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

作者:波昂刺刺│2014-06-07 01:21:36│巴幣:20│人氣:2197
歡迎收看,嫁豪門心酸誰人知之
葛麗絲王妃保家衛國好棒棒
-----------------------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預告片:

導演:奧利維爾達昂
演員:妮可基嫚、帕可兒波茜、提姆.羅斯、帕姿薇格
英文片名/其他譯名:Grace Of Monaco / 摩納哥王妃 / 摩纳哥的格蕾丝 / 倾世王妃 / 王妃格蕾丝


前言
打從作為坎城開幕片放映,《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就鬧得沸沸揚揚,媒體有褒有貶,甚至摩納哥王室不承認其改編劇情,認為完全不符合史實,有辱國格,表達抗議。為何這樣認為呢?因為劇中塑造的葛麗絲過於偉大,幾乎決定性地保護了摩納哥不受當時法國戴高樂政權侵犯。在親王面前,一個女人真能夠如此偉大嗎?或者是說,一個女人被允許這麼偉大嗎?這,就是本片所要展演的意念。

劇情
嫁入豪門,就某程度而言,是某些女孩兒的基本款夢想唄,人人都妄想當上少奶奶,能有專人侍候。畢竟阿爸阿母都從小叮嚀著,好好讀書,嫁個好老公。而這老公,當然越有錢,父母越歡喜,當然爾,能嫁個國王更再好不過。葛麗絲凱莉正是這樣的幸運星,當年在好萊塢如日中天,卻墜入情網,嫁給了摩納哥國王。理應當,這是幸福快樂的起點,但,她的言行舉止,甚至思想都受到王室規範著。

就在婚後的某天,戴高樂即將併吞摩納哥,葛麗絲,究竟能做甚麼呢?


其實老娘不想當鳳凰,想當路基亞
絕不是嫁豪門的膚淺故事
就像林宥嘉唱過說謊的人要吞一千針喔,隨後他總是貫徹歌詞理念,怒記者就大聲罵、愛了就用力牽,換了人唱越反越愛,以免喉頭被穿刺;但,嫁入豪門這檔事,卻是要反過來的,妳首要條件就是吞一千根針:「唉呦,我們認識只是湊巧。」、「唉呦,我相愛後才發現對方有錢!」、「唉呦,我沒想過住進豪宅!」、「唉呦,我們只是剛好先懷孕!」,因此,在口腔內建一個金鐘罩,絕對是必要投資。

是低,假如從一開始,女孩兒,就拉開嗓門大喊,「老娘就是要嫁有錢人,多金老__快__我」。這個誠實的她,絕對不會成為貴婦。

所以,我們這些窮酸咖,當不上金字塔頂端的小咖咖,總是忌妒著因為隆鼻凍住鼻子沒變長的名媛,靠杯著她們打著波尿酸的嘴唇從容不迫吐出「我和我老公當初真的很相愛」。

畢竟,問世間,懂真愛的人跟飛上枝頭作鳳凰的人何許少也,不懂的我們,只好這樣批判,不順眼就要譙。

不過,妮可基嫚飾演的葛麗絲凱莉王后,「絕對」不會這樣讓你覺得。憑藉著她高超出眾的演技、典雅有禮的舉止、睿智機敏的談吐,使你「絕對」深深被折服,相信著,這世上,「絕對」有人是因為真愛才嫁給國王的呀!(好險螢幕前的你,現在沒看到我的鼻子,呼)


甚麼,老娘是王妃,訂柏金包還要排隊!
成為鳳凰,之後
兩情相悅,永浴愛河,嫁入王室後,雖然享用榮華富貴,但葛麗絲心寄過往好萊塢的鎂光燈。打算接受希區考克邀請,重返銀光幕。但國王,雷,卻說:「如果你真的非演不可,我不會阻止妳,我唯一的要求是妳要顧好名聲」。從這,我們看見丈夫對妻子的佔有。

隨後稍息走漏,影響摩國名聲,雷在餐宴上要葛麗絲立馬拒絕希區考克邀約。但她拒絕。命令失敗的丈夫,腦羞成怒:「又不是我逼妳嫁的,有甚麼是好萊塢能給,我不能給的!」就此,可以見得,對於雷,葛麗絲成為了「物」,是附屬品,牽制於他,同時束縛於王妃身分,自由不再,「自由人」的價值也就此葬送。

發現童話破碎的葛麗絲總算明白丈夫愛的,是她的形象。因此打算離婚,愛情切啦切啦,一刀兩斷。但是,假若離婚,代價過大:她將永遠不能回來、不能與孩子見面、並在歷史被註記為「失敗皇后」。因此,只好忍氣吞身。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即便離開演藝圈,葛麗絲依然扮演著一個「不是她」的角色。

之後,葛麗絲臉上掛著發自內心的假笑,將不安,掩飾在面容下。

不久,摩納哥遭遇危機,雷認為他是男人他是國王,一肩扛起家庭、國族責任,卻不願意像妻子尋求協助。他說:「這不是我要給妳的童話,我一心要妳快樂」;葛麗絲知曉後,開始認份「當我嫁給親王,我就不再是葛麗絲凱莉!」,決心協助丈夫,徹底拋棄自我身分。這是愛的力量嗎?還是一個妻子應當的責任?你說呢?

「塔克,你相信童話故事嘛?」
「不,但我相信幸福快樂的結局。」

這就是幸福快樂嗎?觀者心中自有定奪。


馬麻,為什麼妳臉比我尖。
喔,妳長大遇到一位叫肉毒桿菌的仙女,她會施法讓妳臉尖尖。
優點與缺點

優點部分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最大亮點莫過於妮可基嫚的超高演技,無須言語,憑藉一顰一笑,將所欲詮釋的情緒成功地傳遞給觀眾。而且,為了揣摩尊貴王妃,妮可基嫚舉手投足、口氣口音維妙維肖,都不同過往作品,流露了份典雅氣質,用演技讓我們深信,她蛻變,成為了葛麗絲王妃。

而且似乎導演欲讓觀眾投射置身在60年代,刻意調成有點類似膠捲的畫質,佐以大量打光,讓畫面呈現柔焦微暈。雖然不夠清晰,這卻呈現出1960年代的美麗時代感。此外,導演在一場池畔戲碼播放了史丹利庫伯力克1962年作品《一樹梨花壓海棠》當中的知名插曲「Lolita Ya Ya」,企圖使觀眾除了視覺,連聽覺都回到60年代氛圍。


有狗仔!
缺點部分
某些人認為,片中不斷使用特寫鏡頭,有點賣弄演技,這反而使人更去注意妮可基嫚的老態(以及肉毒桿菌)。還有,即便運鏡流暢典雅、服裝時尚百變,但在華而不實的劇情下,顯得有點於事無補、乏善可陳。

而《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最令人詬病的是,過於將葛麗絲聖人化,幾乎只差一把劍、一副盔甲,就能一秒變貞德上戰場打仗去。

本片故事過於聚焦於葛麗絲,讓歷史中微不足道的小摩擦放大成國之將亡的關鍵時刻,顯得浮誇,明明應當是許多歷史脈絡、國際局勢造成才對。

且,更將歷史轉折描繪成,因為葛麗絲的一席「以愛知名,我愛阮的丈夫,我愛阮的家,我愛阮的國」演講,戴高樂改變政策,進而挽救國族。這場葛麗絲個人秀,一昧地放大、宣揚「愛」的力量,貶低政治局勢罔顧當時外交、官員努力,使人難以信服造成脫戲,更讓人倒胃白眼。難怪摩納哥王室為此發聲明表示抗議。

簡單說,《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企圖呈現一種陰性力量,證明女性對於陽剛政治的影響力,這立意很好,但呈現結果,卻只是個「附屬女人」浮沉在愛情與政治中混沌,慌張掙扎。

一昧強調婚姻、愛情,卻不將其視為「單一個體」。想想,當一個男政治家(或國王)拯救國家,大家會如何頌揚讚美其謀略;反倒在本片中,在使葛麗絲偉大化中,不忘提及家庭、愛情,而不是在她個人的已身能力。就此結果論調,女性依舊遭到貶抑,令人失望。


他就是國王
國王,就是絕對?
結語
《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成功呈現60年代風華,並告訴我們嫁入豪門之後的女人心境,更某程度地抵制父權,令人反思女權的平等。雖然劇情部分有些單一,過於聖人化,但透過妮可基嫚的演技詮釋,電影依然值得一看!


另一版海報

-----------------------------
個人評分:★★★☆☆
-----------------------------

假如這禮拜想看純愛片,可以看看《只想擁抱妳》,
裡面有北川景子喔!請看《只想擁抱妳》

↓歡迎加粉絲團及時發簍嘿↓
https://www.facebook.com/DasKinoB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668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葛麗絲凱莉|妮可基嫚|奧利維爾達昂|帕可兒波茜|王妃|親王|摩納哥|波昂刺刺|電影

留言共 3 篇留言

司馬盛澤
真愛呀....(望向維多利亞女王跟亞伯特親王)

06-07 06:00

波昂刺刺
我真的無法相信~
06-09 16: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呵呵

06-07 15:42

波昂刺刺
嘻嘻06-09 16:52
扣以
肉毒仙女 感覺好可怕

06-07 16:47

波昂刺刺
給你一針 讓你漂漂~06-09 16: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只想擁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黑魔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