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問題不在遊戲而在女友有無的話,你我可能都是下個捷運殺人魔。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4-05-21 20:56:18 | 巴幣 106 | 人氣 1122

  因果論述很微妙...以這篇新聞為例,觀點擺在「愛好殺人類電動->造就隨機捷運殺人魔」。但仔細看其他論述:「除了上學幾乎都待在家裡,沒有朋友也沒交女友,每個月的手機電話費約3、4百元、喜歡玩殺人格鬥類遊戲。

  這段描述可讓我們延伸解釋:不會有人責怪,為何沒人願意跟他交友,甚至女朋友,但卻可以一股腦怪遊戲。因為我們認為:交友和交往是自由的,選擇要不要玩暴力電玩也是自由的。前者,沒有人有義務跟一個宅男(按:原來宅男就是未爆彈?)交往,縱使可能可以安撫這類未爆彈。縱使價值和後果如此崇高,女生仍追隨型男,男生也不見得願意伸出援手。後者,既然他選擇被電玩影響,那就是自作孽!

  真的如此嗎?因果真的如此清晰可以斷定?試想,成為殺人狂的原因,是否為:「一個人究竟是因為沒朋友,沒女朋友,調劑生活,而把心力放在電動?」,還是「因為把心力放在電動,而沒有朋友或女朋友?」值得大家深思而非責怪,因為問題不在遊戲而在女友有無的話,你我可能都是下個捷運殺人魔。

  「捷運殺人狂鄭捷的犯案動機究竟為何?警方找來鄭嫌父母了解,企圖從中尋找蛛絲馬跡。鄭嫌的父母告訴警方說,兒子是名宅男,除了上學幾乎都待在家裡,沒有朋友也沒交女友,每個月的手機電話費約3、4百元,唯一的喜好是打電玩,喜歡玩殺人格鬥類遊戲。(突發中心/新北報導)」---引文,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40521/402045/

  延伸閱讀_蠹君介紹:【因果性\相關性】線上課程(http://v.163.com/movie/2011/6/Q/D/M82IC6GQU_M83JE0SQD.html)

創作回應

Jason
這只是新聞為了收視率的標題
不要想太多0.0
2014-05-22 18:56:39
喚風
拿刀殺人,刀沒有錯,是用刀的人
酒駕開車撞死人,喝酒沒有錯,錯的是酒駕的人
打電玩根本沒有錯,錯的是那個殺人魔!!
2014-05-23 19:21:01
★神來惹ღ~ 快拜!❤
不是有開玩笑說都玩GAL game 攻破全場 結果還是轉職 當了大魔導士..
2014-05-23 20:25:32
紫星夜璃
問題是這種問題點不是日常做了什麼,而是應該是犯人的精神狀況如何來判定會更好

當犯人的個人價值觀崩壞時,不在乎任何一切,自然而言就是想要做些嘗試,打破

這個社會的枷鎖。

不過通常就是會被社會當成瘋子

台灣媒體扯電玩的原因,除了製造話題外,不外乎是這個畸形社會的打壓以及貶低

老一輩的思考就是打電動>沒前途>不會乖乖找工作會做壞事

這個畸形社會的問題愈來愈多了[e28]
2014-06-08 10:37:39
兔二:滾你奶奶的
姆,但我們怎麼直接認識人的精神狀況?能不藉由此人的平常生活的顏行以判斷,而能直視其精神本質?
2014-06-08 11:56:11
紫星夜璃
其實我是想說很多犯罪其實都有不同日常作為,日常也跟普通人一樣,觀察其日常看不出來,說雙面人也好,多重人格也好,多樣性才是人性的根本

觀測人的精神指標,倒是讓我想到一部動畫,PSYCHO-PASS

人們的精神被數值化,然後其價值觀被統治,計算人類的每個心理狀態和個性傾向所衡量的值

不過人類精神數值化之後,判別系統存在著誤判,bug是存在的,人類依舊不是完美。

不過提到完美,讓我想到星海二裡面的一句話

從來沒有完美。完美是變動的目標,從未停止,能夠追求,但永遠達不到
2014-06-10 16:16: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想說的也是,正確的說我一直在強調一種認識論和其應用面的觀點:除非我們不需要抑止犯罪或相關事件,不然人類不會阻止自己總是以現像猜測本質的傾向作為。

當然,犯過罪的人是否比未犯罪的人危險?我當然會說不一定,但絕大多數的大眾會以不夠確鑿的認知提防前者而勝於後者。而心理學會用實證資料告訴你,前者危險度大於後者(按:當然還有方法論的問題,因為一般實驗針對的往往是犯罪過的人所累積的資料,對未犯罪的人危險度是否就低於前者的考察充分與否?這是問題。)

但我得說,科學就是歸納現象,歸納法不是真理而只是整理現象的一種手段。某方面我認同你說的:人類就是多樣性。但就是因為多樣性,無法整理出準則,所以我們不整理了嗎?說真的,我能理解你的論述,儘管不能贊同---若贊同,許多義務系統將不復存,這個世界很可怕。
2014-06-10 21:32: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