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ACG心得-忍者戰士飛影

作者:XDIN│2014-07-18 20:13:58│巴幣:58│人氣:7819
  忍者戰士飛影(以下簡稱飛影),乃是1985於日本播放的機器人動畫。附帶一提,它跟幽遊白書裡的飛影沒有關係。印象中,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它曾經在CN播出過,不過印象很模糊,只得一台小機器人能跟三台大機器人合體成不同的動物。事隔多年,終於將這套動畫補完。


飛影的日文唸法為TOBI KAGE,跟幽遊白書的飛影唸法是不一樣的

飛影也曾經在超級機器人大戰的遊戲裡參戰,不過它參戰的那幾部……我都沒玩過。

  好了,話不多說。還是來介紹動畫吧!                      

故事大綱:
  飛影的故事是在描述一名充滿正義感的少年真野錠,從小與父親一起來到火星的殖民地生活。在一次意外中,他被捲入拉德里奧星和札普姆這兩大外星勢力的戰爭並啟動了機器人黑獅子、遇見了神祕的忍者機器人飛影等……同一時間,札普母也與野心勃勃的火星長官哈薩圖聯手,而錠則是與青梅竹馬的雷妮、麥克等人一起和拉德里奧星的公主羅米娜一起對抗札普姆並揭開哈薩圖的陰謀。

  動畫的機械設定充滿著許多忍者的元素,從三架主角機、敵方的雜兵到最重要的忍者機器人飛影、零影,外型上都能看出有忍者的特色。而在劇情上,除了以對抗邪惡的外星帝國外,還穿插了神秘的忍者傳說作為引線,可說是盡可能地加入了忍者的要素。


  故事中登場的主要機器人們,外型明顯可以感受到有忍者的影子
  
  但是聽說……忍者戰士飛影是一部被腰斬的動畫(其實或多或少感覺得到,因為劇中很多伏筆都被拿掉)。因此看到結局時,有種虎頭蛇尾之感。

人物介紹:

主角陣營:
真野錠

本作主角,個性富有正義感,身手也十分了得。與兩名女主角雷妮、羅米娜有著曖昧的三角關係(但在故事中並沒有交代結果)。前期為黑獅子的駕駛,後期被飛影選上而成為其駕駛。


這三角戀在OP中已經很清楚的演出來了,只是到結局錠還是沒做出選擇

雷妮

本作女主角之一,風雷鷹的駕駛。為錠的青梅竹馬並暗戀著錠,個性十分喜歡照顧人,但當錠與羅米娜親近時則會吃醋、生氣。

麥克

爆龍的駕駛。個性活潑,總是稱呼錠為大哥,十分尊敬錠。

達米安

錠在太空殖民地認識的朋友,之後加入他們的行列。在錠駕駛飛影之後,成為黑獅子的駕駛。

羅米娜

拉德里奧星公主,為了躲避札普姆的追殺並救回被札普姆捉走的母親而積極的尋找忍者以解開母星中流傳的忍者傳說秘密。在故事中,與錠似乎發展出一種淡淡的情愫。

羅連

錠小時候的朋友,為地球聯邦軍的少校,經常在暗地裡幫助錠一行人。

反派陣營:
依努波拿
原本是拉德里奧星的戰艦指揮官,暗戀著羅米娜公主。因為羅米娜重用錠而冷落自己的關係,對錠等人充滿敵意。之後為了維持自己身為戰士的尊嚴選擇投奔敵對的札普姆,並受到札普姆皇帝亞歷士的賞識,更成為了零影的駕駛,可說是主角的宿敵。

哈薩圖

火星殖民地的最高長官,原本就是個善於壓榨百姓的惡人,在見識到札普姆強大的軍事力量之後便與其合作,企圖藉此掌握地球。相當能言善道,多次周旋在地球與札普姆之間,取得許多的利益。

古拉沙・古連

札普姆的前線指揮官,初期哈薩圖的合作對象,之後因為想偷襲羅米娜而被飛影攻擊而死。在哈薩圖死後,哈薩圖的合作對象便直接轉移為札普姆皇帝。

亞歷士

札普姆的皇帝,個性沉穩,是故事中的最大反派,於故事中後期出場。在最後決戰時,因為被捲入鄰艦的爆炸中來不及脫逃而被活活燒死。

反派帝王最後的下場,以BOSS來說,如此收法算是很慘的了

沙露姆

亞歷士的情婦,別名紅影,率領著一支女忍者軍團屢次阻撓錠他們的行動。

機體介紹:

主角陣營:
飛影

來歷不明的忍者機器人,每次皆會在錠他們陷入危機時現身搭救。在故事後期,飛影選上了錠作為駕駛員。能與黑獅子、風雷鷹和爆龍合體。

黑獅子


錠前期駕駛的機體,配備各種遠、近距離武器,能與飛影合體為獸魔・黑獅子,使用槍砲和獸爪進行攻擊,前期此合體最常出現。

風雷鷹



雷妮的機體,武器為兩把巨大的手裡劍,能與飛影合體為空魔・風雷鷹,合體後以全身起火燃燒衝撞敵人為攻擊方式,其威力是三種合體中最大的。故事後期錠駕駛飛影後,最常出現的合體。

爆龍


麥克的機體,主要武器為肩上的兩管加農砲和一柄長槍。能與飛影合體為海魔・爆龍,合體後能從龍嘴噴出火焰和雷電。全劇僅出現兩次,並不突出。

亞歷山大號

拉德里奧星的戰艦,外型類似一隻巨大的紙鶴,與飛影、零影同為解開忍者傳說的關鍵。

敵方陣營:
零影

與飛影成對的忍者機器人,能力與飛影不相上下,選上依努波拿作為駕駛。至於為何會落在札普姆手裡,故事中沒有詳細說明。

武人

札普姆的下級機體。

霸士

為札普姆的上級機體,性能較武人強。

史基頓

札普姆的指揮官專用機,原本是古拉沙的機體,但借給伊努波拿使用。性能不下於三部主角機,在依努波拿駕駛下,甚至能打敗黑獅子。

劇情觀感:
    如同上述提到的,本片的特色就是濃厚的忍者風,但是原本為了凸顯“忍者”這個重要性的“忍者傳說”卻成了本片的敗筆,可說是“成也忍者,敗也忍者”。


  
  沒錯,作為故事主軸的忍者傳說設計得相當失敗。我們先來看看故事中屢屢提及的忍者傳說的設定吧!首先,故事中先設定所謂的忍者傳說是過去曾經協助拉德里奧打敗札普姆的三名忍者留下來的祕密,而忍者傳說只有地球上的忍者知道,因此主角們才會汲汲營營地想回到地球。

  但要命的是,當故事進展到中期時,編劇卻又跟大家開了一個真正的忍者其實已經滅絕的惡劣玩笑。前面演了那麼多集,最後竟然開天窗,這無疑是賞了觀眾一個大巴掌。而之後的集數,就鮮少提及忍者傳說,反而集中在對抗札普姆上了。直到最後一集,才提到所謂的忍者傳說,就是當飛影、零影以及羅米娜公主所搭乘的戰艦“亞歷山大號”集合在一起時,亞歷山大號就能得到無限的能源,不過這時候,錠他們都已經打完大魔王了,這功能只是讓他們能飛回拉德里奧星而已。


飛影、零影解開忍者傳說一幕

  其實這設定基本上很有神祕感,一方面對抗敵人,一方面解開謎團這樣的演出也很恰當。但劇情總是喜歡聚焦在摸不著頭緒的“忍者”上,然後每次解謎都不了了之,最後草草結束。

    說完缺點後,來說優點吧!本作在人、機設方面相當出色,尤其是機設,飛影與三架機器人合體成獸型的設計十分特別。雖然說本作的兼用卡稍微多了一點(那個年代的機器人動畫大多都有這種現象),不過整體而言打鬥算得上值得一看的(不過,奇怪的是這部動畫兼用卡最多的時候竟然是在前幾集,之後反而沒那麼多。)。特別是當飛影出來大殺四方,並與主角機合體時,可說是每集最令人期待的一幕。(附帶一提,28集是神作畫,必看!)


機器人與機器人合體為獸型的設計,顛覆機器人合體後一定是人型的印象

   然而,雖然說劇情雖然虎頭蛇尾,但是還算是有頭有尾,只是結局得處理很糟。可以勉強看出有被砍線的跡象,很多地方都是草草帶過(如大魔王皇帝之死、宿敵依努波拿的漂白等)。


可惜的忍者傳說,它應該有更好的演出

心得

  除了虎頭蛇尾之外,整部飛影老實說還算值得一看。不然就其他方面來說,它還算得上是一部蠻有娛樂性的機器人動畫,可惜劇情撐不起來,最後被腰斬(疑似),不然應該會更有可看性的。

  日文維基裡提到,原本甚至還有能與零影合體的三架機體還有傳說中的繼飛影、零影後的第三架忍者機器人魔影,不過都是只聞其名,實際上的設計連個影子都沒看到(樓下有熱心的巴友提供圖片,已經重新補上),真是十分可惜,光是看這些設定就覺得超級有趣的。如果這些設定都能照預期演出來的話,相信飛影肯定能成為機器人動畫上的經典之作(其實它光靠鮮明的機設就已經贏來一些名氣了)。


  不過前幾年,一些老機器人動畫都有推出新作,說不定哪一天飛影也會被重製或推出新作,到時也許能看到被砍掉的機設。當然,這只是我的一個小小妄想而已。

    總之,這部動畫還是推薦給喜歡機械人動畫的朋友,畢竟它也算得上是一部有點名氣的作品,也有值得一看的地方。

 
後記:

  這算ACG心得久違的更新,這一次的寫法比較偏向條列式的論述兼心得,也許是因為機器人動畫的關係,還加了人物跟機體的介紹(沒辦法,機器人動畫很難不介紹機器人,要介紹機器人,怎麼能不介紹駕駛)。

  下一次的ACG心得可能又會是另一種寫法了,總覺得有點隨便……

  話說回來,現在巴哈這邊都不能調圖片大小,感覺好不方便。


總之,謝謝各位的閱讀!


下回預告:

漫畫派對Comic Party
預計近期推出,請大家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72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機器人

留言共 9 篇留言

任孤行
這部的機體設定很帥
招式打動也是
可是故事蠻鳥的

07-19 21:42

XDIN
這部劇情真的是硬傷,可惜了充滿特色的機體設定07-19 21:46
小奇奇
這部在最近的3DS上面的機戰有登場
不管是人物跟機體都有重新繪製啦
http://youtu.be/Fu8Xo8JezGo

至於那個零影
從第一話跟主角打到四十幾話才終於加入XD

07-19 22:11

XDIN
重畫之後確實漂亮許多,機戰修改過的劇情還比原作好,看到飛影跟零影用合體技就覺得很熱血07-20 09:21
背風槍械
我還記得主題曲
根據設定圖,零影原本預定有烈火牛和翔魔鼯鼠等合體對象,可惜[e3]

07-19 23:42

XDIN
主題曲現在還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不過零影的合體對象就找不到了,可惜07-20 09:11
背風槍械
韓國網站
http://kgm84.egloos.com/m/2830147

07-28 16:40

XDIN
謝謝分享
07-28 17:22
富仔
如果重製不知新版主角會不會用血輪眼!?(笑
PS:主角聲優和卡卡西是同一人

10-26 15:35

阿飄
我最近在看,因為是兒時回憶,可是.....劇情的結局好糟!

10-20 20:58

XDIN
因為這部動畫當初被腰斬,所以結局就什麼都沒交代了10-23 14:16
阿飄
只能玩機戰過乾癮了.....

10-23 14:25

液態狼
經驗/錢/勝利條件小偷
把經驗還來 !!!!

07-18 20:10

席席bird極
http://pds20.egloos.com/pds/201006/07/00/e0095400_4c0ce7b9c807f.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VrnPdBU4AE8xIh.jpg

http://pds20.egloos.com/pds/201911/22/00/e0095400_5dd7cfa5711b5.jpg

http://pds19.egloos.com/pds/201006/07/00/e0095400_4c0ce7b05a921.jpg

大大有興趣加上去嗎?

09-20 17:01

XDIN
謝謝,我之後會補上去的09-20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cvh045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域奇俠錄第七十一章 再... 後一篇:幻域奇俠錄第七十二章 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