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短篇】真正的幸福

作者:關燁│2014-07-26 01:36:06│巴幣:36│人氣:373


  人家說彩色的風景是最美麗的景象,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如果世界只剩黑白,也許紛亂的秩序還會比較安靜一點。鮮血的紅、冷酷的藍、黏稠的綠、汙穢的灰、混濁的棕、空虛的黃、憂愁的紫……這些外表各具特色的顏色其實撕開它被歌頌的外表後,裸露出來的就只是根本不耐看的真相。如果只為了安慰自己去假想世界是多麼美好的話,每當自己跌倒一次,只會次次更加嚴重、受的傷更難痊癒罷了。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好的可以建立信心,壞的可以給你經驗去警惕。你要看到的,應該是「所有」而不是「單一」。我們都在學習,儘管你是個大人了而我卻是個孩子而已。



  在這個以「顏色」作為法力來源的國度裡住著負責管理此區的王室與他們的人民。這個名為「彩」的國家裡所有的百姓皆有使用魔法的能力,每種顏色都有每種顏色的特殊法力,而每個人都只限於一種顏色的法力使用,是根據一出生所吐的唾液而定,舉例來說:假使吐出的是混合黃色的唾液的話,那這名新生兒將來則是專能使用黃色法力的人。而至於上述提及的「每種顏色都有每種顏色的特殊法力」則是:紅色代表操控火的法力、藍色代表水的法力、黃色則是使用光的法力……生於彩的人全都是照著如此的定律有,就連王族也不例外。

  然而,在充滿七彩的國度內卻還是有例外不被接納的顏色出現──「黑色」與「白色」,這兩種顏色是被國家給唾棄的。倘若吐出的唾液是這兩種顏色的嬰兒,就全都要立刻被送出城牆外的集中區成長。他們得靠自己的力量在野外生存,提供的庇護區也就是那個破爛不堪的大木屋而已。住在彩裡的人並沒有人知道黑與白的法力是什麼,因為裡頭流傳著「這是一種詛咒的象徵」這麼一句毫無根據的話就足以將他們的好奇心給一掃而空了,取而代之的是不願接觸的鄙夷感。

  沒人願意與黑或白的人多做牽扯,而繼承這兩種顏色的人就注定得背負著不幸……



  「媽的我聽這本書在放屁!」隨處從滿坑滿谷的書堆中偶然抽出的書本內容寫的是這個國家的一些基本常識。

  「騰茲殿下,您必須注意一下您的用詞啊。」站在一旁無時無刻都在監視著我的老總管──老朵,靠在我耳邊提醒著。

  將書本一丟,我繼續方才的話題,對於書中的內容實在是虛偽多過真實,我不敢置信這樣的書居然會繼續留在皇宮中。「那我問你,」

  老朵微微地欠身一臉自信的模樣說著:「老朵洗耳恭聽。」

  他這麼主動地回應我不自主地語塞了片刻,「這、這本書憑什麼矮化持有黑白兩色法力的人?」我愈想愈不對勁,這個國家即使表面上看來是那麼美好,但其實卻無形之中壓迫了某些族群的基本生活。

  只是,老朵的嘴角卻微微地上仰了起來。「那您覺得這些人他們有什麼理由必須保留他們的人格呢?」

  聞言,我被他的這麼一個質疑引起自身的懷疑,仔細想想,我從小到大接受的宮廷教育清楚地記錄著黑與白的可怕之處:「他們沒有顏色,所以沒有貢獻」、「黑色會迷亂人看清事實的真相,白色會給人失去的感覺」、「黑與白,沒有特別的地方,所以他們只是虛幻的、不真實的」……幾乎所有的記憶哩,沒有一段是在描述這兩種顏色的正面之處,因此被對方這麼一問,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他。自己都說服不了了,我又該怎樣去解釋給別人聽?

  我皺著眉無助地只能說出那句作為回應:「我不知道……」

  「沒關係,騰茲殿下對於問題就質疑這是一件很好的習慣啊。」從老總管的話語裡表面上看起來是稱讚,但實際上我的內心卻得不到任何愉快,因為……感覺自己好像輸了……


  那天晚上,我靠在陽台外的欄杆想著這個問題想到出神。

  望著又大又圓的滿月,那星體染著一點米色混著純淨的白,而它擁抱的黑夜則是一層淡薄的深藍覆蓋在神祕的黑上。明明看起來是如此讓人安寧的畫面卻被住在這個國家裡的所有人批評的毫無價值,一些文獻的紀錄就可以定奪一群人的未來嗎?小小年紀的他們必須被迫分開他們的家庭,由他們生出來的小孩也不見得是由他們扶養……如果是這樣,身為王室一員的我不會這麼簡單就罷休的。

  朝著滿溢著誘人光芒的滿月下,我對著夜空如此發誓著。



  一早,一群女傭以及士兵們四處在皇宮裡外四處奔波著,每個人臉上皆是掛著十分著急的神情。「騰茲殿下!騰茲殿下!」大家全都希望那位憑空消失在寢室的少年可以盡早出現,一如往常地嘲笑他們那是自己的惡作劇成功了。

  「騰茲!騰茲到哪去了啊!」當然,為人父的國王更是急得猶如熱鍋上的螞蟻。

  「老天,小騰幾乎沒有離開過皇宮一步,萬一他在外面出事了那我該……」臉色已經蒼白的如白紙般的皇后被一旁攙扶著的侍女們帶向國王身旁。

  牽起皇后的手嘗試著給對方一絲安心感,國王試著將自己的不安給隱藏起來。「親愛的,妳別想太多,我相信騰茲他那麼聰明一定不會隨隨便便就被人拐走的。」望著弦然欲泣的另一半國王做出如此的擔保心,卻也沒能篤定自己說得準幾分。

  而就在眾人還在皇宮裡漫無目的地打轉時,騰茲早已在前一晚趁著士兵巡邏空檔拿著簡單的工具就溜出了皇宮準備驗證自己的猜測是對的。



  躺在堅硬的木板床上,我一直思考著在過程中遇上的一些事,心裡雖然驚訝,但也能更加推斷自己之前所學的一切不全然是真實的。

  一開始,我在逃出了皇宮並找了個隱蔽的地方休憩時,躲在巷弄裡的陌生人突然衝了過來手持著類似刀子之類的物品抵在我的脖子上,『把袋子給我,不然你就死定了。』第一次離開王宮我根本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搶劫」,而在沒有方法逃脫下,我只好乖乖地將逃生用的物品全交給了對方,之後對方拿了東西就跑,我當時被嚇到腦子一片空白,幾乎是到了太陽出現才回過神來。

  直到有位身穿邋遢的人出現並驅趕我離開,我才從他口中得知這個地區的生活水準十分差勁、治安更是墮落不已,他還說我能夠保住小命已經算非常的幸運了。

  是嗎?這樣還算幸運?

  除了遇到劫財事件之外,之後的遭遇也同樣悲慘。

  當我走到又累又疲憊的時候,幾乎沒吃的腸胃開始鼓譟了起來。我找了間餐廳詢問是否有多餘的食物可以分送給我充飢,但對方語氣不佳就算了,他拿給我的居然還是聞起來有點臭酸的食物。『你這是能吃的東西嗎?』當我提出自己的疑惑時他回答的內容更是讓我傻眼。

  『討吃的吃餿水就很夠了,你意見別太多。』

  這個國家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我不禁這麼質疑了起來。

  最後因為味道實在太過詭異,我勉強自己吃了兩口後,便放棄繼續進食下並硬著頭皮繼續完成剩下的路。

  雖然我擁有的是綠色──風的法力,但倘若體力不夠的話根本就無法趕路,一開始離開皇宮沒有這麼做是因為自認為不需要使用法力的,但照現在這種情形來看,我是做了一個最失敗的決定啊。

  不過也許是昨天在夜空底下發的誓起了庇護的效力吧?就在我快要昏厥的瞬間,失去重心的身體被人給及時接住。『撐著點。』對方低聲地要我放鬆全身,在已經分不清人與樹的當下我也順著他的意將自己的全身肌肉放鬆並往他倒去。

  再度睜開眼後,我看見的是一張張沒見過的臉孔。『那個……』保持著同樣的姿勢,如此尷尬的情形我不知道要先說謝謝還是先自我介紹才好。

  『你昏倒了,是可芝姊姊救你的。』順著對方的指引,我看見簡陋的窗外有個忙著曬衣服的女性。

  『謝謝……』我吃力地起身並對著一群陌生人拿出該有的尊重。

  『可芝姊姊!被妳救回來的人他在跟妳說謝謝喔!』名為「可芝」的女性聽到屋內的呼喊後,立即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進來查看情況。

  我再次對著那位拯救我的人道謝了一次,而她只是露出一抹放鬆的微笑並說著:『太好了。』那是很柔很溫暖的一句話,尤其在飽受過不被尊重的對待後體會更加深刻。

  之後因為疲憊感的侵襲我再度入睡,醒過來後整間木屋就只剩躺在床上的我而已。

  明明被說是如此偉大的七彩法力在一群只追逐利益的人們操作下也開始變得汙穢不堪,我所知道的那一面永遠都只是彩色的獨白,那黑白呢?他們的聲音呢?我覺得我好像想得太輕浮了……



  在確認已經漸漸恢復體力後,我走出了木房並開始找尋那群人的蹤跡。突然,背後傳來一道聲音:「你沒事了嗎?」  

  是那位救我的人。

  我如實回答:「可以了,已經好多了。」

  「那就好。」可芝笑著看我,她真的很愛笑呢。

  「謝謝妳,如果不是妳我現在可能已經……」

  「不會的,我才要跟你說聲抱歉只有那些食物能分你吃。」想起放在我床邊的一小片麵包以及半碗的牛奶我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謝,那是比在皇宮中的山珍海味還美味的食物。

  一直以來我都不曾知道跨出皇宮外的人、事、物是怎樣的情形,真的就跟書裡講的那樣相符嗎?人民真的就過得如此幸福嗎?但就從我的眼裡看到的是另外一種充斥在社會中的假象。美好的顏色被拆穿後,裡頭流漏的是貨真價實的真相。

  不經意地往可芝的身後看去,一小群孩子們圍成一圈端在那裏玩耍著。

  「我們一直在催眠自己活得很幸福,但我們卻不懂什麼叫做真正幸福。」我脫口出了自己的看法。

  接著,我認真地看著可芝並娓娓道出會離開皇宮的目的:「請問你們都是黑或白的繼承者嗎?」不說集中營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都是平等的,因此帶有歧視的字眼則會被禁止。

  可芝點頭並問我有沒有興趣看這兩種顏色代表的法力。

  「當然好!」我興奮地說著。


  凡是都有一體兩面,好的可以建立信心,壞的可以給你經驗去警惕。你要看到的,應該是「所有」而不是「單一」。
  


  順利以法術回到皇宮後,我將房門反鎖上開始將一些事情記錄下來。

  『白色有的是靜的能力,它可以給不安定的心或者是迷惘的人平靜的功能。如果善加利用的話也許還可以阻止戰爭的發生喔。』可芝說他自己也是白色的繼承者,難怪她的笑容都可以讓我平靜許多。

  『黑色是轉移的能力。它能夠讓所有人的感受、經驗傳遞給想要的人。我們的生活經驗就是靠黑色的法力傳遞的喔,畢竟我們沒有紙筆這些東西啊……』無奈地苦笑著,可芝他們就算生活條件不好,但黑與白的人們比起國內的人民卻相對來的惜福。與汙穢的七彩相比,他們的單純兩色更顯得出珍貴的意義。

  當我們都以為自己堆築的生活就是幸福時,一點的風吹草動都能夠讓脆弱的假象被徹底打破。

  我放下筆走出房間,看見著急在門外等待著我的雙親我跨出了心中的那一步。

  我們都在學習,儘管你是個大人了而我卻是個孩子而已。所以,試著改變吧,改變你們對現有的生活所做出的決定。


  每個顏色都是重要的,我們給國家的應該是一種平等的幸福而不是有階級的幸福。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6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短篇|零祈點──|活動

留言共 4 篇留言

庚兒(ノ∀`)
每個顏色都有自己的工作ww
Ya 喜歡黑色跟白色(泥垢#
騰茲想不到黑白的好處 ..
是因為皇宮內大多都只講黑白的壞
所以騰茲想不到好也很正常xD?

07-26 09:25

關燁
對啊,這就叫做單方面的洗腦(搔頭)
我也想要有顏色的法力啊啊啊啊啊啊~(轉圈07-27 12:08
白蘿蔔
平等的幸福而不是階級的幸福←這句話很棒呢,很喜歡這篇文章給人的感覺ˊˇˋ

07-26 14:09

關燁
謝謝你的喜歡QAQ
因為是寫比較奇幻方面的故事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覺(?)
之後會繼續加油的,非常感謝你的支持!07-27 12:10
地圖
最後一句大愛ˊˇˋ

07-27 00:40

關燁
謝謝地圖ˊ艸ˋ
不忍說這句話的意味很多呢~07-27 12:14
魚干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那句話我也很喜歡......最近對這種事特別有感觸呢。
這樣就會很好奇,當初為何最單純的黑與白會被討厭OAO?
不過不論如何,騰茲最後選擇改變就好了。那邊那段我也很喜歡XD
最後,謝謝關燁大參與活動哦☆

07-27 11:35

關燁
黑與白的話一開始是解釋說那是被詛咒的顏色之類的,一開始應該有提到XD

不會,有這樣的活動我也很高興能夠一起參與XD07-27 1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詩集:找不到天秤中的愛情...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空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