不太重要,反正呢….就算沒有收藏到某把神造兵裝A,只要有收藏到功能相似的人造兵裝α就好。

  另一種特殊情況是,某道具在傳說裡僅出現名稱和模糊的效果記載,卻沒有具體描述。這就會變成吉爾加梅修縱使堅信自己有收藏該道具的原典,他也拿不出來,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哪一樣才是正確答案。例如印度英靈迦爾那的神槍就是這類狀況。


Q:王之財寶裡所有的武裝,英雄王都能運用自如?
A:並非如此。他的基礎能力是不差,且中意、慣用的武裝也能發揮至一個程度,但和那些窮盡一生磨練戰技的英靈們相較之下,武藝面顯得較為遜色。他主要是利用武裝本身的特殊能力來應戰。


Q:王之財寶具備「射擊」的機能?
A:無法確定是寶庫的特殊機能….?或是裡頭某種道具的效果….?


Q:射擊的角度只限正面嗎?(2015/03/30更新)
A:從Stay night原作遊戲的描述來看是如此,王財都是於吉爾加梅修身旁、身後的同一平面上展開。另外F/Z小說提過有辦法使射出去的武器途中轉向,等於把這小缺點消除了。所以除了被貼身纏著打的狀況之外射線沒有太大死角(指單論射擊方位局限於身旁、身後這件事)。

  但實際上,在王財的連續大量射擊、裡頭原典的特殊效果、鎧甲、天之鎖等的互相補足下,實戰中吉爾加梅修其實沒有什麼死角。

  不過呢,繼EXTRA/CCC的地面開門之後,UBW TV版也新增了一場「全方位展開」的演出,可以自對手背後開門射擊。算是歷經十年後將王財的一部份性能再度更新。



  話說,真要講王之財寶有什麼小缺點,就是UBW線裡頭被提到的程序問題吧?

  由於必須「先取出物品or至少要先開門」才能進行下一步,在快速進行的從靈對戰裡,理論上出手速度和應變速度是很微妙的「慢半拍」。

  卻又因為目前登場的角色裡,除了阿基里斯和沖田總司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超速度型突擊角色,所以這點微妙的時間差漏洞在實戰中仍是難以被攻陷。

創作回應

艾特洛斯
說到王財的射擊角度嘛
FATE線最終戰,有過Saber應付數種不同角度攻擊的描寫(甚至有從背後來的)
不過雖然可以說是王財角度調整
但也可以說是射出去的武裝本身或王財中有調整射擊軌道的功能

另外近身其實也說不上太大破綻
除了金閃閃本身也有近戰力以外,近距離依然可以用大量寶具牽制對手和阻擋攻擊
FATE線Saber雖然幾次逼近,但還是被大量不明效果的寶具給逼退不敢深入
2014-08-03 00:31:53
嘯月
角度部分我個人是傾向正面展開。畢竟本傳系列沒出現直接在對手腳底、後方、側面等開門的狀況。不過可以靠調整軌道或其他寶具的功用達成同效果,其實也無所謂了。

近身的部分是角度議題的延伸,所以漏把其他寶具的效果給算進去。感謝提醒囉~等等補充一下XD
2014-08-03 09:00:03
狐羽桑 ✌(´◓Д◔`)✌
在F/KL 裡王財並非只能在背後展開呢@ @
2014-11-14 15:30:04
嘯月
個人小屋這邊一向是把魔法少女伊莉雅和本傳分開來評估,順應魔伊作者要求讀者別把內容回流本傳的呼籲XD,所以這篇主要是以F/SN、F/Z、F/HA、F/EX CCC去做考量0w0
2014-11-14 15:39:58
狐羽桑 ✌(´◓Д◔`)✌
好的~ˊ w ˋa
2014-11-14 15:50:01
嘯月
謝謝你的閱讀^^/
2014-11-14 16:26:57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王財應該最初就能從任何角度展開
很顯然的 天之鎖是從各種角度抓住B叔和狗子
不然看王財先吐出天之鎖 天之鎖在默默的爬到就定位 反而會讓人認為閃閃其實是會默默耕耘的人?
平常會用背後位肯定是性趣使然 而且沒有什麼能比這體位還要更具示威效果
2017-05-15 09:34:08
嘯月
f/sn不論pc版或新星版,天之鎖的相關劇本和cg都是憑空出現的鎖鍊,沒有與王財開門相關的描述。所以只用天之鎖一例來說明王財可以全方位開門的證說服力,是很薄弱的。

以作品發展史來看,f/sn~f/z時期都是侷限在金閃身邊(不一定在後方,但必然在金閃周遭),能在敵人周遭開門是之後的作品才新增進去。
2017-05-15 11:15: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