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名為死刑的神話

作者:迫水未來│2014-05-21 21:23:20│巴幣:12│人氣:252
捷運砍人 鄭捷:是不是會判死刑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這是一起震驚又悲傷的事件。

可以預見,社會上會再次掀起一陣支持死刑的聲浪。
不過,在此之前,請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首先,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問題,國家是否有權力殺人?

再者,死刑是否真的有那些人所稱的神奇效果?
大眾希望看到死刑繼續存在和被執行,是為了什麼?或許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嚇阻犯罪讓社會更加安全,可是成效呢?驅使一個人成為罪犯的到底是過於寬鬆的刑罰,還是其他像是社會或是家庭等因素?
當然,很多人會說就是因為還不夠嚴格所以才會讓人想以身試法。或許有人會主張唯一死刑,那麼請看看修法前的擄人勒贖罪相關敘述。

如果每當有悲慘的社會事件發生時,大家只會聚焦於「判死刑」,那麼對政府來說還真是樂得輕鬆。不用絞盡腦汁去致力於從根源下手努力讓未來的犯罪者減少以及加強對於被害人的救助機制,而只要在犯罪者出現後扣下板機即可--反正社會上大多數人的都喜歡看到壞人被處罰,最好是殘酷的極刑,大多數的人只想要處罰犯罪者時大快人心的快感,至於犯罪被害者的將來該如何走下去,大概只有新聞還在播的時候會想到;而雖然擔心自己也成為犯罪事件被害人,卻不太關心如何改善這個不斷產出犯罪者的社會。熱潮一過,不幸的社會事件只會成為大家記憶中的一個碎片,但是犯罪被害者以及其親友之後的人生呢?沒有什麼人會在乎;要如何讓下一個如此兇殘的犯罪者不再出現?大多數人的答案只有直覺地出現一個殺一個,卻很少人想到不論是犯罪者還是我們都是這個社會的產物。
對政府來說更是如此,不用花費許許多多的資源與時間去長期關注犯罪被害者以及改善社會--反正大多數的人更想把稅金花在其他地方--只要一昧地提高嚴刑峻罰大家就會欣然接受,然後集體產生大家變得更加安全和平的假象。

面對這一個嚴肅的問題,你要的是一時的激情(為「正義」而殺人的快感),還是想辦法找出長遠的根本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面對犯罪被害者以及這個社會,對於不幸事件中唯一的救贖就是「死刑」而已?


-衍伸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48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刑|江子翠|捷運|犯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機動警察》寫實版英格萊... 後一篇:BANDAI魂商店限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