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女朋友。男朋友》精緻的情感饗宴

作者:Uo│2014-07-29 20:59:47│巴幣:28│人氣:649



  這部電影的年代背景其實落於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因為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所以我並不熟悉。但其實也不影響觀看過程,它比較像是一種陪襯、調味料,雖然不是主軸,但也缺一不可的設定;然而我恨透了這部電影標榜著愛情故事,因為看完後,我發現這個故事裡不單只有愛情!還包含了深厚的友情、社會議題的衝擊、野百合學運、同性戀、玉蘭花的含意、30年來所有愛恨糾纏……等。可惜在親情描寫上稍微薄弱。

  這部電影同時運用了留白的藝術,這其實在文藝電影中很常見;留白的藝術能夠讓你自己去思索劇情,因為每個人對於劇情中的想法都不盡相同。這樣的技巧在這這部電影裡使用的恰如其分,不會讓你覺得單純為了譁眾取寵或賣弄技巧故意運用的。

  舉例來說裡面有一段是女主角美寶寫給男主角阿良的情書,但是打開來卻是一封空白的「無字情書」,而阿良望著那封無字情書卻哭了;在這個地方就有很多不一樣的解釋。我認為那是一種不可言喻的情感表達:「因為太多太多話想說了,反而什麼字都寫不出來,既然如此那乾脆讓這封信空白吧。所以儘管我們沒有可能,但我真的很感謝你,陪我走過了那樣熱血激昂的學運年代。」

  林美寶和陳忠良的關係介於模糊地帶。有一種朋友是這樣:「他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甚至像是你生命中的止痛劑,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你們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是朋友?情人?還是家人?你沒辦法分辨那是什麼樣的愛。」

  還有片中主角的個性鮮明對比。什麼是「陰柔」?難道行為舉止「陰柔」就是所謂的娘嗎?這本書打破了你的傳統價值觀。阿良雖然很憨厚木訥,但卻也有成熟穩重的個性,而且擁有強悍的外型;而另一位男生許神龍,不管是言語還是行為舉止,都像極了女生。

  他們都是男同性戀者,都是男生的軀殼,也許從刻板印象上,後者的設定就是大眾心目中的「娘、陰柔」,可是我並不覺得是這樣。阿良在書中很壓抑,也許很多事情都不敢勇往直前,悶在心底,停留原地;而許神龍雖然整個靈魂都很女性化,但卻非常勇敢地追求自己心目中的樣子,他知道他想要的是什麼,他應該怎麼去做,怎麼去擁有,他也是故事裡最幸福快樂的人。我並不認為這樣的他真的「很娘」,我覺得他很勇敢,總比一些不負責任的男生好很多!

  喜歡著阿良的美寶,發現阿良喜歡的其實是另一位男主角阿仁,她臉上面無表情,心底卻是歇斯底里的崩潰。面對這一切,阿良決定離開這段三角戀。道別前,阿良在她的手心寫下「仁」這個字,儘管小說與電影沒有多做解釋,但我想這表達的是阿良對於感情的坦誠:「是的,我就是喜歡他!我不想愧對於妳之於我的愛意。」

  美寶流著眼淚在阿良手心寫下「美」這個字,然後讓他緊握起來。依照自己的解讀,我認為那是一種祝福:「我沒有一定要你回應我,可是你要知道,我會一直等待,與你同在,希望你的心中要有我。儘管多年之後我們都忘了,至少還留有手掌心的溫度……」

  這樣的環境淬鍊出每個人的理想。美寶渴望愛情上的自由、阿良找尋性向裡的自由、阿仁追求學運思想的自由、許神龍破除傳統觀念的自由。所以其實啊……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嚮往的,是一種磨練。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這是成長的代價。

  最後,撰寫過程中我想起很多的經歷,然後發現了一體兩面的自己,那面鏡子讓我發現我裡外不是人,或許就像故事裡的阿良一樣,總是不自覺。彷彿經歷了一段時光旅程似的,總是感謝這樣的故事出現,還有故事裡的人物。

  談談婚姻平權。儘管這是個充滿瑕疵的世界、儘管這些社會議題會讓這個時代變得混亂,但我們會以此為榮。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更要抗爭到底。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有了太多、太多的阿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31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戳戳
戳戳 飆氣登場

07-29 21:02

Uo
是颯啦!07-29 21:03
額呵呵呵
讚ㄍ

07-29 21:06

Uo
怎麼改這個名字??07-29 21:08
克拉克
讚 文青 野

07-29 21:11

Uo
謝謝 開勳07-29 21:12
額呵呵呵
系統問題 我很久以前就改回去了= =

07-29 21:12

Uo
多拉多健康07-29 21:12
潮潮熊(๑• ڡ •๑)♥
OK

07-29 21:30

Uo
07-29 21:32
永遠的矮人精
已看。

07-30 13:55

Uo
說毫的心得呢07-30 1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zxc82957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隨波逐流或定義自己... 後一篇:《寂寞不會》五個人,五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