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銀莉絲女子學園》-第六堂課

作者:不改│2014-07-26 15:00:20│巴幣:50│人氣:436



  「咳,大家早安。」
  今天早上第一堂和第二堂是A班的數學課,一走進教室後我馬上道早順便伸手抽出正在發出振筆疾書聲響的作業簿。
 
  「老、老師,愛紗還沒有抄完——不、不對!愛紗還在努力寫耶!」
  「是是是,我知道。愛紗真棒,這麼努力老師我真的很感動。」
  「嘿嘿,不要這樣誇獎人家啦,愛紗很容易害羞的~」
  「我會在特別為妳出一份專屬作業,來犒賞妳的辛勞。」
  「嗚嗚嗚嗚!老師妳這個惡魔!」愛紗沒好氣叫道,眼眶盈滿淚水。抄作業就是不對,而且還被我逮個正著,該處罰的還是要處罰,不能通融。
 
  「剩下的人順便把作業也一起交上來。」
  從最右邊的美咲開始,我依序收走安娜、圭織和橘的作業簿。
  「十分鐘後就開始這禮拜的小考,給妳們準備一下吧。」
  當我說完這句話後,愛紗發出淒厲的慘叫聲、安娜趴下來睡覺、圭織點了一下眼鏡、美咲拿出上課的筆記努力默背、橘死氣沉沉瞪著我。
 
  為了挽救班上的數學成績,第二週開始我決定先花一個月把這去年教過而且這學期會用到的部分重新複習一遍。每週有六堂數學課,我會安排兩堂來考試,測試她們有沒有認真在複習。不過,顯然是沒有,上禮拜某位同學還給我考了5分這種天理不容的分數。
 
  我是學數學的,所以我很清楚數學這科目究竟有多麼恐怖。
  就直說了——學數學需要天分,沒有天分的人不會學好數學。與英文、歷史、化學那類死背的科目不同。數學沒辦法死背,題目變化多端,背了也沒用。看到題目當下,只能依靠自己過去的經驗選擇要使用什麼公式才好。
 
  只不過,這不是不能努力的藉口。
  即使沒天分,只要有決心努力,還是能學好數學中的基礎。為什你會知道「1+1」這算式的答案是2呢?很簡單,因為你努力過了,不停使用加法符號計算各種數字的加總,所以熟能生巧。沒天分沒關係,只要熟悉了就無關天分。
 
  經驗是可以彌補差距的。
 
  這禮拜的小考考卷有十題,都是源自上禮拜的選擇題,我全部改成簡答。
  如果上課有專心聽我檢討考卷或者回去房間後有好好複習訂正,我想這份考卷不用十五分鐘就可以寫完。考試不是拿來考倒學生的,而是拿來讓學生累積經驗。
 
  話是這樣說啦——
 
  「有、有理數是什麼?有道理的數字?嗚嗚,誰來告訴愛紗~」
  愛紗的表情彷彿世界末日一般,對著數學考卷大眼瞪小眼,差一步就要揉爛。
 
  「等比級數……這麼說來,前幾天看的漫畫有一幕女主角喊著:『快!快用和等比級數一樣的規律狠狠我!啊~啊啊~再來~』……和那個有關嗎?」
  圭織點了好幾下眼鏡,看似游刃有餘。可惜她說出的口話馬上就使自己破功。
 
  「設Z為複數……睡覺的符號和複數有什麼關係呦?」
  安娜半瞇著眼,感覺隨時會睡著似的。我有預感五分鐘內她就會睡死。
 
  「數、數學歸納法的第一步是……先看n=1時有沒有成立,然、然後……然後是什麼?看n=2有沒有成立?嗚,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美咲用筆抵著下唇,閉上眼睛努力苦思,發出令人憐憫的呻吟聲。
 
  「………………」
  死氣沉沉一口氣擴張三倍,橘的身邊建立起強大力場。
 
  看著學生們和考卷奮鬥的模樣,我的目光不禁移轉,飄向窗戶外邊的藍天。
  啊啊,大海上的天空與陸地上的天空不一樣呢。彷彿天空與海洋是一體的,湛藍色的光芒一路延伸到遙遠的彼端,沒入地平線當中。
 
  真美啊,我不禁浮出這樣的想法。
 
  「牛頓定理?是被蘋果砸到的那位嗎?所以這題是要畫出蘋果嗎?嗚嗚~是紅色的蘋果還是綠色的蘋果?」
  「求公因式……這麼說來那部漫畫還有一幕是兩位女數學老師對著男學生說:『你能找出我們之間的公因式嗎?』……這有關連嗎?」
  「呼~呼~嘿嘿,大虎,就說不可以玩人家的呆毛……會癢呦……這次大虎要幫人家搓背嗎?那我也要幫大虎搓前面……」
  「數、數學歸納法的第十步是……先看n=10時有沒有成立,然、然後……然後又是什麼?咦咦?題目沒給n等於多少,那、那要求到哪一步,嗚……」
  「………………………………」
 
  泡杯茶吧,偶爾一次靜下心來觀賞大海風景也是不錯的修身養性。
 


第六堂課.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7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太妍粉銀髮妹控
好慘阿這班XD

07-26 15:04

不改
這只是悲劇的序幕(挖鼻07-26 15:08
小獄
.....我如果是數學老師我就.....
不會再這裡說如果 阿不是 是我絕對不會交這種班級...
我的精神力無法承受....我身邊的怪人夠多了

07-26 15:20

不改
保重[e1]07-26 16:32
秦秋
好奇問一下 不改大的數學很好嗎?

07-26 15:52

不改
普普通通,不過高中數學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XD07-26 16:33
嘻嘻
說好不提數學的啊[e28][e28][e28]我數學高一下一片空白[e1]數學老師給我基本分60[e5]賺到了[e19]

07-26 19:40

不改
我高中都靠補習,學校老師根本......[e3]07-26 20:00
祈緣
[e26]我到底看(以下略x 你夠了

07-27 06:15

不改
這時無止盡的瞎掉遊戲(大誤07-27 12:13
-淺葱-
我會在X(再O)特別為妳出一份專屬作業[e28]
-------------------------------------
數學真的很吃天份呢,
雖然大部分都只有照代公式,
但是老師如果要鑑別學生就會出那些照代公式就會中陷阱的題目[e27]
我數學也只是普普而已
(國文老師附身中~"~)

07-31 16:22

不改
只要背公式就可以了,題目不會就開始玩公式[e1]07-31 21:18
楓葉
那個...
身為自然組的學生我要說一下...
如果死背化學的話...你一定會被當的!!

08-01 17:26

不改
我覺得化學是七分死背、三分靈活。物理完全相反,七分靈活、三分死背[e34]08-01 17:29
摩卡奇諾
沒救了這一班……數學程度令人不敢恭維XD

01-30 12:23

不改
剛好導師又是教數學,更加悲劇[e1]01-30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投票】2014年08月... 後一篇:【短心得】慎選你的好隊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