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威揚】瓜田裡的悄悄話(圖)

作者:佑│2014-05-24 22:07:40│巴幣:0│人氣:124




陳四是個瓜農,一個夏夜,他在瓜棚看守瓜田,遠遠望見老柳樹下隱隱約約有幾個人影,懷疑是偷瓜的,就假裝睡覺留心傾聽。

其中一個說:“不知道陳四睡著了沒有?”另一個說:“陳四過不了幾天,就跟我們在一起了,有什麼好怕的?昨天在土神祠值班,我已經見到城隍的索魂文書了。”又有一個說:“你不知道嗎?陳四延長壽命了。”眾人問:“什麼緣故?”

那人回答說:“某家丟了兩千文錢,懷疑是婢女偷的,打了幾百鞭子都沒承認。婢女的父親也很生氣,說:‘生這樣的女兒,還不如沒有。如果真是她偷的,我一定勒死她。’婢女說:‘這真是不承認是死,承認也是死啊。’婢女哭天喊地。陳四的母親很憐憫她,暗中典賣了自己的衣服得到二千文錢,捧還給主人說:‘老婦糊塗,一時貪財拿了這錢。我尋思主人存錢很多,未必立即就能算出少了二千文。不料連累了這個婢女,心裡實在惶恐慚愧。錢還沒有用,現在冒死來自首,免得結成來世冤讎。老婦也沒臉再住在這裡了,請允許我從此告辭。’婢女因而避免了一死。土地神嘉贊她不惜自污勇於救人的品行,就把這事稟告給城隍,城隍又轉達到東嶽神。東嶽神檢查檔案,發現這個老婦人原本應該老年喪子,凍餓而死。因為這件功德,就改判陳四借來生的壽命延長今生,以奉養老母。昨天延壽文書到達時,你們已經下班了,所以不知道。”

陳四正在為母親因偷錢被逐一事私下生氣,聽了這番話后便釋然了。

九年以後,陳四母親去世,陳四為母親辦完葬事後,就無疾而終了。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4/05/24/541578.html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15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瓜田|悄悄話|筆記

留言共 1 篇留言

niat
可能我心計比較重,感覺上,這根本就是故意說給他聽的,怕他生氣或趕走母親。

尋常人可以聽見或看見鬼神之類,要幾年修行?就一個種瓜的?

05-25 0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甚麼是法輪大法?... 後一篇:大陸驚現會流淚屍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