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從JOJO看台灣社會

作者:高雄阿猛│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及荒木飛呂彥相關作品討論│2014-07-21 21:51:35│巴幣:22│人氣:1018
阿猛最愛的JOJO第三部從上一季開始動畫化      
對於某些地方  阿猛是有相當的感觸
「JOJO的奇妙冒險」是日本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在少年雜誌JUMP上連載的超長篇少年漫畫,因為也算是有名的作品了,所以我就不再多做解釋了,不知道但有興趣的人就自己維基或餵狗吧。

這裡我想談的是在上一季動畫化的第三部JOJO—「星塵鬥士篇」中登場的恩雅婆這個角色;恩雅婆非常崇拜DIO,不僅引出了DIO的替身,更為了DIO不斷派出刺客襲擊主角一行人,當中甚至包含了自己的兒子,最後也因為DIO死於非命;故事中的恩雅婆身上其實反映出了台灣社會上的兩種人物,一是所謂的怪獸家長,二是盲從於各種人事物的愚者。當然!這些人在其他國家裡也有,但是我們還是先談我們所住的台灣就是了。

怪獸家長我想各位也不陌生,恩雅婆確實反映出了一個很明顯的怪獸家長特質,也就是「我家小孩很乖的,一定是…(以下省略)」,當她得知自己的兒子J‧凱爾被JOJO一行所殺時,恩雅是這麼說的:「你一向誠實善良,一定是他們用了卑鄙的手段殺了你」,而看過星塵鬥士篇的人都知道,J‧凱爾是個卑鄙無恥的下三濫,恩雅婆沒有看見(或是不肯看見)自己兒子不好的一面,堅持自己的孩子沒有錯,把責任都歸咎於他人身上,幾乎可以說是怪獸家長的典範了(我家小孩很乖的  一定是分隔島去撞他的)。




再者就是盲從,這點想必各位也不陌生,而且跟怪獸家長相比,「盲從」的層面更廣,像是之前上過新聞的日月明功以及假CIA,或是所謂的「9.2%」,再者就是「正妹在網路上發言秀下限,下面一票人捧」都是盲從的一種,恩雅婆就是那種「被賣了還幫忙數鈔票」的類型,愚昧的盲從於DIO,即使死到臨頭,她仍然堅信著DIO不會出賣她。


就如同日月明功一樣
,把自己的兒子給賠了進去(阿猛這麼說只是想表達恩雅婆的盲目,說真的把那位同學比作J‧凱爾實在不妥);又像是被假CIA詐財的那位小姐一樣,仍然堅信著自己沒有被背叛;又如同9.2%一樣,縱使上面那位已經把國家搞得亂七八糟(而且還常說錯話…),但仍死忠追隨著;又或者是像我父親一樣,就算走到生命的盡頭,依然堅信阿扁沒有貪汙(天曉得他死前有沒有想通...但至少在我爸死前一個多月時他還是相信阿扁是清白的)。

其實不光是JOJO   日本有很多的動畫作品中都有反映出一些社會問題(如:化物語的戰場原母親篤信邪教)   
阿猛之所以要提這個   不外乎就是因為台灣社會普遍把動畫跟卡通畫上等號   認為動漫就是小孩子在看的  幼稚且無聊的東西
但是從這裏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無法掩蓋(但我們的社會似乎很努力掩蓋)的事實   不少動畫其實比我們本土的那些8點檔還要有教育意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13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系列及荒木飛呂彥相關作品討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danny800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ギャルゲー] 約會大作... 後一篇:暑期過太爽...其實不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訂閱人數要50個人才能開直播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