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5 GP

[達人專欄] [繪畫心得分享][.....這麼大噢]

作者:AK│2014-05-27 03:10:26│巴幣:221│人氣:8055
雖然標題寫的這麼微妙,但圖本身其實沒啥懸念XD
這次決定來點不同,藉此作品寫了一篇作畫心得暨作畫記錄,還請大家多指教喔~

既然叫做心得而非教學,其實就是帶入了AK對畫圖的私人觀點,也許與您的觀點不見得雷同,如此這般所以不求高低比較,就是僅供參考罷囉~w/“



[階段一,鉛筆底稿]

*這次作品的底稿,首先在紙張上用鉛筆畫好,接著再用手機翻拍。用掃描器處理可以得到更清晰的畫面,不過我想借用拍照的效果讓畫面有些自然雜點,保留了紙張的質感,還可帶有基本底色。我本身常在咖啡廳畫圖,店裡的燈光偏橘黃,這恰好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效果。




[階段二,底稿調色]

*接著進到Photoshop裡,用那些我們都知道的調色方法,諸如:曲線、色相飽和度、色彩平衡、色階...等,所有你能想到的功能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或對比。由於已經想好了上色處理方式,所以現在我想讓圖面有些像是牛皮紙的色彩,線條也帶有一點咖啡色。

至於怎樣上色要弄這樣的處理?我們接著看下去囉~w/“




[階段三,圖層設定]

*底稿圖層不做去背(說好了要保留底色和紙張質感的嘛),將圖層的混合模式改為「色彩增值」,接著在底稿圖層下做一透明圖層來上色。底稿圖層現有的色彩會和下面所有圖層的顏色重疊,作出更深的顏色,所以上色圖層的用色我會選的淺些,然後在這張作品中,我的上色主要只畫出暗色調(陰影色調),中間色調就直接交給底稿本身的色彩囉!




[階段四,筆刷選擇]

*筆刷試了幾枝後,選了內建的方形粉彩筆(Square Pastel),這支筆頭模擬了真實粉彩筆在紙張上劃過的痕跡質感,方形的筆頭畫起來也可以產生很有趣的筆觸。我把筆刷跟橡皮擦都設定成這支筆頭,在著色和擦除的過程中可做出更一致性的質感。




[階段五,光影設定]

*想要來一點平常沒什麼處理過的光影角度,這樣除了完成作品外也達到練習效果,所以隨性來了一個背光+頂光+障礙物遮蔽光(啥鬼自訂名詞?),胡亂切出一個自以為有戲劇張力的光影分佈,光與影的邊界則做了橘色的過渡邊緣,好讓光線與色彩層次再多一些。

畫圖總該是講究樂趣的,好玩點的挑戰總讓人甘願熬夜多畫兩下。




[階段六,畫眼睛!]

*畫完膚色陰影後處理一下眼睛,底稿本身主色相是黃色,線條是咖啡色,一些鉛筆處理的灰階筆觸、雜點則是零星帶有一點青綠色。運用色彩增殖的疊色特性,我在上色圖層畫了些紫色襯底,兩者相加就成了類似水彩渲染,或有點像礦石原石的色澤,效果還挺令我滿意的。




[階段七,上髮色!]

*再接著是幫頭髮上色,為了襯托眼睛的色彩,所以選了亞麻色來作為對比,雖然很老套但不失實際。如果要玩些更多樣化的髮色,也許在更複雜完整的人物設計上會挺不錯,但單純的作品我想就單純一點的上色,這張圖就給她含蓄點了。




[階段八,對比色使用]

*運用畫膚色陰影時相同的方式處理完頭髮的上色,服裝部分則仍是用對比色觀念處理,藍色系的服裝可和膚色的偏暖色系色彩對比。同時我降低飽和度與明度,讓服裝的藍符合背光陰影的設定,這麼一來也就不至於搶戲了。

畫圖就是這樣對比來對比去,製造用色的層次與深度,如何拿捏可以得到自己預想的結果,這就得各自多做些功課了



[階段九,畫出亮光]

*配色與色彩分佈大致搞定,接著來加強亮光面。新增圖層墊在所有圖層的上面,用不透明覆蓋的方式直接畫。亮面的顏色並非選用純白,我們身處的世界因為到處有各種不同強弱、色彩的光線影響著,其實鮮少會看到純白或純黑色(不要用眼睛直視強光啦!也不要把自己關在密室啦!),這也是許多畫家們都會提到的觀點,所以我用了接近白色的米黃色來處理,這樣更有暖色燈光的效果。

這階段畫完,也順道調整一下全圖色調,稍微提高了飽和度但降低明度,讓整體看來更沈穩一些,光線的對比感也更強烈一點。



[階段十,完稿!歡迎點開看大圖]

*最後又再加上幾層正常圖層,各別用來畫上背景的百合花印、把一些看不順眼的小缺陷蓋一蓋、修飾一些覺得可以更好的細節,也就畫完這張作品囉!


—[正文結束]—


感謝大家看到這裡,分享就是分享,希望能對您多少帶來一些想法或樂趣。

如果喜歡AK的作品或想參觀一下出沒地(?,歡迎由以下連結跳轉,或是到我小屋的創作區閒逛喔~w/“

=====================================
然後這邊是 噗浪部落格 還有線上作品集 歡迎來坐坐聊天玩耍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4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K|心得|作畫記錄|少女||手繪|鉛筆|電繪|Photoshop|百合

留言共 8 篇留言

喵五郎
很棒的心得分享,收藏一波。[e19]

05-27 04:30

溫開水懂我
真人素描 (-w-)b

05-27 08:09

DDR
原來AK這麼大www

05-27 10:15

喵小渣
好漂亮的風格跟教學w

05-27 11:24

SHAN
喜歡橘色的過渡邊緣v///v!
很漂亮。

05-27 17:02

takila
很適合掛在咖啡廳

05-27 18:12

仆街仙人掌
上色質感好棒喔

05-27 23:08

國芳
很喜歡的素描感覺~挺有氣氛的復古感,可是左手手指好像越看越不對勁...有點變型,我手也畫的不太好~共勉之^^

05-29 2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5喜歡★AkirAC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你看你看!...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雨後,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