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每日無聊文-永遠沒有退流行一天的文藝愛情小說

作者:風舞空│2014-05-24 04:17:32│巴幣:26│人氣:620
自從當上小說達人之後,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寫一下無聊文了……看到小說的內容節節上升的同時,當然無聊文也因此停滯了好長一段時間,好多個坑感覺起來好像沒有填完的一天的感覺……所以啦,深夜睡一睡突然醒過來的無聊人,突然想要好好寫一下無聊文的無聊人,就在此獻上許久未寫的無聊文啦!(好像在繞口令?)

作為重新開張的無聊文,自然要從很久以前個人就想聊一下,但是實在是空不出閒(其實是因為五月病發作……)的題材,所謂的-文藝愛情小說啦。

說實在的,所有的題材都會退流行,但是個人認為,只有文藝愛情小說不會有退流行的一天。

怎麼說勒?文藝愛情小說寄託著少女們對於愛情的美麗憧憬與幻想,過於寫實的愛情不是文藝愛情小說的主軸,它必須滿足少女對愛情的美麗、夢幻、不可思議的幻想,古往今來的這麼多小說當中,似乎就是文藝愛情小說總有一套規則帶領著每個時代的少女填補她們空乏的感情世界,這是其他作品所無法達成的事情啊!!

所以啦,今天這篇主要就是整理一下,在文藝愛情小說當中,有一些固定存在的規則存在,當然啦,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這無聊人隨口胡言亂語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各位多多指教一二就是。

1.角色設定:

在文藝愛情小說的小說設定當中,首要注意的就是「身份差距」,無論是地位、階級、種族、星系,男女之間一定要有巨大的差距存在,要記住,小說就是傳達幻想的一個根源,你寫個隔壁小明跟小花的愛情故事,雖然近人但是卻缺少了想要融入的感覺,就是因為現實中作不到,所以才希望在小說中能夠作到。

因此男女之間巨大的差距是一定要有的,由此才可以證明一件事情:

愛,是可以超越一切的~~~(遠望)

2.故事規劃:

A.相遇:

管你古代現代,男女談戀愛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見面,也就是將原本陌生的兩個人牽在一起;但問題來了,既然是有著巨大的差距,那麼註定兩人沒辦法用「普通」的方式見到面,因此,這第一次相遇的「觸發事件」就很重要了。

管你是撞到、瞥到、從天而降、穿越古今,反正先製造個兩人見面的契機吧!那見面的第一眼,就是愛情萌芽的開始。(也是你設定的男女主角性格表現的第一步喔!)

B.認識:

有了觸發事件讓彼此都留下印象之後,接著當然是想盡辦法讓這個第一眼效應能夠持續發燒下去啊!因此,弄些事件讓雙方的身份差距「暫時性」的消失,是好作法。畢竟,身份差距過大的情況下,容易導致兩人在相處過程中會有不自在的狀況出現,想辦法把「身份差距」這層鎧甲卸掉,你才有辦法看到面具下真正的他/她。

一般常用的手法有-放假出遊,失去記憶,微服出巡,學生時代,貼身幫手等……;當你認識到真正的他/她時,心動自然就會有感情產生的可能性。

C.陷入情網:

寫了這麼長前置劇情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能讓讀者在旁邊大喊:「在一起!在一起!」嘛?因此,當做好前面的鋪陳的時候,當差距已經隨著相處而漸漸消失的時候,這個瞬間,就是作者可以準備進入戀愛劇情的時候了!

但是……莫名其妙就在一起是無法滿足讀者的胃口的,不給它安排個與眾不同的事件好像有點對不起讀者啊……;所以啦,給個觸發的點,讓兩人能夠真正的表現彼此的感情是個好作法!

一般來說,有這些手法可以用:慶祝節日,重病探望,重大打擊等。能夠讓心神受到衝擊然後感動的,就是不錯的觸發點啦!

D.情海生波:

接下來應該可以好好LOVELOVE下去了吧?如果僅僅是在一起就直接寫一堆閃死人的文字,你覺得讀者會滿意嘛?當然要給他半路殺出點問題,沒有爭吵的愛情不算愛情,沒有衝突過的戀愛怎麼可以長久下去呢?這時候,就要給這甜蜜的小兩口一點試驗了!

如果喜歡多角關係,那麼就放個第三第四第五者出來吧,這世上不可能會有完美的男人/女人存在,價值觀不相同的兩人在交往過程中,絕對會碰到爭吵的時候,甚至會因為彼此還無法理解對方的關係,出現了巨大的裂痕;如果在這個瞬間,有個能夠觸碰你最柔軟心靈的他/她存在,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有了比較,就會出現掙扎;有了掙扎,就有出去的可能性;有了出去,就會有被人抓包的時候出來!當愛情的糖衣被剝去,殘酷的現實顯現在眼前,是信任眼前那個相愛的他/她?還是投向溫柔體諒自己的另一個他/她呢?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就是第三者劇情的要點!

如果不喜歡多人物競爭,那麼來個現實壓力如何?要知道,相愛不代表身份差距的消失,也許一時之間可以因為兩人的相愛而忽略,但是如果要攜手共渡一生呢?如果要融入成為家庭的一份子呢?這時候,家庭背景的差距就會成為雙方愛情的巨大考驗。

你懂禮節嘛?你懂進退嘛?你懂待人接物嘛?你懂上流社會存在的許許多多規則嘛?當愛情的幻影破滅之後,你發現到現實中有著許多你完全不熟悉也不瞭解的東西,另一半頂多只有在極有限的狀況下給予協助,絕大多數時間你必須自己去應付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而且是不得不去接受的世界,這樣的考驗,你忍受得了嘛?

E.愛能戰勝一切

呼,花費了這麼多時間,終於要讓故事收尾了。嘗盡愛情的甜蜜,瞭解現實的殘酷,有了巨大成長的男女主角在思索之下,到底要選擇怎樣的結局呢?不用多說,不是好結局讀者大概很想把書給砸了吧?(儘管悲劇更加淒美,但是我們本性還是想看到完美大結局就是。)

所以啦,最後的最後,請給個可以超越一切阻礙的事件,讓兩個人重新感受到「愛,是可以戰勝一切的」。

這樣還不夠清楚的話,最能表現出來的當然首推-生死關頭,當生命在死亡關頭掙扎的時候,心中最為珍惜的東西才會真正的出現。

其次當然就是離你遠去,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口頭的不服輸或一時的迷惑而忽略了身旁重要的他/她,等到他/她要離開你去某個地方的時候,你才會感覺到原來他/她竟然是這麼的重要。

如此,HAPPY ENDING。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重新出發的第一篇文章,把自己壓箱底的東西都拿出來了,不知道各位還滿意否?一樣,因為個人閱讀情況的關係,有可能會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大家多 多指正就是。

下一篇,咱們來談一下在文藝愛情小說中,女主角應該要怎麼設定會比較好,雖然說隨著時代變化有了一些不同之處,但仔細想想,其實關鍵的地方從來都沒有變過就是,詳情如何,就請靜待下篇啦!

請期待下篇:小說類型之文藝愛情-女主角的設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50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心情分享|日記|隨筆雜談|心得|小說撰寫

留言共 9 篇留言

曲蘿幻
言情小說的公式的確如上所述
應該說很多言情小說的劇情都是這樣走的
但是
能用同樣的公式寫出吸引人的故事的人不多

05-24 10:10

風舞空
不過相對來說,只要照公式走,大多數都不會有太爛的情況出現

除非,你連人物塑造都做不到……05-24 17:33
苦楝樹
從莎士比亞和梁祝開始,愛情小說的公式就從來沒有變過……
而且比起大結局,我更喜歡兩人被拆散或被NTR的劇情阿~~~(羅密歐葛屁的當下真的只有一個爽字)

05-24 11:50

風舞空
我是知道你比較喜歡寫「病」一些的作品

但沒想到這麼病啊……05-24 17:34
藍光雨
請問這方法限於長篇言情小說嗎?短篇言情小說和中篇言情小說的篇幅,可以照你這篇文章的方法寫嗎?

05-24 12:42

風舞空
短篇的話你會啥都扯到一點,啥都沒扯到完整,對你來說並不適合05-24 17:3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乎鋪

05-24 13:04

風舞空
你的回覆讓我越來越無法理解了……05-24 17:35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我寫小說都是靠靈感((雖然好像有些就是會照著上面走 話說我很喜歡看你的無聊文 當初就是因為無聊文所以訂閱你的 因為小說已經寫太多了我懶得看((掩面

05-24 13:05

風舞空
靈感看起來沒有頭緒,事實上取決你平日吸取的作品數量,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就會給予刺激,接著就會成為靈感;所以嚴格來說,平日的閱讀是後面的靈感來源。

我知道無聊文比較方便看啦……畢竟對俺來說,無聊文也是簡單的抒發方式,小說就隨緣摟,想看的人自然會去看,不想看的你切的再碎在簡單,結果也一樣就是。05-24 17:37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怎麼換成文藝小說向了XDD
總裁系列已經大同小異了

05-24 13:39

風舞空
啊?因為我閱讀量大啊,很多東西都碰過一點大概就可以寫出很多鬼東西出來,甚至還能寫文藝小說公式書勒=..=

別說總裁系列,很多同系列的作品手法幾乎差不多,俺連看都覺得懶……05-24 17:38
朱砂
不要說劇情走向雷同,就連男女主角的設定都是一樣,我不得不誇獎言情小說......

以前小時候沒書看,只好看舊書攤賣不出去的言情小說,導致現在我很怕那一類的作品......

05-24 17:14

風舞空
很簡單啊,因為永遠不會退流行(茶)

女孩們的幻想總是這樣,所以同樣一套總是有人會想要吃吃看。

君不見古往今來風流男子總是特別受到女人歡迎,這不得不說實在是讓人囧啊……05-24 17:39
藍光雨
短篇小說不能寫言情媽?﹝第一個移問﹞中篇小說可以嗎?﹝第二個疑問﹞請你務必解答。﹝困惑的灰音﹞

05-24 17:48

風舞空
短篇小說可以寫言情,我就寫過不少,可問題是你把這個架構放在短篇當中,會變成什麼都提一點,什麼都不夠,因為你還沒有能力去駕馭集短文字之下的情感展現,這是第一。

第二,無論是短中長,重點在於人物與情感的描寫,你寫不出情,用公式下去也是讓人覺得枯燥乏味,這就是文藝小說困難的地方。

因為愛情不是作者說了算,而是讀者感受到才算。05-24 17:52
Hajikelists
村上春樹的某些作品像是《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你是怎麼看的?算是這類文藝愛情小說嗎?

05-29 04:49

風舞空
老實說,我要說不太算是。

村上等等新一代作家比較接近輕小說的寫法,他們的重點更放在兩性之間平淡而幸福的愛,跟傳統強調身份與困難中顯示愛情不同。05-29 1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薩爾蘭之歌人物介紹:舒馬... 後一篇:[達人專欄] 薩爾蘭之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